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3.jpg

photo.jpg

空軍「高階士官督導長訪美」 

服務機關: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姓名職稱:
司令部一等士官督導長劉金國
第六聯隊二等士官督導長劉彥廷
司令部三等長事務督導士劉得威
派赴國家/地區:美國/華盛頓
出國期間:108.5.4-5.13
報告日期:108.7.4   

摘要
本次訪美行程係首次應美空軍部士官督導長歐.萊特一等士官長(CMSAF KALETH O. WRIGHT)邀請空軍士官督導長劉金國一等長,並奉司令張上將核定選派我方其餘 士官代表一同赴美,於訪美期間亦拜會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資深士官顧問查克索爾一 等長,雙方針對士官教育、制度發展、外物預防、擴大交流等面向進行研討,目前 國軍在部長及各級長官推動下,士官幹部地位已日漸提高,但地位提高同時,士官 幹部更應充實本職學能,時時磨練與砥礪自我,此外,各業管單位也應運用時機持 續擴展士官國際交流機會,讓士官在國際交流過程中累積能量,除可增廣見聞外, 更能自信展現專業,擴展我國在國際上不同面向的能見度。 

目   錄
壹、命令依據
貳、會議目的
參、任務編組
肆、過程
伍、拜會談話重點
陸、美方簡報概述
(一)士官兵發展及教育
(二)空軍招募介紹
(三)空拍機運用與反制
柒、基地參訪心得
捌、交流成果
玖、建議事項暨具體作法
附件 1:我方與會人員執掌表
附件 2:會議行程表
附件 3:會議及參訪相片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 108 年「 高階士官督導長訪美」 出國報告

壹、命令依據
國防部 108 年 4 月 29 日國人整備字第 1080006677 號令 核定 108 年「高階士官督導長訪美」出國計畫。

貳、會議目的
藉華、美雙方士官幹部交流,提升士官本職學識與國際 視野,瞭解美方針對士官制度、教育及未來發展之走向; 另於會中邀請萊特及查克索爾一等長訪華,以持續保持 與美方互動及交流。

參、任務編組
本次會議由司令部士官督導長劉一等長擔任領隊,率 第六聯隊士官督導長及士督長參謀等一行 3 員與會 (人員編組名冊如附件 1)。

肆、過程

108 年 5 月 4 日,自臺北啟程,抵達美華盛頓(行程表 如附件 2),行程摘述如后:

一、5 月 4、5 日(星期六、日): 由桃園國際機場啟程赴華 盛頓杜勒斯機場,中途經洛杉磯轉機,於美國時間 5 月 5 日抵達目的地。

二、5 月 6 日(星期一):會議前準備。

三、5 月 7 日(星期二):
(一)參訪五角大廈。
(二)拜會美空軍部士督長萊特一等長等一行 5 員。

四、5 月 8 日(星期三):
(一)參訪安德魯斯基地。
(二)拜會第 11 聯隊士官督導長。

五、5 月 9 日(星期四):
(一)參訪國家廣場。
(二)拜會駐美團團長。

六、5 月 10 日(星期五):
(一)參訪第 317 招募中隊、第 89 聯隊基勤大隊。
(二)拜會第 317 招募中隊長等一行人。

七、5 月 11 日(星期六):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空中武力展示。

八、5 月 12-13 日(星期日、一):參訪國家航空暨太空博物 館,並由華盛頓杜勒斯機場搭機返回桃園國際機場,途 中經舊金山轉機,於臺灣時間 5 月 13 日抵達桃園。

伍、拜會談話重點 

一、與美參謀首長聯席會查克索爾一等長晤談時,除轉達 總長李上將、司令張上將、總士官長韓一等長問候,也 針對華美國際間士官團隊交流、募兵制度進行討論,摘要如后: 
(一) 國際交流:美方表達將以現有管道,後續邀請我方士 官兵參加相關士官會議,使整個太平洋區域能夠緊 密結合,提升區域聯合作戰能力。
(二) 募兵制度:就我國兵役制度由徵兵制改為徵募併行 制,以美國現行制度提出幾點建議:
1、提升軍人形象:在兵役制度改變時,也要轉換全國 人民對國軍的觀感,在韓戰、越戰後,美國也曾遇 過相同情事,一般社會對軍人觀感不佳,沒人願意 進入軍中服役,後來藉媒體、大眾宣傳工具網路, 持續報導美軍正面形象,將報導重心由軍官轉移至 士官兵,著重於士官兵教育及發展,提升軍人專業 形象,進而使國人產生認同感,吸引優秀人才。  
2、落實三安政策:招募國軍人才,並非僅就其個人招 募,而是應利用福利制度,照顧其家庭與成員,透 過家庭認同與支持的力量,使其現役士官兵能持續 為國服務,提升留營成效。
3、簡併非本職勤務:美軍現今仍持續實施單位減併及 裁撤,每當有單位減併時,便將所有業務一一檢視, 那些是非必要執行項目,由士官檢視後對指揮官提 出建議,確定刪減後同步修訂相關法規,避免疊床 架屋;另將無勤務及工兵編制單位之環境整理、簡 易修繕等單純業務,委外包廠商實施,使軍人專注 於訓練及戰訓本務。

