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柯文哲自製網路節目,用醫學觀點解釋政治。圖擷自YouTube

柯文哲寫黑板開課
醫學解釋年金改革為何被罵翻

2019-06-14 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長柯文哲化身「柯老師」上課啦!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官方YouTube推出自製網路節目「這,就是科學」,12日晚上釋出首集,以醫學的概念,解釋「改革為何總是被罵?」

柯文哲表示,他當市長每年要編預算,但是市府預算卻越來越臃腫,主要是因為每次有新計劃,局處就會來要人、要錢,卻沒有人會來報告,某個計畫執行很多年,已經不需要,可以把它取消。他後來發現,最困難的是原來的事物,不管事、物、人、預算,要怎麼取消才是大問題。

柯文哲以醫學舉例,細胞死掉有兩種情形,一種是像拿鐵鎚敲指頭使得指頭爛掉,這種叫「Necrosis」(壞死);另一種是蝌蚪本來有尾巴,但成長為青蛙後尾巴便漸漸消失,這種叫「Apoptosis」(凋亡)。而細胞凋亡因為是有計畫的死亡,細胞會慢慢萎縮,細胞膜裡的物質不會跑出去,不會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反之細胞壞死,則有大量的細胞內含物跑出去,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而這個道理也讓他理解到,「改革最大困難不是引進新思維,而是如何讓舊有思維有秩序的照時程消失。」他表示,年金改革引起許多人抗議,就是一個屬於「Necrosis」的例子。

他更談到台北市政府推動E化,需要買平板、裝網路。但是平板、網路要花錢,因此他想到可以將E化的錢和報章雜誌、紙張的預算合併「流用」。柯文哲進一步表示,雖然現在很少人看報紙,但不看白不看,若是貿然取消訂閱報紙,會引起反彈。因此若是用預算合併的方式,就可以慢慢將錢移到E化項目,報章雜誌的預算也會自然減少。這樣接受度比較好,也可以解決預算臃腫的問題。

對於「柯阿北」化身「柯老師」,網友紛紛表示「好喜歡」,不知不覺就把課聽完了。也有網友表示柯文哲能把不同領域的知識整合起來,「真的太厲害了!」還有網友表示如果大學時每堂課都這麼有趣,「翹課次數會少一些」。

https://youtu.be/TP2lsTBhgZ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