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老實說,看到憲兵這種說法,還真是蠻無言地,所以會從美軍教範裡,反裝甲武器的性能到運用,來證明這個作法真是烏龍到家

photo
美軍LAW的技術手冊

首先,上面這個是美軍的M72的技術手冊TM 9-1340-214-10,裡面開宗明義就提到”危險區未淨空就不可發射””發射時戴耳塞”--所以我就很想請教,如果你是機動當中發射紅隼,那要怎樣確定後方淨空?尤其你又強調自己在都會區機動力比甲車好,照老兵兄公開那份危險距離圖表,你要怎樣”在都會區移動之際,確保後方那個也會隨著你移動的危險區是淨空的”;還有你的耳塞或抗噪耳機呢?就算不實際射擊,裝備總要先有吧,可以拿出來看看嗎?還是射完了士官兵暫時失聰或永久傷害都沒關係,只要能演戲讓你升官就好?

photo

第二,因為LAW這類武器是無導引的,所以你必須持續朝向目標:如果說你在都會區機動當中還能持續將發射器朝向目標,顯然你必須和它的行進方向保持水平(你朝它正面或背面”機動”過去,或是你在它側面和它同步同方向前進);否則你的速度加上對方的速度,要取前置量就算可能,也會極為困難;當然如果你只是要打,不求打中或打壞,那又另當別論了,因為M72比AT4後座力小(美軍教範所述),因此要打是可能的

photo

看上圖就知道,除非對方是靜止目標(戰甲車進到MOUT當中,如果沒有派出步兵甚至獵殺反裝甲部隊的小單位,然後還靜止在那裏給你瞄,除非是你先用反戰車地雷等將其癱瘓,否則對方一定是無知加厭世),你要維持指向,兼按距離瞄準,是一件多難的事,更別提你當時還在”機動”當中

photo
陸戰隊的反裝甲教範

人家陸戰隊給基礎軍官課程的反裝甲教範,就務實很多,明白地告訴你,單兵單反裝甲武器並不是好的方法,因為通常要好幾枚輕型反裝甲武器,才能幹掉一個目標;如果你真要用單兵射擊單發反裝甲武器,就非打中關鍵部位才有可能...我只能說,如果人家在固定陣地裡,覺得單兵單反裝甲武器都不是好主意了,你機動中還能打到關鍵部位,我強烈懷疑你是攻殼機動隊的齋藤,可以用衛星連線狙擊;但話說回來,侵台戰爭一旦發起,電子電磁壓制之下,要連線衛星也輪不到你吧?

photo

再來,我們深入點,講個戰術問題(這個圖是拖式飛彈的,但一樣是剛才反裝甲的教範):你反裝甲的戰術,是在於扼守一條進路,所以你的佈署就和火網一樣,必須要是重疊的;當任何一個反裝甲武器因發射或被迫要轉移陣地,其他的反裝甲武器還是要能夠壓制住那條進路...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你華麗的機車連能在彼此不斷地機動當中,還維持火網的重疊交錯,那應該是比鋼彈更有看頭的


photo

最後,我們把難度提高點,也就是對方如果有兩輛戰車,一輛前導,一輛掩護時,除了機動外,你還必須在反裝甲單位之間維持有效的通信,這樣a組打完前導戰車,被敵方的掩護戰車射擊時,b組就要在發現敵方掩護戰車的炮口火光後,接著射擊那輛掩護戰車,因此你的佈署要有縱深,甚至要聯合其他兵科一起,才能增進反裝甲單位的致命性與生存率

當然如果你這個車上機動射擊紅隼,只是一場沒研究實證就推出來騙人的爛戲,或是僅拿來向元首輸誠,表示我有投入夠多的人力兵力來保護你,而沒有想過實戰的可行性,官兵的傷亡率甚至補給後勤類的問題,那建議下次憲兵的預算,尤其是這個單位的預算,應該要用等值的香蕉來折抵即可...因為你耍猴戲,納稅人當然只應該支付香蕉

臉書網友留言:

之前我在陸戰隊時,有些老準則,還真寫得很棒。現在寫的越來越爛

那時一些翻譯人員應該是兢兢業業的

打過抗戰的前輩聽到一定氣死,學弟這樣不長進的…

別說有實戰經驗的國外了,就連國內的準則都不敢這麼寫,這些官齁……真的是為禍部隊!

這些人平時都喜歡說國情不同,如果拿國內的準則去打臉,八成會扯兵種不同XD哈哈發香蕉有梗~

時空錯亂之現代版義和團style

哈雷的功能我覺得只能開道⋯論機動性不如光陽125吧⋯

DT越野車可能更好?

記得很久以前看雜誌有看過伊朗革命衛隊有看過越野車後座手持RPG的單位,不過我相信這應是兩伊戰爭時期戰事太長久物資缺乏而有心得所衍生出來的戰法吧(應該),但是哈雷就太扯了吧,倒車就扶不起來了吧,而且成本太高不如四輪砂灘車,3、4萬TW搞定還可以巴庫,馬力又強、抓地力穩! 但我相信此新聞是做戲罷了⋯再次驗證了平可夫先生的話⋯再說⋯戰時這連隊不是該護駕嗎 要他們開槍我看以經中國統一了

要看對的電影(1:13秒處)
https://youtu.be/BkyYk1Jr-c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說到耳塞,20幾年前上班攻擊反裝甲課程時,66火箭筒練習彈天天背,但是從未提過耳塞...