二、拜會美空軍部士官督導長萊特一等長,談話重點摘要 如后:
(一) 士官教育:提出美空軍於士官教育班隊各項班隊結 訓後,可折抵空軍社區大學管理課程學分,建議我國 也可比照辦理,以利服役士官兵可提升士官本職學 識及進修學歷意願。
(二) 技勤訓練:美方於技勤教育體制,新進人員在通過入 伍訓練至專長教育時,如在入伍前已取得相關證照 或工作經驗,得直接參加專長測驗,通過後即可縮短 專長訓時間,以快速補充部隊人力,減少訓練成本及 時間;另針對在職訓練及合格證制度上雙方無較大 差異,惟美軍技能等級係以階級來區分,以飛機修護 為例,在士兵階層可取得3等級,資深士兵取得5等級, 晉任中士後,即可取得7等級,後續由中士帶兵執行 修護工作。 
(三) 擴大交流:我方提出雙方士官交流應不限專長,擴大 交流面向,美方也贊同此做法,後續可就各職類士官 進行執行面交流,例如使用美系機種(如 F-16、C-130、 P-3)、裝備、共同專長等(醫療、設施、運輸、膳勤、 資訊)第一線人員,並藉參與雙邊工作時機,提升本 職專業,培養協同作戰默契。
(四) 官兵照顧:美方士督長利用各項社群軟體,如臉書 (FACEBOOK)、IG 等設置士官督導長粉絲專頁,並藉 由專頁傳遞現行各項招募、福利等政策及宣導事項, 有時也分享空軍各項活動,讓士官兵有管道抒發及 反映問題,並由相關業管部門進行解決及答覆;另藉 由各階層首席士官長,照顧所屬單位士官兵,除個人 外,亦照顧其家庭並發掘個人窒礙,功能取向與本軍 政戰幹部類似。
(五) 首席士官長制度:美軍在中隊層級以上設置首席士 官長,通常以經驗豐富、擔任多次重要任務及最敬業 之專業資深士官擔任,任期為3年且得續任乙次;其 主要工作為照顧單位內士官家庭、經濟、朋友、生活、 訓練、生涯規劃及凝聚單位向心,並在特定節日舉辦 單位活動,募款幫助經濟或生活困頓之士官兵,以達 團隊互助合作。
(六) 營內福利制度:美軍各大型基地均設有生活福利部 門,由政府主導優良民間大型企業負責營運,並由軍 方派遣高階士官兼任無給職董事會成員(合約內明確 律定董事會百分比),負責替單位士官兵及眷屬發聲 及把關;此一集團可負責一個或多個營區福利部門營運管控,針對其營區內所需之各福利機構(理髮部、 熱食部、珠寶店、家具店、大賣場等)發包、監管及 買賣爭議之協處,並提供營區內官士兵免稅商品及 回饋營區年度福利金。
(七) 塑造士官形象:美軍士官督導長於視導單位時,時常 換穿迷彩服或工作服,並至第一線與士官兵一同生活 及工作,體會士官兵實際工作狀況及需求、傾聽士官 兵實際心聲,塑造士官督導長親民、專業形象,使其 士官兵立志未來擔任士官督導長,或於服役期間能繼 續向上發展擔任領導職與服務團隊同仁的願景。 

陸、美方簡報概述 美方簡報概述 美方簡報計 3 項,說明如后:

