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還願」是一款敘事型的心靈恐怖遊戲,背景設定在1980年代台灣。圖/取自赤燭遊戲官網

【重磅快評】若大陸電玩罵小英87... 當赤燭踩紅線

2019-02-28 聯合報 主筆室

台灣遊戲開發團隊「赤燭遊戲」研發恐怖遊戲《還願》,因遊戲中一張符咒上面寫著「習近平」、「小熊維尼」以及「呢嘛叭唭(諧音你媽87)」等字樣,引發大陸網友抵制,赤燭也發出道歉信,並在大陸下架賠款。此事多被拿來在台陸爭議框架下解釋,但更關鍵的,其實是公開辱罵、諷刺他人的界線。

不論是創作或公眾人物發言,嚴重侮辱到他人的案例屢見不鮮,不少案例還演變成國際事件。

2005年,丹麥「日德蘭郵報」不顧伊斯蘭教中,繪出穆罕默德是禁忌,邀請12位漫畫家就此主題發揮,有的暗示穆罕默德是恐怖分子,有的畫穆罕默德說「自殺炸彈的烈士很踴躍,天國拿來賞他們的處女快供不應求了」,導致各國穆斯林大規模抗議,造成一連串衝突死傷;2009年,紐約郵報刊出將黑猩猩暗諷為時任總統歐巴馬的漫畫,也挨批種族歧視。

就在近期的台灣,也有藝人張瑞竹稱總統蔡英文「長相抱歉幻想被侵犯」,引來網友圍勦;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暗諷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土包子」,同樣引來挺韓人士不滿。只不過,張瑞竹立即道歉刪文,並解釋「長相抱歉」是比喻台灣而非蔡英文,黃重諺則至今未道歉,蔡英文也以「話是他說的」為由,指黃重諺自己會處理。

言論自由和創作自由當然該支持,但都應以不淪於粗鄙謾罵嘲諷為基礎。以前幾例來說,不論是西方國家對伊斯蘭教有意見、或各國對元首乃至其他首長不滿,大可用邏輯理性表達,如此還呈現自己思考水準,也拉大溝通空間;但若刻意攻擊對方宗教禁忌、種族形象,揶揄長相、階級等個人特質,在取笑他人賺來同樂時,更已顯現自我品格、思考、表達方式之淺薄。

以赤燭為例,如果真對中國不滿,大可發表言之成理的文章,表明立場,如此或許還可贏得尊敬。但以其暗藏「彩蛋」方式看來,恐怕是商人既想吃大陸市場,又按捺不住文青魂或想取悅台灣玩家。而其表達的方式,竟只是仿國高中生網路用語,拐個彎罵他國國家元首是「白痴」,毫不見思辨性,更令人嘆息。

赤燭雖然聲明,他們只是在製作過程時參考網路用語作為暫時素材,因版本同步問題未全部刪除,但作為志在發行國際的公司,實在不該輕率到犯這種錯誤。試想,若大陸賣給台灣的3C產品,內裡暗藏侮辱我國元首的話語,不論是否刻意或疏忽,台灣能接受嗎?

遺憾的是,在赤燭事件後,部分政府官員還刻意操作玩《還願》,動機顯然並非挺台灣自製產品,而是順勢表達政治立場,落入與罵他國元首87一樣反射性謾罵的格局。若連政府官員都大肆鼓勵這類不經思考的尖酸表達模式,台灣如何可能提升軟實力,繼續往前走?

★ ★ ★ ★

1.jpg

陳其邁率眾人直播玩《還願》 被「開門聲」嚇到尖叫

2019年2月26日 民視新聞網

知名恐怖遊戲《還願》引發眾多討論,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和立委鄭運鵬以及網紅一起挑戰,誓言破關,不過,正當眾人投入恐怖氣氛中,突然有人敲門送茶葉蛋,讓4個大男人驚聲尖叫。

力挺國產遊戲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到做到,挑戰知名恐怖遊戲《還願》。

2.jpg

助理送茶葉蛋,讓沉浸在緊張氛圍的陳其邁和鄭運鵬等4個大男人,嚇到沒力,也讓觀看人數迅速飆破5萬人。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來督軍,他說難得有現場狀況比遊戲實況恐怖的還願直播,還虧陳其邁恐怖程度不夠,要不要唱個歌,陳其邁還真的唱。

3.jpg

眾人玩瘋了,還搭上時事梗。

立委(民)鄭運鵬說:「你拿掃把來是要做什麼啦,(這邊又沒有中國人)。」

連掃把都出場,不過,玩了2個小時進度才一半,蘇貞昌看不下去,又留言提醒副院長,明天早上有總質詢喔。

陳其邁則回應:「明天早上...我都忘了明天有總質詢。」

遊戲屢屢卡關,玩到半夜11點還無法破關,讓陳其邁一度求饒,問可不可以免備詢,前一天就達陣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連忙帶著啤酒消夜來救援。

4.jpg

最後花了3個小時,半夜11點才總算破關,陳其邁這樣相挺,不只因為還願這款遊戲是MIT,也因為遊戲裡的符咒印章,是篆書寫的「習近平小熊維尼」,遭到中國抵制,遊戲廠商還因此道歉,陳其邁帶頭玩,要讓台灣文創不委屈!

https://youtu.be/m-ySqGfjrF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cLhN1dQy91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png
來源.截自《還願》預告片

《還願》下架了!從1顆彩蛋惹政治爭議看:負面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火自焚?

