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2.jpg
上圖:國軍二代雲豹甲車以迫擊砲車的形態,月前完成陸軍戰術測試,同時進行實彈射擊,1分鐘可射擊30發以上,未來將陸續汰換機械化步兵旅CM22 120公厘迫擊砲車及CM23 81公厘迫擊砲車。圖/國防部軍備局提供
下圖:國防部已獲預算核定,將進行「獵豹計畫」研發「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新型砲車將M2樣車為基礎,配合105公厘戰車砲性能進行全車設計與研改,以滿足搭載105公厘火砲的功能性需求。圖/國防部軍備局提供

二代雲豹迫砲系統實彈射擊首曝光
將進化為獵豹砲車

2020-01-27 14:29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二代雲豹甲車以迫擊砲車的形態,月前完成陸軍戰術測試,同時進行實彈射擊,1分鐘可射擊30發以上,未來將陸續汰換機械化步兵旅CM22 120公厘迫擊砲車及CM23 81公厘迫擊砲車。

編號M2樣車的二代雲豹甲車,上月自南投集集板運至宜蘭大福兵試場,進行車裝81迫砲系統實彈試射,畫面首度曝光。軍備局披露,二代雲豹迫砲車在兵試場進行全系統迫砲射擊測試,迫擊砲系統於開艙後可實施順向、逆向及最大360度的迴旋,速率為每秒20度以下;最大射程達6000公尺,最高射速達每分鐘30發以上。

國防部軍備局表示,國防部自106年建案執行輪型迫砲車新式底盤研發,108年5月完成M2樣車研發測評,9月起執行128項作戰測評,測試輪型的二代雲豹與傳統履帶甲車所能通過的溪河床或沙地等特殊地形;並確認7.62公厘遙控槍塔自動運轉模式。戰術測評已於去年12月底完成,將進行缺失改進。

軍備局表示,二代雲豹M2樣車可搭載迫砲形式,可由單一口徑,更新為可模組更換81/120公厘等2種口徑迫擊砲。新型迫砲系統以電控伺服自動驅動,速度快、精度高;採定位定向系統及彈道計算機,自動解算及驅動定位,搭配「無人機火砲前觀系統」,將能提升首發命中率;系統同時採用新型制退復進機,可有效降低射擊後座力,系統可維持較高妥善率。

而對於M2樣車,軍備局說,新車比國軍現役雲豹甲車,計有「外觀設計」、「轉向系統」、「承載系統」及「環周影像」等14項研改。外觀設計上由兩側垂直型精進為流線型,加強避彈性能,有效減少被偵測率,提升戰場存活率;轉向系統則由11公尺縮減至9公尺,增加操作靈活度;承載系統則由彈簧型式精進為可調液氣式避震器,能因應地形狀況調整高度,增加越野能力及射擊穩定度。尤其車輛新增環周影像360度功能,提供車長與駕駛掌握全車日夜間觀測周邊狀況。

軍備局表示,國防部已獲預算核定,將進行「獵豹計畫」研發「105公厘輪型戰砲甲車」,新型砲車將具高度機動力與精準打擊等特性,可配合陸軍新型主力戰車等裝備火力,發揮長短搭配及曲直相輔功效,將作為未來兵力部署籌建武選項目。軍備局規劃以「輪型迫砲車」M2樣車為基礎,配合105公厘戰車砲性能進行全車設計與研改,以滿足搭載105公厘火砲的功能性需求。

photo.jpg
國軍二代雲豹甲車迫擊砲車型戰術測評已於上月底(12月)底完成,將進行缺失改進。圖/國防部軍備局提供

★ ★ ★ ★

photo.jpg
軍備局209廠自行研發的「雲豹二代裝甲車M1樣車」,上周首度進行複雜地形與涉渡的戰術測評。 記者洪哲政/攝影

209廠研發輪型迫砲車
二代雲豹樣車溪谷練兵

2018-07-02 14:22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

我國自行研發的二代雲豹裝甲車「M1樣車」,上周首度在南投山間一處溪谷進行複雜地形與涉渡的戰術測評,入水渡河,逆流而上,動態性能首度曝光,「身世」也首度解謎。

新加坡自行研發的泰萊斯(Terrex)AV-81輪式裝甲運兵車,固定會隨「星光部隊」來台施訓,和我國自行研發的雲豹八輪裝甲車相比,AV-81外型較流線,更有科技感,剌激了國軍研發單位。國防部軍備局另編預算,以「國軍本於建立第二代八輪甲車底盤性能,以超越世界各國甲車為發展目標」,由209廠自行研發「二代雲豹裝甲車」。

photo.jpg

二代雲豹裝甲車「M1樣車」曾在今年台北航太展亮相,日前首次在南投龍神橋下溪谷進行戰術測評,與兩輛30鏈砲構型一代雲豹共三輛甲車從集集當地駛出209廠,到水里鄉龍神橋下溪谷,當地位於濁水溪與陳有蘭溪匯流處,汛期惡水沖刷出高低起伏、巨礫橫陳的複雜地形,成為測試軍用裝甲車機動能力的天然考驗場。

photo.jpg
「二代雲豹」原型樣車行駛在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河岸,並且入水渡河,逆流而上,不受湍流影響。 記者洪哲政/攝影

陸軍以渡河點水深1公尺處為基準,訂定八輪甲車涉渡能力為1公尺的條件,以維護人員與裝備安全。國人自製的二代雲豹上周在河床與野溪上縱橫來去,不受地形與湍流影響,不少在當地目擊的民眾與砂石業者都稱讚。