(一) 士官兵發展及教育 
1、 士官教育:在美士官教育制度部分,首先強調準則規 定,每年均重新規劃審查教育課程是否符合實際情況 所需而調整,並加入由民間學校所設定之課程以提升 官兵教育深度與知能學識,一切按教育準則所制訂內 容來評比及考核,在專業技術部分或共同專業科目是 分科教育,兩者不會重複教育及上課;另完成軍方各 層級軍事教育,教育評比成績合格,可同時得到社區 大學或民間學校相關科系教育學分,若無法通過受訓 或退訓,一般會給予六個月的時間自我加強訓練,若 再無法通過考核就依準則規定辦理,但美軍在人力方 面花費大量成本,不會輕易汰除人力;美軍針對高階 士官部分(二等長以上),除增加國際事務文化交流部分課程,每年由空軍部士官督導長召集各層級士官督 導長至司令部受訓3至5天,實施政策執行面教育與瞭 解高階單位的運作模式,並召開會議宣導相關事項; 另在心理抗壓教育方面,在士官各階層教育計畫中, 皆規劃相關抗壓課程,並按層級規劃內容,已達預防 及協處效果。 
2、 士官發展:美軍建議在士官經管方面應朝專業特性多 元方向發展,也鼓勵我方專業士官與美軍亞太駐地專 業士官持續雙向交流,朝共同執行訓練或任務,相互 瞭解兩方之間實際裝備及工作程度,以利專業程度提 升;另在士官階層組織結構制度部分,宜重新分析檢 視整體士官階層結構,以利後續士官制度整體發展。
3、 人力結構:美軍各階層均有設置比例,依憲法律定一 等長佔全軍人數1%,二等長佔全軍2%,餘為軍種權責 可自行調整比例。 美軍在各階層均有訂定其工作職掌,分述如后: 
(1)士兵階段:包含二兵(AB)、一兵(Amn)、上兵(A1C)與 資深士兵(SrA) 

photo.jpg

士兵於軍旅初期努力適應軍中要求,達到專業熟悉及 學習成為一位稱職士兵。在這階級過程當中,士兵必 須學習承受壓力與循序漸增責任,並接受必要訓練、 任務以符合資格,且在整體士官兵人力結構中,人數佔全體比例47%,顯示出士兵為工作主要執行者。而 士兵也必須藉由各項在職訓練及非本職學識,拓展各 項技能及追求專業能力發展,並在晉任資深士兵前需 通過技能等級3之測驗,為晉升及未來面對更重大的 責任與挑戰做準備。
(2)士官階段(NCO):此 階段包含中士(SSgt)、上士(TSgt), 最主要之要求就是達成各項使命及任務。 

photo.jpg
士官持續從事工作及學習發展,成為一位專業技術人 員,同時也學習成為一位領導幹部、督導、管理及輔 導人員;此外,士官須確定他們自身及部屬接受必要 訓練及符合資格,同樣,在有能力維持原基地任務遂 行外,亦隨時準備接受派遣至其他地區執行相關專業 任務。士官在專業上,主要負責帶班,故除軍事教育 訓練外,要有拓展各項技能、追求專業能力及培養組 織之能力,以面對漸增的責任;另利用公餘時間透過 當地或非當地社區大學,由網路視訊課程進修以取得 學分增進學歷。 
(3)資深士官階段(SNCO):此階段包含三等士官長、二 等士官長(SMSgt)、一等士官長(CMSgt)及某些特殊職 位,如首席士官長(FSgt)與士官督導長(CCMS)等; 

photo.jpg

photo.jpg

士官長是士官兵階級中最高,也是軍種中戰力最重要 的一環;此階段主要工作除達成各項任務,亦為一位 領導、督導及輔導人員,並協助資淺士官兵學習領導 統御能力;資深士官除持續培養組織能力,亦必須確 定他們自身及所屬接受必要訓練及符合資格,並利用 其豐富執行任務專業經驗及領導能力,充份運用各項 資源及人力,且參與各項技術、演訓及整合決策過程, 並獲主官充分授權,以滿足各項任務之需求。 
4、 人員經管:美空軍為調控各專長人員總數,採取各階 兵力編配、留營、招募、轉訓、升遷及素質管控,如 二等士官長以上人員僅占士官兵總數3%,一等長更是 僅有1%,使士官晉升向上一階層深感榮譽及尊重,提 升士官加強自我要求向上發展之動能;另設定各階層 經管最大服役年限,將無發展潛力人員於經管年限屆 滿時,提供退場機制。 
5、 如何遴選教官:由各中隊層級推薦合適人員,經基地 考評後,薦派至基地士官領導統御學校,由學校再實 施複訓及考評,考評通過則擔任教官4年,得視情況最 多留任乙次,任期結束後回原單位就職,分享教學經 驗或擔任在訓教官;如考評未通過,僅顯示該員目前尚無法擔任教官,年度考核不受影響且不給予任何處 分,後續待能力加強後還可報名。

