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總統農曆春節談話
2019年2月3日
◎版權屬總統府所有,使用請加註〔總統府提供〕
今天是小年夜,蔡英文總統特別錄製影片向國人及全世界的華人朋友拜年,祝福大家「過好年」,明年「勇猛精進、諸事圓滿」。

https://youtu.be/KjYGMW8I2J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jpg
春節前夕,總統蔡英文(中)1日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左)、警政署長陳家欽(右)等人陪同下到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二分局進行春節慰勉,除頒發加菜金之外,蔡總統宣布未來警察同仁將比照軍人,享有和國軍同樣的醫療補助。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08年2月1日

【Yahoo論壇/林育瑾】蔡英文總統您到底還要不要去中國化?

2019年2月4日 Yahoo奇摩新聞

林育瑾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民國108年2月3是中國農曆小年夜,家家戶戶即將進入年節最熱絡也最重要的除夕夜。在除夕夜的前一天,蔡英文總統發表了談話,只是蔡總統的談話卻讓輿論感到納悶,因為這完全不是一位主導著去中國化的總統,以及一位曾擔任積極去中國化的民進黨黨主席,所會發佈的極具「中國」色彩的講話內容。

在講話中,蔡英文總統提到了諸多「關鍵字」和「關鍵句」,讓她自己陷入了矛盾,這矛盾在過去甚至有輿論批評蔡英文總統是「精神錯亂」!這些矛盾的講話內容諸如開頭時提到的「農曆新年」、「全球華人共同的節慶」、「海外『僑胞』講的是廣東話還有講潮州話的朋友」、「在台灣保有傳統文化」、「也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所有的華人世界」、「海內外的華人朋友」、「來到世界上最友善的國家共度農曆新年假期」…

首先,「農曆新年」,農曆新年的由來不消多說,絕對不是所謂的「台灣本土文化」,無論是農民曆本身或因農民曆衍生的節氣與節日皆源自中國,亦皆為中國文化之一環。積極去中國化的蔡英文總統要過源自中國的農曆新年,以及要代表過農曆新年的台灣對外講話,顯難謂其不矛盾。

其次,便是「全球華人共同的節慶」。蔡英文總統是否藉由這段講話自承是「華人」?如果是,那蔡英文總統是否正在與台獨社群切割?如果不是,那全球華人在過共同源自中國的新年,又與積極去中國化的蔡英文總統有何干係?更矛盾的是,蔡英文總統既然積極去中國化,卻又在講話中稱呼講廣東話和潮州話的中國人是「僑胞」?這不是直接駁了「正港台灣人」的台獨社群的臉面?蔡英文總統的講話等於是將台灣的台獨社群裡的所有人士直接納為「華人」,儼然將台獨人士視為「華人同胞」,然而這部份姑且不論蔡英文總統是否應不應該或要不要進一步說明清楚,台獨社群無人出來駁斥蔡英文總統的論述,也令人頗為納悶。

再者,蔡英文總統又提到了「在台灣保有傳統文化」,這裡就不得不請問蔡英文總統,您口中的「傳統文化」是誰的傳統文化?是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是台灣的傳統文化?如果是台灣的傳統文化,那此處的「台灣」是指治理台灣島的中華民國還是台獨人士鼓吹的台灣共和國?又您口述的是「在台灣保有傳統文化」,意即台灣是保留傳統文化的地方,言下之意是有一個主體在台灣這個地方保留其傳統文化,這很明白不過的就是中國文化,即中國主體,那蔡總統您本人、您所屬的民進黨,以及台獨社群宣稱的去中國化,豈不是在去自己的文化?

尤其,蔡英文總統又提到在台灣保有這項傳統文化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換句話說,蔡英文總統宣告了在台灣這個地方保留與堅持中國文化的中國主體就是台灣人,這讓去中國化不遺餘力的台獨社群情何以堪?更甚者,蔡英文總統更直截了當地表示「海內外華人」。何謂「海內」?意即「台灣內」?何謂「海外」?意即「台灣外」。是以,蔡英文總統認為台灣內的台灣人「是華人」,呼應了上開台灣人是保留傳統文化的中國主體之述!

重新檢視蔡英文總統的談話,句句都在裂解台獨社群的諸多台獨立論,且無獨有偶地,日前陸委會陳明通主委的講話中,也巧妙地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昔日民進黨最常用的「中國」,透露出眼下的蔡英文政府似已開始默許或默認了更高一層的「大中國」。總統蔡英文、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是執政府對大陸態度之牛耳的最高唯二長官,二位長官不約而同地(也有可能是兩者之共識)直接和間接地透露出對中國文化的自承,著實令人不得不替台獨社群請示蔡英文總統「您到底要不要去中國化」?或是「您到底『還』要不要去中國化」?或是「您是不是不要去中國化了」? 

★ ★ ★ ★

《新聞深喉嚨》精彩片段 陳文茜:請蔡英文給高雄市民一點點善良!
發佈日期:2019年1月28日
https://youtu.be/TbRvMTbT8V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