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三立新聞 截圖。

photo.jpg
日媒將連載「李登輝秘錄」 記錄台灣民主化過程

2019-03-26 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日本產經新聞將從4月起連載「李登輝秘錄」,這部記錄了前總統李登輝發動的台灣民主化的「寧靜革命」、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及與日本深厚的關係等共10部分的內容,預定連載至今年底為止。刊頭的「李登輝」是由阿輝伯親筆題字。

現年96歲的李登輝深受日本人敬重,被稱為「哲人政治家」,產經新聞將「李登輝秘錄」列為現代史中極重要人物的傳記,秘錄內容透過大量的採訪及資料文件的解讀等構成,以李登輝的一生為主軸,並從中台兩岸的觀點回顧東亞近代史,強調這是一部以台灣為舞台的戰後世界史。

從4月3日起開始連載的第一部,預定從1995年7月的台海飛彈危機開始切入,解讀李登輝與中共對峙的艱難過程,以及兩岸至今仍持續緊張的關係,另外還有記錄台灣民主化「寧靜的革命」的軌跡,描寫李登輝接掌國民黨後,如何不用子彈就能達成台灣民主化,第3部分則是透過相關人士的證言,重新審視李登輝與日本的關係。

產經新聞從70年代起連載過亞洲重要領袖的秘錄,包括「蔣介石秘錄」、「毛澤東秘錄」、「史達林秘錄」及「鄧小平秘錄」等,其中「蔣介石秘錄」從1974年8月起以兩年多的時間連載,全部共15冊,和其他的秘錄不同,「蔣介石秘錄」是由官方認為的正式傳記,台灣由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出版中文譯本。

★ ★ ★ ★

photo.jpg
日本產經新聞3日起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篇以「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為題,報導1995年7月初的一通神秘電話化解了當年兩岸的台海危機。(中央社)

日媒連載「李登輝秘錄」 一通神秘電話化解台海危機

2019年4月3日 Yahoo奇摩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起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篇以「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為題,報導1995年7月初的一通神秘電話化解了當年兩岸的台海危機。

產經新聞今天起連載李登輝秘錄,報紙上的李登輝三個字是由李登輝親自揮毫的字。報導說,1923年生於台北的李登輝曾說過自己到22歲為止是日本人,透過李登輝的人生可重新審視牽扯日本、台灣、中國、美國等的東亞現代史。

李登輝秘錄首篇一開頭寫:「2、3週後,彈道飛彈將往台灣發射,但不用緊張。」

這是1995年7月初,前總統府資政曾永賢在台北住家接到一通電話的內容。當時曾永賢在總統府擔任國策顧問,電話很簡短,立刻掛斷,曾永賢知道那是中國共產黨高層來的「機密傳話」。

曾永賢證實,從90年代初開始受到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指示,到2000年為止,他與共產黨高層和幹部秘密接觸,是台灣方面的密使之一。

上述的神秘電話就是他接觸過的對象打來的。

接到這通神秘電話的上一個月,李登輝受邀到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談台灣的民主化經驗,中國對此強烈反彈,展現不惜動武的態度,台灣海峽情勢緊張。

接到神秘電話之後,曾永賢立刻前往總統府向李登輝當面報告。李登輝與曾永賢對於這通神秘的電話的解讀為這是預告:「中共會發射飛彈,但不會打到台灣本土,所以不要慌張進行軍事報復。」

曾永賢回憶說,接到報告後,可看出李登輝露出鬆了一口氣的神情。後來,7月18日中共透過官媒新華社公布,將以設想攻打台灣,進行飛彈演習。

7月21日清晨,中共從江西省的基地發射東風15飛彈,落點在台灣北部約130公里的東海,靠近釣魚台海域。此時的「台海危機」結果就是中共多次演習,直到1996年3月台灣總統大選。

在這一段期間,美國柯林頓政府派遣兩艘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緊張情勢升高。曾永賢後來對於自己扮演的角色感到很滿意,因為透過秘密管道避免了最壞情況的軍事衝突。