(二) 空軍招募介紹 
1、招募概況:美空軍在教準部下設置招募聯隊,下轄招 募大隊、中隊及招募學校,招募皆由專職人員負責擔 任,每年依準則及退伍情況評估,訂定招募人數。 
2、招募方法:與民間徵才公司配合,設定條件篩選,取 得當地及全美符合服役人力資料數據,運用大數據分 析,訂定該地區招募目標,如全美符合招募年紀(17至 21歲)共2000萬人,經各項條件篩選後,僅剩46萬餘人, 最後就針對此族群實施招募;美國三軍各自獨立招募, 所有招募人員取得資料後,採相互合作及良性競爭方 式,例如若有意願從軍人員走進空軍招募站,經訪談 後,如從軍理由與該軍種理念不合,會介紹至其他軍 種招募站,以增加全軍招募成效及提升後續留營率。 
3、招募情況:針對招募艱困地區,如大城市、偏遠內陸 及山區,會將各地區招募成效最好的人員調整至艱困 地區擔任領導職,藉由他們良好的招募績效及經驗分 享,提升當地招募成果;並將美軍近20年最想加入軍 隊服役的理由分析,在20年前服役理由多為能取得高 學歷,近年則為可達成四處旅行之願景為多。 
4、吸引人群:美軍先利用招募影片廣告,發送至電視台 及電影院,使民眾得知訊息產生興趣,而有興趣之民 眾在透由空軍招募網站獲得更多資訊與情況,最後才 會與招募人員進行接洽,所以利用層層篩選,可減少 招募人員盲目找尋目標,將輔導時間花在真正想從軍人員身上,提升招募成功率。 
5、人員篩選:從軍人員於服役前,會由招募人員實施訪 談、性向測驗,並透由醫院專業體檢,檢視其過往身 體及心理狀況,再由招募、醫療人員評估該員是否適 合當兵;對照我國,則是於入伍訓後實施心理評量表, 縱使發現不適合從軍,也因已完成起役無法任意汰除, 徒增部隊困擾。 
6、未來規劃:現正開發手機 APP,使已通過各項測驗等 待入伍人員,利用智慧型手機,瞭解部隊一切權利、 義務及軍旅生涯發展規劃,減少對軍旅之不適應情況, 如個人發現不適服也可儘早提出不入伍申請(美軍於 接獲錄取等待入伍訓前,身分即比照軍職,擅自不參 加入伍即視同逃兵)。 
此外,在參觀招募中隊辦公室,彙整重點如后: 
1、招募執行:美軍主要應用大數據分析資料,其概念為 從網際網路、行動通訊裝置(如智慧型手機)或其他 來源,蒐集大量與募兵相關的資料進行分析,從大量 數據中,歸納出影響青少年投入軍旅服務因素分析間 的因果關係,產出具信度、效度之正確方向建議,進 而提出具有價值的招募策略;從大數據分析發現,美 青少年中65%人口有使用網路的習慣;其中,年齡分 布在招募範圍內之青年,更有92%的上網比例。 
2、招募研析:目前美空軍非常重視招募大數據分析,透 過分析瞭解各州目前尚未投入軍旅的美國青少年地 域與族群的特性,對於軍隊的看法與需求,進而預測 年度的招募成效,以提供相關招募政策與文宣策略修正方針建議,並精準定位志願役招募族群的人口特徵、 及對軍旅生涯的期待,適時調整招募文宣策略,是美 空軍的重要招募方針之一。 
3、招募文宣:美軍招募部門針對青少年最習慣使用的網 站、媒體等平臺,投入招募文宣,如此可將有限之預 算,發揮最大效用,並同時收集青少年在網路上如何 評論軍隊,瞭解其投入軍旅的主要期望等資訊,用以 改善募兵文宣策略主軸,在文宣中強調美國青少年從 軍的核心價值要素,可有效增加投入軍旅服務的意圖 與可能性,讓目標對象更加具體,對招募文宣策略的 擬定與調整有重要的意義,故可克服傳統募兵研究的 限制。 綜上所述,美空軍招募單位,運用各項大數據分析資 料工具,針對每年招募議題進行資料分析,並適時調 整招募策略,以貼近募兵目標對象的想法、觀念、需 求及生活習慣,因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網際網 路發展,已增加美國青少年依賴程度並改變了生活習 慣,美軍也將其大數據分析的資料運用於各軍種的招 募,藉由目標對象資料庫的建立,精準掌握目標群體 從事軍職的意向,從而制定有效的宣傳及行銷策略以 提升招募成效,透過大數據分析的資料,並培養更多 研究專才相關人員,這是相當值得借鏡。

(三) 空拍機運用與反制 
1、空拍機簡介:目前使用商規空拍機,其主要目的在發 生緊急情況時(如基地遭闖入、核生化攻擊、飛機失事、 戰場環境確認)能立即升空,將現場拍攝回戰情中心,提供指揮官下達任務指令;平時則實施營區周邊巡查, 確保營區安全。 
2、營外空拍機處置:針對營區內闖入空拍機防治及處置 狀況,重點分述如后: 
(1)固定式干擾器:在營區周邊設置干擾器,整套裝備 計有搜索雷達、顯示器及干擾設備,可跟蹤、掃描 空拍機,最大干擾距離為2公里,可設定三種干擾, 使空拍機直接降落、使操作員無法操作及驅趕使其 直接飛回操作者處。 
(2)手持式干擾器:功能與固定式干擾器相同,惟無雷 達及顯示器,最大干擾範圍亦為2公里。 
(3)捕捉器:使用最大距離為45公尺,主要為捕捉營外 空拍機。 
(4)獵槍:有效距離約300公尺,惟較無法精準射擊。 