Casey Chao 所以就是把士官兵當成損壞不用報修報賠的器材啊...這種習慣在今天怎麼還能有呢?

我不太懂拿憲兵去對付裝甲車的意思是?

保護首都的概念

這樣定義的話憲兵要會很多東西哦,不是只有反裝甲,還有反空降、反飛彈、反登陸、反滲透、反飛碟、反間諜、反叛亂、反空襲、最好配備光子力防護罩裝置,由機車載移動可調整保護範圍

全能戰隊

應該只是幫元首脫離爭取時間

參考一下 摩托車的用法 XD
https://youtu.be/r-UCFBS4a5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憲兵這麼強,害我都忘了關渡師了

台北有14座橋樑~ 我高中的時候就知道都會站憲兵...在憲兵隊工作的姨丈又說過台北市的早期它們有配地雷~

紅隼火箭這種東西都是要偷偷摸摸埋伏戰術用的⋯正面衝突還騎機車只會阿拉花瓜的。

Casey Chao 戰車上的機槍射程也不會太短

戰車的任何一種次要武器,射程都是輕型反甲武器的好幾倍啊!

說到這個耳塞的部份……記得以前在步校受訓時有教官提到APILAS火箭彈的法文準則其實有提到平時訓練一天不能超過一發,戰時一天不能由同一個射手發射超過兩發,對戰時這部分我是持保留態度,但是上級長官似乎並不在意讓教官一上靶場就聽個幾十發,據說當天的教官下靶場就會頭暈沒胃口想吐……沒人管教官的死活,也沒人去深究為什麼法文準則會這樣寫,更沒人關心並且去研究發射時與引爆後的爆炸衝擊波對人體的影響!

Casey Chao 有部份觀點認為這類外在影響會導致PTSD

我在想可能和美式足球員常發生的因撞擊導致腦部Tau蛋白異常堆積的狀況一樣,只是接觸性的撞擊換成了發射或爆炸產生的衝擊波,雖然沒有任何東西接觸身體,但衝擊波卻在傳遞到身上之後沿著血液和淋巴傳導,甚至不需要這些管路直接就穿過無數骨骼、內臟與肌肉組織傳導到腦部!

長期累積職業傷害算誰的...

這算什麼,基地鑑測報告詞還50機槍3發點放摧毀敵坦克,用的還是架在甲車上,車開一開槍管會自己噴掉的國造爛貨,實際上這些報告詞連教官自己都不信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  
憲兵快反連女性機車手中士陳思瑋(前)與下士黃姿淨,展示快反連執行任務時的戰鬥構型。 記者洪哲政/攝影

憲兵快速反應連 可在重車奔馳間射紅隼

2018-07-2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憲兵指揮部將202指揮部憲兵機車連編組為快速反應連,憲兵機車手不但能在馳騁時射擊,還能在移動間的重車後座,發射紅隼反裝甲火箭,用以執行都會區的反裝甲與野戰防空任務,憲兵指揮部將籌購更適於戰鬥任務的新重型機車。

蔡總統說,國軍戰力提升計畫,會加速執行完成,政府全力支持國軍。據了解,這項戰力提升計畫各軍種已在6月起提報。憲兵指揮部在方案中,除強化城鎮戰特戰訓練外,也針對憲兵快速反應連提出戰力提升計畫,重型機車將成為北市中樞衛戍任務的關鍵戰具。

憲兵指揮部將在2020年到 2022年,為快反連籌購744枚價值82億元剌針野戰防空飛彈。2019年到2020年採購417枚價值5437萬元的紅隼反裝甲火箭。2020年到2021年,採購65輛價值6500萬元的新型重機。都已經納入五年兵力整備計畫,另外委託軍備局205廠,研發多軸飛行器,計畫2021年採購。

為執行戰力提升的野戰防空與反裝甲任務,憲兵快反連已完成8名野戰防空剌針飛彈的師資訓練,同時有三人完成紅隼反裝甲火箭的師資訓練。

photo
憲兵快反連女性機車手中士陳思瑋(前)與下士黃姿淨,展示快反連執行任務時的戰鬥構型。 記者洪哲政/攝影

完成紅隼訓練的中士陳思瑋表示,紅隼射擊一次就要拋棄空筒,離開原位置,為避免人員方位遭敵軍鎖定,訓練要求紅隼搭配重型機車射擊,兩人一組,由後座車長在行進間射擊,紅隼發射時有筒後噴火問題,但都在重機由後座車長完成標定目標與發射的任務。

憲兵快反連機車手使用機車,是山葉皇家之星1300 CC的重型機車,重量達366公斤,目前快反連連長是女性,還有多位女性機車手。

photo
圖/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