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我在法國外籍軍團當了10年特種兵,戰友曾犧牲在身旁

2017-04-17 由 造就 發表于軍事

特種兵」已是一種帶著些許神秘色彩的存在,相信各種大片里身手不凡、飛檐走壁的特種兵形象已經深入人心。那麼,在外國當特種兵是怎樣一種體驗?

從2006-2016年,吳鑫磊在法國外籍軍團里服役了整整10年,長期奔走於世界各地,面臨多眾多危險時刻。我們和他聊了聊,海外從軍的那些有趣故事。

photo  
吳鑫磊


造就:為什麼選擇法國外籍軍團?

吳鑫磊:我小時候就看過《世界軍事》等很多有關軍事的雜誌,對外籍軍團產生了最初始的模糊印象。到了初中,我開始了解到外籍軍團的存在,但僅停留在抽象的感知上。

出於對軍事濃厚的興趣,我18歲就毅然決定去部隊服役。在學到大量真正的軍事知識後,我才意識到外籍軍團並不只是存在於童年懵懂的意識中,而是真槍實彈地分布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我當時是做偵察兵,也對外國的特種兵戰術、武器裝備有一定的了解,但依舊沒有萌生當外籍軍人的想法。

最終下定決心的那一刻,是我在我從部隊退役半年後。那時心中仍有一種熱切的願望,想去體驗西方部隊的一切。中西方軍隊在各方面的差異都挺大的,由於出去的方式有限,最後選擇留學,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如果學習好,則繼續完成學業;學習不理想的話,就去外籍軍團當兵。

造就:為什麼選擇去法國服兵役?

吳鑫磊:有外籍軍團的國家有好幾個,但法國的規模較大且很成熟。到法國後,我沒有經受住誘惑,過了兩三個月就報名參軍了,各種考核過關後去當傘兵。

造就:法國本籍軍隊和外籍軍團有什麼不同?

吳鑫磊:主要是人員構成方面。指揮官絕大多數都是法國人,外籍人士最多做到低級委任軍官,相當於國內連長的級別,軍事大權不可能掌握在外籍軍人手中。

photo
法國外籍軍團的軍徽

法國外籍軍團的歷史悠久,1831年成立,先後參加了墨西哥遠征、兩次世界大戰,以及阿爾及利亞、剛果、波赫、海灣戰爭等。除戰爭活動外,緬甸的維和援助活動、海地的鎮壓暴動、印度洋地震的災害援助也可以見到法國外籍軍團的身影…

造就:外籍軍團算僱傭兵嗎?

吳鑫磊:不算,我們當時隸屬於法國第十一空降師,第二外籍傘兵團。很多法國人也參加外籍軍團,他們會立即獲得比利時或加拿大等國家的身份,外籍軍團是不承認自己的軍團有法國人的。很多法國人從常規軍團退役後就去外籍軍團當兵,他們覺得正規軍團管得不太嚴,缺少驍勇善戰、兵戰沙場的那種感覺。外籍軍團管得嚴,戰鬥力強。西班牙等國也有外籍軍團,但沒有法國強大。

造就:你的實戰經歷是怎麼樣的?

吳鑫磊:大規模的出國行動每年都會有一次,主要任務是通過換防來更好地維護和鞏固法國的海外軍事基地和軍事權益。採用每四個月輪流交替制,來提高部隊的適應能力。此外,我們每年都會去國外集訓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提高對環境的熟悉度。

造就:你參與過最危險的一次行動是什麼?

吳鑫磊:在非洲馬里的一次行動。2014年某天晚上執行任務時,我搭乘整個車隊的頭車(第一輛吉普車),我的車從地雷上面開過去了,但沒爆炸,後面那輛車軋到地雷被炸翻,有戰友犧牲,感覺自己是死裡逃生。

photo
新聞圖片:法國外籍軍團參與非洲馬里行動

後車爆炸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為什麼是他?」其實作為頭車,出發前已經有了思想準備。當時路很窄,兩旁是凸起的石頭,可能是我們運氣比較好,靠在道路右側開,而後車開得比較偏左,直接軋上去了,就只差十幾公分的距離。

造就:你們平時的訓練是怎麼樣的?

吳鑫磊:打個比方,如果要派去阿富汗,會提前兩三個月開始倒時差。白天睡覺,晚上訓練,武器裝備也會專門調試。法國的武器一般是黑色或綠色,去阿富汗之前要把頭盔塗成土黃色。在去熱帶作戰之前,會先到法屬蓋亞那等地訓練,訓練完回法國本土休養一段時間後再去熱帶,以提前適應熱帶的天氣。

造就:作為特種兵,隊友之間如何產生默契?

吳鑫磊:主要靠長期的相處,吃住一起。比如進攻一個目標,不需要別人告知在哪,我的走位是在小組的左邊還是右邊,是先開槍還是後開槍,我屬於什麼角色,是指揮還是搭檔等。

擁有很高的默契度是因為,第一我們訓練頻率高,第二我們關係很好,明白每個人的強項與弱點,下意識地知道什麼情況該派誰去處理,不用思考。

相反,在平時訓練時也經常出現訓練事故、配合不好等情況,但這種失誤只出現在訓練當中,作戰時不會出現。戰時我們信奉這樣「第一個人永遠是對的」,不管走在你前面的隊友做了什麼樣的蠢事,當時都是正確的。作戰時,如果第一個隊友進樓後往左拐,你要立馬跟上,不能站在門口想他為什麼要左拐。

photo
法國外籍軍團

但是訓練時可以跟隊友互撕,有意見分歧、吵架都可以。就是靠這種訓練時的摩擦和磨合造就了作戰時的高度默契,哪怕做錯事了,在實戰中我也會原諒他,而且我會補貼他,他缺一口氣,我補給他一口氣,他缺一個彈夾,我補給他一個彈夾。

造就:之前有打死打傷或者捕獲過敵人嗎?

吳鑫磊:我們現在都是遠距離作戰,大部分活動在夜間,白天潛伏。我們人比較少,基本上靠雷射、紅外指示。如果觀察員在車上用熱成像儀觀察到300米外有一個移動目標,我們會火力群攻,用紅外信號彈打到天上,利用夜視儀,所有槍枝對目標開火。很多時候目標是否打中,我們並不知道,隨後無人機和觀察員會告知目標是否被摧毀。

特種戰的目的是完成某個既定任務,儘量不交火,因為我們人少,有的時候只有5-8個人。任務更多是搜集情報、查找目標等;比如飛行員跳機了,我們會搜救他,或者維護現場,或者抓捕關鍵人物;從直升機上遠程射擊讓車輛停止,手勢示意讓對方降服。

造就:外籍軍人待遇如何?

吳鑫磊:傘兵的待遇會高一些,比法國人的平均工資要稍微多一點。如果你是單身,在法國貸款買車買房足夠了。服役滿5年後,在中小城市貸款的話,15-20年能夠買下占地1000平的小別墅了。

吳鑫磊將於4月22日登上造就的演講舞台,親自講述他在參與外籍軍團時那些不為人知的體驗

造就:劇院式的線下演講平台,發現最有創造力的思想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y8j4b9k.html

https://youtu.be/IMuAPqMLqK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vHCWx2Nn9z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