產經報導報導指出,曾永賢於1992年底銜李登輝之命與中共秘密交涉。首先是在香港的一家大飯店房間內與中共幹部談兩岸關係的動向。後來對方突然問他是否前往北京。曾永賢判斷最好前往北京一趟,他立刻向台北總統府報告,獲得李登輝允許。

報導說,曾永賢與李登輝都是受日本教育,與李登輝同是學者有交情,兩人交談幾乎都是用日語溝通。中共把李登輝和曾永賢都調查得一清二楚,還準備了「驚喜」禮物,那就是曾永賢抵達北京後幾天,他會談的對象竟是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

這場1992年年底的會談,建立了兩岸秘密溝通管道,得以化解3年後的台海危機。

產經報導指出,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強調不排除對台灣動武的可能性。中共2架戰機3月31日越過台海中線侵入台灣領空,目前兩岸高層極機密情報管道不知是否還維持運作,台海軍事緊張局勢再度升高,但中國的軍力在這24年來已起大變化。

★ ★ ★ ★

photo.jpg

《產經》連3天刊李登輝秘錄 揭24年前中共神秘電話

2019/04/03 蘋果日報 施旖婕

日本《產經新聞》從今天起,連3天刊登「李登輝秘錄」,聚焦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的兩岸關係,更揭開一通24年前來自中共的神秘電話。

今日第一篇「秘錄」,從1995年7月的台海飛彈危機開啟序章,報導稱當時的總統府資政曾永賢,曾經在自家接到一通「神秘電話」,電話裡說著:「2、3周後會朝台灣發射飛彈,但請勿驚慌。」語畢即掛斷。這通電話的發信地點不明,但相信是從中共高層打來的電話。報導稱曾永賢自1992年起,受命於李登輝成為專門與中共交手的「密使」,直到2000年曾永賢才卸下密使任務。

就在這通「神秘電話」的前一個月,也就是1995年6月,李登輝返回拿到農經博士學位的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進行演講,當時李登輝宣傳「台灣的民主化經驗」,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與反彈,更揚言要武力犯台,讓兩岸情勢變得緊張。過不久,曾永賢就接到這通來自中共高層的「神秘電話」,隨後曾永賢馬上奔向總統府,向李登輝進行報告。

另外,報導也形容現年96歲的李登輝,在戰後的台灣,面對中共政權,以及曾經走過獨裁統治的國民黨,李登輝在任內推動民主化,發動了不流血的「寧靜革命」。

★ ★ ★ ★

"李登輝秘錄"揭密!台海危機中國打"神秘電話":稍安勿躁

2019/04/03|三立新聞台|記者魏仁君

https://youtu.be/K_hanEH5B_M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1.png
日媒產經新聞的「李登輝祕錄」連載今日以「不會對台動武 來自主席的許諾」為題,繼續談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東京記者蔡佩芳/攝影

李登輝秘錄 楊尚昆許諾不會對台動武

2019-04-04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日媒產經新聞今日續刊出「李登輝祕錄」連載,前一日提到前國策顧問曾永賢受李前總統指示,與中共幹部展開極機密接觸,因而在1995年台海危機前,接獲來自對岸的機密電話,預告將打飛彈,但是不會真的對台動武,不需慌張。

今日的連載則以「不會對台動武 來自主席的許諾」為題,繼續談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

台灣150架F16戰機。夾著台灣海峽對峙的兩岸軍事平衡將因這項出售案,讓情勢傾斜對台有利,引起中國大陸對美國、台灣強烈批判。

李登輝在聽取曾永賢回台報告,轉述楊說到「我們也無可奈何」,面露放心的表情說,「對台灣而言非常有意義」。兩人當時的理解是,在此階段沒有對台動武的意念,是對岸國家主席的許諾。

主張中國本土與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個中國」原則的中國大陸,現在仍處心積慮地在打壓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降低台灣的地位。那麼,為何對中國大陸而言,儘管發生了應該是重大軍事危機的F16問題,仍許諾避免行使武力,而且還在1995年7月發射飛彈前事先通知台灣方面不會危害台灣呢?

