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Not Only Accuracy –
SIG Sauer MPX Submachine Gun
準確見長-MPX模組化衝鋒槍

2019-11-13  蜂評網評論員  陸克強

由於作需想定影響,傳統衝鋒槍設計可說從未考量過精確度問題。對於造兵者來說,衝鋒槍就是在近距離以點放和連射彈幕壓制目標的武器,加上軍方大量配發的成本考量,因此在設計要求優先順序上幾乎都是以可靠度和易於生產為第一優先。像是在二戰中廣為使用的美造M3、德造MP40、英造史登(Sten)和蘇製PPsh-41衝鋒槍幾乎都是基於上述考量下的產物。而即便是在中東戰場上大放異彩的以色列烏茲(Uzi)衝鋒槍也是在工業產能有限的窘境下應運而生的產物。

但是在德造MP5槍系登場之後,由於在近距離內具有和步槍不相上下的準確度,因此廣受軍警特勤隊青睞,也在衝鋒槍市場中另闢蹊徑。不過因為成本考量,大多數槍廠並沒有依照MP5槍系的成功經驗循序漸進,只有少數槍廠看準軍警單位對於近戰精準度和輕便性的需求推出類似MP5槍系的精準衝鋒槍,而SIG廠的MPX模組化衝鋒槍正是其中的翹楚。

作需想定與任務區隔

在緊緻突擊步槍大行其道之後,一時之間幾乎把衝鋒槍的戰術定位占為己有。因為新一代緊緻突擊步槍不僅在尺寸上已經和標準款衝鋒槍相去無幾,而且在射擊精準度和彈藥威力上更勝一籌。雖然在全自動射擊時的穩定度受到槍身設計影響,需要有受過足夠訓練的射手才能有效運用,不過就整體而言,緊緻突擊步槍的任務彈性顯然不是衝鋒槍能夠比擬。特別是在現今防彈背心和頭盔已經日益普及化的狀況下,9公厘手槍彈的貫穿力早就已經嚴重不足。因此許多軍警特勤隊把緊緻突擊步槍當成主力也是意料中事。

不過在某些特定任務場合中,精準衝鋒槍仍有其難以取代的優勢。像是在人質解救任務中,體積更為輕巧的精準衝鋒槍讓射手能夠獲得更多行動自由,特別是在反劫持任務中,軍警特勤隊往往必須在狹窄空間內精確命中目標,還必須避免流彈傷及無辜,這時精準衝鋒槍的效能就勝過一般的緊緻突擊步槍。又或是在城鎮攻堅作戰中,射手經常得在100公尺內以不同姿勢射擊稍縱即逝的機遇目標,這時精準衝鋒槍帶給射手的揮灑彈性當然就遠勝手槍和緊緻突擊步槍的組合。

同樣的狀況在便衣隨扈任務中也是如此,雖然世面上已經有特別設計的緊緻突擊步槍可用,但是和短管精準衝鋒槍相較之下仍舊略嫌過大,不適合用外套遮掩和隨身攜帶。換言之,精準衝鋒槍的最大優勢就是能夠用最輕的重量提供射手和步槍同級的精準度和火力壓制效果,讓射手不會為了遷就射擊準確度而放棄攸關生死的戰術行動自由。而且因為精準衝鋒槍採用低威力手槍彈藥,因此在加裝滅音器之後的效果遠比緊緻突擊步槍藥來的好,更適合隱匿射手行蹤。

為了達成精確度需求,MPX模組化衝鋒槍採用一般衝鋒槍罕見的氣體活塞傳動系統和關閉槍機設計。一般而言,由於手槍彈藥威力低,因此造兵者多半採用結構簡單可靠的單純反衝或是提前反衝開放槍機設計。由於沒有額外的機械結構,因此不僅結構簡單易於清理,而且故障率也很低。不過相較之下,在射擊時的重心移動就變成反衝式開放槍機設計無可避免的副作用。而MPX模組化衝鋒槍之所以沒有比照MP5槍系採用延遲反衝設計的理由一來是因為設計專利問題,再者就是延遲反衝設計長期以來一直都有積碳難以清理的老問題。加上槍機設計極為精巧,只要出了狀況通常就得後送軍械士處理。對於軍警特勤隊來說雖然並非致命問題,但對於射手而言仍是額外負擔。而且延遲反衝設計需要使用高品質鋼材,間接增加槍械生產成本。

為了兼顧成本和性能表現,SIG槍廠採用可靠度業經驗證的短行程氣體活塞傳動系統。由於使用彈藥的威力遠比步槍彈藥低,因此讓MPX模組化衝鋒槍的短行程氣體活塞傳動系統不需承受過多射擊應力,而且槍機復進行程也能夠縮到最短,讓全槍尺寸得以進一步縮小。雖然MPX模組化衝鋒槍的彈藥威力低,但是一樣比照突擊步槍採用多鎖耳槍機,讓MPX模組化衝鋒槍在上膛閉鎖擊發時的氣密性表現更佳,連帶提升射擊精確度。

2.jpg
MPX模組化衝鋒槍採用短行程氣體活塞傳動工作原理,較其他類型衝鋒槍擁有更高射擊精準度。(圖:SIG Sauer)

