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U.S. Air Defense Artillery Captain Career Course
美國防空軍官高級班

服務機關:空軍防空暨飛彈第六三一營第三連 
姓名職稱:上尉射控排長賴暐婷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民國107年01月02日至107年06月15日 
報告日期:107年6月22日 

摘要 
美國防空軍官進階班課程為提供中上尉階軍官之課程,主要區分為三大階段:銜接課程(2週)、通識課程(10週)及專業課程(12週)。銜接課程主要針對國際學生實施授課,使國際學生熟悉基礎訓練內容(如:軍隊符號、軍事決策程序)以銜接後續訓練課程。通識課程主要為領導統御及軍事決策程序概說,著重於領導統御教學研討,以建立領導職需具備之能力及基礎。最後階段專業課程,分別為基礎的防空系統簡介(復仇者/刺針飛彈、C-RAM、愛國者及薩德飛彈)及聯兵旅軍事決策程序演練。

壹、目的 
貳、過程 
叁、課程概要 
肆、受訓心得 
伍、建議事項 

壹、目的 
美國防空軍官進階班主要為培養中、上尉軍官成為領導職之課程,其課程著重領導統御、軍事決策程序、聯合作戰下各部隊指揮官指揮協調能力等課程。建立學員在未來擔任基層領導職位之基礎,以有效達成上級交付之任務。 

貳、過程 
美國防空軍官進階班課程為提供中上尉階軍官之課程,共計24週,主要區分為三大階段:銜接課程(2週)、通識課程(10週)及專業課程(12週)。於通識課程結束實施期中測驗,驗證學員學習成效。另於專業課程結束實施軍事決策程序期末報告。此外每週視教官要求於次週針對上週課程實施課堂小考,以檢視學員學習程度。 

叁、課程概要 

一、美高班師資、學員介紹: 
(一) 教學師資編組: 
1.銜接課程: 由Briana Patterson上尉授課,曾擔任美軍駐軍單位連長,主要協助國際學生了解美軍防空系統、軍事文章書寫、軍隊符號、地圖閱讀及軍事決策作業程序概說。 
2.通識課程: Courtney Paterson 上尉,為美防空砲兵學校防空軍官高級班教官,主要負責領導統御、部隊指揮及軍事決策程序。 
3.專業課程: Andres Montenegro 上尉,為墨西哥籍,具連長資歷, 為美防空砲兵學校防空軍官高級班教官,主要負責國際武器系統介紹、短程防空武器部署及應用、聯兵旅作戰及聯合作戰軍事決策程序。 
(二) 學員組成: 
1. 銜接課程: 由國際學生所組成,本班國際學生(包括約旦少校及上尉、立陶宛上尉、埃及上尉、愛沙尼亞上尉、羅馬尼亞中尉2員及台灣中尉)計有8員。 
2. 通識課程: 由具防空砲兵專長之美軍及國際學生混編而成,包含20員美軍上尉及8員國際學生,共計28員,並分成兩個小班進行授課,以達良好之教學品質。 
3. 專業課程:區分短程防空及中高層防空兩個班別,短程防空組由具短程防空武器專長之美軍上尉5員及國際學生8員所組成,共計13員,中高層防空組由具備愛國者專長之美軍上尉等15員所組成。 