是因為當時的國際局勢對持續共產黨獨裁政權的中國大陸而言是陣「逆風」。

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天安門事件」,國際社會對中國大陸進行制裁,此外,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同時期相繼的東歐共產黨獨裁政權瓦解,1991年的蘇聯瓦解等

內文提到,1992年底曾永賢進入北京後,在曾面前意外現身的是當時的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楊時而面露笑容的說到「中國無法停止反美與對台灣的批判。僅管如此,你們有錢,要做什麼我們無法干涉,我們也無可奈何」。

曾記憶中,與楊見面的地方是在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的聯絡部事務所。對於以李登輝「密使」身分前往打探中國大陸真意的曾永賢來說,國家主席的登場出乎意料之外。這證明中國大陸方面也在摸索與台灣最高層級建構極機密管道。

楊尚昆發言的背景是當年9月美國總統老布希決定將出售,都激烈地動搖著中國共產黨。

而且在1990年階段時,人口約2100萬人的台灣出口額約680億美元(以當時的匯率換算約為10兆日圓),對比之下,約12億人口的中國大陸出口額約620億美元,相形見拙。雙方經濟實力之差一目瞭然。

中國大陸最高掌權者鄧小平自1978年開始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也受到天安門事件影響而停頓受挫。因此,鄧在1992年再次夏令加速建設經濟。處於劣勢的中國大陸急需台灣的資本和技術挹注,認為當時並非是與台灣逐步升高緊張的時期,應該是出於政治的判斷。

另一方面,李登輝心中也想著「天安門事件、共產圈的瓦解劇當中,中國共產黨也會看到台灣的經驗,而想著朝民主化採取些什麼行動吧?」。雖然李的期待持續落空,但當時是為了那個想法,才託付曾與中國大陸最高層建立極密管道的。

★ ★ ★ ★

photo.jpg
產經新聞繼續刊出「李登輝祕錄」,第三回介紹曾永賢兄弟分別在兩岸擔任情報蒐級任務,多舛的命運卻成為打造兩岸極機密管道的推手。記者蔡佩芳/攝影

李登輝秘錄 在兩岸負責情蒐的兄弟打造兩岸極機密管道

2019-04-05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日本媒體產經新聞「李登輝秘錄」連載今日刊出第三回,介紹曾永賢兄弟分別在兩岸擔任情報蒐級任務,多舛的命運卻也成為打造兩岸極機密管道的推手。

內文提到,受命於李前總統負責打造對中情報管道的前國策顧問曾永賢在1992年底,以李前總統代理人身分,極機密的訪問北京,見到了對岸當時的國家主席楊尚昆。

楊對面露緊張的曾說到,「今後請與這個男的聯絡」,坐在一旁的是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長葉選寧。儘管當時的楊已經逐漸的喪失了實權,最終在1993年3月卸任,但他以國家主席立場將此事全權委託給葉選寧,也許是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吧。

事先並不知道會與楊尚昆會談的曾永賢,那一趟經由香港、澳門輾轉抵達北京。之後,葉選寧在北京西北風光明媚的玉泉山中央軍事委員會招待所接待他。

曾永賢也透過葉選寧與葉的部下,打造了兩岸高層的極密管道。

葉選寧是毛澤東在中日戰爭一同作戰的將軍葉劍英的次男,也就是被稱為太子黨的菁英第二代。葉在工廠勤務中遭逢事故喪失了右腕,第一次見面時是用左手與曾永賢握手。葉對曾說,我能與你的哥哥以及你直接談談兩岸問題真好。葉選寧更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的修復必須在知道歷史的我們這一代解決。

事實上,曾與葉並非毫不相識的夥伴。

比曾永賢年長10歲的哥哥曾永安與葉選寧是至交。曾永安戰後赴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時,偷渡前往了中國大陸,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行列,投身軍中負責對外情報蒐級任務。曾永安透過身為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幹部的女婿認識了葉選寧。

