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軍用大豆沙拉油炸食物 立委要求改成橄欖油

2019-05-09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官兵鎮日操勞,不少人愛吃炸物,國軍伙食主菜炸物多,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發現,國軍部隊伙食近百分百都使用不適高溫烹煮的大豆沙拉油,某些部隊伙房還被檢出有兩三天未更換的油炸油,炸出來幾百塊魚排都沒辦法吃,因為酸價都超標。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國防部通令各單位如實採購、使用,並訂定換油、檢測與回收油品流向的規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針對國防部與退輔會十餘項預算解凍案進行處理,趙天麟質詢表示,他昨日前往海軍基地視察潛艦與陸戰隊等部隊,對海軍在食品安全的努力表示支持與肯定。但他發現,國軍自2008年起,國軍副供站採購食用油,當年採購大豆沙拉油高達61萬餘公升,當時還有用橄欖油7萬餘公升,但後來大豆沙拉油使用量年年增加,至100年達到破百萬公升的程度,2016年更達到235萬餘公升高峰,2014年就沒再使用橄欖油了,幾乎全用大豆沙拉油,只有一點點酥炸油,換言之,所有國軍戰備油與部隊吃的都是沙拉油。

他說,衛福部曾提出安全建議公告,高溫烹煮不適合用沙拉油,因容易造成酸價過高,傷害身體,國軍在近百分百都使用大豆沙拉油的情況下,已從善如流,陸軍後指部已公告食品油煎油炸方式要按照衛福部建議與油品特性作法來使用,昨日包括陸戰隊等單位已進用酥炸油供高溫烹煮時使用。他建議,民間用油有3成是酥炸油,因為國軍至少也要3成不要用沙拉油,甚至要用更好的橄欖油。

他說,經檢查,國軍某些單位確實有兩三天未更換的油炸油,炸出來幾百塊魚排都沒辦法吃,因為酸價都超過。希望國防部行政指導,將所有部隊食用油檢視一番,用油比例逐上調整,讓國軍官兵食用油品質和外面一樣好。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允諾,會朝此方向規範,並檢討伙食費。

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國防部重申油炸油衛生管理原則之油煎油炸烹調方法特性,大豆沙拉油並不適合高溫烹煮,以民間食用習慣,食品油炸佔3成以上,但國軍戰備油大豆沙拉油使用比率高達9以上,恐致使國軍官兵健康產高風險,請國防部訂定有關行政規則,通令各單位如實採購、使用,並訂定換油、檢測與回收油品流向,與廚房設置標準作業模式,導入第三方衛生福利部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具備中央認證的公信機構檢覈機制,依照我國食安法制最高規格加以要求,相關規範與運作應於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至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udn 討論區

立意良善,但是橄欖油不能炸啊~~

橄欖油油炸不好吃=_=...

橄欖油就不適合拿來油炸啊

用橄欖油代替大豆油來炸?!根本不下廚,在那不懂裝博!

橄欖油不能油炸, 可考慮豬油或椰子油o

植物油幾乎都不適合高溫,沒知識要常看電視

橄欖油只能低溫烹調,沒有人會拿橄欖油來高溫油炸。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基本常識都沒有呢?

★ ★ ★ ★

橄欖油也沒辦法高溫油炸
2016年4月13日 中華電視公司
許多研究指出,橄欖油可降低膽固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橄欖油分初榨和精製,部分初榨橄欖油發煙點低,只有160度,一般煎炒溫度可達190度,超過發煙點,將造成油變質,吃進人體可能加速身體老化甚至致癌,如果要高溫烹調油炸,建議選用花生油、豬油或棕櫚油等,發煙點都超過220度,油質相對穩定。
https://youtu.be/2LcTkw2jSs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