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F-16C戰鬥機發射AGR-20A型“九頭蛇”70毫米制導火箭彈

另闢蹊徑:
美空軍試驗用戰機發射火箭彈攔巡航飛彈

2020-01-14  中國 澎湃新聞

美國空軍第53聯隊下屬第85測試與評估中隊的一架F-16C戰鬥機近期進行了一次巡航飛彈攔截試驗。這架戰機在試驗中發射AGR-20A型“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擊落了一架模擬“敵方”巡航飛彈的BQM-167無人靶機。此次試驗探索了戰鬥機攔截巡航飛彈的新戰術戰法,具有很重要的實戰意義,值得跟蹤研究。

由來已久的戰術

二戰納粹德國V-1巡航飛彈首次大規模投入實戰以來,對於這類低空飛行的精確打擊武器的攔截戰術也就應運而生。當時,英軍採取的應對措施就是雷達發現V-1巡航飛彈來襲後,出動“噴火”“颶風”這類高性能戰鬥機在空中予以攔截,同時輔以地面防空火炮進行支援。英軍戰鬥機最初是以追擊的方式使用20毫米機炮擊毀飛行速度慢、飛行軌跡固定的V-1飛彈。但是,V-1巡航飛彈被引爆產生的碎片經常會殃及英軍戰鬥機。所以,後來英軍戰鬥機便採用經典的“撥千斤”戰術,利用自身飛行速度快的優勢,用機翼將V-1巡航飛彈“掀翻”,使其失控墜毀。

進入冷戰時期後,美蘇兩大軍事強國開始大力發展各種射程的巡航飛彈,將其視為重要的戰略以及戰術打擊武器。正所謂“攻有矛,防有盾”,美蘇兩國在提升巡航飛彈進攻能力的同時,也在不斷增強巡航飛彈防禦體系。其中,除了陸基和海基防空攔截體系,以制空戰鬥機和截擊機為代表的空基攔截體系也在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當然,隨著空對空飛彈以及高性能火控雷達技術的飛速發展,制空戰鬥機和截擊機已經不再需要與巡航飛彈“近身肉搏”了。在較遠的安全距離上,制空戰鬥機和截擊機可以發射雷達或紅外制導空對空飛彈攔截“敵方”巡航飛彈。

制空戰鬥機和截擊機本身具備飛行速度快、機動範圍大、掛載空對空飛彈數量多等顯著優勢,能夠在我方陸基和海基防空火力網之外就對“敵方”巡航飛彈實施攔截。因此,以制空戰鬥機和截擊機為代表的空基攔截體系的作戰效率是最高的,效費比也是最好的。

1.jpg
巡航飛彈已經不是大國或強國的獨有武器,很多中小國家開始擁有這種武器。圖為伊朗展示的“霍韋伊澤”遠程巡航飛彈

自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美國在每一次參與的局部戰爭或武裝衝突中都大量使用巡航飛彈作為重要的精確打擊武器。可以說,美國是研製和使用巡航飛彈的行家。但是,隨著巡航飛彈技術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廣泛擴散,美軍也開始面臨被巡航飛彈攻擊。所以,作為美軍防空體系的重要支撐者,美國空軍也責無旁貸地承擔起了構建巡航飛彈防禦網的重任。那麼,如何在保證攔截巡航飛彈成功率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效費比,便成了美國空軍思考的重點問題。

以往,美國空軍擔負制空任務的高性能戰鬥機,比如F-15C以及F-16C等都是採用發射空對空飛彈攔截巡航飛彈的傳統戰術。但是,從效費比來說確實有些不划算。按照目前美國空軍的採購價格,一枚最新的AIM-120D雷達制導空對空飛彈為130萬美元,比很多其他國家裝備的巡航飛彈價格還要貴。而且,大多數巡航飛彈飛行速度慢且按照固定路線飛行,不具備很強的機動能力。使用高性能空對空飛彈攔截基本無機動能力的巡航飛彈無異於“殺雞用牛刀”,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所以,美國空軍在檢視了現役機載精確制導武器後,突發奇想,使用AGR-20A型“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作為攔截巡航飛彈的利器。

2.jpg
F-16C在此次試驗中成功攔截巡航飛彈靶標

“九頭蛇”是何方神聖?