對曾永賢而言,在對岸活躍的哥哥對他打造對中極機密管道發揮了莫大的助益。只是曾永安在70年代已經病歿於天津,他與姪女只有淡淡的聯繫。

93年以後,曾永賢與葉選寧、葉的部下維持一年大約見面兩次的頻率,見面的地點或許在香港、澳門,或在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曾表示,雙方互相分享內政情勢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彼此說真話才能解開各種的誤解。

95年7月,台海危機發生前,電話告知曾永賢即將發射飛彈的正是葉的部下,與曾也相識。

東西冷戰時代,一對兄弟隔著台灣海峽,分別為東西兩陣營進行情報蒐級任務如此多舛的命運,或許正是打造中台極機密管道、建構信賴關係的基礎吧。

二戰結束後,日本也好、台灣也好,知識分子對帝國主義都產生了反彈,大家開始鑽研馬克思列寧思想,熱衷於對共產主義的研究。

李登輝也曾豪爽的說過,「那時我也參加了共產主義的讀書會,對共產主義我非常了解。」

不過,學者型的李登輝對共產主義以只參加讀書會的形式告終,前往早稻田大學留學的曾家兄弟則是搶著加入共產黨,對中國大陸有著強烈憧憬。沒能前往對岸的曾永賢後來在台灣遭到逮捕,思想也出現了大反轉。

photo.jpg
產經新聞繼續刊出「李登輝祕錄」,第三回介紹曾永賢兄弟分別在兩岸擔任情報蒐級任務,多舛的命運卻成為打造兩岸極機密管道的推手。記者蔡佩芳/攝影

★ ★ ★ ★

photo.jpg
李登輝秘錄 曾永賢兄弟分隔兩岸助建秘道 (圖)

2019年4月5日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日本產經新聞5日刊登連載「李登輝秘錄」第3篇指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曾永賢1992年年底身為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的密使,建立兩岸管道,背後與70年代已故的曾永賢胞兄曾永安有關。

★ ★ ★ ★

photo.jpg
《產經新聞》自3日開始連載《李登輝秘錄》,今日主題為:台、中、星曾計劃共同出資設立航空公司。(圖/產經新聞電子報)

《李登輝秘錄》台、陸、星曾計劃共同出資設立航空公司

2019/04/06 中時 黃菁菁     

《產經新聞》連載的《李登輝秘錄》6日指出,1992年末時任台灣總統的李登輝曾透過國策顧問曾永賢與在水面下與中方交涉,提案由中、台與新加坡共同出資設立航空公司,結果計畫成為幻影。

文中指出,曾1992年末與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及其部下建立極密管道,雙方曾研討共同出資設立航空公司的計畫。曾與對口窗口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長葉選寧於1994年初曾反覆討論共同出資之事,出資比率為中、台各45%。中台之外再加上新加坡做為安全保障。

當時台灣與中國之間因安保的理由禁止飛機、船舶直航,雙方的往來只能經過香港等地。說不定李登輝當時的計劃是想實現兩岸直航。李1994年5月16日訪問南非的歸途,以專機加油的理由短暫訪問了沒有邦交的新加坡,與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談成立合併公司的計畫。

曾指出,「新加坡總理提案將3方的出資比例修正至各3分之1, 但台灣、中國都不同意。若在新加坡登記的話,很可能被新加坡完全控制」,在中台的擔憂下計畫挫敗。

不過,這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1923-2015年)在2000年出版的《李光耀回憶錄》的內容有些許不同,《李光耀回憶錄》中指出,李登輝的提案是「海運公司」,而李光耀和吳作棟則提議加上航空公司,並將新加坡的出資比例提高到3方均等。

文中指出,「李總統雖然贊成此案,但預想(要取得中國的同意)可能很困難,因此來尋求新加坡協助解決問題。」說不定新加坡是想發揮主導權來連結中台。

參與此案的吳作棟後來訪中,1994年10月6日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上,與楊的後任、1993年3月就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會談時曾探詢其意願,結果江並沒有點頭。李的記載是,江當時回答吳說,「很遺憾,並不適當」。

