日本  

日本版海軍陸戰隊正式組建
專門針對中國


2018-04-08 環球網

日本陸上自衛隊7日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的相浦駐地舉行新設的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成立儀式。日本共同社7日報導稱,這是首個正式運用於水陸兩栖作戰的部隊,上月下旬組建。日方此舉意在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美國媒體的評論則更直接:“日本正式成立美軍式海軍陸戰隊,以防中國攻佔西南諸島”。

photo  

共同社報導稱,包含隊員在內,約1500人參加了儀式。在儀式上,日本防衛副大臣山本朋廣將隊旗授予了“水陸機動團”團長青木伸一。山本還代讀了防衛相小野寺五典的訓示,強調了“離島”防衛的重要性。

photo  

報導稱,水陸機動團約為2100人規模。運用AAV-7型兩栖裝甲車以及“魚鷹”偏轉斜翼運輸機等,若離島被佔領,將進行登陸和奪島作戰。儀式結束後,向媒體展示了駐沖繩美海軍陸戰隊也參加的奪回離島訓練,實施了從直升機沿繩索空降等訓練。

photo  

對於日本成立“水陸機動團”美媒7日直接以“防備中國‘奪島’,日本成立二戰後首支美式海軍陸戰隊”為題將該部隊所身負“使命”的矛頭對準了中國。


photo  

美媒稱,由於面臨中國對釣魚島不斷增強的“威脅”,日本過去幾年在美軍的幫助下努力組建類似美軍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的水陸機動團,與此同時不斷壯大兩栖作戰裝備,包括直升機航母、兩栖艦艇、“魚鷹”運輸機和兩栖戰車。美媒同時也認為,這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日本首次成立的水陸機動團,並因此引發爭議。因為在二戰期間,日本海軍陸戰隊在侵略亞洲鄰國的戰事中曾發揮過關鍵作用。針對釣魚島問題,中方曾多次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堅決捍衛領土主權,任何企圖染指中國釣魚島主權的言行都是徒勞的。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292480.html#p=DES52AVF4T8E0001NOS

★ ★ ★ ★

photo

日本為何再度成立海軍陸戰隊:準備與中俄在爭議島嶼爆發軍事衝突

2018-04-07 · 候知健

日本今天在九州上舉行了相關儀式,部署第一支“水陸機動團”,用於登島兩栖作戰。該部隊隸屬於陸上自衛隊。
  
在多數國家,通常來說登陸奪島進行水路兩栖作戰的任務,特別是前期作戰,主要是由海軍陸戰隊完成。因為這個作戰過程中,需要海軍的船隻搭載相關的作戰人員、車輛、直升機;因此由海軍來組建兩栖部隊,在平時的管理、指揮、訓練、配合上,都比較能夠合拍。  

而少數國家中——一般是軍事發展歷史中陸軍比較強勢的國家裡,是陸軍組建下屬的兩栖作戰部隊,不過也經常被翻譯成海軍陸戰隊(Marine)。中國的情況比較複雜,海軍有海軍陸戰隊,陸軍也有自己的兩栖部隊。

日本  

這其中美國當然是最大的例外,他家的海軍陸戰隊,不是海軍下面的一個兵種,而是與海軍、陸軍、空軍平起平坐,獨立的一個兵種,其規模非常龐大。
  

而日本現在的情況,看起來是繼承二戰前舊日本軍隊的軍種勢力劃分比較多。日本舊軍隊分為陸軍和海軍——沒有獨立的空軍,所以任何抗日相關內容提到日本空軍都是扯淡。日本陸軍和海軍內訌非常厲害,彼此間爭奪政治地位和預算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photo  

這支部隊的組建用意不言自明,主要就是針對俄日和中日的爭議島嶼。這是一個非常標誌性的事件,此前中日爭議島嶼衝突只停留在海監和海上保安廳這樣的國家執法機關層面,而水陸機動團的出現,意味著日本已經做好衝突上升到國家軍事力量層面的準備了。


本文出處: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EQVERVQ051597E8.html

日軍

日本成立2100人水陸機動團 可2小時投送到西南離島

2018-04-06 中國青年報(北京)

