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M18「地獄貓」坦克殲擊車 美國別克汽車公司的特殊作品 

2018-11-28hawk26 講武堂

1903年5月19日,別克(Buick)汽車公司在底特律成立。115年來,別克汽車公司同許多美國人一起經歷了很多——禁酒令、大蕭條、石油禁運、破產、甚至還有兩次世界大戰。在戰爭時期,別克為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不僅為陸軍航空隊製造B-24「解放者」重型轟炸機的發動機,還設計製造過一種全新的裝甲車輛——M18「地獄貓」坦克殲擊車。

photo.jpg

M18配備一門M1A12型76mm主炮,備彈45發,足夠消滅任何敵軍坦克(當然不完全是從正面)。另外還有一挺M2HB型12.7mm機槍,備彈800發。儘管表面上看,M18「地獄貓」是一輛坦克,但其實它屬於美軍已經消失的作戰單位——坦克殲擊車部隊。M18是有效打擊納粹德軍的裝甲車輛,也是歷史上速度最快的履帶式戰車之一。

photo.jpg

上世紀40年代初期,美軍信奉的裝甲戰爭模式非常另類,克萊斯勒研製的M4「謝爾曼」中型坦克用來支援步兵作戰,而特殊研製的坦克殲擊車則用來消滅敵方坦克。然而隨著戰爭的進行,美軍很快發現這種作戰思想的弊端,以及自身裝備上的短板。M3坦克殲擊車其實就是一輛裝有75mm火炮的半履帶裝甲車,M6則是一輛配備37mm炮的道奇WC吉普車,M10基本上就是配備了開放型薄皮裝甲的「謝爾曼」坦克。

photo.jpg

坦克殲擊車的設計師對這些臨時湊合的裝備十分不滿,決定另起爐灶全新研製一款理想的裝甲戰車。考慮到坦克殲擊車「搜尋、打擊、消滅」的座右銘,別克設計團隊在傳奇設計大師Harley Earl的指導下,在1941年秋開始工作,將配備57mm主炮的封閉炮塔安裝到一輛輕型坦克底盤上。儘管因為變速箱的問題,其最高速度只有61千米/小時,但美軍看中了它的潛力,購買了兩輛樣車。

photo.jpg

隨著德軍坦克裝甲的不斷增加,美軍命令別克公司將威力更大的76mm火炮安裝到其中一輛原型車上。由於新的火炮尺寸和重量大幅增加,別克不得不設計了一個全新的頂部開放的炮塔。美軍希望新的坦克殲擊車能有更好的機動性。於是別克更換了一台排量16升的大陸R975九缸星型發動機,這種發動機同樣配備「謝爾曼」坦克和一些飛機上,功率達到400馬力。配備Torqmatic三速自動變速箱,最大行駛速度達到97千米/小時。

photo.jpg

為了更好宣傳這種新型戰車,特別設計了一個徽章,一隻黑貓咬碎坦克,並配以坦克殲擊車「搜尋、打擊、消滅」的座右銘,這最終成為美國陸軍坦克殲擊車部隊的標誌。M18在1943年上半年通過測試後,與當年7月在密歇根州弗林特的別克工廠投入批量生產。每輛M18售價為55230美元,相當於現在的746000美元。

photo.jpg

美軍最初簽訂了採購8986輛M18的合同,但由於戰爭結束,別克最終只生產了2507輛,1944年10月M18「地獄貓」停產。M18的設計在當時看起來非常先進,後置發動機和前置變速箱便於維護,可以在前線上進行更換。發動機就安裝在軌道上,可以輕鬆滑出車體。M18也是首批配備扭桿懸掛的美國坦克之一。其超高的行駛速度可以圍著笨重的德國坦克繞圈,並尋找機會消滅它們。

photo.jpg

「地獄貓」當然也有缺點,它的76mm炮對大多數德軍坦克厚重的正面裝甲威脅有限,當然這樣的缺點美軍坦克基本上都有。開放式的炮塔讓車組乘員很容易遭到敵方狙擊手、炮彈破片和手榴彈的襲擊。裝甲非常薄,最後的地方只有25mm,這是設計師為提高速度和靈活性不得不做出的妥協。儘管與其它坦克殲擊車相比,M18的裝備數量有限,但在戰鬥中表現卻非常出色。

photo.jpg

1944年9月,M18與德軍第一次交戰,擊毀敵方8輛坦克本方無一損失。晚些時候,第704坦克殲擊車營的5輛「地獄貓」伏擊了一隊30多輛德軍坦克,擊毀了其中19輛,本方兩輛被擊毀。「地獄貓」在歐洲戰場發揮著自己的作用,在太平洋戰場上也有出色表現。唯一配備M18的美軍部隊在解放菲律賓時,發揮了關鍵作用。戰後,M18繼續在義大利、希臘、台灣地區服役,甚至在南斯拉夫人民軍中也有它的身影。

photo.jpg

2001年收藏家Christian Seabaugh從密歇根州弗林特的斯隆博物館,以48000美元的價格,購買了這輛M18「地獄貓」,並對其進行了徹底修復。車內所有部件都恢復到1944年剛剛從別克汽車廠開出的樣子。

photo.jpg

踩下油門,這輛M18真的像一隻貓一樣飛速前進,並不斷提速。在越野時,甚至與福特F-150「猛禽」皮卡不相上下。

photo.jpg

M18的駕駛艙太小了,對於Christian Seabaugh來說,這個駕駛體驗並不好。

photo.jpg

而且他必須一直踩著油門,讓星型發動機保持穩定的動力輸出。

photo.jpg

顯然,二戰時M18車組都是小矮個,要不然他們根本蓋不上艙蓋。

photo.jpg

炮塔內的三名車組乘員需要時刻保持較低的姿勢,否則很容易被敵方狙擊手消滅。

photo.jpg

儘管有著不少缺點,二戰中M18依舊擊毀了526輛敵方坦克,自身損失217輛。這樣的表現,足以證明別克汽車公司設計了一款最出色的坦克殲擊車。

photo.jpg

同樣,還要銘記那些在戰火中,操作這些坦克殲擊車的無畏的年輕人。正是他們的勇敢表現,奪取了最終的勝利。

photo.jpg

M18「地獄貓」將成為別克和美國改變這個世界的例證。

photo.jpg

相信,這輛M18坦克殲擊車能夠帶給人們更多的快樂。

photo.jpg

無論它是在戰場,還是在和平時代。它都是保衛這個世界的象徵。

原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E1MTM4640515974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