台方密使曾永賢已事先探詢了對口窗口的葉,但最要的國家主席江此時正因某兩個理由對李登輝抱持了不信任感。       

★ ★ ★ ★            

photo.jpg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4篇指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1992年任總統李登輝密使與中國最高層接觸的曾永賢說,台灣、中國及新加坡曾計畫合設航空公司。

李登輝秘錄 兩岸與新國擬合設航空公司幻滅       

2019-04-06 中央社 楊明娟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四篇指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1992年任總統李登輝密使與中國最高層接觸的曾永賢透露,台灣、中國及新加坡曾計畫合設航空公司。

李登輝秘錄第一部「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的一至三篇指出,曾永賢於1992年底擔任李登輝的密使與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以及楊尚昆的部下之間建立極秘的管道。

今天(6日)刊載的第四篇一開始寫道,曾永賢說:「曾討論過中國、台灣以及新加坡合資成立航空公司的方案」。

中國、台灣與新加坡考慮合資成立航空公司的方案就是透過曾永賢與中國高層建立的極秘管道進行疏通的,但最終幻滅。

曾永賢表示,1994年年初他與中國方面的對口人士、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長葉選寧多次討論三方合資設立航空公司一事。

出資比例是中國、台灣各持45%,考慮總公司設在新加坡,新加坡持10%,這項三方合作的計畫,李登輝也同意。

曾永賢說:「或許是李總統認為台灣與中國合資設立航空公司可讓兩岸關係安定吧。」除了中國、台灣以外,也讓第三國新加坡加入的話,就有安全閥,可試著讓兩岸製造互信關係的開端。

當時兩岸之間基於安全保障上的理由,禁止航空與船舶的直航,雙方往來只能經由香港,三方合資成立航空公司可能是想促成擴大人員往來與物流的「兩岸直航」計畫。

李登輝1994年5月16日訪問南非回程途中以專機加油為由,短暫停留無邦交的新加坡時,向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提出合資成立公司的計畫。

但是曾永賢說:「新加坡總理修正提案,希望出資比例是各持三分之一。」台灣和中國都沒同意,因為擔心合資的總公司若登記在新加坡的話,就會被新加坡完全掌控,結果計畫胎死腹中。

上述與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1923至2015年)在2000年出版「李光耀回憶錄」(世界書局)所透露的稍有出入。

李登輝1994年5月訪問新加坡時,向吳作棟提案表示考慮設合資成立航空公司,這段經過是曾永賢的記憶。

但李光耀的回憶錄寫道,李登輝的提案是設「海運公司」,李光耀與吳作棟將計畫改為在海運公司之外,再加設航空公司,而且新加坡的出資比例提高,變成中國、台灣、新加坡三方均等。

曾永賢表示,李登輝贊成合資設公司的方案,但考慮到有困難的情況(在獲得中國同意之前),因此請新加坡協助解決問題。

新加坡或許是想發揮主導權,撮合中國與台灣。

後來,吳作棟拿此方案訪問中國。1994年10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吳作棟與楊尚昆的接班人、1993年3月就任為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會談,探詢江澤民的意願,但江澤民沒點頭。李光耀回憶錄中寫道,江澤民對吳作棟說:「很遺憾,這不妥當。」

台灣方面的密使曾永賢與中國方面的對口葉選寧已事先做了疏通,但重要的是國家主席江澤民在當時似乎基於兩個理由對李登輝有不信任感。

李登輝秘錄第一部「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共有10篇,7日將刊登第五篇。

★ ★ ★ ★

photo.jpg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5篇指出,1994年兩岸與新加坡考慮合資成立航空公司計畫破滅之因。此外,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提議在台灣海峽船上舉行兩岸峰會。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攝 108年4月7日

李登輝秘錄 張榮發建議在台海辦兩岸峰會

2019/04/07 中央社 CNA 記者楊明珠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5篇指出,1994年兩岸與新加坡考慮合資成立航空公司計畫破滅之因。此外,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提議在台灣海峽船上舉行兩岸峰會。

