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由於漢翔全力投入高教機原型機研製作業,F-16升級嚴重延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社論
國軍成蔡政府的工具人,國防跟著放空?

2019-10-19 23:5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才在國慶演說中強調推動國防自主,並提到國造高教機的原型機剛剛出廠,不到一周,立法院預算中心就披露,由於漢翔全力投入高教機原型機的研製作業,導致F-16升級嚴重延遲,全台F-16機群超過四分之一躺在廠房,明顯衝擊戰力調度。蔡英文的支票搶著兌現了,國防卻放空了?

先說個「典故」。關注國軍動態新聞的讀者可能留意到,政府首長造訪部隊,合影時官兵必定右手握拳,高呼「戰力強」。這其實有個不堪回首的緣由:扁政府時代,軍中競拍總統馬屁,有人在營區搭建官田老屋,有人發明「巧克力」、「大帥哥」口號,輿論譁然。二○○八年政黨輪替,國防部便下令,與貴賓合影只准喊自己單位「戰力強」,規定延續至今。

如此公開倖進醜態的絕跡,必須說是一大進步。但政治人物習將國軍當成無條件支使的「工具人」,軍方高層也慣於無條件自我工具化以表功,卻迄無改變。

例如,近年各地發生災害,國軍都是搶救要角,辛勞值得肯定,但官兵被濫用的質疑也始終不絕。依據《災害防救法》,國軍在政府災防分工中扮演協助角色,卻往往忙著把自己升格為事主。不僅人力全免費,所消耗的物力成本,地方政府不埋單,便大筆一揮勾銷。然而每年行政院核撥國防預算,當中可沒有「救災」這項開支,原應用於練兵備戰的經費,卻被慷慨做人情。

國防部總是宣稱,救災等於操演,具有訓練功能。若就南方澳斷橋,水下切割與測量,海軍確具專業,但這是極少數特例,歷年投入最多的掃馬路、清垃圾等公差,對官兵精進本職學能,有何效果?而大量提供不受勞動法令限制的人力,是否影響業者與民眾的工作機會和薪資水平?

軍方面對救災任務,往往不分事故大小、兵力多寡,立刻正、副部長親臨指導,上將、中將全程督軍。部分軍方高層的過度熱心,很難不讓人懷疑,是把「苦民所苦」的刻意表現,作為終南捷徑。

長官對部屬權益要比自己利害更關心,才能建立「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的情感,否則基層將不免自艾只是「可割可棄」的籌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日前宣稱,不贊成廢除退伍上校的子女教育補助費,因為形同將榮譽變成懲罰。然而,兩年前政院依綠營鷹派意見作成決策時,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可曾與退輔會公開表達異議?有無為部屬權益力爭到底?

近年軍方迎合政治人物,犧牲專業堅持,馬朝已然,蔡朝為烈。二○一一年,馬政府決定兩年內停徵義務役,國防部宣稱可做到,結果招募成績實在太差,一直延到蔡政府任內才「落日」;其間即使多次調高待遇,部隊編現比至今仍低於九成門檻。六年前洪仲丘案,頭戴「國防布」的蔡英文和民進黨把國軍往死裡打後,馬政府廢除軍事檢審體系,引發部隊管理問題,官員私下莫不搖頭嘆氣,但至今不敢公開呼籲修正調整。

把軍人當政治工具,蔡政府更不遮掩。總統自詡「重視國防」、「最大靠山」,軍方與相關單位也曲意迎合。蔡英文宣示自行研發高教機,中科院與漢翔就以冠全球的進度,讓總統在爭取連任的當下風光剪綵,卻不惜讓F-16升級延宕。對於配合市區開發釋出土地,國防部一貫主張「代建代拆,先建後拆」,但遇到屏東縣府強勢索討大武營區,照樣棄守原則:不僅新營區工程自掏腰包,官兵還得留在剩下一半的舊營區,忍受「邊建邊拆」的窳劣環境。

在我國政治民主化過程中,國軍徹底完成國家化,堪稱世界典範。然而,政客若扭曲「服從」意義,把軍人當成恣意使喚與支票背書的工具;將軍若假借「服從」作為媚上求榮的跳板,都是對武德的誤解與褻瀆,更將置國家安危於險境。

延伸閱讀:
施孝瑋:部訓高教機出廠 航空工業進步?退步?

★ ★ ★ ★

photo.jpg
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列席。記者曾原信/攝影

「升上校不是罪!」 馮世寬籲恢復退伍上校子女教補

2019-10-14 10:51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退輔會新任主委馮世寬今天首度到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詢問,對於退伍上校不得領取子女教育補助費的看法,馮世寬明確表示反對,強調這種行為等於懲罰上校,「升上校沒有罪,否則不要升上校好了」。

配合推動年金改革,行政院於106年宣布,取消上校以上退伍軍人的子女教育補助費,當初國防部(部長馮世寬)與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曾經力爭,但政院仍然決定實施,引發很大反彈。