二、報告模式: 
(一)通識課程: 
1.資料摘要報告 (Information Paper) 
此報告為本課程第一份作業,學生須閱讀陸軍白皮書-專業化部隊(Army White Paper, The Professional Arms),節錄重點撰寫資料摘要報告,以提供給上級參閱,藉由此報告,學生同時能了解美軍多重領域作戰發展及部隊專業化提升之要點,並從中學習美軍文書寫作方式。 
2.論證報告(Argument Paper) 
此報告主要目的在於培養學生以客觀角度分析事情,學生針對“The silent crisis” The precarious state of U.S. civil-military relation該篇文章探討美軍軍民關係之變化,在資料蒐集過程中,可深入了解美軍近年作戰優、缺點、軍民關係維繫之重要性及軍民關係對未來發展之挑戰。 
3.文化影響力及對軍事行動之衝擊(Influences on Culture & Its Impact on Military Operations) 該報告採小組實施,並且針對教官指定的國家,分析其文化、地理環境、威脅、經濟、政治及軍事等要素實施簡報。 
4.參謀報告(Staff Brief) 
針對當前部隊情勢及各項因素分析,提供最佳訓練方針及作戰行動方向,協助上級迅速了解部隊狀況並給予適切之指導。 
5.任務指揮作戰運用(Mission Command Warfighting Function) 透過各大戰役,分析各指揮官在作戰過程中之構思及指揮應用的能力,透過部隊間指揮管制、上下屬之間之信任、風險評估及承擔等要素,研究該之成敗。 
6.軍事決策過程(Military Decision Making Processing) 
該課程每個人均分配到各項職務,由指揮者到部屬及各幕僚,針對教官提供之旅營作戰報告書分析連級各項作戰行動,並各業參實施任務協調,以提供指揮官最佳之作戰方針。 
(二)專業課程: 
1.基礎防空簡介(AMD Operation Overview) 
分別對無人機載具、飛機、攻擊飛彈及防禦飛彈,各項國際武器實施研究,分析武器諸元性能、限制、佈署運用、指揮管制及後勤補給等要素。提升對空中威脅種類認知及敵空軍、防空部隊作戰趨勢之概念。 
2.防禦作戰運用(Defense Design Briefs) 
分別以復仇者飛彈(Avenger)/刺針飛彈(Stinger)聯隊及反火箭砲飛彈(C-RAM)聯隊指揮官之角色,於錫爾堡(Fort Sill)周圍之作戰範圍,實施裝備佈署執行防禦作戰。 
3.攻擊作戰運用(Offense Design Briefs) 
班級區分兩組擔任紅藍兩軍,以各軍所擁有之兵力資源,實施作戰任務分析,並規劃兵力之佈署及作戰之行動,實施兩軍之攻防戰。 
4.防空部隊聯合作戰 
兩班合併區分為三組,愛國者部隊、復仇者/刺針飛彈部隊、短程防空部隊(RBS-70)規劃營級之軍事決策程序,於Atropica地區實施兵力部署,抵禦敵軍Ariana部隊,實施攻擊作戰,以擴張我軍之勢力範圍,作戰期間由參二及Red Team 擔任假想敵,對我軍實施攻擊,模擬實際作戰各項狀,訓練各部隊指揮官之處置及決策能力。 
5.聯合作戰(Combined Arms Rehearsal) 
此為本課程之期末報告,實施聯兵旅級之軍事決策程序。作戰包含防空部隊、飛行部隊、裝甲部隊、砲兵部隊、工兵部隊及後勤醫療部隊等,由各部隊之指揮官實施作戰佈署,並與旅級幕僚實施聯合作戰協調及指揮任務管制,訓練學生對各領域部隊之指管運用及聯合作戰行動協調。 

三、測驗模式: 
教官配合各階段課程學習進度,實施階段測驗,以驗證學員對授課內容是否知悉,並於期中實施通識課程總測驗,以申論答題之方式,驗證學員是否活用所學。 

四、體適能訓練: 
1.體能測驗:  
受訓期間共計有2次體能測驗,分別為初期鑑測,於開訓後兩周內實施體能測驗,評估學員體適能狀況。並於結訓前一月實施期末測驗,驗證學員體適能訓練成效。 
2.基本體能訓練: 
學員每週一至五均需參與體能訓練,冬季體能時間為0600-0700,夏季為0630-0730實施一小時體能訓練,期間安排3英里徒手跑步、間歇跑、斜坡衝刺訓練等,並穿插球類運動、攀岩、游泳等課程,訓練學員各項體能並增加學員團隊合作之能力。   

肆、心得分享 

很榮幸能夠赴美接受防空軍官高級班之課程,感謝各級長官們之決定讓職有此機會前往不同國家參與此一課程,在六個月的受訓過程中不單從教官授課之內容中獲益良多,更從同儕相處之間學習到不同文化之差異,及各國對軍人此項職業所抱持之心態及原則。  

