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因特勤私菸案,國軍近來重要人事異動頻繁,也引發外界質疑。圖為新任憲兵指揮官黃金財中將(左)與楊基榮中將(右)進行陸軍六軍團指揮官交接。(取自軍聞社) 

私菸案衝擊!
國軍重要人事調動遭質疑有如「走馬燈」 
國防部回應了

2019-08-02 11:00  風傳媒

因特勤私菸案造成包括國安局長、總統府侍衛長、憲兵指揮官、陸軍六軍團指揮官接連異動。其中後3個職務更是「連動」,由於接任者在原職務上任期皆短,部分晉升中將也僅數個月就因此出任重要職務,也引發外界質疑,認為將領調動有如走馬燈,此舉破壞人事制度。國防部今(2)上午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國軍各項人事調整均依照職務屬性、任務需求、年班經管、職務歷練、個人特質等因素綜合考量,並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等規定,按程序召開人評會,由委員共同評議後薦報。

隨著前侍衛長張捷因案改調陸軍司令部委員職後,層峰核定由前憲兵指揮官鍾樹明接任,此異動被認為是資深中將職務「回頭」去接資淺中將職務,且鍾今年6月才走馬上任,任期僅近2個月,為配合此次異動,導致其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憲兵指揮官。對此,國防部表示,總統府中將侍衛長屬於重要、榮譽的職務,考量鍾樹明中將是75年班,歷練完整,部隊實務管理經驗豐富、領導風格剛正,依當前任務需要,適宜接任侍衛長,可發揮領導及管理專才。 

2.jpg
調總統府侍衛長的鍾樹明中將(左),在憲兵指揮官任期不到2個月,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憲兵指揮官。(資料照,蘇仲泓攝)

剛於昨日接任的憲兵指揮官黃金財,陸官74年班,任陸軍六軍團指揮官僅7個月,因此這次也被認為是任期過短就異動的例子。國防部指出,新任憲兵指揮官黃金財中將,曾任陸軍澎防部及六軍團中將指揮官等職,中將主官任期已達2年,並於任職六軍團指揮官期間,嫻熟北部及中樞地區防衛作戰、反恐應援任務,可迅速接軌領導憲兵指揮部遂行特種警衛及中樞防衛等重要工作。

升中將未滿1年就出任六軍團指揮官 楊基榮創紀錄

另外,同樣在昨天完成交接的陸軍六軍團指揮官楊基榮,由於晉升中將還未滿1年,以中將資歷尚屬「新手」,這次直接扶正掌管全台兵力最多、防務最重要的六軍團,亦引發外界質疑。對此,國防部表示,新任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楊基榮中將是陸官75年班,曾任六軍團所屬21砲指部指揮官、蘭指部指揮官等重要主官職務,並任職陸軍第六軍團副指揮官1年1個月,累積在六軍團服務時間已長達3年1個月,熟稔軍團各項戰、演、訓及災害防救任務,就經管年班及職務適任性而言,均屬適切。

★ ★ ★ ★

photo.jpg

黃金財中將(左)接任憲兵指揮官。圖/軍聞社

退將:將領調動宛如走馬燈 破壞國軍人事制度

2019-08-01 22:36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因為總統府特勤走私免稅菸案被調職,相關的軍中人事調動,包括憲兵指揮官鍾樹明中將調任侍衛長,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黃金財中將調任憲兵指揮官,六軍團副指揮官楊基榮中將,調任六軍團指揮官。

不過因為調任新職,鍾樹明與黃金財的原職務,都未達到國軍人事制度中,擔任重要軍職需滿一年的基本資歷。黃金財接掌六軍團,只有七個半月;鍾樹明擔任憲兵指揮官,還不到兩個月。楊基榮是剛晉升半年的新科中將,就接任全國最大作戰區(第六軍團)的指揮官。

對此,陸軍前副司令、退役中將吳斯懷批評,這幾位將軍都是自己當初帶領過的優秀學弟,本職學能都不成問題,但是這種宛如走馬燈的調動方式,不僅使主官與部屬來不及彼此了解、培養默契,更對軍中人事造成制度性破壞。

吳斯懷說,以侍衛長而言,現任中將或是可以占缺晉任的少將,符合條件者恐怕有廿卅人之多,為何卻要派剛接任憲兵指揮官,連所屬部隊都未必巡視完的鍾樹明?黃金財接掌「軍團級」單位最大的六軍團,又被放去規模小得多的憲兵。楊基榮正常的升遷方式,是調為「軍級」主官,例如花蓮、澎湖、馬祖等指揮官,或回到參謀本部擔任聯參次長,結果卻直接扶正接掌六軍團,一下子就跳到軍團級主官之首,「接下來他還有哪邊能調呢?」對這幾位當事將領,乍看似乎備受重用,但對他們的軍旅長期發展,其實卻是不公平。

他也強調,軍隊是龐大的科層體系,即使同樣官階的職缺,也有資深資淺之別,軍官的人事經管,非常強調循序漸進,歷練各種職務,一步一步往上爬。但蔡政府近來的調動,卻打破這樣的規律,有人一下子跳好幾級,有些人在同官階職務上「倒退」。