柒、基地參訪心得 
 
一、參訪五角大廈,美軍十分重視歷史,在各走廊上都會 張貼過往紀實照片、展示各單位特色,重點摘述如后:
(一) 現任主官:美方於中央區域張貼現任參謀長(等同軍 種司令)、士官督導長照片及視導照片,使官兵能夠 認識空軍大家長,並塑造渠等親民、專業形象。
(二) 單位標誌:於走道牆面上,設置各單位服役標誌,此 一標誌可配掛於軍便服上,如同勳表般,使同仁一眼 即知道該員曾在那些基地服役。
(三) 優秀士官兵表揚:年度內由各層級士官督導長評鑑,挑選全軍12位於當年在各領域專長有優秀表現之士 官兵,將其照片、事蹟與任職單位,張貼於司令部走 道,使其有優越感及讓服役同仁認同與肯定,並鼓勵 士官能向其專業看齊。
(四) 歷任參謀長(等同軍種司令):在走廊放置大型歷任空 軍參謀長半身照,並將任期、事績及生平撰寫於下方, 以彰顯其獨特性及表率。
(五) 歷任士官督導長:在空軍部部本部走廊,放置歷任參 謀長畫像,對面則放置歷任士官督導長,將任期、事 績及生平撰寫於下方,以凸顯對士官督導長尊重,並 做為各士官同仁表率及模範。 (六) 特殊事蹟之軍士官:美軍十分重視歷史,將一次世界 大戰迄今有卓越貢獻之軍士官兵及聘僱人員之照片 與事蹟張貼於走廊,另對近代發生重大事蹟或戰爭 中有卓越貢獻之陣亡軍士官兵照片張貼於走廊上, 供家屬、親友或同袍放置紀念品,做為現役士官兵學 習對象及形塑無形精神文化,使現役軍職瞭解其所 擔負之責任與軍隊核心價值的傳承。
(七) 福利部門:位於五角大廈 A 區一、二樓設置有各種 餐飲店、珠寶店、服飾店、紀念品店及銀行等,使其 變成一個小型城市,並接受國內團體申請參訪,以宣 揚其軍人形象及良好有制度的工作環境,提升招募 誘因。 