拜SIG槍廠的老練造槍工藝之賜,MPX模組化衝鋒槍的射擊精準度和MP5槍系相較之下可說不遑多讓。根據原廠測試報告,MPX模組化衝鋒槍在45至50公尺的戰鬥射擊距離測試中的肩射命中率超過90%,而且彈著都會集中在人行大小標靶的中心部位。如果射手能夠穩住姿勢立射的話,要命中靜止人行靶的頭部也並非難事。由於標準版MPX模組化衝鋒槍的重量還不到3公斤,因此對於射手來說可以輕鬆長期據槍而不容易疲勞。而就算加裝各種戰術瞄具之後的重量也不會比緊緻突擊步槍來的重,讓射手在緊急狀況出槍時能夠更加穩定。

https://youtu.be/UtDJSUxzqg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應時制宜的務實導向設計

MPX模組化衝鋒槍在設計上並沒有開天闢地之處,但是在人體工學介面和模組化設計上就完全是以市場主流需求為導向。和獨樹一格的MP5槍系相較之下,MPX模組化衝鋒槍從設計之初就以M4/M16槍系的基本操作介面為主,包括彈匣卡榫、槍機卡榫和槍機拉柄的相對位置都和M4卡賓槍幾乎雷同。這代表只要受過M4/M16槍系訓練的射手幾乎可以立刻轉換使用MPX模組化衝鋒槍進行射擊,減少額外轉換所需的時間。SIG槍廠之所以沒有堅持自家SIG550槍系操作介面的主要原因乃是基於現實考量,那就是師承史東納設計的突擊步槍幾乎已經雄踞各國軍警特勤隊主要首選,就連H&K槍廠都不得不屈從於市場需求推出HK416突擊步槍,還獲得法國軍方選定為下一代制式步槍。可見M16/M4槍系的操作介面受到好評的程度。

3.jpg
MPX模組化衝鋒槍的操作設計以M4/M16槍系的基礎,有利於受過M4/M16槍系訓練的射手輕易轉換使用。(圖:SIG Sauer)

正因為如此,目前市面上針對M4/M16槍系設計的相關戰術套件可說是汗牛充棟,由於MPX模組化衝鋒槍的瞄準基線和據槍相對位置都和M4卡賓槍大同小異,代表射手可以直接依需要選擇單位內的庫存現貨直接安裝使用,不用遷就於昂貴的特製規格。這也是MPX模組化衝鋒槍希望藉此獲得軍警特勤隊青睞的另一項主要想定。

為了方便射手加裝各種配件,MPX模組化衝鋒槍不能免俗地採用了整合式戰術滑軌,其中槍械上方的戰術滑軌採用一體式設計,讓射手有足夠長度可以安裝快瞄鏡和折疊式機械準星與照門。至於前護手的側面和下方則是預留了固定座,讓射手可以按照需求加裝不同長度的戰術滑軌用於轉接各式戰術槍燈、雷指器和握把。為了避免在G36突擊步槍的塑料零件因為不耐溫度變化和劇烈操作而導致變形影響射擊的狀況出現,MPX模組化衝鋒槍的前護手採用全鋁合金打造,藉此兼顧可靠性和輕量化需求。

雖然在主要操作介面上擷取M4/M16槍系設計的精華,不過在伸縮槍托和彈匣設計上就可以看的出MPX模組化衝鋒槍的歐系血統。為了縮短槍身長度,MPX模組化衝鋒槍採用和MP5相似的管式伸縮槍托設計,射手只需要扳動卡榫就能夠快速拉出槍托就定位,而且在槍托收起時不會影響射手操作彈匣卡筍和射擊選擇鈕。因為槍托支點軸線和槍膛正好成一直線,因此在肩射時形同直線型槍身設計,可以有效降低槍口上跳,更適合經常需要進行全自動點放的MPX模組化衝鋒槍。而為了配合不同體型的射手,MPX模組化衝鋒槍的伸縮槍托可選擇三段長度,讓射手在據槍時更加穩定。除了標準版伸縮槍托外,原廠還提供了一般的側折式和伸縮式管狀槍托讓射手換裝。

彈匣方面,原廠提供了20發和30發雙排裝塑料彈匣,其中20發裝彈匣的長度較短,方便射手在空間受限的狀況下作戰。MPX模組化衝鋒槍塑料彈匣和一般彈匣設計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彈匣表面都施以防滑顆粒處理,不僅讓射手在裝填彈匣時能夠握緊避免滑脫,當射手在緊急狀況下腰射或立射時也可以直接握持彈匣穩定槍身。由於MPX模組化衝鋒槍的槍身短,射手在持槍時可能無法比照傳統步槍有效握持槍身,因此在彈匣座也特別設計了弧度,讓射手能夠用虎口協助據槍,降低全自動點放時的槍身跳動。

MPX模組化衝鋒槍的另外一項原廠配件就是專門設計的快拆滅音器,可以直接加裝在標準版MPX模組化衝鋒槍的防火帽上。在加裝滅音器之後可以有效降低MPX模組化衝鋒槍的槍口爆音,讓射手得以在夜間和逐屋作戰中避免打草驚蛇。而且因為MPX模組化衝鋒槍採用低威力9公厘手槍彈藥,因此滅音器能夠承受長時間全自動射擊而不會損壞。對於許多有需要的軍警特勤隊來說,擁有操作訓練優勢的MPX模組化衝鋒槍顯然不啻是MP5之外的另一項新選擇。

https://youtu.be/ugAh0FZRq8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