「李登輝秘錄」第一部「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第5篇寫道,當年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曾永賢接獲台灣總統李登輝指示,與中國協商由台灣、中國、新加坡成立航空公司一事。成立運輸公司的計畫從1994年初開始,由新加坡居中斡旋,兩岸秘密商議。

1994年10月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訪問中國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會談時提出合資成立運輸公司一事,但江澤民拒絕吳作棟的提案。江澤民沒說明拒絕的理由,但吳作棟的前任總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李光耀回憶錄」記載看似是江澤民拒絕的兩個理由。

第一個理由是1994年5月日本的週刊朝日報導李登輝在台北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1923至1996年)對談時講出「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我與妻子談了有關舊約聖經的『出埃及記』」等話。

出埃及記是描寫摩西率領受虐的猶太人從埃及逃出的故事,李光耀指出「李登輝自比為摩西」。對於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中國而言,李登輝是想率領台灣人民離開中國的「隱性台獨派」。李登輝與司馬遼太郎對談的內容被翻成中文擅自轉載,在中國引起反彈。

第二個理由是有關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主辦、1994年10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亞洲運動會爭議。OCA原本以邀請參加國與地區成員為由,發函邀請李登輝出席開幕式,台灣當局也坦承有此事。

但中國醞釀抵制廣島亞運,展現強烈反彈的態度,結果OCA於1994年9月以「不招待政治人物」為由,實質排除了李登輝。李光耀回憶錄中指出,江澤民認為李登輝(對中國)沒信義。

李登輝思考訪問與台灣沒邦交的日本的機會,但江澤民希望剝奪台灣活躍於國際舞台的場合。

李登輝回憶錄指出,幾乎在同一時期,江澤民方面有向李登輝傳遞訊息的跡象。

那是1994年前半年的事。曾任台灣的國策顧問曾永賢位於台北市的住家,有一個高大的男子來訪。

此人是一手打造台灣海運與航運大企業長榮集團的董事長張榮發(1927至2016年)。他帶來一個構想,那就是讓江澤民與李登輝在台灣海峽上的船上舉行兩岸高峰會談。

據悉他透過個人管道,向也是上海幫領袖的江澤民提案,獲得同意。1993年3月就任為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有意逼李登輝接受「祖國的和平統一」,要李登輝承認中國是「祖國」。

透過曾永賢得知與江澤民會談的構想,李登輝立刻拒絕。李登輝透露說:「張榮發是基於與中國之間的生意上的理由,那是生意人的想法。」李登輝對於張榮發似乎抱持很強的反感。

結果,兩岸高峰會談、要合資成立公司的事都沒實現,但江澤民於1995年1月30日以共產黨總書記的立場發表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支柱的8項對台政策,也邀請李登輝訪中。但台灣方面對此反彈,表示「中國宣布放棄對台動武,李登輝總統才可能考慮訪中」,雙方無法契合。

★ ★ ★ ★

1.jpg
台灣航運業鉅子、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取自YouTube)

李登輝秘錄》
張榮發曾建議李登輝、江澤民在台灣海峽舉辦船上「兩岸峰會」!

2019-04-07 風傳媒 (中央社)

日本產經新聞連載「李登輝秘錄」第一部第5篇指出,1994年兩岸與新加坡考慮合資成立航空公司計畫破滅之因。此外,長榮航空董事長張榮發提議在台灣海峽船上舉行兩岸峰會。

「李登輝秘錄」第一部「虛虛實實的兩岸關係」第5篇寫道,當年總統府前國策顧問曾永賢接獲總統李登輝的指示,與中國協商由台灣、中國、新加坡成立航空公司一事。成立運輸公司的計畫從1994年初開始,由新加坡居中斡旋,兩岸秘密商議。

李登輝曾指示協商由台灣、中國、新加坡成立航空公司

1994年10月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訪問中國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舉行會談時提出合資成立運輸公司一事,但江澤民拒絕吳作棟的提案。江澤民沒說明拒絕的理由,但吳作棟的前任總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李光耀回憶錄」記載看似是江澤民拒絕的兩個理由。

2.jpg
前總統李登輝。左為夫人曾文惠。(新新聞資料照)

