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身穿迷彩軍服的眾多士兵背著背包與步槍登上飛機;另一架貨機則裝進悍馬車(Humvees),據信是準備前往科威特。(美聯社)

18小時到世界角落!
二戰王牌空降師 最光輝一役靠划船...

2020-01-07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1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下令,以無人機發射飛彈,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旁,成功狙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領袖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及「真主黨旅」創辦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

這場斬首行動自然引發中東緊張局勢,美軍第82空降師奉命緊急增援伊拉克3500人。稍早在12月31日,由於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被包圍,82師已經先派出數百名官兵。

作為美軍最老牌的空降師,也是如今美軍「全球快速反應部隊」(Global Response Force)的一員,再度成為全球媒體的焦點。

2.jpg
美國與伊拉克、伊朗的「短兵相接」,始於去年12月31日的「巴格達美國大使館圍攻事件」。圖為2020年初,在巴格達美國大使館外的親伊朗示威者。 (美聯社)

美國最老牌空降師 一戰陣亡995人

82空降師的歷史,最早要回溯到1917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在喬治亞州的戈登營(Camp Gordon)成立的第82步兵師,由於成員來自全美48個州,因此師長史威夫特少將(Eben Swift)決定以「全美」(All American)作為部隊代號。該師的徽章因此也以「AA」為圖案。

3.png
82師的徽章。圖╱維基百科

1918年6月,82師開抵法國前線參加戰鬥。在整場一次大戰中,共有995人陣亡,7082人負傷。戰後該師調回美國,解編成為預備部隊,只保留少部分人員。

珍珠港事變後,1942年2月,82師重新成立,5月正式回歸現役部隊。8月15日,82步兵師改制為82空降師,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空降師。

二次大戰的空降部隊,不一定都是「傘兵」,也包括搭乘滑翔機空降敵後的步兵。82空降師剛編成時,擁有325、326、327等三個滑翔機步兵團,後來327與326團先後調離,編入新成立的第101、13空降師;82師則調入504、505等兩個傘兵團。

4.jpg
傘兵登上C-47運輸機前,進行最後檢查。圖╱美國陸軍檔案照

參與諾曼第登陸 中尉未跳傘即陣亡

1943年4月,82空降師調往地中海戰區,次年6月與9月,分別在西西里與義大利半島的薩萊諾(Saleno)執行戰鬥跳傘,創下美軍最早的空降作戰紀錄。11月,82師被調回英國,預備執行入侵西歐、開闢第二戰場的行動。

盟軍在諾曼第半島的登陸行動代號「大君主」(Overlord),共動用三個空降師:包括美軍第82、101空降師,英軍第6空降師。當時的82師下轄三個傘兵團(505、507、508)與一個滑翔機步兵團(325)。

6月6日凌晨,搭載82師傘兵的C-47運輸機,飛抵目標區上空,開始跳傘。依據空降部隊慣例,機上最高階軍官,一定帶頭跳出。508團一位排長馬賽斯中尉(Robert P. Mathias)在「擋門」預備跳傘時,被德軍高射砲火擊中,成為美軍在西歐第一位陣亡者。倒在機艙內的馬賽斯,死前仍然下令跳傘:「大家上!」

5.jpg
82師傘兵在諾曼第,預備由C-47運輸機跳出。圖╱美國陸軍檔案照

連續作戰33天 82師折損近五成

6月9日,325滑翔機步兵團的士兵迪戈普勒(Charles N. DeGlopper)暴露在敵人火力中,掩護隊友脫險而陣亡,身後追贈國會榮譽勳章,是二次大戰82師首位最高榮譽得主。

在諾曼第,82師的戰死、負傷、失蹤者達到5245人,比率高達46%。該師的戰鬥報告寫道:「本師連續作戰33天,中間沒有休息,也沒有人力補充。每項交付任務都完成,攻占的土地從未被敵奪回。」

「市場花園」史上最大空降作戰

82師撤回英國兩個月,9月17日,盟軍就發動至今史上最大的空降作戰「市場花園」(Market Garden)行動。

「市場花園」作戰是鑒於西線德軍已經搖搖欲墜,英國蒙哥馬利元帥計畫動用三個空降師加一個空降旅,分別奪占荷蘭境內的多座橋梁,原本已到達荷比邊境的裝甲部隊立刻全力衝出,通過一座座傘兵拿下的橋梁,一路衝到萊茵河北岸的安恆(Arnhem),將荷蘭切成東西兩半,然後揮軍東指進入德國,戰爭就可望在1944年底結束。

在這場「傘兵奪橋,戰車過橋」的衝刺,空降位置最南的是美軍101師,其次是82師,最北則是英國第1空降師,搭配波蘭傘兵第1旅。

「市場花園」卻變成盟軍在西線最大的挫敗:德國守軍的強度,遠超過當初預期;地面部隊受到各種因素阻攔,前進的速度也遠低於預期。位於走廊最北邊的英軍第1師,幾乎完全被殲滅,能撤回己方戰線者僅四分之一。

6.jpg
激戰後的奈美根市,背景為82師在敵前划船渡河奪下的大橋。圖╱維基百科

奪橋遺恨後反擊 傘兵划船渡河

雖然作戰鎩羽而歸,但82師在奈美根(Nijmegen)的作戰,卻成為該師史上光輝的一頁。由於未能奪下瓦爾河上的公路大橋,504團於9月20日實施一項冒險任務:沒有划過船的傘兵們,在敵人的砲火下奮力渡河,26艘突擊舟第一波就有13艘被德軍擊毀。但是這場放膽的突擊果然達到效果,在德軍爆破大橋前將其奪下,讓友軍戰車可以通過。

