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據悉中科院是以麒麟專案研製500公里低軌道運載火箭為主體,採4段式火箭,與印度SLV-3衛星運載火箭(圖)相當。(取自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網站)

中科院極機密運載火箭「麒麟專案」外洩! 
軍官將資料遺忘在YouBike籃子

2019年02月26日 上報 朱明

YouBike付費自行車是台灣許多都市便利的交通工具,但也可以在自行車前的籃子內撿到國家機密!去年底(12月20日)中科院負責代號「麒麟專案」太空低軌道的運載火箭的上校副組長,前往國防部開會結束後,騎YouBike到捷運站,但居然將機密的運載火箭紙本資料放在籃子沒有拿走,還車就去搭捷運離去;所幸下一位借車的是憲兵預財士,該名士官好奇打開公文夾內資料一開,當場驚覺這是列為國防機密文件,馬上向國防部保防安全處報告,並將資料帶回,避免了中科院現正研發的太空低軌道的運載火箭資料外洩。

但整個事件在處理過程中發生了兩個大問題,一是該名副組長當機密資料不見時並未第一時間向上報告,甚至於當國防部找上中科院時,中科院是渾然不知,可見中科院在管控機密資料的鬆散與不確實;二是憲兵預財士官拾獲麒麟運載火箭資料後,並不是循著憲兵系統回報,因憲兵有司法警察的身分,本身具有調查權,這讓憲兵指揮官莫又銘中將相當沒面子,外傳為此事莫將預財士官所屬部隊的幹部訓斥一頓,認為沒有教育好部隊人員。

副組長超扯疏失  竟僅記過兩次

據指出,中科院在事後檢討,首先將代號「麒麟專案」改為「奇萊專案」;並召開人評會進行懲處,但當懲處名單貼出後,又是讓中科院內部一片譁然,遺失麒麟運載火箭資料的上校副組長僅記過兩次,該計畫的組長等多位直屬長官因督導不周的連帶處分,僅記申誡;內部議論紛紛認為是否因為該組多為參與「雲峰」高空高速巡弋飛彈的「W99」成員,最後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做這樣不痛不癢的懲處。

2.jpg
「麒麟專案」研發小組驚傳副組長竟把機密運載火箭資料遺留在YouBike置物籃內。圖為示意照。(取自YouBike臉書)

據指出,該名副組長抵達台北後,轉捷運到大直再騎YouBike自行車到國防部;當會議結束後再騎YouBike自行車捷運站,因該副組長家在台北,因此就下班回家了,但這位副組長偏偏將最整份重要的運載火箭資料給忘了,放置在自行車前面的籃子,還車後並未拿走,就進入捷運站;讓整份國家機密資料曝露在公眾場合,任何人都可以隨意取走。

被眼尖士官攔截  差點外洩還裝死

知情人士指出,該名副組長還車後,恰巧是一位前往大直洽公的憲兵預財士官借車,該士官好奇籃子前面放的是什麼東西,打開一看發現不得了,文件上寫著是中科院的太空低軌道的運載火箭,該名士官也相當震驚,這樣的國防機密文件怎麼會放在YouBike自行車的籃子?因此二話不說馬上就近向國防部保防安全處報告此事,並將資料交給保防安全處。

據指出,保防安全處內部先就文件內容進行鑑定,確認是中科院文件後,但擔心這份機密文件被人動過,或是被複製後放回原處,是一場精心設計將文件攜出外洩的最新模式,因此立刻請求協助,將停放YouBike自行車附近監視器的影片通通調出來,看看是否有人動過這些文件,結果影片顯示,該名副組長將機密文件遺留在籃子後,並沒有動過這些文件,只有該名士官接手,這讓保防安全處人員大鬆一口氣,確定文件沒有外洩。

不過,正就保防安全處為此忙的人仰馬翻之際,中科院該名副組長並未第一時間向院內反映,開會的文件不見了,據指出,甚至隔天上班時,該名副組長也悶不吭聲沒有說,組內也沒有問交件是否攜回,直到國防部保防安全處人員找上門,中科院才知出事。

3.jpg

★ ★ ★ ★

photo.jpg
中科院去年底發生機密火箭遺失事件。據悉,防長嚴德發對此相當震怒,要求中科院長杲中興重新檢視機密文件如何作有效管制。(攝影:張哲偉)

「麒麟專案」外洩案國防部長震怒  下令中科院檢討機密文件管制

2019年02月26日 上報  朱明

中科院去年底發生的極機密運載火箭資料遺忘在YouBike自行車的外洩事件,所幸由憲兵拾獲未造成國防機密的損害,但整個事件突顯中科院在行政法人化,過去機密文件區分四個等級,通通改列為「商業機密」,容易讓人對這所謂的「商業機密」文件掉以輕心,忽略其重要性;加上資安管制的不確實,以致事件發生後中科院未能在第一時間內進行災害控管,據指出,國防部長嚴德發相當震怒,要求中科院長杲中興好好的檢討,並重新檢視機密文件如何作有效的管制。

