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報考公務人員高普考的人數,今年已降到8萬4684人,創下10年來歷史新低。(圖/遠見雜誌)

軍公教年改衝擊在哪裡?可能產生這五大後遺症!

2018-09-11 風傳媒

文/彭杏珠

遠見雜誌(原標題:延退、老化、人才流失 五大後遺症接連引爆)

年改威力擴及在職軍公教,未來學童很有可能由「爺嬤級」老師們教導,精英也不願進入公務單位服務,未來政策恐非出自第一流人才。五大後遺症,與全民息息相關!

年改不只衝擊已退休軍公教的心情與消費力,甚至還在公部門、校園、軍中發酵,帶來不得不正視的五大後遺症。

目前,全國共有63萬9421名在職的軍公教,在維持政府的運作。但7月1日,這群人看到前輩的年金被砍後,也體悟到自己「多繳、少領」的命運,並對未來有深深的不安全感。

公教人員已率先引爆延退潮。年金改革於二年前啟動討論後,申退的軍公教人數就快速遞減,從2015年的2萬8554人縮減至去年的2萬3277人,降幅達18.48%。

後遺症1〉做滿65歲才敢退休

今年54歲的新北高工老師黃耀南本已達退休資格,因退休金被砍,選擇延退。晚婚的他,獨生子今年才剛升國三,「我跟太太都是教師,如果申退,年所得馬上少50萬,想到兒子的教養費及未來通膨的壓力,還是繼續做,多存點錢吧,」他不諱言對未來充滿恐慌。

像他這樣的人愈來愈多。「做到不能做再說吧!」一名年資23年的國小教師感嘆說,以前滿25年符合資格就想退休,年改後所得替代率大降,只好「做好做滿」,不少同事也決定撐到最後一天。

的確,台北市前年退休教職員613人、去年減為529人,今年僅327人,創下2014年以來的新低。新北市也不例外,以往每年約800位教師退休,極少會撤回申請,去年申退又臨時抽單高達200人,今年退休教師已降到545人;高中職、國中小退休校長也僅7人,創最低紀錄。其他縣市也是類似。

在各種教職中,國立大學教授堪稱是年改重災戶,由於新制只看年資,國立大學教授因修讀博士學位,大多30幾歲才有機會任教,服務年資難與國中小老師相比,退休金所得代替率更低。

今年57歲的某國立大學吳教授說,他算幸運的,31歲就找到國立教職,原本預計60歲退休,但年改後,算一算僅能拿到6成薪,還少了3萬主管加給,顧及房貸未繳清,不得不繼續教書。「不只我決定延退,系上老師閒聊時,幾乎都要做滿65歲,」吳教授無奈說。

後遺症2〉阻斷年輕人升遷機會

現職教師、校長延退後,引爆第二個年改後遺症就是職缺更緊縮,阻斷了年輕人的出路。

新北市因校長退休人數創新低,導致缺額遽減,每年舉辦的國中小侯用校長考試,去年罕見停止招考國中候用校長,今年國中小全面停招。這是精省後下放校長甄選權19年來,新北首次停招。

其他縣市也如此,例如台北市國中小教師甄試人數105學年是377人,107學年降至336人;高國中小新任校長人數也從32人減到10人。

而原本稀少的國立大學職缺,更是一位難求。某國立大學經濟系連續8年沒有出缺,好不容易2年前才新聘3位老師,年改後,系上老師都想延退。「恐怕得等5、6年才有位置了,」一位老師說。

photo1
增減幅度以2017年與2015年人數比較。資料來源:公務員退撫基金管委會。(圖/遠見雜誌)

後遺症3〉公教體系恐出現斷層

公教體系老化也成為新問題。以大專院校教授為例,近10年來教授平均年齡逐年提升,55歲以上的占比從2007年的35.86%增至2017年的52.37%;公私立高中老師未滿30歲的則從7632人降至4456人,跌幅達41.6%。

長期關心教育的黃耀南對未來感到憂心,以後小學會發生阿公阿嬤帶孫子的畫面,職缺稀少也會降低優秀人才當老師的意願,教育界人力斷層現象愈形嚴峻,而大學也會失去吸引力,人才寧可留在海外,也不想回台灣教書。

延後退休潮不只發生在教職,也擴及公務部門。近三年來退休公務員明顯縮減,從2015年的1萬1803人降至2017年的6915人,短少4888人。

去年,現年54歲的陳儒東從地方政府被調到國中擔任組長。雖然他年資27年已達申退條件,但因月退俸大幅滑落,決定延後退休。

不只他一人,他的上級長官們也全數延退,阻礙下面的升遷管道。陳儒東說,年改說改就改,也許等他65歲時又修改為70歲才能退。「既然離退休還有10幾年,眼看晉升無望,就盡本分做事,但不會有接受挑戰的企圖心了,」他說。

後遺症4〉軍公教士氣大受打擊

年改影響工作士氣的問題已浮現。不少公教人員都私下坦承,機關內早已瀰漫著「我不一定要做到最好,但我一定做滿65歲」的心態。

其中,又以警消士氣最受打擊。軍警消工作性質相近,但年改退休俸版本卻不同,警消被歸類為公務員,退休待遇不及軍人。

員警一直是高風險職務。八月17、18日兩天,新北、苗栗接連發生員警在勤務前後因心肌梗塞猝死、命危事件。近5年有4500多名警察因公傷亡。

年改後,警察的危勞並未緩解,基層士氣更低落,「做到一身病,等到退休,月退俸還被砍,真是愈做愈辛酸,」一位在職的38歲警察說。

不同於公教一窩蜂的延退潮,軍人卻是搶著20年服役時間一到就退伍,以開創第二春。

一位37歲的少校預計41歲退伍,屆時他的月退俸約3萬多元,孩子才8歲(現在4歲),但上有高堂要扶養,還有房貸、車貸,一定要找工作才能養家活口。但軍中演習、打靶、開戰車的訓練,並非社會所需專長,可能要步上前輩腳步,做三「保」工作——保全、保險與寶塔。

一位30歲女性軍官說,最近兩岸關係緊張,士氣低落,軍人職缺愈來愈多,很多單位精簡,業務量暴增,很多同袍都在數饅頭、熬著等退伍。

後遺症5〉公部門人才流失告急

除延退、老化、阻斷新人出路、士氣低落外,人才流失更是年改的第五大後遺症。

新政府前年開始討論年改後,報考高普考的人數不斷往下降,2015年還有10萬9363人,今年已降到8萬4684人,創下10年來的歷史新低。

台北教育大學數位科技設計系教授莊淇銘擔心地說,近幾年報考軍校人數銳減、警察大學入學平均成績降低,參加國考的年輕人也逐漸縮水,將來會不會造成嚴重的人才流失,導致政府攬才不易、軍公教素質低落,後續影響值得關注。

photo2
報考人數僅列入高考三級及普考。(資料來源:考選部資料整理:彭杏珠)

 

延伸閱讀:

遠見雜誌:百萬軍公教反撲 消費熄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