3月27日,日本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團”在長崎縣佐世保正式成立。“水陸機動團”初步編有兩個聯隊,人員編制2100人,由同日成立的陸上自衛隊“陸上總隊”直接指揮和管理。

日本籌建“水陸機動團”由來已久。除了離島登陸和奪島作戰,增強自衛隊在西南離島的防衛能力,陸上自衛隊此舉也有強化與其他自衛隊聯合作戰、防止自身被邊緣化的用意。隨著“水陸機動團”戰鬥力生成的持續推進,也將進一步加速日美軍事體系的一體化進程。

名為“水陸機動團”,實際編制為旅級

受憲法和《自衛隊法》制約,日本僅限於擁有用於本土防衛的武裝力量,不允許建立類似“海軍陸戰隊”這樣的進攻性兵種。隨著近年來東亞安全形勢變化和海洋爭端持續升溫,日本開始籌建用於“動態防衛”的兩栖部隊。

2002年3月27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在相浦組建了西部方面隊普通科聯隊(簡稱“西普聯”),由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直接指揮,主要擔負九州至沖繩南部狹長海域及其間約2500個島嶼的防衛、警備和快反作戰任務。

“西普聯”最初編制定額660人,雖然比其他普通科聯隊1200人的編制少了近一半,但其兵員、裝備和訓練卻並不普通。“西普聯”的隊員主要是幹部(相當於軍官)和曹(相當於士官),全部是挑選於陸上自衛隊第1師、特種作戰群和第1空降旅的精銳力量,其綜合素質和職業化水準在陸上自衛隊首屈一指。武器裝備以直升機為主,配備有反坦克導彈、迫擊炮等輕型武器和高速機動車船等,具有較強的獨立作戰能力。

從2006年起,日本自衛隊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派出力量赴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彭德爾頓軍營參加“鐵拳”聯合演習,學習特種偵察、水下潛入、空降空投和搶灘登陸等實戰技能。

2010年起,“西普聯”逐步增加與美軍聯訓的難度及強度,頻繁參加“鐵拳”“利劍”“黎明閃電”等例行大規模奪島演習。 作為“水陸機動團”的“種子”部隊,“西普聯”擁有十餘年的兩栖訓練和實戰經驗,能力不容小覷。

2013年,安倍政府在修訂後的《2014年度以後的防衛計畫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畫(2014-2018年度)》中明確提出,“由若干個團規模的水陸兩栖專業部隊,組成水陸兩栖機動旅”,實質上是以“西普聯”為基礎組建“水陸機動團”,實際編制為旅級。

2017年3月27日,陸上自衛隊“水陸機動教育部隊”和“水陸機動準備部隊”在日本長崎縣佐世保的相浦駐地成立,“水陸機動團”由此進入組建加速階段。其中,“水陸機動教育部隊”是培養兩栖作戰力量的教導部隊,“水陸機動準備部隊”是“水陸機動團”的籌備部隊。

“水陸機動團”被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

3月27日“水陸機動團”的正式成立,標誌著日本自衛隊打造的“水陸兩栖專業部隊”已經組建完成。2023年前,“水陸機動團”將完全形成戰鬥力,屆時下轄3個聯隊:遂行登陸奪島任務的水陸機動聯隊、“魚鷹” MV-22傾轉旋翼運輸機聯隊和AAV7兩栖突擊車聯隊。此外,“水陸機動團”還編有偵察部隊、通信部隊、教導部隊、工程部隊、後勤部隊等其他戰鬥保障部隊。

作為自衛隊中最精銳的兩栖作戰部隊,“水陸機動團”將常駐相浦基地,部分兵力部署在九州西南的多個島嶼,主要負責西南離島防禦和奪島作戰任務。與“西普聯”相比,“水陸機動團”人數編制增至3000人,還將列裝52輛美式AAV7兩栖突擊車、17架MV-22“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和若干LCAC氣墊登陸艇,並配備“大隅”級登陸艦。

日本防衛省還計畫將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改造為九州-沖繩地區的“前線司令部”。由於該艦集成了聯合反潛、兩栖投送、聯合指揮等多種功能,具備強大裝載容量、兩栖投送和海上保障能力,有可能成為“水陸機動團”實施兩栖作戰的指揮艦。

