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國防部昨日預告訂定「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草案,首度針對國軍各型軍車在道路上違規的樣態進行約制,並對國軍官兵開軍車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法規訂定軍內的懲罰辦法。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防部新法 軍車被開罰單
駕駛、車長、主官管全慘了!

2019-12-03 11:37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昨日預告訂定「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草案,首度針對國軍各型軍車在道路上違規的樣態進行約制,並對國軍官兵開軍車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法規訂定軍內的懲罰辦法。根據新訂定的「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懲罰基準表」,軍車在外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被開罰單,駕駛、車長、主官管甚至負責維修的車輛保管人,都會遭到連帶被處分,從檢束、禁足到記過不一而足。

國防部昨日一口氣公告「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草案、「陸海空軍懲罰法施行細則」第2條附表修正草案與「國軍編制內軍用車輛管理及處罰辦法」,除將國軍軍車納入電子收費道路管理規定外,其餘全部針對軍車與軍車駕駛違規管理而訂定,其中授權國軍部隊,若志願士兵因酒後駕駛交通工具而肇事時,得一次核予記大過三次,將立即勒退;此外,相關草案還詳細訂定軍車違規樣態,如軍車在營內停放,不按規定位置及不整齊者,或在營外行駛車容不整潔及臨時停車未留人看管者,相關人員將全按新訂定的懲罰辦法懲處。

舉例而言,軍車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事項,被開罰1800元「以下」者,如違規停車等,駕駛會被處以檢束或禁足2至3日處分;而駕駛若是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人員,則核予禁足2至3日處分;押車車長也會被檢束或禁足2至3日。而罰單只要超過1800以上,軍車所屬單位的主官管,就須接受行政處份,最重到記過。罰單超過9萬元,或吊扣軍用駕駛執

照4年以上者,即酒駕等情節,除駕駛記大過一至兩次,車長、主官管到車輛管理人,全須連坐受懲。

國防部表示,這項「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草案是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1條第2項授權,依據交通部管理及處罰母法屬性,擬具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草案。目的是為加強軍車駕駛道路交通管理,遵守交通秩序,確保行車安全。

草案中「最高」層級處分,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事項,被處吊銷駕駛執照者,駕駛核予記大過1至2次處分及吊銷軍用駕駛執照;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人員則核予悔過7日處分;車長會被核予記大過一次處分;主官管則核予記過一次處分;車輛保管人也要被核予申誡兩次處分。志願役官兵被記大過1至2次,幾乎就會面臨汰除窘境。

而僅管草案中規定,國軍官兵違犯道路交通管理懲罰辦法懲罰基準表,軍車在外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被開罰單,駕駛、車長、主官管都會連帶被處分。但其中也有但書,指各級正副主官管若已盡宣導之責且有紀錄可查,可免除各級幹部督導疏失之責;但若未做好宣導管制工作,或單位連續肇生車禍事故案件,各司令部或指揮部得依權責檢討肇案單位違失責任。

草案網址

全案目前還在預告中,還有近一個月討論時間。

★ ★ ★ ★

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對照美軍與國軍,你就會發現落後的軍隊之所以弱,是因為老是想法消極,老是想要集權,老是想要中央管理

美軍現在又開放了:只要不是海外佈署等情況,軍事設施的指揮官有權依照天候等條件,批准所屬戴上狼棕色的刷毛帽

顯然人家很清楚,我軍在全球佈署的情況下,不可能一條鞭地律定服儀規定;而且我對自己的養成與選拔體系有信心,所以敢權力下放,讓各級指揮官決定部下的穿著

至於我們,現在又開始禁了:軍車駕駛如果被開單,車長倒霉不說,連主官管都要賠下去:很奇怪的是,如果駕駛是成年人,那應該讓他自己扛自己犯的錯就好,為什麼主官管要一起背?

那如果「了不起帶他幾年」的主官管該背的話,那軍中的駕駛訓練單位,還有駕駛的家人要不要一起連坐?反正我就說他之所以被開單,是由於訓練單位沒有落實考核,未剔除不當人員;另外他家教不彰,導致法治觀念淡薄才被開單,所以「養他至少十幾年」的父母也拖出來一併公審,你覺得如何?

如果你覺得一個成人犯錯要罪及妻孥甚至誅連九族是很扯的事,那的開個單要連坐到主官管,是否也是白痴到極點的行為?

這是不是代表你對自己的人員養成與選拔毫無信心,所以要把他們當成家賊來防?

以後部隊除了休假宣導和派車宣導,還要不要做別的正事了?

如果連坐法這麼正確,這麼有效,那要不要以後軍車如果被開單,我們就把軍種司令甚至國防部長撤職查辦?

否則的話,這種蠢事不現在停止,是要等到何時?

臉書網友留言:

無奈
每天簽10幾份宣導紀錄
還以為是長官貼心
怕我們忘記怎麼寫字呢

就過時的思維還在信奉連坐法
這麼有用就乾脆一條鞭連坐上去到層峰啊,笑他們不敢,只會拿基層開刀卸責

我慘了

對於這種小打小鬧的東西要求倒是很精準

淡淡的哀傷~長官都這不敢放那個不要做的⋯⋯怎麼成長呢⋯⋯

不知道國軍演訓哪時可以看到這樣的*整齊一致*的狀況
photo.jpg

受訓沒過要被懲處,沒人敢受訓、拿到證書還要充當師資.

說實在的,這種交通違規小事,根本不需要國防部層級的來關心。一群人把自己的官做小了,格局真的很小。

之前禁止烤肉就是這樣

很真實,對嗎?lol

權利讓人腐化墮落

沒別的事好做的官就會來搞這種有的沒的⋯⋯

開個車也要搞連坐?

到底看了什麼....
關主官管與保修人員什麼事啊…

等敵軍車輛登台,沒駕照,沒車牌,就可以對敵軍車輛開罰單,不服取諦,拒交罰款就扣車。國防部真是聰明

連負責維修的保管人也要連帶處罰,這太誇張了。

不如有人酒駕部長記過,記五個,以此類推

可以,這個很國軍

連坐法只是一直危害部隊運作,偏偏某國DoD超愛。

國軍一定沒讀過大禹治水的故事

推首段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