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3.jpg
從軍十年退役後,史一航重拾書本報考社會行政科,靠著科學讀書方法讓自己事半功倍,考取108年退除役特考與普考。圖/史一航提供

從軍10年
他用科學方法念書奪社會行政國考雙榜

2020-01-17 2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34歲的史一航,10年軍旅生涯退役後,曾應徵科技大廠作業員,卻吃閉門羹,最後選擇報考退除役特考及高普考社會行政科。非社會系本科出身的他,靠著科學讀書方法,把握複習黃金期、提取課本內容做成獨家筆記及掌握社會議題,考取108年退除役特考與普考。

大學時就讀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史一航畢業後從軍10年,因人生規畫,毅然決定卸下軍服。退伍後,他先向知名科技大廠投履歷,應徵線上作業員,結果石沉大海,讓他萌生考公職的念頭。試聽補習班課程後,最後選擇有興趣的社會行政。

史一航說,準備考試時一開始很衝,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讀書。他認為用科學方式準備,用對方法比持之以恆更重要,才能事半功倍。他上完課返家就立刻複習,強化記憶,因為複習時間相隔太久,就得花更多心力喚醒記憶。他也會在瀏覽課本後,把書闔上,用自己理解的話寫下來,確認吸收程度。

他指出,各科都要平均分配時間,科科兼顧,且要先求精、再求廣度,除愈不熟的科目愈要常接觸,熟能生巧;被大多數考生視為雞肋的憲法、法緒、英文三合一,則可能成為反敗為勝的關鍵。

由於社會行政考的科目,都與社會議題息息相關,史一航說,平常就有閱讀習慣,也有一定程度的書寫功力,曾投稿學術期刊,並注意時事發展,答題時將社會關注的事件帶入,各科融會貫通,理論互為運用,成為作答亮點;同時緊跟修法脈動,如大法官釋字毫無疑問會變成考題,事先掌握,才不會錯失決勝利基。

史一航表示,申論題要練出自己的風格與筆感,才能在考場上讓閱卷老師眼睛為之一亮,選擇題則別無它法,透過大量演練作答,至少要寫過3千題。

史一航笑說,軍中10年都熬過來了,讀書相對快樂許多,很久未拾起書本的他,第一次這麼努力,主要是遇上心嚮往的領域,之後他更打算挑戰研究所、社工師。他也建議國考考生們,要告訴自己只差臨門一腳,永遠不要放棄。

★ ★ ★ ★

1.jpg
志願役軍人當了六年半的費世豪,從軍職轉公職,以鐵的紀律與態度,順利考取高考教育行政。 圖/費世豪提供

士官轉公職
三輪戰法 靠鐵的紀律上榜

2019-10-18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

廿七歲的費世豪,高中畢業就從軍,軍旅生活過了六年半,從志願役士兵當到士官。因想過點不一樣的生活,又考量軍公教年資併計,於是從軍職轉公職,他以鐵的紀律與態度,今年考取高考教育行政。

費世豪說,當年沒能考上好的國立大學,又負擔不起私校的學費,於是決定報效國家,當兵當了六年多,中途還利用休假時間進修取得大學學歷。但到了第六年,他突然想換個不一樣的人生,幾經思考,因軍公教年資可以併計,他不想白白浪費六年多的年資,於是轉向公職。

2.jpg

費世豪坦言,選考教育行政純粹是誤打誤撞,沒想到念出興趣,尤其是教育哲學,訓練他批判性思考,猶如開啟另一扇觀看世界的窗。費世豪說,自己滿腔抱負與熱血,剛開始,練習寫申論題洋洋灑灑,自以為言之有物,直到看到補習班同學的答題方式,「才發現自己寫的狗屁不通」,因此開始修正寫申論題的方式。

不過,其他同學以課本內容為作答基礎,但費世豪堅持以自身想法為出發點,課本觀點只是加分輔助。此外,看書時,他討厭同一章節內容卻要翻閱好幾頁才看得完,因此做筆記時會濃縮精華,全謄在同一頁面,不但方便閱讀,更有助記憶。

第一年準備考試時,費世豪只能在休假時間到補習班函授,「就像在追劇」。二一七年退伍後,費世豪當起全職考生,每天早上準時到圖書館報到,念到下午五點休息,他笑稱坐不住,晚上若沒補習,就一定要去運動,活動筋骨。

通常考生高普考都會一起考,但費世豪目標明確,只考高考。他分三輪念書,第一輪勤練考古題,在做題目、對答案過程中,找出出題頻率;第二輪則專攻從考古題整理出的重點;第三輪採取地毯式總複習,就怕考試爆冷門,不管重不重要的內容都要看過。

費世豪不諱言,自己原本收入穩定,準備考試後吃老本,銀行帳戶存款愈來愈少,心難免會慌,但他認為既然下定決心考國考,「就要認命!」就算是偶爾跟朋友吃飯聚會,累積起來仍耗費不少時間,索性心一狠,拒絕所有邀約。

費世豪說,常聽到考生抱怨累、吃差不多的餐廳很膩等,他不以為然。他認為,「就是要全力讀書,吃飯只是維持生活所需。」他以軍人般鐵的紀律準備國考,金榜題名,順利達標。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