209廠運用八輪甲車研發量產經驗,重新研製的樣車底盤2輛,整合第202廠新式車裝迫砲系統,成為「輪型迫砲車」構型,以符合陸軍作戰需求,為全新第二代底盤載具,並作為後續衍生車型底盤的基礎。

而209廠也完成「國車國造」研發任務,在廠長陳繼宇上校率領下,209廠完成前後兩代雲豹甲車研發工作,陳繼宇甚至自已考上八輪甲車駕照,自行操作駕駛,為自家研發產品作擔保。

我國自行研發雲豹八輪裝甲車後,國防部軍備局另行編列預算,以「國軍本於建立第二代八輪甲車底盤性能,以超越世界各國甲車為發展目標」,由209廠自行研發的「雲豹二代裝甲車」「M1樣車」,上周在南投山間一處溪谷首度進行複雜地形與涉渡的戰術測評。「二代雲豹」與兩輛30鏈砲構型的一代雲豹,行駛在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河岸,並且入水渡河,逆流而上,絲毫不受地形與水流影響,縱橫來去,動態性能首度曝光,二代雲豹研發「身世」也首度解謎。

新加坡自行研發的泰萊斯(Terrex)AV-81輪式裝甲運兵車,固定會隨「星光部隊」來台施訓,和台灣雲豹相比,AV-81裝甲車外型較為流線,更有科技感,剌激了國軍研發單位。軍備局曾公開向立法院表示,軍備局發展新型甲車的原因,是:「鑑於國防科技日新月異,中共軍事裝備性能不斷提升,為加速配合陸軍機步旅各式履帶車輛全面換裝為八輪甲車,且現今科技水準已大幅進步,『新加坡甲車已發展至第三代,且每代都有進行多次性能研改及構型變更』,國軍本於建立第二代八輪甲車底盤性能,以超越世界各國甲車為發展目標」。

二代雲豹裝甲車「M1樣車」曾在今年台北航太展正式亮相,日前在南投龍神橋下溪谷的戰術測試,則是動態性能首度曝光。三輛甲車直接從集集當地駛出209廠,直接機動到水里鄉龍神橋,並進入橋下溪谷,當地位於濁水溪與陳有蘭溪匯流處,汛期惡水沖刷出高低起伏、巨礫橫陳的複雜地形,成為測試軍用裝甲車機動能力的天然考驗場。

由於陸軍要求,台灣山脈地形高聳為南北走向,河川東短西長,枯水期水量小,常成野溪,不適航行,但可涉水;另風雨災期間,河川湍急,流量大,不利涉渡作業,因此以渡河點水深1公尺處為基準,訂定八輪甲車涉渡能力為1公尺要求,才能維護人員與裝備安全,新型雲豹因此在濁水溪進行涉渡測試。國人自製的雲豹二代,在河床與野溪上縱橫來去,不受地形與湍流影響,不少在當地目擊的民眾與砂石業者都稱讚。

軍備局表示,此案為軍事投資建案,於106年至108年度研發製作2輛輪型迫砲車,106年預算編列4258萬3000元;107年預算編列5187萬元;108年預算編列1449萬7000元;全案共計1億900萬元。

軍備局表示,陸軍機步旅現行自民國75年起陸續服役的CM22、CM23迫砲車系統履帶車輛機動及靈活性不佳,射控為機械式人工操作,已無法滿足未來作戰需求,須汰換可快速部署並提供戰鬥部隊適時、有效、持續支援的迫砲甲車,以因應戰場需求。因此要求209廠運用八輪甲車研發量產經驗,重新研製的樣車底盤2輛,整合第202廠新式車裝迫砲系統,成為「輪型迫砲車」構型,以符合陸軍作戰需求,為全新第二代底盤載具,並作為後續衍生車型底盤的基礎。

而209廠也完成「國車國造」研發任務,在廠長陳繼宇上校率領下,209廠完成前後兩代雲豹甲車研發工作,陳繼宇甚至自已考上八輪甲車駕照,自行操作駕駛,為自家研發二代雲豹作擔保。

photo.jpg
「二代雲豹」原型樣車行駛在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河岸,並且入水渡河,逆流而上,不受湍流影響,動態性能首度曝光。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jpg
「二代雲豹」原型樣車行駛在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河岸,並且入水渡河,逆流而上,不受湍流影響,動態性能首度曝光。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jpg
軍備局209廠自行研發的「雲豹二代裝甲車」「M1樣車」,上周進入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溪谷岸,動態性能首度曝光。記者洪哲政/攝影

photo.jpg
軍備局209廠自行研發的「雲豹二代裝甲車」「M1樣車」,上周首度進行複雜地形與涉渡的戰術測評。「二代雲豹」行駛在高低起伏、有巨大礫石的濁水溪河岸,並且入水渡河,逆流而上,絲毫不受地形與水流影響,動態性能首度曝光。記者洪哲政/攝影

★ ★ ★ ★

20200122孝瑋談軍事ep64:
國X國造系列:雲豹甲車(上)

https://youtu.be/fSs3_mJ70x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20200129孝瑋談軍事ep66:
國X國造系列: 陸軍雲豹八輪甲車(下)

https://youtu.be/kgswIpYZNV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延伸閱讀:
雲豹二代車:各項性能淺析 - 尖端科技 軍事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