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11_002.jpg

 

友邦女性元首來訪,李倩穎在旁戒備。資料照片

上校花木蘭變長照員 痛心「媽媽等不到我退伍那天」

2019/04/23蘋果日報 高鈞麟

「再高職位,也喚不回我的父母!」投身軍旅30多年的女上校李倩穎,多次擔任友邦女性元首榮譽侍衛長,因公錯失陪伴父親的時光,允諾退休後要好好陪伴母親,母親卻等不到那天便辭世。為了彌補心中遺憾,李倩穎放棄升少將的機會,提前退伍投身長照,把安養院內的長輩當作父母照料,將小愛化為大愛。

身為么女的李倩穎(55歲),上有6名兄姊,父親李唐曾任台北市萬華分局長,她北一女畢業後報考軍校,「爸爸怕我吃苦,哭著反對,甚至不願送我到學校」,入伍沒多久,李父因偵辦李師科案件太過疲累而中風,軍校長官都不敢讓她知情,母親來探視時也絕口不提。 

2.jpg
李父過世前仍來不及看女兒穿上軍裝。李倩穎提供

曾3度任榮譽侍衛長

紙終究包不住火,李倩穎還是知道了父親病況,「父親某日拖著病體、穿著醫院病服,在姊姊攙扶下到學校看我」,父親是李倩穎心中的巨人,看著老邁父親連站都站不直,李倩穎忍不住痛哭,身旁家人、同學也哭成一團,「7個兄弟姊妹中,父親最疼我,我卻沒有時間多陪陪他,直到過世前,都來不及看我穿上軍服」,李倩穎說著說著,不禁潸然淚下。
李母在丈夫過世後也中風,李倩穎因在軍中服役,無法時時陪在身旁,雖有兄姊代勞,心中仍十分掛念,只要休假就回老家探視。李母因半身癱瘓需坐輪椅,無法享受最愛的美食,李倩穎總是推著媽媽一起逛街、吃美食,「幾乎吃遍北市各大飯店,那段時光真的好快樂。」 

3.jpg
李倩穎把安養院的長輩當做自己父母般細心照料。高鈞麟攝

李倩穎說,父親很早過世,她曾對母親說:「媽,您一定活久一點,等我退伍,可以天天陪您」,母親點頭答應,「媽媽終究等不到我退伍這天」,李倩穎想起無法兌現的承諾,心痛萬分,子欲養而親不在,也成了她一生最大遺憾。
母親過世後,李倩穎全心投入工作,憑著優異外語能力,被拔擢到國防部禮賓室擔任外事聯絡官,只要有友邦女性元首來台參訪,她都是榮譽侍衛長的不二人選,曾3度擔任巴拿馬總統、聖露西亞總督的榮譽侍衛長,奉命保護女元首。 

photo.jpg
李倩穎上校(前左)退伍後投入長照服務。李倩穎提供

「彌補對父母的虧欠」

李倩穎原本有機會升將軍,但她無法忍受軍中陋規,也不滿軍中長期充斥性別不平等的待遇,決定提前退伍,不少長官、同袍認為她應可熬出頭光宗耀祖,勸她堅持到最後,李倩穎回說:「再高的職位,也彌補不了這些年無法在父母膝前盡孝的遺憾。」

即使抱憾退伍,李倩穎仍感謝軍中磨練,讓她成為一個勇敢、懂得犧牲奉獻的人,在某次偶然機緣,李倩穎進入新北市私立家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擔任主任職務,因不會說台語,與老人家常雞同鴨講,相處時間久了,她的台語愈來愈流利,和老人家溝通無礙。

開朗樂觀的李倩穎,服務的安養院收容不少退役老兵或軍眷,軍職出身的李倩穎備感親切,很快和老人家打成一片,不論是餵食、擦澡,從不假手他人,工作雖辛勞,卻愈做愈快樂。李倩穎說,老人家其實要得不多,只要陪他們聊聊天,就很開心。

李倩穎在安養院看過孝順的子女,也看過不孝子孫,認為長照仍有空間需耕耘努力,她在心裡許下2個願望,一是集結往日軍中袍澤,一起發揮力量,服務社會;二是彌補過去無法陪伴父母的虧欠,「我把他們當做我的父母,他們也把我當成女兒,父母在的時候,我陪得不夠,現在就當另一種補償吧!」

李倩穎小檔案

年齡:55歲
學歷:北一女、政戰學校32期、國立台北科技大學EMBA
現職:新北市私立家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
經歷:政戰官、連長、國防部禮賓室外事聯絡官、國防部副部長室機要秘書
軍階:上校
榮譽:
.2003、2004年擔任巴拿馬總統Moscoso榮譽侍衛長
.2012年擔任聖露西亞總督榮譽侍衛長
.2014年退伍,國防部授予「陸光甲種獎章」
資料來源:李倩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