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為台北賓館追思會場,軍人及民眾追思罹難者情形。(記者簡榮豐攝)

「國軍有什麼了不起你知道嗎?」
苦苓長文寫出國軍「這點」可貴

2020-01-04 自由時報

苦苓
本名王裕仁,知名作家、名嘴、時事評論員、節目主持人
滿人,葉赫那拉氏,籍貫熱河,生於宜蘭縣。 

黑鷹失事讓我國痛失8位棟梁之才,軍人相關議題再度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對此,作家苦苓在臉書長文分享小時記憶中的軍人,點出中華民國軍人的珍貴之處,即是堅守「軍隊國家化」;除此之外,他也嘆,中華民國國民可以好好想一想,究竟自己向軍人們「表達過多少的敬意、多少的感謝呢」?

因為父親生前在退輔會服務,苦苓就讀小學時,牆邊就是眷村,有許多來自眷村的同儕;他表示,自己曾在「想我眷村的弟兄們」一文中分享這些同儕不佳的生活環境,「一長排的眷村平房狹窄、陰暗而且隔音極差」,哪家罵小孩、打麻將都能聽得清楚,「但是極少有夫妻吵架聲」,因為「男人根本很少回來」。

苦苓回憶,即便男人偶爾回來,也只能待一夜,翌日一早,家人又只能目送他匆忙離去的背影,甚至他曾經耳聞,一位軍官返鄉,前來應門的兒子竟回頭向其妻表示,「媽,有一個叔叔找你」,因為「這是他第一次看見自己的孩子」。軍人很少回家這「還不是最可怕的」,最怕的是突然有「幾個陌生的軍人」前來拜訪,手中捧著骨灰盒。

苦苓強調,軍人奉獻了自己、犧牲了家庭生活,只要一聲令下,他們寶貴的生命就會「毫不猶豫地獻給國家」。他表示,中華民國軍人可貴在能夠堅守「軍隊國家化」;他分析,許多發展中國家「軍方往往都忍不住權力的誘惑」而干政,甚至主導政治。但台灣軍人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即使心中有一百個不情願」,仍忠於民選的合法政府,也因此「鞏固了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但這點卻經常被人民忽略。

苦苓問道,只有納稅和投票「盡國民義務」的我們,「又為國家做了多少」?又是如何對待軍人的?有人「貿然實施募兵制」、有人「『等同』廢除了軍法」、「有人指責退伍軍人是米蟲」,他為軍人抱屈,強調,這些事情在摧毀國軍,也在「瓦解我們的國家」。苦苓嘆,身為國民者,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究竟向國軍表達過多少敬意和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