呂玉玲問,馮過去反對廢除補助,現今態度有無改變?馮世寬表示,退伍上校們應該有這權利,自己會努力推動。他也宣稱,「我到會第一件事就是提這個。」

馮世寬也說,據自己所知,當初取消上校階以上榮民的子女教育補助費,是因為時代力量黨團的提案,立院通過。呂玉玲說,「不是啦」,她隨即問,能否運用榮民榮眷基金會來負擔這筆開銷?退輔會服務照顧處處長曲良治上台解釋,這不符榮民榮眷基金會的成立目的。

photo.jpg
馮世寬。報系資料照

上校停發子女教育補助金 馮世寬證實是時力提案所致

2019-10-14 12:19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退役上校停止領取子女教育補助費政策廣遭退役軍人質疑,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此事源自時代力量黨團在立法院提案停止領取且獲立法院通過,並非行政院以行政命令下令停發。

馮世寬上午應邀列席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詢表示,針對退役軍官的子女教育補助費,馮世寬曾主張退役上校應領有子女教育補助費,如今馮身為退輔會主委,態度有無改變?當時這項發放是行政院擋下來,馮世寬應有擔當魄力,推動恢復這項政策。

馮世寬回應表示,他的態度沒有改變,應該要努力推動恢復,「他升上校不是有罪」,應該有這個權益。但馮世寬進一步表示,「他聽說」此案並非行政院來阻擋,而是立法院時代力量前年7月某提案在立法院通過上校以上不領子女教育補助費。他當時曾堅持升上校沒有罪,權益受損並不合理,但「他們」告訴他是時代力量提案經立法院通過,行政院只能據此通過。

但立委質疑,「怎麼會是立法院通過?這要查證」。希望馮盡力推動恢復。馮世寬特別強調,此案是因立法通過,不給這些上校補助費,而非行政院一個行政命令就不給。

呂玉玲進一步詢問說,國民黨團曾提案,建議由退輔會榮民榮眷基金會支出上校子女補助費,由退輔會解決問題。但馮世寬說,他到退輔會第一件事就提此事,但據聞經費須經核定才能使用。業管官員也說,榮民榮眷基金會補助對象是清寒榮民子女,資格上須沒有領月退俸、家戶年收入須在114萬以下才能申請,上校以上領有月退俸者的退役軍官不符合領取規定。

★ ★ ★ ★

photo.jpg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右)出任新職後,上午首度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爆氣」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答。圖/翻攝立法院直播畫面

馮世寬立院爆氣答詢 藍委:你在大聲什麼?

2019-10-14 10:3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出任新職後,上午首度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爆氣」與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詢答。立委以軍中有軍官兼差違規從事傳銷,質疑馮世寬任國防部長時只知募兵,未盡輔導軍人之責,甚至未向總統建言,美國也批評我方連合格步槍兵都訓練不出來;馮世寬則提高聲量反駁,立委講的是偏見,募兵有很多配套措施,「美國人的批評我們不見得要聽」,立委不滿稱,「你在大聲什麼!」

曾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上午應邀列席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江啟臣舉軍方日前傳出有軍官兼差從事傳銷為例,指軍人自稱部隊未教導價值和願景,不知未來在哪裡,質疑曾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沒有盡到輔導軍人的責任,只知募兵,卻忽略軍人生涯規劃,面對這情況,退輔會需要作什麼?

馮世寬則表示,這個情形是政府決議停止上校轉任公務員考試,影響非常大,整個社會或國家機制沒有對軍人特別了解。他說,當時開會時他曾舉兩個例子,當時颱風要來,美國琉球太平洋總部氣象站都和我方作聯絡,但我方氣象人員都退伍了,「在街上變流浪狗」,「國家的氣象局可以要他們嗎?不能成立一個特別小組嗎?」政府能否整體來幫助他們。

但江啟臣質疑,當時行政部門為何沒有主動安排?「總統不聽你的嗎?」他質疑馮世寬任國防部長時未盡責要求主事者重視輔導軍人,一昧募兵,現在連美國都擔心我們連一個合格步槍兵都訓練不出來。馮世寬則提高聲量反駁,立委講的是偏見,募兵有很多配套措施,美國人的批評我們不見得要聽,我們有自己的策略。

對於馮世寬的反駁,江啟臣說「你在大聲什麼?」若一個國防部長連退役軍人都照顧不好,現役就作傳直銷憑什麼當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則說,那只是少部分,又不是每個軍人都這樣!

★ ★ ★ ★

photo.jpg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臉書提到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對於馮世寬退下軍職之後當國防部長,目前出任退輔會主委,感嘆國家沒有人才了嗎?圖/翻攝陳水扁臉書

馮世寬先後掌國防部退輔會 扁嘆:國家沒人才了嗎?

2019-08-20 05:30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在臉書談為官者的責任政治,對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有一些感嘆,甚至長嘆「整個國家沒人才了嗎?」

陳水扁表示,2004年319槍擊案,負責維安的軍職侍衛長、副侍衛長、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及國安局長全部下台,文職內政部長余政憲也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一鞠躬。

扁表示,2016年6月總統蔡英文首度出訪,國防部就大出包,雄三飛彈誤打漁船造成人命喪生,國防部長不必負起政治責任;有人闖入軍史館偷拿武士刀到總統府後門砍傷憲兵,國防部長也不用負責下台。

陳水扁在臉書中沒有明說前述兩起事件發生時的國防部長是那一位,但經查,當時國防部長是馮世寬。

扁說,馮世寬在「阿扁時代」做到副參謀總長,就不敢給馮升任空軍總司令,頂多去當漢翔董事長,沒想到他不敢用的馮世寬,退下軍職10年還能出任國防部長,如今再轉任退輔會主委,只能長嘆整個國家沒人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