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958年823砲戰期間,蔣經國多次前往金門前線視察。圖為「英雄影展暨畫展」展出歷史照片。(圖/NOWnews 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名家論壇》唐湘龍/下一場823在台灣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2018-08-23 NOWnews 今日新聞

今天是「823」砲戰六十周年紀念。

我會特別紀念這個日子。我的父親當時在金門。他的晚年偶而還是會摸摸腿上的傷疤,他說被砲彈的破片割傷。他深夜做夢時常淒厲嚎叫,醒來問他,他總說因為夢到自己重回那場槍林彈雨的戰事。

他只是小小通訊兵。他坦白說他膽子很小。他說他其實很害怕。

他說。他說。我常常聽他說。我說那場戰爭保衛了台灣,他的反應有點茫然。他只想活命,沒打算偉大。我的家庭是有戰爭記憶的,所以,我對戰爭絕不浪漫。

我只是想起蘇芮曾經唱過一首「鋼鐵的心」,紀念「823」。歌詞的最後:「就算無名,也頂天立地。」這一天,當下的台灣人起碼該對六十年前參戰的戰士,不論存歿,有如此感恩之心。

六十年,就是一甲子。天干、地支全部走一輪。這是中國人紀年方式裡特有的進位。過去,人很少能活到六十歲,一甲子。所以,六十大壽往往比五十、七十,更盛大。那是一種歷史完整走過一個輪迴的感覺。

你知道今年是戊戍年嗎?所以,「823」砲戰的1958年也是戊戍年。再往前推一甲子,就是清光緒的戊戍變法。現代史上,每逢戊戍,都是「大年」。都有「大事」。我不懂怪力亂神,但研究易經的朋友總是這麼說。

我問:今年會出什麼大事嗎?朋友們說,卦象上是會,但不知道會是什麼事。

但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六十年前的這場戰爭,是國共內戰系列裡最後一次大規模交火。四十七萬發砲彈,從三面射向金門與烈嶼。平均每一吋的土地都被炸過。那是中美協防條約簽定後的第四年,有一種說法,毛澤東是為了測試美國第七艦隊的協防範圍到底包不包括金馬?事實証明,協防條約也好,之後的台灣關係法也好,關於台灣安全的定義,都只有台澎,不及金馬。當時決定死守金馬的,是蔣介石。為了証明決心,甚至派出了他的兒子蔣經國親赴金門。

這個決定,讓金門從此成了台澎的前線。福建省的金門縣設定成戰區,讓台灣省的二十多個縣市七十多年免於戰火。但台灣人並不領情,金門人更充滿怨懟。我要講的重點是:紀念歸紀念,但金門人是絕對不會容許自己再一次成為台灣的防彈衣。

我要講的重點是:兩岸如果還有可能發生戰爭,下一場戰爭的戰場一定在台灣本島。台灣的獨派拒絕和共產黨簽下「和平協議」,但月初的「金廈通水」,在政治意義上,就是金門與廈門的「和平協議」。在情感上,金門已經回歸。

不必貼金門標籤。一、台灣從來沒有設身處地為金門想過,為台灣擋砲彈,彷彿金門的天職。二、下一場戰爭,一定是因為台獨。既然是台獨,自己的屁股自己擦,福建省金門縣更沒有必要當代罪羔羊。

過去七十年,許多金門朋友來到台灣就學、就業、定居。每逢年節,台金航線一票難求,就說明了金門人人數眾多,而且,仍然心懷故鄉。但金門人普遍對所謂的台灣人沒有好感。一方面是戰爭記憶,總覺得台灣人不知感恩。再方面,使用閩南語的金門人普遍覺得台灣人「夜郎自大」,對於「唐山過台灣」的閩南人、閩南語、閩南文化,都簡化成台灣人、台灣話、台灣文化,既不懂得尋根溯源,更是一種「認同偷竊」。

以目前的政治形勢來看,台灣正在「預約」下一場戰爭。從這個邏輯上,民進黨始終反對「和平協議」其實是對的。因為台獨一定戰爭。下一場戰爭,一定跟台獨有關。也因此,一個負責任的民進黨不可以迴避「戰爭假設」。要清楚的告訴支持者,台獨一定帶來戰爭,但為了台獨,我們不惜一戰。