先前曾因批評「總統不信任國軍」,被蔡總統反嗆「他不代表所有軍人」的吳斯懷表示,從近年的人事調動例子,就可以證明:總統或是身邊的幕僚,對於國軍的普遍忠誠度,仍然缺乏信任,才會放著許多符合資格者不用,對部分人過度使用。國防部長等軍方高層,也沒有善盡規諫之責,坐視制度被破壞,同樣該負責任。

★ ★ ★ ★

photo.jpg
憲兵指揮部指揮官鍾樹明將接任總統府侍衛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說明 私菸案後三大將領異動理由

2019-08-02 10:13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因應私菸案引發的將領異動,有退將批評是「將領調動宛如走馬燈,破壞人事制度」。國防部今罕見說明各將領異動理由,強調「均屬適切」。

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中將,因為私菸案遭調任陸軍司令部委員,引發軍中人事調動,包括憲兵指揮官鍾樹明中將調任侍衛長,陸軍六軍團指揮官黃金財中將調任憲兵指揮官,六軍團副指揮官楊基榮中將,調任六軍團指揮官。

但因為調任新職,鍾樹明與黃金財的原職務,都未達到國軍人事制度中,擔任重要軍職需滿一年的基本資歷。黃金財接掌六軍團,只有七個半月;鍾樹明擔任憲兵指揮官,還不到兩個月。楊基榮則是剛晉升半年的新科中將,就接任全國最大作戰區(第六軍團)的指揮官。退將吳斯懷批評,「將領調動宛如走馬燈,破壞人事制度」。

國防部今天回應表示,國軍各項人事調整均依職務屬性、任務需求、年班經管、職務歷練及個人特質等因素綜合考量,並依據「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職條例」等規定,按程序召開人評會,由委員共同評議後薦報。

國防部表示,總統府中將侍衛長屬重要暨榮譽職務,考量鍾樹明中將係75年班,歷練完整、部隊實務管理經驗豐富、領導風格剛正,依當前任務需要,適宜接任侍衛長,可發揮領導及管理專才。

國防部指出,新任憲兵指揮部指揮官黃金財中將,曾任陸軍澎防部及六軍團中將指揮官等職,中將主官任期已達2年,並於任職六軍團指揮官期間,嫻熟北部及中樞地區防衛作戰、反恐應援任務,可迅速無縫接軌領導憲兵指揮部遂行特種警衛及中樞防衛等重要工作。

國防部進一步說,新任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楊基榮中將係陸軍官校75年班,曾任六軍團所屬21砲指部指揮官、蘭指部指揮官等重要主官職務,並任職陸軍第六軍團副指揮官1年1個月,累積在六軍團服務時間已長達3年1個月,熟稔軍團各項戰、演、訓及災害防救任務,就經管年班及職務適任性而言,均屬適切。

國防部強調,上揭職務調整適才適所,國防部均依權責,按人事作業程序評選薦報,感謝各界對國防事務的關心與愛護。

1.jpg
去年12月25日,楊基榮參加國軍將官晉任典禮,元旦正式升為中將,七個月後接掌陸軍最大的六軍團,創下紀錄。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2.jpg
黃金財(右)在澎防部任內主持官兵晉任典禮後,與晉任部屬全家合影。圖/軍聞社

★ ★ ★ ★

1.jpg
國安私菸案持續延燒,左為少校吳宗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菸延燒將軍升官大亂調!
小英沒說的心結也現形...

2019-08-02 08:00:00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特勤人員利用總統出訪大量購買免稅菸走私事件,由於組織團購免稅菸的吳宗憲、張恒嘉兩位少校,都隸屬總統府侍衛室的「永和警衛室」,侍衛長張捷中將事發當天就被調差。總統府挑選憲兵指揮官鍾樹明中將接任侍衛長。

侍衛長調差 牽動兩位中將調新職

至於鍾樹明留下的憲兵指揮官遺缺,國防部決定由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黃金財中將接任,軍團副指揮官楊基榮中將則「扶正」接任指揮官。昨天上午,在桃園龍岡的六軍團龍山營區,由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監交,黃金財把六軍團指揮官印信交給楊基榮後,隨即北上趕往北市民族東路的憲兵忠貞營區,換上橄欖綠色的憲兵軍常服,宣誓接任憲兵指揮官,典禮還是由沈一鳴主持。

2.jpg
去年十二月,楊基榮參加國軍將官晉任典禮,元旦正式升為中將,七個月後接掌陸軍最大的六軍團,創下紀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要軍職需滿一年 卻常被迫分段完成

對軍人來說,具備應有的學經歷,是列入晉任考量的必要條件。依據國軍的人事制度,擔任「重要軍職」必須滿一年,在個人未來升遷上,才算是有效的資歷。

不過,這次調動的兩位中將,原先職務都才就任不久,就又被調新職:鍾樹明六月才剛由參謀本部作戰次長,轉任憲兵指揮官,結果不到兩個月,又被調往總統府。黃金財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調六軍團,也只幹了七個半月。

因此,就累積「軍團指揮官」這一職務的資歷來說,由於憲兵指揮部可以比照軍團,因此黃金財的資歷可以繼續累積;但鍾樹明就只有不到兩個月,未來勢必要再調到其他軍團(或同等級)職務上,至少要湊滿一年,才算是有此資歷。

愈受長官重用 職務愈常分批湊滿?

