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以色列研製的以偽裝成貨櫃箱的發射器在貨櫃船上發射導彈。(圖/IAI公司影片截圖)

美媒:陸商船貨櫃箱裝導彈 可潛伏美港口內

2019/03/29  中時電子報

https://youtu.be/qWq22yWtJ0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把商船改裝成戰艦的做法,不論是用於應急或偽裝,在二次大戰就曾使用過,但在非戰爭時期研發用貨櫃船裝設導彈,就顯得匪夷所思。不少專家認為這種構想違背軍事常識,但確實也有國家進行過類似的測試。美媒指出,中共軍方正在進行試驗,將發射器偽裝成貨櫃箱來發射鷹擊-18C巡航導彈,無獨有偶,俄羅斯與以色列軍方都生產過類似導彈並成功測試。至於戰時實際效能,只能各憑想像了。

《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ton Free Beacon)報導,中國大陸正在建造一種可以從貨櫃相發射的長程巡航導彈,這種武器可以讓大陸龐大的貨櫃船隊變成潛在的戰艦,讓商港變成導彈基地。美國國防官員說,目前這種先進的反艦導彈鷹擊-18C(YJ-18C)正在進行測試。

報導說,該型導彈將以與國際標準貨櫃箱相同的尺寸製作導彈發射器,因而可以裝置於一般的貨櫃輪船上。而鷹擊-18C導彈則是中共仿製俄羅斯Club-K貨櫃發射導彈,以色列也研製一種稱為Lora(Long Rang Artillery)武器系統的貨櫃發射導彈。

這項消息曝光時機正是川普政府努力與中國大陸進行貿易談判,以期達成協議解決兩國之間的貿易衝突問題。對於此種以商業偽裝的武器,美國國防情報局和海軍的發言人都拒絕發表評論。

1.jpg
俄羅斯製造的Club-K貨櫃箱導彈。(圖/網路)

報導認為,偽裝成貨櫃的新型導彈可能會影響中國大陸承攬國際商港工程項目的進行,中共提出的「一帶一路」將通過與全球商港與交通樞紐的連結,為大陸經濟與軍事力量提供更為暢通的路徑。目前幾個由中國大陸經營或正在建設的港口包括巴哈馬、巴拿馬與牙買加,這些地方的港口都有大量的中國大陸貨櫃輪船,未來都可能是秘密部署鷹擊-18C導彈的潛在選項。

其他近期較受矚目的地點還包括靠近阿拉伯海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非洲之角」吉布地,與靠近紅海南端的曼德海峽(Bab- el-Mandeb)等戰略要衝。國際戰略與評估中心資深研究員費雪(Rick Fisher)表示,中共此舉完全符合其不對稱戰術思維,這種難以追縱的武器未來也能出售給伊朗售或北韓。此外,中共也曾在2016年防務展上展示以貨櫃箱發射器發射的精確制導多管火箭,類似於俄羅斯的Club-K概念。

報導說,YJ-18C射程可能不到1000英里,以亞音速飛行,末段加速至超音速。若依其仿製的俄羅斯Club-K估算,一個標準貨櫃可部署4枚該型導彈。

費雪說,貨櫃導彈為中共與俄羅斯提供攻擊美國及其盟國的新選項,它們可以通過港口或公路口岸走私入境,長期隱藏於美國境內,或是在衝突發生前由商船運送潛伏於港口中。

前太平洋艦隊情報局局長法內爾(Jim Fanell)表示,中國大陸船隻穿梭於美國東西兩岸的港口,貨櫃偽裝的YJ-18反艦巡航導彈將對美國海軍造成重大威脅。如果此事確認,美國將被迫對中國大陸商船建立新的檢查制度。

延伸閱讀:
美軍把導彈藏進貨櫃箱 美媒:受孫子兵法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