蔡英文總統雖然沒有說這麼白,但卻一直在做準備。蔡總統把國防工業做為五大重點產業之一,天上飛的、海裡游的、地上跑的,全方位都想發展。這個政府也一直訴求民眾:解放軍威脅台灣安全,必須投入更多軍事預算抗衡。但這其實不是事實。

事實是:台灣目前的GDP大約是大陸的4.5%左右,但台灣目前的軍事預算卻大約是大陸的6.3%。換句話說,以GDP的比例來說,台灣的軍事投入已經過多。更何況,解放軍今年的軍費支出增長就達8.1%,這種增幅當然不是為了台灣,但台灣要想再跟上這種增幅,更是天方夜譚。

兩岸失衡的不是軍事,而是政治。台灣目前的軍事支出已經合理,但政治失衡才導致安全係數不足。這種政治失衡,花再多錢買軍火也補不起來。只會對其他部門產生排擠,進一步傷害了台灣因應未來發展的需要。

解放軍想不想打仗?我的看法是:當然想。而且超想。因為,自從1979年和越南的邊界戰爭之後,解放軍已經四十年沒有打過仗了。一個崛起中的大國,軍事將領都沒有戰爭經驗,全靠演習分數決定升遷,這是很危險的事。美國為什麼每隔幾年就要找個理由打仗,讓軍人練拳頭?你看他的高階將領全都有實戰經驗就知道了。

每一個解放軍都知道,「解放軍」一直沒改名,是因為還有一個地方沒有解放。希望台獨不要太阿倒持,授人以柄,讓解放軍有一個冠冕堂皇解放台灣的理由。

最後,謝謝那些曾經和我父親一樣,在「823」浴血奮戰的前輩們。你們的犧牲,帶給我不匱乏的和平。和幸福。

★ ★ ★ ★ 

https://youtu.be/jOnsfgHMSv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2BONZBDFOs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  
作者認為,蔡政府堅持的維持現狀變成了台獨現狀,兩岸關係漸行漸遠,讓大陸對於台灣不獨不回,也可能成為美日的棄子。(新新聞資料照)

弘安觀點:從國防部中共軍力報告探討共軍攻台行動及能力

作者為前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戰略講座,教育工作者。

2018-09-06 風傳媒

018年08月17日,美國國防部公佈「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2018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強調中國的軍事、經濟和外交影響力日增,而北京正利用這點快速建立在國際上的勢力,以及確立地區霸權地位。

日前國防部107年「中共軍力報告書」出爐,內容呼應美國「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共軍將於2020年前「完備對台全面用武作戰準備」,考量其「損小、效高、快打、速決」用兵理念,若對台動武,可能行動包含聯合軍事威懾、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島作戰。對此,筆者觀察本人12年前(漢光21-24號)反想定的劇本還在,將共軍對台的可能行動只冠上「聯合」兩字顯示區分?試問那時中共航母尚未成軍,怎麼至今共軍的用兵理念戰略構想還是一成不變?

「攻擊軍反想定設計」軍事行動方案

筆者時任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職十餘年,在扁時期後四年任期中,曾負責國軍主要演習想定計畫規劃,分析當時國際戰略環境、區域安全情勢之時空背景相關因素,考量共軍軍力發展可能威脅的行動方案,概有「威懾戰」、「癱瘓戰」、「攻略戰」等方案。茲僅就當時軍事威懾戰的分析如下:

何謂「威懾戰」:具備逐次升壓、武力展示及靈活運用及衝突界限模糊等特質,目的在運用提高全面戰爭門檻的各種軍事手段,屈服或打擊我方意志。其可能徵侯包含:

一、心理威懾;

二、兵力異常集結;

三、利用傳媒報導三軍聯合演訓;

四、進行火力展示;

五、網路電子幹擾;

六、機艦越過中線(現應含航母)。

七、飛彈試射;

八、宣佈封鎖外島;

九、宣佈封鎖海域;

十、全面封鎖窒息;

十一、設對台指揮部。

(反想定概要)中央軍委會指令:

以反制分裂,確保國家利益為目的。聯合戰役指揮部應運用綜合國力,於20ΧΧ年○月完成攻台戰役及統一任務。

共軍戰役企圖:

(一)中央軍委會依「反分裂國家法」授權,成立「攻台戰役指揮部」,納編南京、廣州軍區部隊、廣空、南空暨南海、東海艦隊及戰略預備隊濟南軍區等兵力,制訂「武力威懾、關節癱瘓、緃深打擊、攻略台島」打贏資訊條件下局部戰爭之戰略目標。

(二)作戰指導採「損小、效高、快打、速決」戰役方針,首以「謀攻促統」配合軍事行動、海空域挑釁、心理戰等行動實施為主;其次「威懾迫談」配合製造台灣動亂、滲透破壞、海空封鎖等軍演活動;繼以「癱瘓逼降」並配合資電戰(共軍稱資訊戰)、導彈攻擊、攻佔外島等軍事武力癱瘓台軍;若台軍再不屈服,則以「攻略行動」,集中優勢戰力形成重點,指向台島北部,攻略台灣,完成國家統一大業。

「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評估共軍犯台武力

美國「2018年中國軍力報告」分析,指出共軍可能採取的方式,包括展開空中與海上交通封鎖、採取有限的軍事行動、空襲、聯合登陸或是大規模兩棲入侵。而日前國防部「中共軍力報告書」指出,「統一」是中共不變使命,一旦台灣明確宣佈獨立、台灣內部動盪不安、台灣獲得核子武器、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事務、外國兵力進駐台灣,都可能會是中共犯台時機。

美國國防部提交國會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的轟炸機可能正訓練攻擊美國和盟邦在太平洋地區的目標。這份報告也披露中國目前正為台灣海峽的「可能狀況」作軍事準備。報告說:「過去3年間,人民解放軍快速擴大遠洋轟炸機作戰區域,增加在重要海洋地區作戰的經驗,並可能訓練攻擊美國與盟邦的目標。」報告指出,中國正在追求長程轟炸機的核子能力,中國空軍「已被重新賦予核子任務」。中國正將軍事行動推進到太平洋,2017年8月間,中國6架轟6K轟炸機穿越日本列島西南方的宮古海峽後,首度向北飛往沖繩東方海域。

報告表示,除了已在使用的轟炸機,中國正在發展一種具有核彈投射能力的匿蹤、長程戰略轟炸機,接下來10年之內能夠用來作戰。沖繩有4萬7000美軍駐防。報告說,人民解放軍也許是要展示「有能力攻擊西太平洋的美軍和盟國部隊與軍事基地,包括關島在內」。

國防部分析,共軍可列裝兩棲突擊車、武裝直升機、登陸艦艇、運輸機,約可投送四個旅級部隊及四個陸戰加強營;另也曾出動萬噸級兩棲人員運輸艦舉行聯合登陸(奪島)演練,加劇我聯合泊地攻擊及反登陸作戰難度。另當面部隊部署遠程多管火箭,配合海、空軍執行攻船、對地及巡弋飛彈實彈試射驗證,火力可涵蓋我本、外島,且近年火箭軍採大規模多波次實彈射擊模式,強化首波癱瘓性突擊與威懾效果。

此外,東風21丁、東風26反艦飛彈及東風10巡弋飛彈,打擊範圍涵蓋第二島鏈,且海空軍轟6常態化穿越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及日本海從事海空聯訓,對美亞太駐軍直接形成軍事威懾,可有效遲滯第一、二島鏈間外軍干預行動。

國防自主預算增高 持續研發高效能機艦

根據國防部出爐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隨著預算案一並送交立法院,當中指出國軍將積極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落實國防自主,其中由漢翔研製的66架新式高教機預於民國115年完成全數交機;並後續推動提升型高教機、新式初教機及下一代戰機研發;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建造及高效能艦艇後續艦等建造案已完成簽約。

根據國防部預算書,參謀總長李喜明提議的微型飛彈突擊艇計畫,軍方核定316.38億元,籌建60艘微型飛彈突擊艇。將在明年開始執行,潛艦國造也在明年進入第二階段,將建造一艘原型潛艦。至於潛艦國造,繼第一階段「合約設計」後,將開始第二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原型艦完成並測試後,再針對缺點進行調整,就會進入第三階段「量產」。