軍人這個職業在美國是個崇高的事業,軍人們犧牲自己的時間、家庭及生命去保家衛國,軍人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是份職業,更是份榮譽。而軍民之間的相處關係相較於世界各國,美軍是在這塊領域做得最為成功徹底的,這也是為什麼美國人民對軍人均抱持著尊重感激的態度。究竟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以前我總認為是因為美軍是實際有參與戰爭的軍隊,故人民才對他們抱持那麼尊敬的心態。但其實這並不是主因,真正贏得人民尊敬信賴的主要因素是–專業。 

「專業」不單指武器學識方面之專業,更包括了領導統御、指揮協調及文化認知。在這六個月的課程便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教導我們如何成為一個領導者,可見美軍對領導統御之重視,身為一個領導者除了須具備本身之學術專業外,更重要的是帶人,如何領導一個部隊、如何帶領群眾的心、如何在身處危險之環境下仍然能夠凝聚團隊的向心力,這些都是身為一個成功領導者所需具備之要素。而這些領導統御的能力並非一蹴可及,必須靠著大量的閱讀,從過往的戰役中學習各領導者之優點,透過不同角度的分析去了解各項作為背後的目的。在Mission Command的報告中,便是教導我們如何從歷史中獲取領導之經驗,沒有天生的領導者,但有後天的領導力,而領導力即是透過以銅為鏡可以明得失,以他人之經驗來審視自己,並從中發掘自身獨特之領導特質。 

除了領導統御課程外,另一大課程重點即是聯合作戰。在這堂課程中,我了解到我的軍旅身涯不只是愛國者飛彈,身為軍官固然要專業,但同時也要涉足多方面領域之學識,放寬自己的眼界,不要局限於單一領域。聯合作戰引導我們如何從一個陌生的部隊,去了解它的特性、能力、限制,進而去運用佈署,使其能發揮最大之作戰效能。這是目前我覺得身為台灣軍官最為欠缺的一塊領域,在美軍只要你身為軍官,即可能當到參一至參六各項領域之幕僚,另外在不同武器系統擔任指揮官亦是常見之事,軍官的角色不是專能,而是必須要能隨時帶得起任何一種部隊的全能。 

六個月的訓期,雖然因為課程機密等級的關係,無法涉足本身的專業愛國者飛彈系統,但我獲得的卻是重要的領導統御特質培養,以及聯合作戰的眼界。希望在未來能將我在這六個月所學,好好的發揮在軍旅身涯,使自己更為精進成為一個專業的領導者。 

伍、建議事項 

一、本班次適用性 
防空軍官高級班課程為進階軍官教育,提供已有部隊歷練基礎之基層軍官幹部,透過多面向課程安排,以增進學員之視野,不單只侷限於單項裝備系統之專業能力。以領導統御、指揮能力及聯合作戰協調運用能力為重點,培養學員之專業,為未來擔任各部隊指揮官所需之能力打下基礎。 

二、爾後赴該校受訓人員應注意事項: 
1.行車安全: 
美國各州均有各自的交通法律,建議赴美受訓之學員可針對前往之地區先行了解當地法律及駕照取得規定,避免觸犯當地交通法規而受罰。 
2.車輛保險購買: 
於美國租車及購車均需依規定投保車輛保險,保險公司會提供各項金額之保險,依需求不同價錢而有所差異,在購買保險時需確認相關保險賠償涵蓋項目,以避免後續不必要之糾紛。 
3.勇於表達: 
台灣學生普遍較為不敢在課堂上發言,此為我國學員較為欠缺的特質,勇於發言發問,可於對話中逐漸地增進英語能力,此外亦可透過發言實施文化之交流,讓國際能更加瞭解認識台灣。 

三、其他建議事項: 
於本次防空軍官高級班本班國際學生均為歐洲及中東國家,均有較多赴外受訓之機會,其語文能力均較亞洲學生優勢,語文能力在該項課程佔有極大的影響程度,對於教官授課內容亦因語言理解能力之強弱而決定吸收程度的差異。故建議未來赴美受訓之學員有機會至DLI語言學校先行實施一至二個月的語文能力訓練,以補足我國欠缺之英語溝通能力。


原文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70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