中科院法人化後取消四分級 機密統稱「商業機密」

過去中科院隸屬國防部時,所有的機密文件區分為四個等級,從公文上的蓋上「密」、「機密」、「極機密」與「絕對機密」,就可以清楚知道文件的重要性,但中科院行政法人後,相關的機密文件通通改以「商業機密」並稱呼,召開相關的機密會議的人員,也都要簽署「保密切結書」,看似謹慎但模糊空間太大,例如中科院內部人員的薪資也列入「商業機密」與武器研發資料放在一起,同屬「商業機密」從外表是看不出其重要性,也因此看多了「商業機密」後,對於這些機密容易掉以輕心而忽略不謹慎。

再者,中科院對資安管制中心對於被攜出的機密文件,是否建立一套追蹤管制的流程令人質疑,例如國安系統與國防部機敏單位,有鑑於過去被木馬程式入侵,除改以封閉式網路外,不能隨意用隨身碟來存取資料,經核准存取或列印攜出的的資料,在使用後返回原單位,要向單位主管報備並由專人銷毀,這是最起碼的安全管制措施。

但是中科院極機密文件外洩事件中,不難發現當事者不說,整個辦公室是沒人知道,負責資安管制中心的監控系統,起碼要知道有那些機密文件被列印攜出,隔日也要追蹤這些文件是否有回來銷毀,若中科院資管中心連這樣基本的機制都處有,又如何有效資管其他武器研發資料不外洩。又讓社會民眾如何相信國家投入幾百億的預算進行武器研發,真得都能有效並安全的控管中。

中科院聲明:

針對今(26日)日電子媒體上報報導「中科院極機密運載火箭【麒麟專案】外洩! 軍官將資料遺忘在YouBike籃子」等情,本院說明如下:

一、「麒麟專案」為本院基礎工程技術開發工作,其內容本院依例不予評論,請媒體勿做過度聯想。

二、本院所屬涉及違反保密規定者,皆會依照本院保密違失處理標準議處,追究當事人及相關各級人員責任,嚴重者加重處分,並調離主管職務。

三、本院將持續強化保密教育,深化員工危機敏感度,以維護安全。

photo.jpg

★ ★ ★ ★

2019/02/27 17:29 補記
中科院機密火箭文件  上校軍官忘在YouBike車籃
2019/02/27中天新聞 
https://youtu.be/t_oCmlISjq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中科院12.4億火箭機密 竟被上校忘在YouBike籃
2019年2月27日 三立新聞台
https://youtu.be/SnchQgkHHv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jpg
中科院科研軍官發生離譜洩密案,竟隨手將關係軍方研發太空低軌道的運載火箭「麒麟專案」機密計畫棄置在YouBike上。案件經披露後,當事人處分記兩小過「升級」成一大過。這名中科院副組長是自國防部會客室外的大直培英公園騎YouBike離開,順手就將機密資料放在車籃裡,「案發現場」今天也曝光。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軍險丟失「麒麟專案」機密計畫 事發現場紅了

2019-02-27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中科院科研軍官發生離譜洩密案,竟隨手將關係軍方研發太空低軌道的運載火箭「麒麟專案」機密計畫棄置在YouBike上。案件經披露後,當事人處分記兩小過「升級」成一大過。這名中科院副組長是自國防部會客室外的大直培英公園騎YouBike離開,順手就將機密資料放在車籃裡,「案發現場」今天也曝光。

從國防部離開,步行至大直捷運站約需十餘分鐘步程,騎自行車約5分鐘左右,培英公園這處YouBike站是距國防部大直博愛營區最近的租借站,現場可反覘國防部營舍與衡山指揮所山影,不僅外地至國防部開會官兵愛用,也為附近實踐大學學生常用。由於遺失資料的情離譜詭異,匪夷所思,上校將機密計畫隨手置於車籃卻沒帶走的情節,引起不少網友揣測腦補成間諜情節。媒體今天前往垷場拍攝,周邊居民超好奇。

國防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還原這件離譜案件的過程。他說,這名中科院上校副組長日前在國防部開完會後,經國防部會客室外,到對面的培英公園租借YouBike,將機密資料放在前面的籃子,騎到大直捷運站,未將機密資料攜回單位,資料被憲兵202指揮揮部曾姓財務官,當時搭捷運到國防部開會,下車後恰巧使用這名副組長騎過的自行車,拾獲檢視過這份資料後,交給國防部保防安全處。

陳中吉說,經保防安全處調查,確認這份資料並未為外人洩露,遂要求中科院檢討違失人員,當事人記大過調離現職,其他業管主管則遭記過到申誡處分,國防部長嚴德發要求中科院確實檢討保密制度,曾姓中尉則獲獎勵表揚。

而據了解,中科院當初在事後檢討,除將代號「麒麟專案」改為「奇萊專案」外,召開人評會進行懲處,遺失麒麟運載火箭資料的上校副組長僅記過兩次,該計畫的組長等多位直屬長官則因督導不周的連帶處分,僅記申誡。但案經曝光後,當事人改才為記大過調離現職。對此,陳中吉低調表示,經查證是記大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