那麼,AGR-20A型“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究竟是何方神聖呢?其實,該型火箭彈是在原有的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基礎上加裝制導艙段改進而來的新型號。

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是美軍裝備已久的一款機載武器,配備在直升機、攻擊機以及戰鬥機上,主要作為對陸/對海攻擊武器使用。不過,在經歷1991年海灣戰爭後,美國陸軍認為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打擊精度差、有效攻擊距離近,已經不能適應未來作戰的需要。而恰好此時半主動鐳射制飛彈藥在海灣戰爭中發揮了巨大的作戰威力,技術也非常成熟。於是,美國陸軍在1996年提出將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改進成鐳射半主動制飛彈藥,這就是“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PKWS)專案

當時,BAE系統公司和雷錫恩公司分別提出了各自的競標方案。BAE系統公司的方案是在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的戰鬥部與發動機之間加裝編號為WGU-59/B的制導艙段,而雷錫恩公司選擇了重新對彈體進行設計的方案,在彈頭處加裝鐳射半主動導引頭。最終,經過權衡後,美國陸軍選擇BAE系統公司的方案,並在2012年開始批量裝備。此後,美國空軍、海軍以及海軍陸戰隊也陸續採購“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並裝備在各自的戰鬥機以及直升機上。

3.jpg
與“地獄火”反坦克飛彈一同展示的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

BAE系統公司的方案之所以能夠勝出,就在於其WGU-59/B制導艙段可以採用“隨插即用”的方式,將原本的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改造成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只需要將WGU-59/B制導艙段通過螺紋連接的方式加裝在戰鬥部與發動機之間,同時設置好鐳射代碼以及啟動發射控制開關即可。這樣一來就可以大大節省成本:WGU-59/B制導艙段的採購價格只有3萬美元,非制導型“九頭蛇”70毫米火箭彈更是現役的成品,不需要額外採購。

從作戰使用角度來講,“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可以在相當程度上代替造價超過10萬美元的“地獄火”空對地飛彈。前者的打擊精度可以達到1~2米,與後者基本相當。儘管“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的戰鬥部品質只有4.5千克,為“地獄火”空對地飛彈的一半,其毀傷威力也足以對付包括步兵戰車、人員以及簡易工事等在內的大多數地面目標。

巡航飛彈的攻防戰術

就“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本身的性能來說,畢竟是以打擊地面/海上目標為主的機載彈藥。如果將其用於對空作戰,還需要戰機本身機載系統的支援。所以,我們通過對此次參與的這架F-16C戰機的瞭解,基本上可以還原整個攔截試驗的過程。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空軍第85測試與評估中隊的這架F-16C戰鬥機經過升級,裝備了最新型AN/APG-83型SABR有源相控陣雷達,可以有效搜索和跟蹤低空飛行的BQM-167無人靶機。而對飛行目標的鎖定以及照射,由F-16C戰鬥機掛載的AN/AAQ-33“狙擊手”先進瞄準吊艙來完成。此外,“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在F-16C戰鬥機上發射時,其最大射程可以由5千米提升至11千米。這樣,F-16C戰鬥機就可以在10千米左右的安全距離上發射“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以直接撞擊碰炸的模式將類比巡航飛彈的BQM-167無人靶機擊落。

4.jpg
AGR-20A型“九頭蛇”70毫米制導火箭彈也廣泛裝備於美軍直升機

當然,如果要更好地完成空中攔截任務,“九頭蛇”70毫米鐳射半主動制導火箭彈還需要進一步改進,以適應空對空作戰要求。比如,將鐳射半主動制導更換為更先進的紅外熱成像制導模式,以便實現發射後不管。火箭彈的戰鬥部以及引信也應進行改進,採用毀傷效能更好的連續杆破片戰鬥部以及鐳射近炸引信,從而提高命中概率。此外,火箭彈的發動機也需要進行改進,以進一步增大射程。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進攻一方也必須根據防禦方的攔截戰術,對巡航飛彈的性能以及突防戰術進行調整。比如,為巡航飛彈裝備更加智慧化的飛行控制系統以及告警設備,當發現防禦方的戰鬥機對其進行鐳射照射指示後,立刻實施大範圍機動飛行予以擺脫或者實施干擾。另外,巡航飛彈氣動外形採用隱身設計並塗覆有隱身塗層,同時降低發動機噴口的紅外特徵信號,以避免被敵方雷達以及光電系統發現,這也是大幅提升突防成功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此外,巡航飛彈在突防戰術上也可以參考無人機“蜂群”戰術,多枚飛彈之間實現資料鏈通信以及組網,對獲取的資訊情報進行綜合分析,避開敵方陸基、海基以及空基攔截體系的作戰範圍,尋找防空火力網的空隙和漏洞。所謂“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巡航飛彈的突防技術和戰術也會隨著反巡航飛彈技術的提高而提高。

原文出處:
https://war.163.com/20/0114/14/F2RUIVDE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