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這個機槍連人員、武器和設備均滿編,經過徹底檢查,已經做好戰鬥準備。

帝國墳場名不虛傳,蘇軍屢受伏擊,在阿富汗戰場吃大虧

2018/04/25 來源:這才是戰爭

作者簡介:王正興,原解放軍某野戰部隊軍官,曾在步兵分隊、司令部、後勤部等單位任職,致力於戰史學和戰術學研究,對軍隊戰術及非戰爭行動有個人獨到的理解。其著作《這才是戰爭》於20145月、6月,鳳凰衛視“開卷八分鐘”欄目分兩期推薦。

1980年的冬天,阿富汗喀布爾和周圍的省份都很安靜,在這個地區沒有戰鬥。然而,隨著春天的到來,有組織的游擊隊發起了一系列襲擊活動。

於是,蘇聯人被迫進行一系列艱苦的搜尋,試圖找到這些神出鬼沒的游擊隊。下面這個戰例就是蘇聯人在阿富汗戰場的一個縮影。

1981年7月21日晨,蘇軍第7機槍連乘坐BMP步戰車沿喀布爾(阿富汗首都)到恰里卡爾(阿富汗東部城市,帕爾萬省省會,在喀布爾北50公里)的道路行進,奉命增援一個山地步兵營,執行深入突襲和搜查任務。

在完成向第3山地步兵營AO(目標責任區)的行軍後。該營指揮官黎凡塔斯解釋了第3營的任務,並指示機槍連沿指定路線在營的行軍縱隊中行進,並搜索附近的村莊。

7月22日5時,第7機槍連跟隨第3山地步兵營開始行動!在到達一個村莊後,機槍連派遣了一個巡邏小隊在村莊的入口建立防禦陣地,以便在部署時能支援整個連隊。在村子的外面,槍榴彈發射器建立了射擊陣地。連隊隨後排成一列,在村子裡到處搜尋,搜索著房屋和地下室。兩個小時後,完成了搜尋工作,未發現敵情,於是準備離開村莊。

photo

在那一刻,阿富汗游擊隊突然從2號高地開火向蘇軍開火。機槍連隨即在村子南邊和西南邊緣的土坯牆後面占領了位置,並派出第1排的兩個小隊去包圍第2號高地,然後從前面和翼側消滅阿富汗游擊隊。並派遣一支巡邏隊占領第1號高地山頂。然而,就在部隊開始執行任務時,阿富汗游擊隊從1、2、3號高地進行了猛烈射擊。蘇軍被高地火力壓制住無法動彈。

photo

但隨即趕來的武裝直升機消滅了第2、3號高地的游擊隊,蘇軍機槍連得以逃脫。

photo

伏龍芝評論: 這一事件的積極方面是,儘管這是他們第一次受到攻擊,但連隊官兵仍士氣高昂,對所有的命令反應迅速。此外,武裝直升機在向敵人射擊時顯示出高超的技能。然而,這場小衝突也表明,該連隊在山區作戰的經驗不足,軍官、士官和士兵都不了解敵人的戰術。如果敵人把他的火力再穩一穩,直到整個連隊都在山第1號和第2號高地之間的道路上行進(那裡除了向右和左開放的麥田之外什麼也沒有),連隊就會陷入非常嚴重的困境。相反,當連隊到達村子的南郊時,敵人卻選擇立即開始行動。蘇聯軍隊的偵察工作做得很差,他們沒有抓住主要地形,使敵人幾乎用火壓制整個連隊。另一個缺點是,在臨戰訓練期間連隊從未組織過脫離接觸和撤退訓練。

這一衝突進一步表明,有必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指揮官的訓練上,特別是戰術訓練上。這應該組織相應排、連、營的在職訓練。這包括訓練初級指揮官。勇氣和勇敢是優秀的特點,然而,對小分隊戰術的巧妙指揮在實戰場上是非常必要的,而訓練並沒有達到這個目的。

編者評論: 指揮官了解到,他必須控制主要地形,並在開始搜索之前將監視分隊定位。在戰例中,未能正確使用偵察部隊和未能控制高地是經常出現的問題。在這個戰例中,蘇聯人的機槍連僅僅只占領村口,就以為保證了自己的安全,卻忽視了村子外的制高點,結果被高地火力完全壓制,如果沒有武裝直升機支援,很可能會被殲滅。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G6MTQSI0523QLS6.html

