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早年,蔣介石畫像,不乏出自名家手筆,不論對蔣介石好惡如何,千萬不要隨手丟了,不必和新台幣作對。(作者提供) 

蔣濟翔觀點:棄置的老蔣畫像你要嗎?

2019-02-26 風傳媒

蔣濟翔 *作者為上校前三軍總醫院政戰主任

轉型正義非起自於蔡政府,早在民進黨第一次執政的扁政府,一道命令早讓各機關辦公室的蔣介石畫像,全面撤除,不過,這些被棄置的畫像不乏出自名人手筆,隨手一丟,可能就是六、七百萬,棄蔣可也,棄新台幣有必要嗎?要不要再想一下?

為給自己留下點曾經在這紅塵人世走過的痕跡,早上,校對自己的舊稿,也不在意別人眼光,準備厚顏付梓,校對中,看到有篇討論莊子裡的故事:一木匠師父率徒尋木材,徒指一大樹,師父說此樹無用,做船易沉,做傢俱易腐,是無用之樹。是夜,師父夢見此樹對師父說,何謂有用、無用?標準是什麼?是你的標準?還是我的標準?你說有用,我已被砍,所以,你的無用,正是我的有用。

因此,一幅會議室棄置的老蔣油畫,我很好奇,會不會有人要?想藉此了解大家心中的認知和標準,只是藉此想統計一下而已,沒有什麼神秘!未料,朋友們不但是很認真的給了答案,而且似乎還很期待我的統計原因,這就讓我很有些負擔,想想還是早早宣告,免遭白眼還挨罵!

一位銀行高幹問我,因政權轉移,轉型正義,會議室裡一幅歷史悠久老蔣油畫被棄置走廊待丟。這畫是他年輕在此銀行工作時,就高掛牆上,現今見此下場,有些不忍。

不涉政治,非關情感,讓我告訴你非要這幅油畫的理由,在老蔣當政的時代,全台知名銀行的總行要掛老人家的像,在那個禁忌甚多的時代,第一,不在乎預算。第二,在乎的是爭議,畫的不像,會惹議。畫的像,但不好,如眼睛無神,會惹議。最重要的,畫裡隱藏了什麼不當ˋ不妥,這沒人擔當的起。這些連我一個當兵的丘八都想得到,那些總經理以上的鬼靈精,他沒警覺嗎?

2.png
前湖南省主席趙恆惕墨寶。趙恆惕的字頗受蔣介石喜愛。(作者提供)

所以,這畫,銀行老總一定要請經過公論認定的名家,甚或御用的畫界大師執筆,再聰明的更會去求蔣夫人的繪畫老師執行,是否?有例如下,當年,經國先生巡視某單位,見一室大牆空洞,說可懸一幅大型書法。家父書法在軍界甚是有名,且為軍法將軍,由家父寫來,甚可放心。一日,該單位某中將來訪家父,委此工作。家父提醒他去求前湖南省主席趙恆惕先生,因為,老蔣之母親王太夫人事略連文帶隸書,就是請趙先生書寫的,老蔣最中意趙先生書法。又因中將不識趙老,趙老卻為家父至交,經家父陪同終於求得岳飛之滿江紅超大幅書法,約四片門板巨大,懸掛大牆,經國先生再來,看到,開心至極!臨去時,還在書法前照了像,想是要給老蔣看吧!(附:後中將升為上將,再後,原單位裁撤,上將取得此書法,並矚人專門送來予家父,前輩風範相交,我輩嚮往不已!見上圖)

再說一故事,約二十多年前,報載,三峽區公所大掃除,丟棄一老蔣油畫相,經人拾得,仔細檢查,發現有李梅樹先生簽名,當時,以三百七十萬成交。李先生現一幅如此大小之舊作,最少,七百萬起跳。

現在,我想再問您一次,會議室棄置之老蔣油畫,您要嗎?

3.png
李梅樹當年繪製的蔣介石、孫中山油畫,也曾被不識貨的人棄置。(來源:人間國寶李梅樹)

後記:也曾拔劍向長空

在傳記文學上閱讀到陳諤先生所作「政治大學在台復校前後」一文,說:國立政治大學的前身,是中央政治學校,由蔣介石先生創辦,並任校長。民國三十七年共軍先頭部隊已先達粵桂川邊境,蔣介石下令,撤退中的政校與中央軍事學校合併,並肩作戰,抵抗共軍,惜寡不敵眾,全軍潰散,政治大學從此難尋蹤影。

文內並提到:當國立長白師範學院師生從關外逃到關內,最後到台灣,這批孩子,吃盡千辛萬苦,等待政府給他們一所可以上課念書的地方,陳誠發下一紙命令:「解散」。所以政治大學想要復校,是困難重重。因此民國四十三年教育部長張其昀經過蔣介石先生同意,私下先招生,造成事實,上有聖旨壓頂,下有萬民盡知,陳誠若再想翻盤,政府的威信就全賠進去了。

國立政治大學是在如此不易的情況下,由蔣介石先生支持在台艱苦復校。如今校區蔣介石先生的紀念銅像被潑油漆,要求毀去;搬走圖書館的銅像不夠,後山的蔣介石馬上英姿的雕像也被學生砍馬腳,全然無念創校復校之艱辛歷程,而刺殺蔣經國的兇手則當選傑出校友,能不慨嘆乎。

4.png
作者在桃園蔣介石園區留影,其實,早年的蔣介石雕像同樣不乏名家手筆。(作者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