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美國總統艾森豪(右)與蔣中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凌雲/美蘇亂鬥 台灣變海賊王?

2019-03-24 聯晚私房新聞

1954陶普斯號事件

白宮策動,台灣扣留蘇聯油輪,編入海軍服役,蘇聯大跳腳。美事後卻撇清,蔣中正不懼國際壓力,也未拖艾森豪下水…

中華民國海軍曾經扣留蘇聯貨輪,有網路媒體扭曲這是海盜行為,非常無知。其實國府行動是美國總統艾森豪與國務卿杜勒斯幕後主導,艾森豪授意杜勒斯提供台灣情報,鼓勵國府扣留蘇聯貨輪,後來事情鬧大了,美國立刻撇清關係,十足的損友。

有多項證據顯示,國府海軍公海攔截蘇聯船隻,是美國幕後策動的陰謀,台灣網路媒體因為不懂歷史,鬧笑話。冷戰時期,美國為了鬥爭蘇聯,許多陰謀都來自白宮,國務院系統不知情,美國政府經常發生左手不知道右手在幹什麼事情。

根據退休外交官沈錡日記,1954年2月12日上午,總統府開會,美國駐華大使藍欽提出今後海上截船及沿海突擊工作,由中情局所轄西方公司轉由美軍顧問團處理,這項方案通過後,中情局代表杜根退席。

美國國務院有艾森豪6月16日打電話給杜勒斯的檔案,杜勒斯說,美國不派機艦圍捕海上交通,我們鼓勵國府去作,因為理論上他們還處於內戰狀態。我們高空的飛機看到這些船,告訴蔣中正這些船的位置,他攔截這些船。艾森豪同意提供台灣情報。

CIA提供情報

這項情報由中情局轉達,而不是大使館;沈錡日記6月19日上午,蔣中正接見西方公司負責人強斯敦,表示蘇聯油輪三艘,最近運油經過香港,似有駛往廈門及上海模樣,美方望我政府加以攔截。

民進黨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岳父池孟彬,是執行扣留蘇聯貨輪的海軍艦長之一,根據池孟彬口述歷史,6月22日,池孟彬擔任艦長的太康艦與丹陽艦自左營出港。航行目標有具體經緯度,顯示蘇聯船隻動態被密切掌握。

23日,國府海軍扣押蘇聯油輪陶普斯號,24日沈錡日記,外交部接到美國大使館勸我們不要拘扣蘇輪,這是美方的矛盾,大使館的態度顯然與中情局完全相反。

美國態度矛盾

美國大使要求海上截船由美軍顧問團負責,中情局卻與國府合作打擊蘇聯,蔣中正打的算盤,無非建立另外的對美管道,跳過不友善的國務院,這在後來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政治效果。

2.jpg

3.jpg
1954年6月22日,丹陽艦自左營出港,23日扣押蘇聯油輪陶普斯號。聯合報曾以頭版報導此事。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取自國防部海軍司令部網站

台灣扣留人船,蘇聯反彈超乎美方預期,美國立場轉變,7月9日,杜勒斯去電駐華大使館,請大使館交涉釋放人船。國務院認為國府行為沒有國際法依據,要藍欽向外長葉公超轉達。葉公超說,他自始就反對這件事情,可是蔣中正聽其他顧問的話。

9月13日,藍欽給國務院中國科科長馬康衛的信函稱,國府扣留陶普斯號,從一開始就沒有讓美國的外交與軍事代表參與。藍欽的弦外之音,是美方內部另外有人與國府合作。

稍早8月19日,國務院遠東事務助卿勞勃森給杜勒斯的備忘錄,承認是美國情報支持國府扣留蘇聯船隻的任務。

台不能公開承認

蔣中正不懼國際壓力,扣留蘇聯貨輪,雖然後來釋放船員,船卻留了下來,改編入海軍服役。台灣的行動,實因白宮支持,卻不能公開承認,蔣中正重信義,任譭任謗,沒有拖艾森豪下水。

※ ※ ※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