★ ★ ★ ★

蘇聯軍隊  

阿富汗帝國墳場:貪生怕死又僵化的蘇聯軍隊,失敗不可避免 

2018-04-24 · 這才是戰爭

作者簡介:王正興,原解放軍某野戰部隊軍官,曾在步兵分隊、司令部、後勤部等單位任職,致力於戰史學和戰術學研究,對軍隊戰術及非戰爭行動有個人獨到的理解。其著作《這才是戰爭》於20145月、6月,鳳凰衛視“開卷八分鐘”欄目分兩期推薦。  

1982年春天,阿富汗遊擊隊開始在阿富汗帕爾旺省開展了一些戰鬥活動。神出鬼沒的阿富汗遊擊隊襲擊了蘇聯人的車隊、哨所和不同的部隊,還經常炮擊巴格拉姆機場和蘇聯空降團的大本營,搞得蘇聯人極為頭疼。終於,一份情報顯示,一群全副武裝的大約40名武裝分子進入了謝克汗村。  

於是,蘇軍空降團指揮官接到命令消滅遊擊隊。戰鬥的準備工作迅速完成。每名傘兵都有足夠的彈藥三天作戰,並在戰鬥車輛上裝載了兩組戰鬥彈藥。團長親自視察了營的準備情況。  

蘇聯軍隊  

第三空降營指揮官計畫秘密轉移營到舍爾克哈勒地區,用兩個傘兵連隊進行封鎖,而第三連則會搜索這個村莊。一傘兵連隊將擔任預備隊。炮兵營和四架
mi - 24武裝直升機將在戰鬥開始時提供支援。
 

320日的黎明時分,這個營從巴格拉姆搬到了舍爾肯赫爾。偵察巡邏隊在縱隊前移動了300米。接近的路線為一條寬闊、筆直的道路。沿著這條路的左邊,有一堵厚、高、長的土坯牆,右邊鋪設了一條五米寬、兩半米深的混凝土襯砌的溝渠。突然間,通過在土坯牆上的一個炮口,幾乎在近距離的範圍內,敵人向偵察巡邏隊開火。倖存者們爭先恐後連滾帶爬進入運河。又一架機關槍從距伏擊地點以北150米的地方開火。蘇軍的營縱隊當即停止前進,營指揮官開始呼叫炮兵和直升機支援。  

蘇聯軍隊  

在遊擊隊停止開火之後,這個營終於開始行動起來,試圖包圍敵人。但這種的嘗試遭到了遊擊隊迫擊炮的阻擋。阿富汗遊擊隊員聰明的使用了坎兒井系統(一種用於收集地下水的地下隧道,以及用於灌溉的水),用以脫離與蘇聯人的接觸或者撤退。蘇軍很快喪失了戰鬥意志,居然沒人敢進行追蹤或繼續採取行動。第
3空降營8人被擊斃,6人受傷。其中兩名死者是軍官。就此退出了戰鬥,任務失敗,真是太丟臉了。
  

蘇聯軍隊  

伏龍芝軍事學院對此評論
: 儘管我們有準備秘密作戰的措施,但敵人還是能夠確定蘇聯戰術單位的意圖。敵人利用營長的囂張氣焰,伏擊了他。該營的部隊已經準備好進行掃蕩,他們在3月的一條路線上行進了一段路線,這條路線是如此的狹窄,以致於被低一級單位阻止。營指揮官只在前線派出偵察巡邏隊,不考慮使用側翼巡邏。
   

編者評論: 保持安全是很困難的,特別是當你在別人的地盤上戰鬥時,你的部隊不能保證絕對勝算。然而,保證安全絕對是保護你的力量和贏得戰鬥的必要因素。在這一戰例中,團指揮官在出發前徹底檢查了他的部隊。這聽起來是個好主意,然而,這是一種令人恐懼的斯特羅米諾斯式的(儀式檢查),這是駐紮在蘇聯軍隊中的駐軍士兵在和平時期的一個不受歡迎的部分。整個團將把裝備放在閱兵場上。所有的設備都將在車輛前面的防水布上鋪設。每一件設備都要經過正式的檢查和處理,在統一的物品上的正確間距會用一個範本來檢查,並且顯示將與字串的片段對齊。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三天。這種正式檢查幾乎總是在計畫行動之前進行,這樣一來附近的遊擊隊很容易就知道了,有針對他們的行動正在準備中,並能判斷出危險。於是,這一戰中,遊擊隊輕易伏擊了教條而又士氣低落的蘇聯軍隊。 

原文網址: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DG5VG0FT0523QLS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