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 漢 光 演 習 憶 往 】2017/05/20

5/22漢光33號實兵演習即將登場,「漢光演習」名稱是73年伊始自澎湖(後稱漢光1號),演習前置編成有陸、海、空、聯勤、警備、憲兵、空特、陸戰•••等作業組(小組),咱是警備小組成員,從隨警總副總司令吉中將承俠,進駐漢光演習指揮部(陸總)想定作業起,亙兵推、演習全程6個月參與。

D-1日演習指揮部全員,自陸總龍潭大漢營區乘軍巴抵台中成功嶺基地,略事休息整備、基地午晚餐,是夜就在成功嶺著名晚安曲《今宵多珍重》歌聲伴耳下入眠:

「南風吻臉輕輕,飄過來花香濃,
南風吻臉輕輕,星已稀月迷濛。
我們緊偎親親,說不完情意濃,
我們緊偎親親,句句話都由衷。
不管明天,到明天要相送,
戀著今宵,把今宵多珍重。
•••」

翌晨D日06:00,在成功嶺《陸軍軍歌》:

「風雲起,山河動,
黃埔建軍聲勢雄,
革命壯士矢精忠。
金戈鐵馬,百戰沙場,
安內攘外作先鋒。
縱橫掃蕩,復興中華,
所向無敵立大功。
••• 」

播音聲中喚醒,於盥洗、整理個人裝具、用畢早餐後,演習成員即搭軍巴至空軍清泉崗基地,再乘空軍C-119•••等各型運輸機轉赴演習地澎湖。

D日演習指揮部並依計劃轉為演習統裁部,我搭乘的是空軍C-47運輸機(民版DC-3),統裁部同機乘員還有裝指部指揮官李中將其賢、參大戰院教官劉中校湘濱(40期、後任陸軍中將副司令退役)•••等7員,到澎湖後隨進駐澎防部演習指揮所,至今記憶猶新。

★ ★ ★ ★

photo.jpg

Ching Tsai Lin

陸軍官校 68 年班 

2017/05/24

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孫子)

昨(23)日,也就是實兵演練的第2日,晚餐後8時不到,偕來訪友人至某K歌房,巧遇進駐視導聯參高司與駐地女聘雇人員4、5人,繼之9時左右再蠭湧而至爆桌10餘人,一派悠閒的開懷暢飲,一副愉悅的輕歌曼舞,歌舞昇平?不是**演習嗎?演習不是視同作戰嗎?

10時半我同友人離去,老弟禮貌的至店門口Say goodbye,從落坐以迄道別,與渠等互動間,讓我體會他們已喪失了中心思想,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身披一身老虎皮,只不過應卯餬口罷了,寕不悲乎?

現在上位者失德亂行,施政多的是口惠而實不至,下位者酣豢逸樂,多的是逢迎諂媚,福爾摩沙就如一艘無舵之舟,就如一隻無頭蒼蠅,它能再航行多久再飛多遠呢?希望能有轉機 !

上文承蒙 Ching Tsai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圖文,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