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pn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驀然回首看終身俸  2019/04/01


政府決定刪減軍公教終身俸之初,綠營媒體大勢宣傳「若不刪減,國家財政就要破產」的訊息。有一次看叩應節目,親耳聽到某名嘴神色激動地喊道:再不刪減,台灣就要希臘化啦!

知道「希臘化」的意思嗎?
 

2010年希臘經濟幾乎崩盤,國債被降至「垃圾債券」等級,國際更將希臘侮辱性地列入「歐豬五國」之林。

關心世局的讀友,希臘當年是如何困窘、如何地被國際瞧不起,想必記憶猶新。因而「台灣就要希臘化」,對我有如當頭棒喝!

哪一個國人願意我們成為國際社會的「亞豬一國」?

我憂心忡忡,關了電視便上網查資料,希望了解國家財政的現況。可是,誠如大部分公眾議題在台灣的結果──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原本還有點輪廓,經過立場不同名嘴的激烈爭辯,真相越來越模糊!

我真的迷糊了!

因而去年受邀到立法院,參加相關議題公聽會,我發言時開宗明義說道:假如國家財政快要垮了,某個退伍軍人卻堅持自己的終身俸一毛錢不能少,這個退伍軍人是狼心狗肺;但假如國家財政沒有問題,政府卻堅持刪減退伍軍人終身俸,由於違背誠信原則,法律不溯既往,推動這政策的政客是狼心狗肺!

言猶在耳,今日回頭看,你認為哪一個「假如」正確?

 

不要批評退伍軍人不愛國。

我可以不客氣地說:所有族群之中,退伍軍人是最愛國的一群。

如果國家財政有困難,國債有可能被降至「垃圾債券」等級,退伍軍人必定痛心疾首,也絕對會支持政府刪減終身俸。

然而,真相是什麼?

國家財政快要崩盤了嗎?

即使如此,刪減退伍軍人終身俸,對國家財政有什麼幫助?

依據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去年在立院的答詢,這政策30年可以讓國庫省下1,233億元。

聽到「1,233億」,有點嚇人;可是,再冷靜想想,不就是1年40億?

40億在當朝政府眼中,算什麼呢?

 

廢除核四造成的損失約3,000億。

離岸風力發電的預算是20,000億。

前瞻計畫,光是軌道建設經費就高達 9,558 億。

國機國造,66架教練機需要690億。

主戰坦克,100輛二手M1A2的預算超過300億。

潛艦國造,原型艦530億,整個計畫若連整體後勤,必然超過4,000千億。

至於最近屢受質疑的66架F-16(V),粗估預算也超過3,000億。

講到這,我不由憤怒起來──強迫退伍軍人節衣縮食七、八十年,為國庫省下的錢,僅僅夠這個好戰的政府多買66架戰鬥機!

 

沒有錯,我承認國防無價!

如果有必要,別說幾百、幾千億,縱然幾兆也是「該花則花」。

然而如此多的灑錢計畫,令國人看得目不暇給之時,政府有本著撙節預算的原則嗎?

看不懂的我不敢批評,就講我懂的一項:潛艦國造。

 

潛艦國造「設計」加「原型艦」,目前編列的預算約為530億。

這是貴或便宜呢?

中國賣給泰國的潛艦具備AIP功能,一艘索價約100億。

全球最先進的柴油潛艦是日本蒼龍級,每艘噸位超過4,000噸,幾乎所有海軍能夢想的功能都具備,單艦價格約200億。

台船設計的潛艦非常陽春,不具備AIP,噸位僅二千餘噸,所有裝備的輸出許可海軍宣稱都已獲得。換言之,台船的工作就是藍圖設計、建造船殼,以及安裝現成的裝備。

這需要530億嗎?

更令人不解的是,執行單位最初呈報的預算遠低於530億。

當年我在海軍服役,曾經在武獲室待了三年,從未聽過執行單位要求某預算,決策長官卻大筆加碼的前例。

其他罄竹難書灑錢計畫,會不會也存在決策長官大筆加碼的內幕?

 

當朝政府花錢之瀟灑、之大氣、之迫不及待,實在令國人嘆為觀止!
 

職業軍人之所以投身軍旅,各有各的原因,然而在五花八門的理由當中,我從不曾聽聞某人是為了錢。

假如在意錢,當初就不會從軍。

沒想到,當我們為國家奉獻了一生的黃金歲月,政府卻不承認當初的許諾,竟然和我們斤斤計較起了錢!

 

驀然回首看終身俸,到底是誰狼心狗肺,答案還不清楚嗎?

原文網址:
https://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56%3A驀然回首看終身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