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砂土偽裝的戰車宛如電影中的美軍裝備。(記者蔡宗憲攝)

漢光演習》
美軍塗裝預告「台美軍演」?逼真偽裝騙倒觀眾

2019-05-29 自由時報  記者蔡宗憲

漢光35號演習聯合反登陸實彈射擊30日展開,除了台灣本島首次結合陸海空軍及重砲、戰車、裝甲車反登陸,不少路過民眾發現陣地出現電影中的土黃色美軍塗裝,以為重現早年「台美軍演」;軍方解釋,這次演習特別要求符合陣地進行偽裝,塗裝只是海邊砂土泥漿,原始樣貌仍是草綠塗裝。

2.jpg
新研發的「30公厘機砲型雲豹甲車」同樣土黃偽裝。(記者蔡宗憲攝)

不同於過去黃土沙地上顯眼的國軍草綠色裝備,這次漢光35號演習,枋山滿豐陣地遠遠看幾乎「沒有什麼武器」,接近一看卻發現原本國軍制式的草綠迷彩塗裝,完全化身類似美軍中東戰爭的土黃色塗裝,完美融合海岸砂土地形中,「陣地上不再是洗的乾淨發亮的裝備」。

3.jpg
砂土偽裝的戰車宛如電影中的美軍裝備。(記者蔡宗憲攝)

其中CM-11勇虎及首度演習亮相的「30公厘機砲型雲豹甲車」,車身及周邊沙包掩體都使用現地的泥沙和水均勻塗上,百公尺外幾乎無法辨識,大量的指揮所除了披上偽裝網,也使用黃褐色稻草鋪蓋其上,遠看就像茅草屋或稻草堆。

4.jpg
指揮所都用稻草偽裝符合地形。(記者蔡宗憲攝)

多年來總在海邊一字排開的M109A2、M110A2等自走砲,這次同樣「消失無影無蹤」,仔細觀察才會發現砲陣地首度向下挖掘,開砲前都蓋上偽裝網後再鋪稻草,就像一般黃土沙地,攻擊發起時,砲兵才會往上抬昇砲管完成射擊準備,連狙擊手都躲藏在漂流木搭成的掩體。

5.jpg
自走砲以稻草偽裝藏於坑洞待命。(記者蔡宗憲攝)

軍方表示,每年的演訓任務必須符合實戰需求,在不同地形地貌就該有符合的偽裝,搭配枋山滿豐砲陣地周邊海岸黃砂土地形,便要求全軍進行現地偽裝,到黃土地形不該還用原始顯眼草綠色塗裝,否則實際作戰時肯定成為敵軍目標,這也是未來各項演訓任務的要求。

6.jpg
指揮所都用稻草偽裝符合地形。(記者蔡宗憲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