2019年2月28日 商業周刊 張庭瑜

國產電玩遊戲《還願》,近日引發兩岸政治爭議,在話題延燒數天後,該遊戲開發商赤燭,2月26日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稱因《還願》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現象,決定先行下架,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

赤燭呼籲各界利用這段時間從素材誤植風波中冷靜下來,團隊也會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希望《還願》重新上架STEAM時,我們能夠更加專注遊戲本身的內涵。」

「你還願了嗎?」這幾天最火熱的話題,這個資本額只有1百萬的新創團隊,一再讓大家看到負面行銷的威力。

這款以家庭關係和宗教迷信為題材的國產恐怖遊戲,由台灣獨立遊戲開發團隊赤燭所製作。上架不到1週,《還願》就登上全球PC遊戲數位發行平台Steam的即時銷售排行榜冠軍,延續前作《返校》的好成績。

但上架才3天,就有網友發現,遊戲中某張符咒寫著「小熊維尼習近平」,周圍還寫著「呢嘛叭唭」,被認為是「你媽87」的諧音。

一夕間,原本被中國網友譽為「國產神作」的《還願》,被貼上「台獨遊戲」標籤,讓《還願》中國代理商Indievent宣布和赤燭終止合作。負責中國以外代理、同時也是赤燭背後金主的唯晶科技也急切割,表示將和赤燭終止合作,並將要求賠償經濟損失。

從遊戲圈到非遊戲族群,從兩岸到國際,《還願》靠一個彩蛋就惹毛13億人的故事,已經傳遍社群,無疑已成為這一年來最廣為人知的遊戲。

妙的是,它越爭議,遊戲越熱賣。

越爭議,熱度越高

從Google Trend搜尋熱度來看,《返校》在遊戲上架當週來到最高,之後熱度便逐日下滑,上架1週後,搜尋熱度只剩頂點的3成。相較下,《還願》的搜尋熱度除了在上架當天達到一波高峰,爆出爭議事件後,上架6天後的搜尋熱度反倒超越上架當天。

連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預告要化身實況主,直播玩《還願》。在海外,歐美遊戲媒體Eurogamer和PCGamer也接連報導此爭議事件。

根據第三方監測網站STEAM SPY統計,《返校》上市1年賣出約21萬套。一名遊戲業者透露,一款單機版遊戲下載量能破10萬,就算是表現不錯。而《還願》才上架1週,銷量區間更已破百萬。不過根據赤燭最新聲明,目前網路嚴重高估銷量。

如今,彩蛋爭議事件又讓《還願》的討論度再創高峰。有傳言指出,這爭議並非意外,而是赤燭團隊原本的計畫,替下一款以政治為主題的遊戲埋梗,但目前該說法已獲團隊否認。

這次還願操作彩蛋,有人認為是無傷大雅的惡作劇,有人認為,「玩個遊戲也帶政治,不累嗎?」。

但讓商品有點小爭議,用最低的成本,引發全部人討論,是否也是網路時代中,可參考行銷術?

爭議行銷如何操作才不會玩過頭?

《哈佛商業評論》一篇「熱門不等於熱賣」一文,引述研究指出,稍具爭議的文章,比起完全中性的文章,會獲得更多評論。但若以1分(完全中性)到7分(非常爭議)做區分,超過4.6分後的內容,效益會遞減,討論會降低。因此企業要做爭議行銷,也該要尋找「恰到好處的甜蜜點」(sweet spot):形象或議題能產生足夠熱潮,以引發興趣,但又不至於會引起疑慮不安,否則最後只會把重點轉移,從產品本身轉成別的議題。

這種爭議行銷,有很多微妙操作。舉例來說,行銷人員如果想炒熱網路上的討論,就設定中度爭議性,若大家希望促進家庭成員和朋友之間的分享討論,或許就可以把爭議性再提升,但要小心,別玩過頭,「一旦超過界線,情況會非常不利」。

確實,現在眾多網友關注的,不是還願遊戲場景和故事安排有多精細,己經變成遊戲中一小塊元素所引爆的政治議題。

「我們真心希望,大家也能冷靜的把焦點回歸到我們的遊戲所傳達的核心,」赤燭團隊在最新聲明中說。

爭議,讓《還願》再創討論熱潮,但踩到中國政治底線遭封殺,超過合理的「爭議甜蜜點」也許也是團隊始料未及的。

★ ★ ★ ★

電玩遊戲還願諷習維尼遭陸全面封殺
2019年2月23日 台視新聞 TTV NEWS
最近才上市的國產解謎遊戲還願,大獲好評,但現在卻引發 中國網友抵制,認為夾帶台獨意識。因為遊戲當中出現的 一張符咒,篆體紅印上面的字,竟然就寫著習近平小熊維尼,旁邊還有四個字的諧音,唸起來像辱罵人,中國網友玻璃心碎,遊戲平台中國區也把還願下架,就算遊戲開發公司發聲明道歉,並修正遊戲,中國代理商還是決定終止合約。
https://youtu.be/hPCTj-TNaQ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6G2M4Lld-9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9xAQnMv13L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yw4k-0SvwG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