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父母對孩子最大的協助,就是欣賞孩子不同的特質,開拓孩子生命的經驗,讓孩子可以在不同的領域找到學習的意義。這時,孩子遇到的挫折才可能有成長意義。

我們為什麼推薦這篇文章
父母不可能永遠跟在孩子身邊,而且讓孩子擁有面對困難、處理危機的能力,不才是父母教養孩子最重要的目標和目的嗎?

「直升機父母」再進化,
「無尾熊父母」陪著當兵的孩子站哨,
讓軍中長官超傻眼

2018-11-06 未來Family 戴志揚

光天化日下什麼怪事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日前就給我碰上一件笑到傻眼,卻也欲哭無淚,感慨萬千的離譜校園奇聞!

台北市一所國小在畢業旅行出發當天清晨,一名原以為已獲得校方同意隨行的家長,因發車前被拒絕隨同前往,讓他當場抓狂,在已經滿心期待,開心準備出發的孩子們面前,以一打二之姿抓狂咆哮,一路追打校長以及主任,三人上演大亂鬥劇情。

一場快樂的畢旅當場豬羊變色。雙方解釋,衝突原因在於旅費及是否隨行的溝通上有誤會。先不討論背後衝突原因。我真的很想問這位動手家長,你不知道所有的孩子〈包括你的孩子〉就在你眼前看著嗎?不能陪著孩子去畢旅會嚴重到必須出手才能解決?你不擔心孩子會因父親脫序的行為,遭到同學異樣眼光,甚至替你感到羞恥而自卑?

看著這位家長,我真的也很想說,「你們這些大人怎麼了,不覺得自己很噁心嗎?」

絕大多數的家長,在學生時代〈至少國小、國高中〉三個階段,大概都參加過畢業旅行,當年那種期待興奮的心情,旅行中的趣事,現在回想起來,相信大家仍會莞爾一笑,那都是我們的青春呀!

反問,如果當時各位的父母想要陪同隨行,不知當時年紀小的各位心中是何種滋味?是覺得高興?暖心?無奈?尷尬?其實,應該是抗拒又失望吧,想到有爸媽跟,心中的那把興奮期待之火,大概瞬間就被澆熄了。

孩子的心都一樣的。不管是哪個階段,能暫時脫離父母的掌控,盡情和好友出遊,是再難得不過的機會與人生經驗。孩子一生中難得的快樂回憶,可能就被父母的控制慾所破壞,而成為不願提起的惡夢。

很少有孩子會喜歡父母在身後當背後靈,隨時黏TT的看著自己的一舉一動,甚至像趕不走的蒼蠅一樣嗡嗡地在耳邊作響。我們都還是孩子時,都不喜歡父母這樣做,但等到我們成長後為人父母,怎麼就忘了當年的心情?還要走回頭路?

每到上半學年畢業旅行季節,我多少都會遇到周遭不少親朋好友,和我分享各校在籌備畢旅時,學校和家長間發生的怪象。「家長是否要隨行」這個話題,就是一個三天三夜都講不完的故事。

我家野孩子去年也經歷了他的人生第一次畢業旅行,即使只有短短二天一夜,我永遠忘不了,早在出發一個多星期前,他就將行李收拾好,每天幻想「未來」那兩天一夜中每一秒會發生的趣事,還要每天重複檢查行李後才放心上床。出發前一夜,更是興奮的整晚無法入眠。

不是只有野孩子如此,和其他家長一聊起,發覺每位小孩的反應都一樣,大人也紛紛七嘴八舌的聊著孩子那興奮的期待,「眼前的孩子,不就是當年興奮的我們。」我心想。

問題來了,不少朋友基於擔心孩子在外人身安全,都希望隨著班級前往。當然,大多數學校也都會順應家長要求,開放每班幾位家長隨行。美其名是協助管理秩序,實際上,不少學校卻是為了「安撫」無法放手的家長而採取這種措施。

果不其然,畢旅回來後,我興奮得四處問學校孩子們,希望能感染一下快樂難忘的畢旅,最後卻讓我大失所望,因為我聽到的抱怨聲反而大於欣喜聲,因為家長的存在,不只那位家長的孩子像關在籠子裡的白兔,其他孩子也如坐針氈,套句孩子們形容的「太慘了,好想重新再去一次。」

