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png

photo.jpg
《戰略機動大作戰》劇照。

黃河
知名作家、曾任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張騫」號首任艦長、上校退伍。

最近有線電視台重播《戰略機動大作戰》(The Pentagon Wars),這是好萊塢拍攝的劇情片,我前前後後看了三遍,每一次都看得心有戚戚焉。 

看過《戰略機動大作戰》嗎?

這是依據真人真事拍攝的電影,敍述美軍研發「機動裝甲運兵車」的過程。

什麼是機動裝甲運兵車?

假設在某城市進行巷戰,敵人占據前方大樓,從上而下,使用機槍封鎖整條街道。想要突破困局,首須摧毀敵機槍陣地,但這必須在毫無遮掩的街道奮勇前衝,想必死傷十分慘重。

這時若有一輛能夠抵擋機槍與火箭彈攻擊的裝甲車,安全運送十多名武裝士兵到達前方大樓,避開在敵人槍口下街頭衝刺的過程,死傷必可大幅下降。

這就是研發機動裝甲運兵車的原由。

很單純的功能——快速移動、運兵、抵擋一般武器攻擊;再簡單看,就是沒有火炮系統的坦克。

它的複雜程度與技術層次,遠遠低於坦克。

如此簡易的研發任務,猜猜看,美軍最後耗時多久,投入多少預算?

整整17年,預算高達5,600億台幣!

很難令人想像,是嗎?

更扯的是,驗收階段來了位資淺的空軍中校,他不講情面、不聽長官指示,嚴格執行驗收測試,最終證明研發結果是無法投入戰場的失敗品。

 

令人意外嗎?

假如了解大型研發案具備以下五個通病,你不會意外:

一、錢是公家的(阿公的錢),沒人在意,沒人珍惜。

二、管理階層高高在上,不了解設計的困難度,偶爾天馬行空地提出一些怪點子,迫使技術階層進行錯誤的試驗,平白浪費了時間與金錢。

三、執行單位的領導如果過於政治,把高額研發預算看成握在手中的大餅,和政客與利益團體相互交換利益,大開方便之門,甚至大家一起「上下交征利」。

四、執行階段幾乎都是「如期、如質、如計畫」,直到最後5%、10%,必須面對結果,交出成品的時刻才會出問題。其實問題早就存在,但做官的想升官,做生意的要賺錢,因而大家報喜不報憂,相互掩蓋事實真相。

五、如果是機密等級較高的研發案,局外人不可能了解細節。至於局內人,因為大家長期相互掩護,最終所有參與者都成了共犯,反正最糟的結果就是延長時間、追加預算、降低驗收標準……;至於理由,「官」是兩張口,隨他們找藉口。

 

美國國防科技是何等傲視全球,機動裝甲運兵車又是何等簡單、直覺的產品;可是,即使美國,耗費17年,投入5,600億台幣,最後獲得的卻是徹頭徹尾失敗的產品。

誰因為失敗受到什麼處分?

除了那位堅守職責的空軍中校,因失望報退,提早結束軍旅生涯,其他參與本案的官員,升官的升官,位居權力核心的繼續待在高層。

 

不公平是嗎?

這還是先進的民主國家——美國!

同樣的情形如果發生在台灣,你認為會有什麼結果?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html

★ ★ ★ ★

photo.jpg

戰略機動大作戰 The Pentagon Wars

此片曾獲1998年艾美獎最佳服裝獎,導演理查班傑明擅長喜劇。

片長:104分

劇情簡介
此部尖銳諷刺的喜劇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揭露政府單位的官僚政客間,利益互相衝突的驚人內幕。
美國國防部正在發展一種新的步兵戰鬥車,進入了最後的設計階段,此時,空軍上校約翰(凱瑞艾文斯)受命評估此種新型戰鬥車的功能,他很驚訝地發現,軍方竟然花了17年、140億的經費來發展它,為此他決定私下展開調查。
另一方面,負責此計畫的帕瑞吉少將(凱西葛雷莫),卻希望將它盡快建造後用於戰場上,當他發現約翰上校的調查後,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他。
每次約翰要為戰車進行實地測試時,總會遭到帕將軍的阻撓...這兩人展開一場大鬥法,最後到底是誰勝誰負呢? 

圖文出處:
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Patm0875162/

★ ★ ★ ★

https://youtu.be/ir0FAa8P2M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黃河:潛艦國造(一)絕對機密?(二)真假技術團隊(三)影武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