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朱日和:全軍裝備最好的旅 為何也輸滿廣志

2019-01-15 觀察者網(上海)

據央視《軍事報導》1月14日消息,去年換裝99A式主戰坦克,04A步戰車的陸軍81集團軍某重型合成旅,去年卻在朱日和吃了“敗仗”。近日,該旅組織官兵對去年參加的實戰化演習展開反思研討,為新年度訓練理清思路。

2.png

該旅是“功臣號”英雄坦克車所在的重型合成旅,和滿廣誌所在的“草原狼”一起繼承了“坦克1師”的血脈,是滿廣誌所在旅的“兄弟”。去年,該旅成為軍改以後首個曝光換裝99A式主戰坦克,04A步戰車,雙35高炮和紅旗17等先進裝備的“土豪旅”,也是我軍第三個公開露面換裝99A的師旅級單位。

3.png
合成三營的裝甲兵分隊 圖源:軍事報導

去年七月,這個旅遠赴朱日和參加了跨區實兵演練。作為全軍硬件最好的旅,該旅在對抗裝備96A和04A為主的“草原狼”旅時應該有很大優勢。但是,在與藍軍真刀真槍的對抗中,這支老牌勁旅卻吃了敗仗。演兵場上的一幕幕直擊官兵思維理念的改變和訓練模式的重塑。

4.jpg
藍軍旅也換裝了96A主戰坦克和04A步戰車,07A自行火砲等一系列裝備 圖源:央視軍網

失敗的最主要原因並非是朱日和條件有多“苛刻”,滿廣誌有多“開掛”。而是該旅指揮員停留在傳統的作戰思維當中,未能發揮出新銳裝備的優勢。正如報導原文所言:
數字化裝備強大的組網能力和超視距打擊能力,對於敵人來說,原本是壓倒性的優勢,而傳統的思維卻讓部隊幾度陷入被動。同時,演習中火力、工兵、偵察、支援等兵種的加入,讓過去熟悉了單打單鬥的步兵指揮員有點應付不過來,合成營參謀的作用也沒有得到有效釋放。


該旅幾個合成營長以下屬的99A式坦克舉例,該旅很多老坦克兵,未能發揮99A能在2800米外有效打擊敵人的遠程打擊優勢,用“老坦克”的方式去駕駛99A,將99A開的過於靠近前沿。同時,也沒有熟悉99A繁多的新功能,導致坦克分隊未能發揮99A的強大戰鬥力。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該旅在兩年時間內從59-2一步躍升到99A,很多人的概念還停留在59-2時期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老式的59-2主戰坦克使用Tsha炮鏡,需要伴隨步兵衝鋒到幾百米外提供火力支援,而99A坦克可以用獵-殲系統在2000米外攻擊敵人,很多老坦克兵一時間也轉不過這個彎兒來。

未能熟悉新裝備和新指揮方法的主要原因是學習時間不夠,該單位在軍改前後,裝甲步兵、坦克兵、砲兵、通信偵查後勤保障部隊都換裝了新裝備。同時全部裝備加裝數字化系統。此次換裝將這個旅從上世紀80年代水平一步提升到21世紀最先進水平,但對於旅營連三級主官來講,光是適應幾百台新裝備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14.png

除了裝備換裝,該旅還在合成第一年改編了合成營,這讓原來只需要熟悉本專業兵種營的營長需要“從頭開始”,學習新的合成指揮方法。畢竟,現在一個營下設砲兵,坦克兵,裝甲步兵,偵察兵和支援保障部隊。其實際指揮難度已經堪比軍改前一個團,這對於營參謀來講挑戰更大,他們必鬚髮揮好協調參謀作用,才能統合好下屬的兵種,但在演習中,營參謀長並沒有發揮出足夠的作用。

15.png

16.png

然而他們並沒有時間適應新裝備。正如報導提到的那樣,他們旅從59-2換裝為99A,從89裝輸換成04A,但是只用了半年時間去適應裝備,每個單位的主官光是適應新裝備就已經很吃力了,每週只有夜校時間才能學習21世紀的戰術。

17.png

18.png

19.png

20.png

21.png

這個旅也提出了一個另外一個尖銳的問題,那就是我軍革命戰爭時期遺留下來官兵一致的寶貴傳統,到底要不要保留?現在合成營體制下,所有軍官都要花費大量時間重新學習現代戰爭的打法,這無疑使得我軍軍官沒有時間抓士兵訓練。將士兵訓練交給士官,是現代戰爭的必然走向,但這也是全軍所有合成旅需要深思的。

22.png

23.png

24.png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作為我軍裝甲學說以及陸軍最新學說的結晶和集大成者,81集團軍旅出征朱日和參加考驗,可以說是我軍軍改成果的一次全面檢驗。

本次演習十分低調,可以知道的是滿廣志旅和“功臣號”旅互換攻防進行了兩場演習,此前官方曾經透露,兩場演習,“功臣號”旅都輸給了“滿廣志”旅。從文中我們可以看出,指揮員將99A部署的離前沿太近,未能發揮出99A坦克“先敵打擊”,“遠程支援”的功能,讓極為善於反裝甲戰鬥的滿廣志旅擊敗也就不意外了。

全球目前只有兩個大國使用旅-合成營體制,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我國。這種新銳的編制雖然適應現代化戰爭,但是對於軍官,尤其是少校,尉官的素質要求是很高的。從本次低調的“朱日和”結果報導,我們可以看出,想要適應21世紀現代化的陸地戰爭,陸軍指戰員的素質提升並非一蹴而就的。

25.png
這兩年“朱日和”演習的曝光度都很小,這可能跟軍改以後,我軍赴朱日和進行演習的部隊都是新編制部隊有關。前年參與“朱日和”演習的,是中型旅部隊的標杆“暴風雨”部隊。而去年參與朱日和的部隊,是履帶化的重型合成旅。因此,這兩個單位暴露出來的問題,值得陸軍進行反思。

原文出處:http://war.163.com/19/0115/16/E5ITA6CN000181KT.html

★ ★ ★ ★

[中國新聞] 陸軍合成旅協同攻擊演練 檢驗綜合作戰能力

2018年12月4日 CCTV中文國際

https://youtu.be/5xDhafpgbL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从机枪到火炮都在“怒吼”:陆军合成旅大规模实兵对抗演练

2018年12月16日 小央视频

https://youtu.be/UEKN6zTqbcY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解放軍「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為什麼要舉行盛大閲兵與閲兵影片

解放軍多支王牌部隊慘敗朱日和震動全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