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黃河
知名作家、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奇蹟熱氣球  2019/04/29

最近在有線收費頻道,看了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奇蹟熱氣球》。

這片名直覺讓人聯想到與「奇蹟」有關的英雄冒險片,再加上「熱氣球」,更坐實了這可能。

結果呢?

與英雄冒險毫無關係,而是冷戰時期,東德居民試圖從鐵幕逃往自由世界的「逃亡片」。

影片開始沒多久,主角帶著一家四口搭乘熱氣球,嘗試從東德飛越圍牆前往西德。然而由於對高空氣溫的不了解,燃料瓦斯凝固,熱氣球飛到半途迫降在東德境內。

不得已,主角帶著家人連夜回到住處,可是遺留在現場的熱氣球卻引起祕密警察的注意。

接下來祕密警察步步進逼,主角一家因為在現場留下了物證,曉得終究會被逮捕,因而沒有選擇地必須再做一個熱氣球,再一次嘗試逃亡。這段過程驚險百出,甚至後來熱氣球升空,祕密警察還搭乘直升機追了過去。

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最終他們如願逃到自由世界。

 

這部電影讓我了解祕密警察的治國方法,以及生活在這種社會的艱難之處。

 

首先,凡事必與「愛國」有關。

文明世界人民都有的遷徙自由,在共產黨統治下的東德,別說遷徙,從甲城市到乙城市都需要經過上級批准。

當人民試圖前往別的國家,政府不知自我檢討為什麼人民選擇離開,反而扣上「背叛國家」的大帽子。

由於背叛國家,逃亡者在被追捕的過程中格殺勿論。

若不幸被逮,父母坐牢,子女送往孤兒院,一家人從此四散東西。

另外,只要有人嘗試逃亡,所有與「這個人」、「這件事」有關的人都會受到牽連。

好比逃亡時在邊界守衛的士兵,管他有無可能「目視」升空的熱氣球,都會被冠以「失職」,或「同情逃亡者」的罪名。

至於犯罪者的鄰居、同學、朋友、工作伙伴……,因為「未能察覺異常現象」,而會被懷疑「知情不報」或「協助逃亡」。

 

生活在這種社會,即使當一個順民,也過得戰戰兢兢!

有機會不妨看看《奇蹟熱氣球》,保證讓你不寒而慄!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政治口號:匪諜就在你身邊。

因為就在你身邊,所以要隨時隨地提高警覺,注意觀察身邊的一景一物,任何異常都應往「壞的方面」聯想。反過來,由於別人也都在觀察身邊的一景一物,所以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免讓別人產生錯誤的聯想。

這樣的日子,你有經驗嗎?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此刻你聽到窗外傳來跑步聲,沒人喊、沒人叫,就是單純的跑步聲,你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是我,可能完全不理會,也可能好奇地往窗外看一眼。

身處《奇蹟熱氣球》的社會呢?

你會警覺地彈身而起,偷偷掀開窗簾的一角往外窺探,看清楚是誰、臉上的表情、身上的衣服、手中拿什麼東西、往哪兒奔跑……。

三十多年前我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求學,有一位同學來自大陸,他說過一句話,讓我心底產生不小的衝激!

哪一句話?

「文化大革命時只要聽到跑步聲,我全身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

 

如果從小就生長在不自由的社會,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你可能習以為常,甚至認為這是偉大祖國人民的天職。直到有一天,你體認什麼是真正的自由,才猛然發現,如果有機會,即使冒著生命的危險,你也會想盡方法離開!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search/label/61%3A奇蹟熱氣球

★ ★ ★ ★

【奇蹟熱氣球】電影正式預告┃二戰後最偉大的真實逃亡故事!
2018年11月15日 國際采昌
https://youtu.be/FGmbGTjLBP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愛奇奇說電影】德國冷戰史上最偉大的驚天大逃亡傳奇故事
2019年4月10日 爱奇奇说电影

https://youtu.be/5yZZ2oi901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奇迹热气球》追求自由,逃离乌托邦,曾经政治大笑话!
2019年4月8日 老陈侃电影
《奇迹热气球》中所谓的乌托邦:去学校问家庭情况,邻居会告密,酒店有便衣,美国大使馆有警察加特工,必须加入青年志愿团,发誓效忠GCZY,边防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要被审讯判罪! 什么是恐怖,最怕精神奴役的白色恐怖! 

https://youtu.be/f26rKwNN6U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