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圖為中國南部戰區海軍遠海聯合訓練編隊

美退役海軍上將撰文:中國軍力向印太區域島鏈延伸

2019-02-24 参考消息網(北京)

彭博新聞社網站2月22日發布美國退役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題為《中國軍方尋找新的島嶼去征服》的文章稱,美國官員警告說,中國的戰略家們正變得更有雄心,想要得到延伸至第二島鏈的影響力。但這些都並不意味美國將陷入一場與中國不可避免的戰爭。文章編譯如下:

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報告警告稱,中國的軍力建設已經到了這樣一種程度,那就是它能夠試圖「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本地區及以外的地區」。

最近同美國在該地區的兩個盟友——日本和新加坡——的高級官員一同出訪時,我對陸地(以及海上)的發展情況有了發自內心的感受。一名日本高級官員稱:「從駐韓美軍開始,尤其是在面對中國及其堅定的軍事擴張之時,我們對美國在該地區的長期承諾深感擔憂。」

這個不斷重複的論調很簡單:西方正在變成一個不那麼可靠的夥伴。這些盟友對一個屢次批評其最親密夥伴,並譴責他們在防務上「吃白食」的美國政府感到不安。他們還對面臨「脫歐」的虛弱以及注意力分散的歐洲感到擔憂。

中國日益大膽的行動還有一個不太引人注意但卻極為令人擔憂的方面:它似乎正在發展自身的海軍能力,以控制太平洋更深入的地區,遠至西方分析人士所謂的「第二島鏈」。

從地緣戰略角度來思考中國時,島鏈的戰略是有用的。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美國的規劃者們已經勾畫出第一島鏈,從日本列島到菲律賓,直至東南亞。控制這條島鏈以內的地區是中國近期建設海軍和飛彈能力的目標。但美國官員警告說,中國的戰略家們正變得更有雄心,想要得到延伸至第二島鏈的影響力。第二島鏈從日本到密克羅尼西亞群島,再到印尼。

日本和新加坡基本上是這些島鏈南端和北端的重要國家。它們一直在通過訓練、演習以及軍備採購將自己的防禦能力與美國相結合。它們正在尋求與印度建立更好的關係,因為太平洋和印度洋正日益被視為一個單一的戰略實體。這是美國對該地區戰略的一個關鍵部分。但會有一些變化。

首先,人們預計中國將著眼第三島鏈。長期以來,這一直被視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最後一條戰略分界線。其次,一些分析人士開始討論第四、甚至第五島鏈,這兩條島鏈都在印度洋。印度洋是美國和中國之間競爭的日益重要的區域。

存在兩條明顯的印度洋鏈。第一條將從巴基斯坦南部(中國在那裡建設了瓜達爾深水港)到迪戈加西亞島。該島受英國控制,美國將該島作為對中亞的後勤基地。

第五也是最後一條島鏈可以被認為是從非洲之角——美國目前在那裡保有重要的軍事基地——到南非的海岸。美軍將其原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美國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也就不足為奇了。

每條島鏈都將受到爭奪。美國和中國的作戰計劃都包含利用各個島嶼上的陸基力量向海上投射力量的方案。

但這些都並不意味美國將陷入一場與中國不可避免的戰爭。最有用的類比可能是19世紀英國與俄羅斯為控制南亞而展開的所謂的「大博弈」。但在當今世界,美國和中國擁有更廣泛的全球雄心,並且擁有更大的國際貿易帝國要保衛。控制這些島鏈可以讓這兩個大國中的任意一個占上風。

原文網址:http://war.163.com/19/0224/14/E8PMGKLL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