第一個理由是1994年5月日本的週刊朝日報導李登輝在台北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1923至1996年)對談時講出「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我與妻子談了有關舊約聖經裡的『出埃及記』」等話。

出埃及記是描寫摩西率領受虐的猶太人從埃及逃出的故事,李光耀指出「李登輝自比為摩西」。對於主張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的中國而言,李登輝是想率領台灣人民離開中國的「隱性台獨派」。李登輝與司馬遼太郎對談的內容被翻成中文轉載,在中國引起反彈。

江澤民認為李登輝是「隱性台獨」對中國沒信義

第二個理由是有關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主辦、1994年10月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亞洲運動會的爭議。OCA原本以邀請參加國與參加地區之一員、發函邀請李登輝出席開幕式,台灣當局也坦承有此事。

但中國醞釀抵制廣島亞運,展現強烈反彈的態度,結果OCA於1994年9月以「不招待政治人物」為由,實質排除了李登輝。李光耀回憶錄中指出,江澤民認為李登輝(對中國)沒信義。

李登輝思考訪問與台灣沒邦交的日本的機會,但江澤民希望剝奪台灣活躍於國際舞台的場合。李登輝回憶錄指出,幾乎在同一時期,江澤民方面有向李登輝傳遞訊息的跡象。

3.jpg
中共十九大,2017年10月24日閉幕,江澤民(AP)

張榮發、曾永賢、李登輝、江澤民

那是1994年前半年的事。曾任台灣的國策顧問曾永賢位於台北市的住家,有一個高大的男子來訪。

此人是一手打造台灣的海運與航運大企業長榮集團的董事長張榮發(1927至2016年)。他帶來一個構想,那就是讓江澤民與李登輝在台灣海峽上的船上舉行兩岸高峰會談。

據悉他透過個人的管道,向也是上海幫領袖的江澤民提案,獲得同意。1993年3月就任為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有意逼李登輝接受「祖國的和平統一」,要李登輝承認中國是「祖國」。

透過曾永賢得知與江澤民會談的構想,李登輝立刻拒絕。李登輝透露說:「張榮發是基於與中國之間的生意上的理由,那是生意人的想法。」李登輝對於張榮發似乎抱持很強的反感。

結果,兩岸高峰會談、要合資成立公司的事都沒實現,但江澤民於1995年1月30日以共產黨總書記的立場發表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支柱的8項對台政策,也邀請李登輝訪中。但台灣方面對此反彈,表示「中國宣布放棄對台動武,李登輝總統才可能考慮訪中」,雙方無法契合。

★ ★ ★ ★

李登輝祕錄/兩岸密使之一…蘇志誠登場

2019-04-10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

產經新聞今天出刊的「李登輝祕錄」連載標題為「透過國學連結的兩岸地下人脈」,過去話題人物蘇志誠登場。

文中提到在前總統李登輝指示下,有多個與對岸接觸的管道,除了日前已刊載過的前國策顧問曾永賢,總統府祕書室前主任蘇志誠也是其中一人。與曾永賢密使角色鮮為人知相反,蘇的密使角色曾被大幅報導引起議論。

蘇志誠透過大學時代的恩師、研究漢詩的權威南懷瑾,自1990年起與當時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身邊人士在香港展開接觸,並促成後來的辜汪會談。南懷瑾與辜、汪兩人都有深厚的國學造詣,也許這也成為打造兩岸極機密情報管道的信賴基礎。

蘇志誠接受產經訪問時,對過去相關的報導不與評論,但提到「李總統有解決兩岸問題的決心」。對於南懷瑾的角色,蘇表示「作為弟子不評價恩師,南是個偉大的人」。蘇也承認曾在香港南懷瑾高層公寓多次與對岸接觸。

為什麼重用蘇志誠?李登輝表示,「蘇志誠與其說是密使不如說是信使。他是兒子(憲文)的摯友」。對於許多人認為李將蘇當成早逝兒子而重用他,蘇志誠則認為,只是李登輝判斷他很適合擔任祕書吧。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