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4月29日在台南延平郡王祠,內政部長徐國勇披著「主祭官」綵帶,主持紀念鄭成功來台358周年中樞祭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梯言/一個鄭成功各自表述

2019-05-14 聯合報 公孫策

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台南主持紀念鄭成功來台三五八周年中樞祭典,原住民出身的行政院發言人為此在臉書貼出「請假時間的個人意見」表達異議。這是兩年前蔡政府將祭祀鄭成功「降級」為地方層級之後的突兀舉動,可是隔了幾天有報導說,是因為道教界傳出,天上玉皇大帝今年「換屆」,將由關聖帝君交棒給延平郡王,蔡政府才恢復了祭祀鄭成功的層級—原來,神明飲水也是冷暖自知的!

神仙世界其實不外俗世價值的投射,每當民間傳言「至尊換神做」,常常是因為現實社會人心思變。例如彌勒佛,隋煬帝時變民以「釋迦佛衰謝,彌勒佛出世」為號召;元末紅軍起義也是打著彌勒佛的旗號—天上權威換了,地上皇朝自宜改換。佛教如此,道教也是,玉皇大帝在一百五十六年前「換」關聖帝君做,此番交棒延平郡王實非小可,蔡政府兩年前得罪了鄭成功,趕快尋求彌補實屬自然。

然而,鄭成功當上玉皇大帝之後,對於兩岸關係可能會有滿大影響,因為他的歷史不但涉及兩岸,甚至還連結到日本:

早年反攻大陸時期,鄭成功「以台灣為基地,以金門為跳板,矢志反清復明」,正好是「反攻必勝,復國必成」的標竿人物。

多年前一次國際棒球賽中華隊對上荷蘭隊,有球迷將鄭成功的神像「請」至球場中,因為他是最早「擊敗並趕走荷蘭人」的民族英雄。

北京政權江澤民從「軍委主席」裸退,臨去贈送八十尊瓷雕給軍委,主題人物是鄭成功,題了四個字「揮師收台」。

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過繼給九州華僑,因此他在日本也很有市場,日人稱他旋風兒、國姓爺—這「國姓」卻是明朝皇帝的朱姓。

就這樣,一個鄭成功可以官民各自表述、統獨各自表述、兩岸各自表述,乃至台日中各自表述—玉皇大帝除了統領三界、管理眾神,以後恐怕還要裁決兩岸關係。

無論如何,蔡政府將紀念鄭成功「降級」為地方層級是肯定錯誤的:早年最大一批漢人渡台就是鄭成功帶來,因此他也是「開臺聖王」,絕非地方級。而行政院發言人認為鄭成功是「燒殺擄掠、侵奪土地,強迫殖民」的元兇,則是厚誣古人了—鄭成功趕走荷蘭人之後五個月即逝世,所有「開山撫番」的政策都並非出自於他。

★ ★ ★ ★

photo.jpg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洋國家更應紀念鄭成功

2019-05-14 聯合報 衣冠城/文字工作者(加拿大)

日前具原住民血統的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表示,基於反對「殖民史觀」,主張中央官員不應參加祭祀鄭成功,引發爭議。焦點多集中在「漢人中心主義的殖民史觀—開台聖王」、「黨國意識形態教育遺毒—民族英雄」,甚至統獨立場—拒絕與中國統一(內政部長徐國勇語)等問題。一個重新認識台灣史或東亞史甚至世界史,進而建構國家願景的大好機會,卻成潑糞的爛仗,殊為可惜。

人類進入大航海時代,台灣特殊地理位置隨著世界貿易發展捲入歷史洪流,如同美洲、大洋洲等新世界一樣,徹底改變了她的命運。島上的人民再也不能擊壤而歌,必然被更大的集體性統治集團尤其是現代國家收編統治。比如菲律賓人的名字就是西班牙人為便於治理,強迫加諸每個人之上;並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引起區域及全球性霸權競逐,以致多次易主,政權更迭。這便是台灣這四百餘年來歷史命運的空間座標。

要理解鄭成功,必須放在這大歷史架構中看。要瞭解鄭成功,必須先談他父親鄭芝龍;鄭芝龍出生泉州,及長赴澳門親戚處學商,學會葡萄牙語,開始與西方人打交道,甚至入了天主教。後來去日本發展,娶日人為妻,即鄭成功的母親。他與台灣的最早接觸就是擔任荷蘭人的翻譯。他已是有相當豐富國際經驗的人。

他日後成為亦盜亦商甚至亦官的一代梟雄,為鄭成功奠定豐厚的事業基礎與深遠的戰略格局。鄭芝龍擁有大批船隊艦隊,幾乎壟斷東南亞與東北亞的海上貿易,在軍事上也足以與西方列強分庭抗禮,即使有海上馬車夫之稱的荷蘭人也對其有所顧忌。荷蘭人與鄭芝龍多次交手都未能占到便宜。

鄭成功就是在這基礎上建立起海上霸業。在他實力鼎盛時期,擁有廿萬餘兵力,其中除漢人外,也有日本人、朝鮮人、東南亞人乃至非洲黑人等不同族裔。他的船艦火砲與性能不遜於荷蘭人,總噸位數也與當時海上強權的英國、荷蘭不相上下。他的士兵驍勇善戰,連荷蘭人都形容國姓爺的軍隊不怕死。

鄭氏父子對當代台灣的意義,重要的不是民族英雄收復失土,或是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成為開台始祖,而是在大航海時代,第一個能與西方相抗拮的非白人海上勢力。這是一段被白人優越論刻意遺忘的史詩,也是讓我們困於內鬥的無能子孫汗顏的偉業。

民進黨喜以海洋國家自許,但對海洋的戰略與格局卻缺乏深刻思考。我們是游不走的鯨魚,對與大陸一衣帶水島嶼來說,缺乏戰略縱深,海洋屏障有限,海洋帶給我們的是機會也是挑戰。我們也許無法成為縱橫四海的英國人,但也不要忘了,我們的先祖曾經叱吒東海南海。這樣紀念鄭成功對建立海洋國家,就有了不一樣的啟發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