二、安德魯斯基地:
(一) 士官領導統御學校: 美空軍各基地皆有設置士官領導統御學校,其編制為6員均為士官,主要負責傳授資深士兵晉任至中士 時,所需之領導統御、管理及解決問題課程;另也負 責基地新進人員訓練(為期乙週),帶領新進官、士、 兵瞭解基地環境、歷史及福利設施,使其對軍隊或基 地產生認同感。校長於研討士官教育中,陳述重點如 后:
1、 心輔課程:每梯受訓學員,前兩天均為心理抗壓、生 命教育,利用各種案例與同學研討,找出最佳解決方 案,並邀請心理醫生及心輔人員授課,使學員知道心 輔管道,在未來可供其運用。
2、 課前預習:前一天將授課內容上傳至網站,由學員先 行下載預習,課堂中與同學討論,最後由教官總結。
3、 課程規劃:以往課程著重於個人口才訓練及領導統 御等,並於結訓前考試,經多年驗證及修正,現在課 程以設定假想問題,以團隊合作並運用組織完成任 務,成績則以同學互相考評佔多數,因為只有同學才 知道團隊成員參與程度,教官則僅評定任務達成團 隊成績。
4、結訓座談:結訓時由空軍部及用人單位共同參與座 談,學員針對學習過程中,準則、規定有不合時宜或 需修正部分提出研討,有需較大幅度修調部分,則由 空軍部選定基地試行后,視成效再決定是否變更。
(二) 第11聯隊警衛大隊:該警衛大隊,負責首都安德魯斯 軍機場內營區整體安全、未爆彈處理及調查營內危 安事件,期間介紹空拍機運用,並介紹各階層士官擔 負之責任,分述如后: 
1、士兵至下士:負責營區安全巡邏、營門衛哨等勤務。 
2、中士至上士:負責帶領下士以下人員進行安全巡邏。
3、三等長至一等長:擔任中隊領導階層及任務領導者。
(三) 第89聯隊外物預防: 美軍針對跑滑道外物預防,係利用 FOD 清掃車及人 力併行,清掃車主要針對大坪、跑(滑)道及停機坪實 施清掃,而人力部分則以每週一至二天,針對道縫實 施清潔,並輔以磁性清道夫來實施外物預防,概述如 后:
1、 FOD 清掃車(FOD BOOS):在美軍各機場跑、滑道及 大坪均使用 FOD BOSS 執行場面外物預防(FOD), 用以移除金屬和非金屬外物(如石頭、釘子、螺桿、 螺帽及路面碎片),以增加安全性並減少飛機損壞; 該清掃用具優點為簡易輕便、移動快速、清掃效率高、 人員無需特別訓練,僅需有拖車駕照,即可執行最快 最有效的外物清掃。這種低成本清掃用具,清掃寬度 單片為8英尺(2.4公尺),最多可安裝三片,面寬可達 24英尺(7.3公尺),且整個裝置攜帶方便,可在幾分鐘 內折疊成滾筒放進儲物袋,易於使用且可以被任何 車輛拖曳,廣受美空軍信賴。
2、 手持式磁性清道夫:美軍在人力執行跑、滑道外物清 除時,於溝槽會使用手持式磁性清道夫(一塊附輪子 之大型磁鐵),將溝槽內等地方的鐵屑、螺桿、螺帽 等金屬外物的清除;另執行 FOD 人員可通過手持式 磁性清道夫釋放手柄的操作,被吸附的鐵磁性物質 可以輕鬆的從清道夫上脫離,而手持式磁性清道夫 也可以繼續重新使用,避免因人員疏忽而產生的 FOD 造成飛機損傷。  
(四) 空中武力展示: 美空軍事基地每兩至三年會開放一次,對象為現役軍人、眷屬、退伍軍人及一般民眾參觀,開放共區分三 大區塊,第一為安檢停車區,第二為靜態展示區,第 三為動態展示區,分述如后:
1、 安檢停車區:安德魯斯基地係單一營門,從進門前安 檢即開始分流,區分營區內服役人員、一般軍職及眷 屬、民眾等三區塊,安檢程度也不相同,美方採信任 制,營區內服役人員、一般軍職及眷屬因有通行證檢 查速度較快,而民眾則因須查驗證件,故等待較久; 進營區後依照分流安排不同之停車場。
2、 靜態展示區:靜態展示區又區分為現役飛機、裝備展 示區、除役飛機展示區、攤商販賣區及各軍種及政府 部門招募區,分述如后:
(1) 現役飛機、裝備展示區:主要陳展現役飛機,如 A10、AC-130型攻擊機、C-5、C-17型運輸機、EP-3型 電戰機、F-14、F-15型戰鬥機、KC-10、KC-135型加 油機等,參觀時旁邊則有軍職人員提供解說及回答 問題,因飛機未以飄帶隔離,民眾可上機參觀、拍 照;另棚廠內陳展無人機、空拍機、軍犬班(K9)及 地面裝備等,亦有3D 模擬器材,與民眾互動。
(2) 退役飛機展示區:主要陳展二戰期間飛機,如 B-25 型轟炸機、C-47型運輸機、P-40型戰鬥機等當時期 主戰飛機,一旁則有退伍軍人或當時參戰官兵在旁 講解歷史。
(3) 攤商販售區:與我國營區開放類似,攤商可進駐販 賣商品,如食物、飲料、紀念品等,攤商所賺取之金額,扣除必要開支後,剩下均回饋給基地,亦可 作為後續扣稅憑據;另販售區旁也設立移動式提款 機,讓現金未帶足夠人員可隨時提領。
(4) 人才招募區:基地開放除空軍招募攤位外,亦有各 軍種、國民兵、海岸巡防隊、邊境管制局、海關等 公務機關招募攤位;另亦有民間宣導攤位(如環保、 牙醫、公益團體等)設攤,推廣其理念。 3、 動態展示區:動態展示邀請空軍雷鳥、海軍藍天使特 技小組、A-10攻擊機性能展示、二戰飛機(如 P-40、 B-25)表演,也邀請民間特技飛行公司、火箭卡車等動 態展示。
4、 休息區:動態展示參演人員及家屬休息區,所安排的 觀看點甚至比各層級休息帳篷更前面,提供多樣化 餐點,讓眷屬更有參與感,也豎立典範,各單位都會 極力爭取參與表演。 本次最令訪團印象深刻,便是所有靜態展示飛機均未以 飄帶做隔離,人員可近距離接近飛機、進入飛機,甚至 坐進駕駛艙拍照,且當日艷陽高照,可見許多民眾坐在 飛機陰影下休息,軍職人員也不會驅趕,而軍職人員累 了也直接坐在飛機內休息,可見美國相當尊重軍人,值 得我國效法;另各進駐參展單位,軍職人員亦在參展裝 備旁販售自製單位紀念商品(如:紀念幣、衣服、帽子等), 當作單位內公基金,在後續營區開放後,可再製作單位 紀念品,為其單位招募。