海軍在預算書指出,建立微型飛彈突擊艇效益,可籌建隱密性高、機動力強、高打擊力、高存活率及再戰整補容易的微型飛彈突擊艇,平時可在漁港靠泊掩蔽,戰時機動出港作戰。包含微型飛彈突擊艇為45至50噸重小型飛彈快艇,搭載兩枚雄二反艦飛彈,以遂行濱海阻擊及聯合泊地攻擊等任務,達成阻止、遲滯敵軍登島作戰目的。

此外,美國不只從軍事武器來對抗中國大陸,更協助台灣的潛艦發展,我國將會取得魚雷、飛彈等裝備,會是跟解放軍對台軍事施壓有關嗎?現在軍售的MK48重型魚雷,具有靜音、速度快、難偵測,抗幹擾的特性,發射出去會自動搜索目標,比海軍現有的德製SUT魚雷強上許多,此款武器與AGM88反輻射飛彈都屬攻擊性,美軍現役也還在用,台灣此次購入對現有的潛艦戰力有多大助力?能否對蔡政府的「潛艦國造」注入一劑強心針呢?

共軍軍事戰略轉換對我之影響

共軍軍事戰略:「積極防禦」核心概念,調整為攻防兼備,較重攻勢的內涵,俾能為其日益擴張的國家利益,提供確切的保障。形成「遠戰速勝、首戰決勝」指導,強調「科技強軍、科技興訓」,達成「打贏資訊化局部戰爭」戰略目標。

戰術、戰法已從已往強調「殲滅有生力量」及「奪佔空間」等殲滅性的手段,改變為運用有限兵力獲致政治目標;傾向「威懾」,而非「殲滅」,戰法上軍事手段及非軍事方式達成「威懾武力」。包括戰略、戰術、彈道飛彈及海、空戰力,透過軍事、超軍事及非軍事手段,達成政治、經濟、軍事、心理目的。

台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 能提升與共軍對抗?

國防部軍力報告指陸2020年前完成對台用武準備,將採「自力研發」與「國外引進」雙軌發展戰略,以建構整體軍力。國防部指出,面對中共軍事力量快速成長,國軍遵守「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及建軍規劃時程,充實基本戰力及建置重要不對稱戰力,將逐年籌編適足預算,以提升聯合作戰整體戰力。新式高級教練機搭配先進訓練航電及地面模擬訓練系統,整體性能將可取代現役AT-3高教機以及F-5E/F部隊訓練機,滿足國軍戰備需求。

另據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儘管台灣正採取行動希望縮減兩岸日益擴大的軍事差距,但只能部分解決台灣國防優勢下降的問題。蔡總統日前承諾增加國防預算,但兩岸國防預算相差15倍之多。報告指出,台灣正努力發展不對稱戰爭的新概念與能力,包括通資電反制裝備、高效能作戰艦艇、無人飛行載具等。美國國防部正在努力簡化和確立台灣國防支出優先順序。不過,報告擔憂,台灣採行募兵制,為吸引人才,可能導致相關費用增加,佔用國防預算經費。

筆者認為由於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成了台獨現狀,兩岸關係倒退,漸行漸遠才是隱憂!大陸方面只讀不回成了不讀不回,更讓台灣自絕於國際生存空間,外交遭遇封鎖,只能虛耗國力。試問沒有國家安全利益的政策,只甘做美日棋子,隨時都有可能成為棄子!目前兩岸情勢嚴峻,亦非蔡政府單方面所謂大陸打壓,更要走出去。如今南北韓都可以座下來談,透過不斷對話與合作,緩和區域情勢;所以南北韓能,台灣為何不能!

而蔡英文「去中促獨」的政策,何以收攬人心。只是一昧的空喊團結及鬥爭式的改革,更是無助於緩和兩岸的對立,安定國人的信心。尤其當前因錯誤的年改政策,已造成軍公教對政府信心危機,台灣還有誰會為不良政府的真心付出,才是台灣面臨的最大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