奈美根的敵前渡河,成為82師歷史上犧牲最慘重,也最光輝的篇章之一,至今該師都舉行划船活動紀念。

德軍招降回「鬼扯蛋」 成二戰史佳話

1944年12月中,希特勒祕密調集最後的裝甲精銳部隊,從比利時南部的山地衝出,意圖截斷盟軍,重演1940年的大勝。這場戰役中,101空降師因為被包圍在巴斯通(Bastogne),面對德軍招降甚至以「Nut!」(鬼扯蛋)回應,成為戰史佳話。也是任何提到101師的二次大戰史,不會忘記的篇章。

1.jpg
美軍82空降師在元旦從北卡基地出發,前往局勢緊張的中東地區。(路透)

82師8500人 迎戰43000德軍

當時82師同樣也被緊急投入增援,雖然沒有被包圍,但面對的是德軍最精銳的黨衛軍裝甲部隊。82師以8500人對抗43000名德軍,以及上千輛戰車、火砲,一度創下在二次大戰中首度後撤的例子,但是始終不讓德軍突破防線。

1945年德國投降後,依據盟國協議共同占領柏林,82師擔任美軍占領部隊,軍容深獲巴頓將軍的肯定。82與101師,原本都被安排調往亞洲,執行登陸日本的行動,最後隨著日本投降而取消。

韓戰期間,82師與101師都擔任美國戰略預備隊,沒有投入朝鮮半島。1960年代後半,82師曾經開赴越南作戰,還曾奉命出動協助敉平1967年底特律的大暴動。1983年美國進攻格瑞納達,1989年入侵巴拿馬,1990至1991年的第一次波灣戰爭,2002至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2003至2004年阿富汗戰役等,82師都是投入部隊之一。2004年之後,作為快速反應部隊的身分,更多次在伊拉克、阿富汗執行任務,也曾擔任卡翠娜颶風、海地大地震等救災。

8.jpg

第82空降師這支「快速反應部隊」可在18小時到達世界任何地點。(美聯社)

2小時集合 18小時到全球任何地點

目前82師的駐地,是北卡羅來納州的布萊格堡(Fort Bragg),包含三個旅戰鬥隊(Brigade Combat Team),每個旅有8個營級單位,包括3個步兵營,以及騎兵營(當然不再騎馬,而以車輛代替)、裝甲營、砲兵營、工兵營、支援營各一。

老戰友101師改編為搭乘直升機的「空中突擊師」之後,82空降師成為美軍碩果僅存的師級傘兵部隊。雖然成員仍必須通過傘訓,不過82師也有自己的航空旅,包括AH-64阿帕契、UH-60黑鷹、CH-47契努克等各式直升機。

9.jpg
2020年1月2日深夜,被視為「伊拉克地下總督」的伊朗精銳部隊「聖城旅」指揮官——卡山.蘇萊曼尼將軍(Qassem al-Soleimani)——在巴格達國際機場周邊遭美軍空襲炸死。(路透)

作為美軍主要的全球快速反應部隊,82師至少有一個旅的官兵,必須在接獲命令2小時之內,趕回部隊報到。人員與車輛裝備隨即登上空軍的運輸機,在18小時內投射到全球任何一個地點。這次82師緊急派出3500人飛往中東,是幾十年來全球快速部署行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 ★ ★ ★

1.jpg
美國國防部公佈了1月5日美國陸軍第82空降師的第1旅戰鬥隊的空降兵乘機前往中東執行部署任務的現場畫面。

大批美軍士兵持槍乘民航客機前往中東

2020-01-08 中國 網易

批美軍空降兵從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的機場出發,前往美國中央司令部作戰區域。

2.jpg
美國國防部稱,此次部署是為了應對針對美國人員和設施不斷上升的威脅而採取的預防行動。這支號稱“魔鬼”旅的部隊是美國快速反應部隊的核心作戰力量,有能力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快速部署,以應對各種緊急情況。

3.jpg
從現場畫面來看,美軍士兵搭乘邁阿密國際航空公司包機前往中東地區,士兵們全副武裝、手持自動步槍登機。但出於安全考慮,他們並未攜帶彈藥。另外這支部隊彈藥以及車輛等重型裝備,則通過美國空軍的C-17戰略運輸機進行運輸。

4.jpg
從現場畫面來看,美軍士兵搭乘邁阿密國際航空公司包機前往中東地區,士兵們全副武裝、手持自動步槍登機。但出於安全考慮,他們並未攜帶彈藥。另外這支部隊彈藥以及車輛等重型裝備,則通過美國空軍的C-17戰略運輸機進行運輸。

5.jpg
美聯社報導說,美軍調動增援部隊反映了對伊朗可能進行報復的擔憂。但這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推動從中東衝突中抽身的做法背道而馳。

6.jpg
美軍士兵登機後將配槍放在行李架內

7.jpg
全副武裝的美軍士兵登機

8.jpg
美軍士兵登機後飛機起飛前往中東,但美國軍方並未披露具體的目的地。

9.jpg
美軍士兵登機後飛機起飛前往中東,但美國軍方並未披露具體的目的地。

10.jpg
機上還有空姐為美軍士兵提供空乘服務

11.jpg

該部隊的裝甲車輛、重型武器及彈藥等則通過C-17運輸機運輸。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原文出處: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E0001/2306148.html#p=F2BUTG494T8E0001N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