三、國家廣場:國家廣場係指以華盛頓紀念碑為十字中心, 東、西兩側分別為國會山莊及林肯紀念館,南、北白 宮及傑佛遜紀念館,從其設計規畫即可看出美國對歷史的尊重,就參訪的幾項設施,分述如后: 
(一)林肯紀念館:紀念館迎面的柱臺上端坐著高5.8公尺的 林肯雕像,牆上展示著他的生平和事績,表彰及緬懷 他解放奴隸和在美國南北戰爭中的傑出貢獻,確保 美國統一,在美國人心中是和華盛頓齊名的總統,在 紀念館前方為反思池,並與國會山莊對望,表示持續 監督國會;另著名的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就是在此發 表黑白人平等演說。 
(二)越南退伍軍人紀念碑:又稱越戰紀念碑,主要由三個 部分組成,越戰紀念牆、三位戰士雕像及越戰婦女紀 念碑,用於紀念服役於越戰時期陣亡的美國官士兵。 
(三)韓戰紀念碑:該紀念碑由用黑色花崗岩砌成長50公尺 碑體,用超過2500幅攝影或檔案照片以噴砂方式呈現 在牆上;另前方有19座士兵雕像,均是由武裝士兵形 象而來,其中14位是美陸軍,3位來自美海軍陸戰隊、 空軍觀察員與海軍醫護官各乙位,用於紀念在韓戰 中陣亡的美軍與聯合國士兵及服務人員。 
(四)國會大廈外圍:國會大廈位於華盛頓25公尺高的國會 山上,是華盛頓的中心點,以白色大理石為主料的建 築外牆,圓形大廳高曠宏敞分別為眾議院和參議院 的議場,整個國會大廈以宏偉之姿盡情展現,其經歷 戰爭損毀後不言棄愈發傲立堅挺的精神,囊括了美 國政治的每一個小時代,象徵著其偉大的凝聚力。 
(五)華盛頓紀念碑:由美國陸軍負責建造,為紀念美國首 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而建造,石碑建築物的內部中空, 是世界最高的石制建築,1833年美國國會通過建案,建築費用由全民樂捐,並於1899年宣布華盛頓特區任 何建築物高度均不可以超過華盛頓紀念碑。另華盛 頓特區以紀念碑為中心構成了美國有紀念意義的許 多建築,對於國家有特殊貢獻的人充滿了無比的敬 仰和懷念及肯定,充分表現出來這個國家對文化傳 承精神及價值觀的追求。 

四、國家航空暨太空博物館:國家航空暨太空博物館目前 擁有198架經典名機,從人類的飛行史、第一次世界大 戰雙翼機到二次世界大戰的戰鬥機與戰後近代的空 軍飛機、太空梭等,包括 SR-71、超音速協和號飛機、 太空梭和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飛機。各展區皆陳列各 時期飛行器,除地面展示外也有懸吊在頂棚展示,都 是具有啟發性及科技發展的完整文化歷史探索與傳 承,實際走訪國家航空暨太空博物館之後,領悟到美 國在科學教育方面事實求是,追求永恆不變的定理過 程,也在教育訓練其創造力。

捌、交流成果

一、深化華美士官交流:於訪美期間,士官訪團除拜會參 謀首長聯席會資深士官顧問查克索爾一等長及空軍 部士官督導長萊特一等長,並由各業管單位士官代 表,就雙邊士官制度進行意見交換及研討,且空軍部 國際交流事務士巴里安二等長全程陪同,顯示美方對 我方士官訪團之重視。

二、擴大各專業士官交流管道: 美空軍部士官督導長萊特一等長表示,華美雙方為實 質友好夥伴,士官交流不應僅侷限於部分專業,可從 鄰近美軍基地開始(如嘉手納、關島或希肯基地),由我方派遣優秀士官(如飛機修護、基地勤務、營區防衛 等)至美軍基地共同參與實作,藉雙方共同操作,互相 擷取經驗,使華美空軍更能緊密結合。

玖、 建議事項暨具體作法

一、人力短缺環境改造:美軍在 2015 年(104 年)年底缺員 曾高達 4000 餘員,其中近 1/2 是技能等級 5、7(相當 於我國合格證 A、B 等級)之專業士官,在缺員情況下, 美軍先將簡單任務交由約聘人員執行,如洗飛機、非 機敏裝備保養、營內衛哨等,並對人力做適當調派, 使現役軍人不超時工作,並對特殊專長人員進行加薪, 以提高留營率;而本軍在現行工作中,部分係因人為 因素未落實遵守產生工作失慎,進而延伸更多規範, 促使人員須遵守,其中又有許多疊床架屋或過時規範; 建議由執行及督導人員辦理研討會,針對過時、疊床 架屋或相互牴觸規定實施一次性修訂,使法規更實用, 以提升工作效率。