此外,陸上自衛隊正在加緊建設“水陸機動團”配套的營房、車庫和車輛維修廠,以及能裝卸AAV7兩栖突擊車的大型運輸艦的停泊碼頭。由於“水陸機動團”在戰術、裝備、部隊編制等方面都師承美國海軍陸戰隊,因而被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

按照日本防衛省的作戰構想:如西南離島有事,“水陸機動團”的MV-22“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聯隊從佐世保基地出發,可在兩小時內機動至1100公里之外的西南離島周邊海域。同時,後續作戰部隊,即水陸機動聯隊和水陸兩栖突擊車聯隊,由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大隅”號運輸艦等主力運輸艦及其艦載直升機,在27小時內陸續投送到西南離島周邊海域。

在陸上自衛隊“直升機旅”的支援配合下,水陸機動聯隊將搭乘CH-47J重型運輸機、LCAC氣墊登陸艇、AAV7兩栖突擊車等作戰平臺,實施快速搶灘登島。而後,在MV-22“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聯隊及陸上自衛隊第1空降旅等空降部隊的協同下,實施海空封鎖、搶灘登陸、縱深機降和立體突防等兩栖作戰行動。

必要時,駐日美軍可為“水陸機動團”提供一定的情報、預警、火力以及海空運輸支援,並實施聯合作戰。因此,“水陸機動團”名為應對“西南離島威脅”,實際上已經具備全球部署、遠端作戰的核心能力,其作戰地域足以覆蓋東北亞和我國臺灣等周邊地區。

“水陸機動團”作戰能力目前存在不少短板

不過,雖然號稱“日本版海軍陸戰隊”,但無論從主戰裝備的配置,還是從戰鬥支援保障來看,“水陸機動團”與美國海軍陸戰隊相差甚遠,其作戰能力目前也存在重大系統缺項。

從主戰裝備配置來看,“水陸機動團”的主戰裝備尚未到位,實際運行還存在困難。日本防衛省從美國引進的AAV7型兩栖突擊車2018年3月底前僅交貨15輛,另外15輛需今年7月底才能到位。此外,MV-22“魚鷹”傾轉旋翼運輸機因發生墜入民宅事故,原本部署在佐賀機場的計畫泡湯,目前只能暫時部署在距離“水陸機動團”駐地1000公里外的千葉縣木更津陸上自衛隊駐地,正式部署地點及時間尚未確定。

從戰鬥支援保障角度來看,“水陸機動團”存在遠程投送能力不足、登陸支援火力缺乏、岸灘工程保障缺失等致命問題,嚴重制約其兩栖作戰能力的發揮。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只有3艘“大隅”級運輸艦,每艘只能投送1個營約330人及相應裝備,即便把“日向”級或“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入投送序列,也僅能投送一個聯隊及其附屬部隊。另外,3艘“大隅”級登陸艦隻能搭載6艘氣墊登陸艇和2艘普通登陸艇,而一場營級規模登陸戰往往需要12艘重型氣墊登陸艇和20~24艘普通登陸艇。

“水陸機動團”還缺乏登陸支援火力。突擊上陸對聯合火力支援要求很高,海上自衛隊的47艘主力艦中,只有17艘艦艇裝備了21門127毫米艦炮,其中的8艘還是防空型驅逐艦,能直接支援登陸部隊的艦炮火力嚴重不足。而且,海上自衛隊與陸上自衛隊的通信系統互不相容,造成岸艦火力協同效能低下。航空自衛隊受續航距離和載彈量限制,也難以對登陸部隊實施有效的近距離空中支援。兩栖作戰還要求將大量物資裝備持續投送至登陸海岸,必須配置擁有海岸工程作業和秩序管制能力的專業部隊。而海岸工程部隊的缺失,是自衛隊兩栖作戰的又一重大能力缺陷。

