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英國學者葛小偉等人認為,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對於「大陸是否將占領台灣」都有一廂情願想法,兩岸可能今年開戰。圖為參加2018年國慶慶祝大典的我國憲兵。路透

學者:美中台都有一廂情願想法 兩岸可能今年爆戰

2019-02-19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政治教授葛小偉(Peter Gries)及該校東亞政治博士候選人Tao Wang 15日在《外交》雜誌撰文指出,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對於「大陸是否將占領台灣」都有一廂情願想法,三方都得警覺,避免情勢失控、兩岸開戰。

這篇文章說,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許多大陸人對和平統一失去了耐心,部分民族主義者現在認為,大陸僅有短暫的機會可以占領台灣,武統呼聲高漲。如今大陸已開始緊縮政策,迫使台灣不得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等國際活動,要求外國航空公司以「中國台灣」來稱呼台灣,且勸誘5個台灣邦交國與台灣斷交。

文中指出,美、中、台皆有各自的一廂情願:美國總統川普似乎認為,自己可以惹事生非而無後果;大陸似乎認為,如果他們進逼台灣,美國將袖手旁觀;台灣則深信,大陸並無攻台計畫。但實際上,三方看法皆錯,這種一廂情願升高了兩岸衝突的可能性。

文章說,在大陸方面,多項跡象顯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如果大陸侵台,全世界將袖手旁觀。北京一名圈內人2015年告訴《紐約客》主筆歐逸文(Evan Osnos),習近平曾對人說,他對俄國總統普亭占領克里米亞印象深刻,「普亭取得大片土地及許多資源」,而西方國家幾無抗拒。

在台灣方面,蔡英文曾說,習近平不太可能挑起一場會把美日拖進去的戰爭;前總統馬英九也曾表示,北京現在的首要策略是和平崛起,武統會讓和平崛起脫軌。這種自滿導致台灣忽略軍隊,除了推動將募兵制改為徵兵制,去年4月一項民調顯示,40%以上台灣人對國軍保衛台灣「毫無信心」。

在美國方面,川普先是在當選後上任前,接了蔡英文總統的賀電,並在其他場合談到「重新檢視」一個中國政策,後來在佛州海湖莊園接待習近平時,又說繼續支持「一中」。去年起逐漸採取與中國對抗作法,包括通過台灣旅行法、與大陸展開貿易戰等。大陸民族主義者認為,川普利用台灣,把台灣當作美中冷戰的一部分,此舉為大陸的統一創造了急迫感。

這篇文章說,如果部分大陸人擔心,台灣的2020總統大選將由親中候選人當選,使得大陸失去武統台灣的機會,大陸可能在2020年之前就採取行動拿下台灣。有些大陸人甚至認為,大陸可以包圍台灣、實施經濟制裁或切斷台灣的石油供應等,以和平方式占領台灣。

文章最後說,大陸妄想可以不經一戰即武統台灣的念頭極為危險,他們在台灣周邊升高軍事及經濟圍堵之舉,很可能挑起美國的反應,屆時大陸在內部民族主義壓力下,會覺得被迫回應,如此一來情勢可能快速失控;因此各方皆需警醒,避免落入一場眾人皆不希望出現的衝突。

在習近平今年初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後,已有不少外國學者指出大陸武統台灣的可能性增加,例如美國智庫萊辛頓研究所研究員卡拉西克(Theodore Karasik)就曾預測,台灣可能在2020宣布獨立,此舉將使大陸解放軍在2021中共成立100年時武統台灣。

★ ★ ★ ★

photo.jpg
南鯤鯓代天府董事長王連興最後一擲,沒能順利擲出聖筊,當場向五府千歲致歉。 記者邵心杰/攝影

國運籤抽不出 孫大千要有意角逐總統者想五個問題

2019-02-09 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

南鯤鯓代天府今年抽不出國運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說,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選手們」,過年期間除了發紅包,也該抽空思考台灣的未來,不然如果參選人的腦袋都空空,神明怎麼可能回答得出台灣的未來呢?

南鯤鯓代天府今年循例在大年初一抽國運籤,未料抽完一輪60甲子籤,均未獲3聖筊。

孫大千說,有意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手們,過年期間除了每天在全台各大廟宇發紅包、給春聯、拼人氣之外,也該抽空思考一下台灣的未來,至少先回答五個考題「如何解決越來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如何解決年輕世代低薪過勞的困境?」、「如何解決兩岸之間劍拔弩張的僵局?」、「如何解決台灣產業升級的瓶頸?」、「如何解決台灣能源供給緊張的難題?」

孫大千說,如果連總統參選人們的腦袋都「空空如也」,神明又怎麼可能算得出台灣未來的國運是如何呢?

photo.jpg

★ ★ ★ ★

357年首度抽嘸國運籤 "示警"台灣恐有大災或是...
2019年2月17日 中視新聞
https://youtu.be/mmg4ed4hM4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柯文哲:對台灣兵役與國防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