二、新增紀念標之制度:在美軍從入伍結訓後就有榮譽標, 後續完成各項領導課程、參加各戰演訓任務、工作表 現優良或單位服務都有紀念標,這不只是紀念,而是 每個人可以與家人、朋友分享的榮譽,也是精神戰力 的延伸,建議可參考美軍設計概念,利用士官兵胸前 徽章,使士官兵勇於追求榮譽及爭取表現,以提升士 官兵榮譽與責任感。

三、重視文化歷史傳承:在五角大廈、士官領導統御學校 及聯隊部走廊處處懸掛先烈、歷任軍、士官領導者、 表現優異人員及戰史作品,以凸顯軍種優良事蹟,把 榮譽歷史及人物,以文字或作品方式傳承;而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也是軍人無私奉獻的泉源,建議可 多讚揚軍中優良事蹟,共同燃起向光效應,樹立優良 學習典範。

四、明確律訂士官職掌:美方明確訂定各階級士官業務與 職掌,而各階士官透過強化本職學能以獲得主官信任 與重用,進而賦予責任,建議除提升士官兵本職學識, 也應調整主官(管)思維,適時授權士官,賦予相對的權 與責,強化士官任職信心與尊嚴,如此正向循環,以 健全本軍士官制度。

五、完備課程發展面向:美方認為士官教育訓練應採「略 技並重」,就是領導統御及專業技術,並就士官專業軍 事教育提出簡報,其課程內容主要為領導統御、人際 溝通、團隊文化建立與完成任務研討等管理職能培育, 與我方在士官進修教育中偏重技勤訓練作法不同;另 美方目前亦面臨預算及人力縮減問題,為使人力在使 用及培訓時數達到平衡,已逐步採用遠距及校訓二階 段併行作法,值得我方未來在士官專業軍事教育課程 設計與發展參考;建議爾後在士官養成及深造教育上, 調整專業技術教育與領導統御課程配當,逐步納入領 導統御、資源管理、軍事理論、策略規劃與國防政策 等學術課程,並在士督長班課程內,加入國防及軍種 戰略、政府職能等內涵,以提升資深士官幹部視野及 涵養,並與「地位提升」、「責任賦予」、「信心建立」、 「培育專業」及「經管發展」等五大核心項目相互配 合,激發士官領導才能;另共通課程可配合遠距離視 訊教學,縮短校訓期程,使人員在受訓期間仍可兼顧 家庭與學習,提升人員受訓意願。 

六、FOD BOSS 清掃車運用:美軍機場現行外物預防係採 人工及 FOD BOSS 清掃車併用,平時以清掃車為主, 每週一至兩天以人工針對跑道縫隙撿拾,並輔以磁性 清道夫做清潔;建議本軍可利用清掃車快速、操作簡 易及不受天候影響特點,減少人力派遣,且本軍臺中 清泉崗已試行半年,成效較傳統清潔車有效;另可搭 配磁性清道夫,由業管研擬相關執行與後續採購做法, 以減少部隊人力負荷。

七、空拍機運用與反制:美軍目前在空拍機運用上,較我 國開放,美軍目前已運用商規空拍機進行營區突發狀 況、戰場經營及小型物資運送等運用,使指揮官可立 即掌握所發生之情況,做第一時間的應變處置,並利 用空拍機運送藥材、彈藥等小型作戰物資支援前線, 在反制空拍機方面,美方與我國相似,也是使用干擾 器、獵槍及捕捉網;建議我國在空拍機運用上,可適度開放,運用在戰場經營、偵查及小型物資運送,利 於指揮官掌握戰場情資;另在營區開放時,在靜態展 示區及非開放區也可運用實施巡查,以減少人員巡查 死角,惟在管制仍應納入塔臺管制,避免影響航空器 飛航安全,可先行以軍機場試行,再視成效推廣。 

附件 3:會議及參訪相片 
參訪與拜會照片 

1.jpg

2.jpg

3.jpg

4.jpg
原文網址: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801091

延伸閱讀:
某位高階將領(上將退)民國73年前往世界各軍事院校參訪時,最令其驚訝的事為:「各國士官學校的校長居然都是由資深士官長擔任,而全校的幹部或行政人員則找不到一位軍官,全部都士官!」而反觀國內之士官學校,不但全校找不到一位資深士官,就連校長都必須是少將官階,相對的全校之隊職幹部及行政人員則皆由軍官擔任,只有學生才是士官!這代表什麼,不難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