事實上,國軍將領把同一類職務的年資,「分批湊滿」一年的例子還不少,而且往往愈受長官重用者愈是如此。以鍾樹明來說,他在民國一六年九月調任參謀本部訓練次長,第二年三月,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就調其擔任俗稱「大主任」的政務辦公室主任,七月他又重回參謀本部,擔任作戰計畫次長。先後一共有十六個月的聯參次長資歷,符合條件。總計他晉任中將兩年出頭,就已經歷經六個職務。

3.jpg
總統府新侍衛長鍾樹明(中)上任後,陪同總統蔡英文到雲林視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防部的「政務辦公室主任」與「部長室主任」,分別為中將、少將職缺,俗稱「大主任」與「小主任」。由於歷任國防部長大多是軍職退伍,這兩個「自己人」職缺,通常都是部長出身同一軍種,甚至往往是部長當年的幕僚。例如現任參謀本部後勤次長黃佑民中將,在高廣圻部長任內,被由海軍192少將艦隊長調任「小主任」,由於艦隊長資歷未滿一年,因此又被外放擔任124艦隊長主任,讓相關資歷達一年以上,以免影響其未來發展。

將官任期長短 不同時代差很多

如果檢視政府遷台以來,高階將領的任期,會發現有趣的現象:

以軍令系統之首的參謀總長來說,在蔣中正總統時期,除了任上猝逝的桂永清之外,多數總長任期二至三年,最長的是彭孟緝上將(兩度擔任,分別為三與六年)。民國六十年代初,蔣經國接班掌權,直到他在總統任內逝世,是高階軍職在位最久的時間:這段期間內,郝柏村上將擔任總長長達八年,賴名湯與宋長志也在任六、五年;各軍種總司令任期超過五年者,包括蔣仲苓(陸軍)、宋長志、鄒堅、劉和謙(海軍)、陳衣凡、烏鉞(空軍)。

在此之後,國軍建立重要軍職將領的任期制度,原則上是「一任兩年,得延長一年」。不過到了近年,高階將領的任期,有愈來愈短的趨勢。其中原因之一,是將領的退休年齡降低,加上參謀總長由一級上將(終身職)降編為二級上將(六十四歲退伍)。從民國一二年總長降編以來,五位前任參謀總長(嚴明、高廣圻、嚴德發、邱國正、李喜明)當中,只有李喜明在任超過2年,時間最短的邱國正,上任半年就退伍。

4.jpg
參謀總長李喜明七月屆齡退伍,從總長降編以來,五位參謀總長只有李喜明在任超過兩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陸軍聯兵旅長 年改後任期變長了

中將、上將的在位時間愈來愈短,但是少將以下到校級軍官,近兩年卻因為政府推動年改、延後服役年限而大「塞車」。舉例而言,陸軍的聯兵旅長,通常是上校升將軍的第一個職務,以往通常一年半到兩年就會調往其他職務,但是年改之後,卻經常出現任職超過三年的例子,幾乎等於過去的兩任。

退將批將領調動無章法 破壞制度

對於此波配合私菸案的軍方人事調動,陸軍前副司令、退役中將吳斯懷批評,這幾位將軍都是自己當初帶過的優秀學弟,能力都不成問題,但是相關調動方式,不僅使得主官與部屬彼此來不及熟悉了解、培養默契,更是對軍中人事的「制度性破壞」。

吳斯懷說,以侍衛長而言,現任中將或是已經可以占缺的少將,符合條件者恐怕有二十到三十人之多,卻要派剛接任憲兵指揮官,連所屬部隊都未必巡視完的鍾樹明?黃金財接掌「軍團級」單位中最大的六軍團,才七個月就被放去規模小得多的憲兵。楊基榮升中將才半年,下一個職務應該是「軍級」主官,例如花蓮、澎湖、馬祖等防衛部指揮官,或是回到參謀本部擔任聯參次長,結果卻直接扶正接掌六軍團,一下子就變成軍團級主官之首,「接下來還有哪邊能調呢?」

5.jpg
退將吳斯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乍看受重用 長期發展不公平」

吳斯懷表示,對幾位當事將領來說,乍看似乎備受重用,但對他們的軍旅長期發展,其實卻是不公平。他也強調,軍隊是龐大的科層體系,即使同樣官階的職缺,也有資深資淺之別,軍官的人事經管,非常強調循序漸進,歷練各種職務,一步一步往上爬。蔡政府近來的調動,卻打破這樣的規律,有人一下子跳好幾級,有些人在同官階職務上「倒退」。

先前批評「總統不信任國軍」的吳斯懷,曾因此被蔡總統反嗆「他不代表所有軍人」。但吳斯懷說,從近年的人事調動例子,就可以證明:總統或是身邊的幕僚,對於國軍的忠誠度,仍然缺乏普遍性信任;至於國防部長與軍方高層,也沒有善盡規諫之責,坐視制度被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