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p.s.p.s.原文網址如下

https://special-ops.org/44808/what-is-a-9-line-medevac-and-how-to-properly-call-it/?fbclid=IwAR1pp2KfX2eoQVcSTJKpfKFrUw97-55hV-wkm947k0uFU3k7f3cHUOkAUb0

醫療後送,通常簡寫為MEDEVAC或MEDIVAC,是一項講求時效性與效率的行動。其目的在於讓戰場受傷者在後送途中,持續接受由醫療人員進行之相關處理;或是將意外現場的傷患,送到接手的醫療設施,甚至是把鄉間醫院中需要緊急救護的病人,送上具備醫療器材的地面車輛或飛機後,移動到設備較佳的高階院所。

photo1.jpg
嚴格來說,機上有醫護人員與裝備才叫MEDEVAC,否則只能算傷患後送CASEVAC

(如果在戰傷情境下),醫療後送會經過四個階段:

1.進行敵火下作業(CUF)與戰術戰鬥傷患救護(TCCC)

photo2.jpg
沒有火力優勢,敵火下作業基本上只是自殺而已

2.判定傷患的類型與人數

3.聯繫醫療後送管道

4.以九行簡報(9-Line)格式來呼叫醫療後送

在呼叫醫療後送之際,九行簡報中的前五行是最為重要的,其餘的四行可以等到救護載具出發後再傳達。此外你要為降落方確保一個安全的降落區(LZ)。

一個醫療後送的九行簡報範例概述如下:

“Bravo five this is Victor two, request 9 line MEDEVAC”

B5,這裡是V2,請求發出醫療後送之九行簡報
“Victor two this is Bravo five prepared to copy”

V2,這裡是B5,準備抄收

“Line one, one eight sierra whisky papa one two tree one four five one seven”

第一行:LZ的座標或經緯度位置

“Line two, two seven zero zero Bravo Five”

第二行:LZ時使用的頻率與呼號

“Line tree, alpha one, bravo tree”

第三行:傷患的類型與人數(緊急1人,優先3人)

“line four, alpha”

第四行:需要的特殊器材(A指不需要)

“line five, alpha four”

第五行:傷患是可自力移動或需要擔架(4人都不需要擔架)

“How copy over?”

以上是否抄收?

聽完上述呼叫後,提供醫療後送方將會重複所有上述的資訊(確定正確),並開始準備醫療後送(譯註:前提是長官批准的話)。

photo3.jpg
正確檢傷分類與快速後送是重要的

一旦起飛後,無線電操作人員將會以同樣的方式,將剩下的四行傳達出去;但很重要的是,在聯絡中一定要維持鎮定,並且要將相關資訊準備在手邊(譯註:所以這件事理論上和三個人有關:也就是醫護士評估判斷,隊長下令呼叫後送,然後通訊人員執行)。

北約的九行醫療簡報格式:

第一行:傷患接運點的位置(格狀地圖或經緯度)

第二行:接運點專用的頻率與呼號

第三行:依序報出傷患的數量

Urgent緊急者必須在2小時內後送

Urgent Surgical緊急需手術者(譯註:同樣2小時內,可能會先到前線手術隊FST)

Priority優先者必須在4小時內後送

Routine例行者必須在1天內後送

Convenience連帶者,在有後送機會時將其後送

photo4.jpg
當傷患經不起長途後送時,便會先送到FST,等穩定下來再繼續送往更高階的院所

第四行:需要的特殊裝備(如吊掛/呼吸輔助器/救援器材等)

第五行:傷患的移動方式(A是可以自力移動/L是必須上擔架被抬)

第六行:接運點的安全狀況(戰時,平時為數量與傷情)

(N為無敵情/P為可能有敵情/E為確認敵蹤,需謹慎因應/X為與敵方交戰,後送平台會需要武裝載具戒護)

第七行:標示接運點的方式:用信號布板/煙霧/燈光(及其顏色)

第八行:傷患狀態與國籍

(A為美軍或聯軍人員/B為美國或盟國民眾/C為非盟國軍人/D為非美國或盟國民眾/E為敵軍戰俘)

第九行:核生化汙染(戰時,平時為接運點的更詳細描述)

photo5.jpg
空軍特戰手術隊的醫官,如果傷患能順利到這些人手中,生還率大概可以到90%以上

臉書網友留言:

前面沒來得急答題,趕緊簽到不然被刪好友怎麼得了!!!

Casey Chao 這和簽到沒有關,都不應的人我很不喜歡...因為沒有人有義務提供資訊給"意願都沒有"的人

不知空勤或海鷗是否有這樣的程序?不過在下會把這個資訊轉給還在一線建構EHS體系的夥伴,謝謝。

Casey Chao 至少2014年在下知道我們是採四行簡報的

這個部分一直困擾我,直到現在都是。我的問題是這樣的:
所謂九線(行)報告詞是美軍與盟國軍隊為了簡化回報程序而做的,但這種標準化格式的背後,意味著他們已經有一個完備的醫療與通信體系在支撐這個系統了,所以才能透過各種代號迅速地將醫療資源分類、分配到真正有急需的各個後送案上。
與之相反,國軍在這方面幾乎是零成就可言。甭說九線格式了,連TCCC的基本綱要都沒有普及。因此,倘若今天真的發生戰況,而我們這類有自行訓練的人被徵召入伍,當發生需要後送的戰況時,我們真的適合使用九線報告法嗎?還是應該用直白的語句報告?
還煩請老師跟各位前輩解答了。

Casey Chao 我們是四行簡報,至少我在2014年離開戰傷中心時是如此,那時有企圖將4行與9行做一個結合;但最後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我會收斂一點的!不過裡面沒有的東西外面有難免控制不住

人命關天啊

又學了免費且寶貴的一課

基本上九句回報詞是讓第一線人員在申請空中後送以及後方決策是否前接的依據,我離開前也有固定的回報詞,不過目前為止還是僅止於地面後送前的回報,而非第一線人員申請的報告詞。本島的空中後送在戰時的可行性真的有需要好好地評估,但是相關的程序步驟還是要準備好。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咱們的通信系統以及通信體系,如何克服多山地形阻隔,讓地面部隊可以和航空部隊接上線,這是個大問題。其實衛勤部隊的通信能力....唉。

謝謝特大無私地翻譯資訊及分享.感謝您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