至今,老同學聚會時,大家仍樂此不疲,固定要將回憶當年畢旅那幾晚,大家在房間內吃喝玩樂、滾床、打牌、關燈說鬼故事、彼此互聊喜歡哪一位女生的情景再拿出來說嘴一番,好像只有那幾晚,才是大家同學多年來,真正彼此最坦誠的時刻。

邁向人生獨立自主的重要時刻

孩子的畢旅,不同於寒暑假時的營隊,因為,這是除了家人外,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與最熟悉的友人與師長,難得可以共度一眠,獨立在家庭與學校外的環境遊歷,邁向人生獨立自主的重要時刻。

令人惋惜的是,還是不少家長不放心,捨不得放手,非要參與孩子的畢旅,家長們的積極介入,讓孩子準備在人生第一堂學習自主能力課程時就被迫受阻,未來,他是否仍會對這類活動產生興趣?我開始懷疑了。

別讓孩子承受不了挫折的壓力 而導致憾事發生

別說國小學生,之前我受某個軍事單位主官之託,寫了一條小新聞,希望能曝光部隊內某些困擾的問題,讓外界能了解軍方管理士兵的難處。

該部隊有一位士兵,嚴重缺乏自理能力與人際關係,難以適應軍中生活,所以他的母親便要求孩子,要每天告知站哨時間,時間一到,這位媽媽就一定會前往營區,在兒子的崗哨遠旁,看著孩子陪著他一起站,蔚為營區奇觀。

天下父母心,這位母親即便出自於深刻的母愛要呵護孩子,卻造成部隊的嚴重困擾。士兵有了母親當靠山便有恃無恐,動不動就向母親投訴,母親也時時盯著主官,了解部隊是否有滿足孩子的需求,結論是造成整個部隊從上到下對這位士兵視之如鬼神,造成人際上的衝突。

同時間,還有另一對父母,因為孩子抱怨部隊午餐內的魚肉中有魚刺,多次到營區訓斥主官「你不知道我兒子從小到大都不吃沒刺的魚嗎?部隊伙食這樣搞,發生危險你們怎麼負責?」

多年來,大家孩子探討所謂過份照顧、保護和介入子女生活的父母叫「直升機父母」時,其實直升機父母早已經與時俱進,進化成為更高層次的「無尾熊父母」,成天緊抱著孩子不放手。

我們經常呼籲,父母對孩子最大的協助,就是欣賞孩子不同的特質,開拓孩子生命的經驗,讓孩子可以在不同的領域找到學習的意義。這時,孩子遇到的挫折才可能有成長意義。

上述的話語,在無尾熊父母的身體力行下,往往就是「忽視」欣賞孩子的特質,「限制」孩子開拓生命經驗,「不知」孩子可以在不同領域找到學習的意義,最後就是「承受不了挫折的壓力導致憾事發生」。

父母本來就該對於孩子全部的事情都掌握得鉅細靡遺,讓孩子感受到背後安全的後盾,但絕不是父母必須全部一肩扛起所有孩子必須負責的事。

父母需要的是當個「睿智的裝傻者」,時時要先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設,再看著孩子學習處理面對不知道、不清楚的事情,非必要千萬不要出手,頂多提點一下,孩子才會開始建立解決問題的自主能力,產生自信。

即使孩子的計畫不如預期,方法不能奏效,但靠著平日就強化心理層面,就已經幫助孩子提前預知、準備可能的挫折,而不至讓他們頓時無所適從。

當孩子在構築一個屬於他們成長過程中的美麗夢境時,我們應該想辦法讓夢境更多采多姿,別因為自己的私慾,讓他們的記憶出現空白。真正的愛孩子,就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協助他們身心靈成長,而不是浪費精神在無能為力的抱怨中。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政治著眼
photo.jpg

看到網友的留言,憶起任職上校指揮職時,某日一博士預官學生,到筆者辦公室報告「他牙疼」,筆者問其該怎麼辦?該員博士預官學生回答:家母在「家屬聯繫函」中看到您的電話後,要我找您處理。

其後側面瞭解方才知曉,父母從小即要求其「只管讀書,一切雜事交由家人處理」。就讀大學期間家人幫其在學校附近租了間「小套房」,母親每週「南北奔波」前往其住處「清理房間、洗滌衣物、將冰箱塞滿食物後」方纔心滿意足的離去。從大學至博士班的這幾年時間「週週如此」直到入伍受訓那天,事後其母復又多次「託人關說」希望他的寶貝兒子「夜間不要站衛兵」、畢業分發的時候能夠到住家附近的上下班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