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嚴格來說,我不是上面兩位明星的影迷,而且第一部怒火邊界我也沒有看過...但關於這個續集,我只能說那些喜歡軍事片中帶點謀略的人,應該想辦法不要錯過

因為建議大家去看,所以這篇裡面不會有雷...

這部片子有點讓我想到湯姆克蘭西/哈里遜福特那部<迫切的危機>,也就是描寫國家利益在高層態度轉向的情況下,必須去有所割捨,甚至有點到了不要留下證據tie up the loose end的程度;但第一線人員那種臨場的勇氣與判斷,在對照之下就更有可看性了,也難怪它的副標題是Day of the Soldado(戰士之日)...翻成毒刑者,只能說有點無言

基本上這部片在軍事行動上的描寫很到位:從非法移民的取締,境內攻擊,到高層決定解除限制,海外行動俘虜情報來源,甚至後來動用了像黑水這類公司,以及許多兼具情報/特戰身分的第一線人員,都相當地有看頭

不過也蠻讓我感慨的,就是至少片中美國政府非常清楚”軍事手段是政治的延伸”:在被攻擊之後,他們選擇了各種手段甚至管道,來讓敵對就範(其中一幕又讓我想到<迫切的危機>的前作<愛國者遊戲>,裡面那個SAS掃蕩沙漠恐怖分子營地的場景),甚至瓦解對手...相較於我們當年那位宣稱<沒有協防條約就不能出兵>的白痴部長,老實講實在覺得這部片子應該強制所有將領觀賞並寫作心得,免得未來的白癡指揮官繼續對”低強度衝突”這個流行了幾十年的老名詞一無所知

題外話,班尼西歐在這一部片裡還是很有他的風味...不過除了星際大戰8以外,我最喜歡他在2003年拍的那部獵殺(The Hunted),不過他從獵殺到Sicario 2,飾演這類退役軍事人員是真有一種風格的...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