可見,這支尚未完全成型的“水陸機動團”還處在初創期,雖然其裝備和訓練師承美軍,但受制於各種複雜因素的制約,距離真正形成戰鬥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值得警惕的是,組建兼有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性質的“水陸機動團”,在戰後日本軍事史上尚屬首次。“水陸機動團”的正式組建和陸上自衛隊“陸上總隊”的成立,標誌著日本將加速“構建統一機動防衛力量”,徹底改造陸上自衛隊的冷戰體制。而在新安保法下,“水陸機動團”也將成為陸上自衛隊參加美軍海外軍事行動的抓手,將進一步加深美日的軍事一體化,其後續影響不容低估。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8/0406/11/DEN3E9M1000181KT.html

photo


日本水陸機動團正式啟動
: 被美拖後腿 存諸多短板
 

2018-04-09參考消息網(北京)

日本《產經新聞》48日發表題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啟動》的報導稱,“日本版海軍陸戰隊”即陸上自衛隊專門負責奪回離島的部隊“水陸機動團”,7日在相浦駐地(長崎縣佐世保市)舉行隊旗授予儀式,並進行了公開演習。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參加了演習。在中國軍事威脅增大的背景下,水陸機動團有望成為增強西南諸島防衛力的關鍵。 

水陸機動團作為陸上自衛隊奪回離島的專門部隊啟動,負責保衛西南諸島。水陸機動團被定位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但在應對態勢和運輸力等方面面臨諸多課題。 

新設的水陸機動團有2100人,由兩個機動連隊、戰鬥登陸大隊和後方支援大隊等構成,將來擴充至3000人規模,其中一個連隊部署至沖繩。 

報導稱,水陸機動團守衛的西南諸島範圍廣闊,從鹿兒島縣的大隅諸島到沖繩縣的與那國島,全長約1200公里,與日本的本州不相上下。但是,自衛隊並未在西南諸島部署主要戰力,西南諸島一直以來是“防衛的空白地帶”。中國似乎乘虛而入,在西南諸島周邊的海空域頻繁活動。 

報導稱,如果離島被佔領,水陸機動團將在奪回離島作戰中發揮先鋒隊的作用,但目前仍面臨諸多待解決課題。 

作為運輸水陸機動團的主要運輸機,陸上自衛隊正推進從美國購買17架“魚鷹”部署于佐賀機場的計畫。佐賀機場與相浦駐地相隔60公里,距離較近,在有事之際可以進行迅速應對。但是,今年2月發生了陸上自衛隊直升機墜落至佐賀縣內的民宅的事故,導致計畫觸礁。 

為此,防衛省決定,將今秋最先到貨的5架“魚鷹”暫時部署至美軍木更津駐地。但是,木更津與相浦駐地相隔約1000公里,與佐賀相比至少多花兩個多小時,這將不可避免地對部隊開展活動產生影響。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登陸作戰之際,利用兩栖登陸艦運輸水陸兩栖車和裝甲車,但日本自衛隊沒有一艘兩栖登陸艦。自衛隊將改建海上自衛隊的3艘大隅級運輸艦進行應對,但不可否定的是其運輸力存在不足。 

自衛隊原計劃在水陸機動團成立之際部署36AAV-7,但由於美國的生產體制原因,僅部署了12輛。AAV-7原本就是美軍上世紀70年代部署的“老古董”,水上時速僅為13公里,速度相當慢。陸上自衛隊內部的指責聲音高漲,稱“這必然會被敵人擊中”。防衛省正推進水陸兩栖車的技術研究,目標是實現國產化。 

軟體方面也有課題。在奪回島嶼方面,護衛艦進行艦炮射擊和戰鬥機進行航空支援等工作是必不可少的。這要求陸海空自衛隊進行高度合作,但完全克服相互產生的“過敏”尚需時日。水陸機動團團長青木伸一承認“現在能力還不完善”。 

具備包含攻擊要素的海軍陸戰隊能力,在日本一直以來被視為禁忌,因為“這超越和平憲法的框架”。但是,現實威脅當前,日本沒有餘力讓防衛政策停滯不前。水陸機動團的成立體現出守衛日本領土的強烈意志。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8/0409/09/DEUL5HTF000181KT.html

延伸閱讀:
大陸軍媒:對日本陸戰隊成軍的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