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圖:鏡周刊《國際橋牌社》以劇中人物角色,開發成桌遊「背刺力量vs.死亡之握」。(馬克吐溫提供)

《國際橋牌社》(英語:Island Nation)

2020年台灣政治題材連續劇,由楊烈、林在培、周孝安、李杏、廖苡喬、夏騰宏、陳妤領銜主演,背景設定於1990-1994年台灣民主化時期。 

命名

根據劇組的說法,該劇名的靈感來源於台灣的現實情勢:「(台灣)就像在一場牌局中,有時像籌碼,可是又上不了牌桌,偏偏每件國際大事都會牽動台灣。」

製作

製作人汪怡昕在2015年開始啟動「台灣記憶IP」計畫,策劃拍攝此劇,投入百萬元,委託團隊費時一年進行田野調查,並聘請政治學博士熊昔麒研究1990年代台灣政局,寫成論文,劇本一改再改。2017年,汪怡昕請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擔任監製,協助調整編劇方向。2018年底,汪怡昕找來《奇蹟的女兒》《燦爛時光》的編劇鄭心媚統整、改寫劇本。該劇第一季獲中華民國文化部「107年度超高畫質節目製作補助」3000萬元,並由製作公司自籌3000萬元,加上其他民間資金,總製作費達7500萬元,為2019年單集製作費最高的台劇。

該劇於2019年3月15日開鏡。該劇總統宣誓就職部分在總統府實景拍攝,此外還在桃園大園海軍基地搭建了1:1、共1000坪的總統府內景供拍攝。 部分戲份在立法院實地拍攝。該劇於2019年7月結束拍攝工作,轉入後期製作。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楊烈 黎清波 中華民國總統(影射前總統李登輝),中國國家黨主席。身為第一個本省人總統,「台灣人真的有能力治國嗎?」的質疑聲浪從未消失。黎清波個性沉穩、低調,雖然經歷黨內主流派與非主流派政爭之後,順利地就任總統。但是隨即而來的閣揆人選卻讓他大傷腦筋。如何在內外交迫下運籌帷幄,照顧好黨內的質疑聲音,並回應黨外越發高漲的民主聲浪,成為黎清波最大的考驗。
應采靈 謝恩慈 第一夫人(影射前第一夫人曾文惠
周孝安 沈建宇 總統府侍衛(影射前總統府侍衛官王燕軍)。高大挺拔的身材、處變不驚的態度,一直頗受黎清波賞識。忠心耿耿的沈建宇一心為了總統的人身安全而顧守崗位,深受總統信任的他,時不時也會執行祕密任務。在一次應酬聚會中,遇到了多年未見的青梅竹馬許芷伶,意外地成為他人生的重大轉折。
唐從聖 陳木寬 民主黨籍立法委員,台北市長(影射前總統陳水扁
李杏 許芷伶(May) 招待所經理,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進招待所工作是為了想親眼看見國家黨倒下的一天。
吳定謙 章有成 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原為學成歸國的大學教授。因與楚思江交往,受其父楚長青的賞識,進入行政院擔任主任一職。心思縝密、反應機敏,經常為楚長青提供意見。雖是初入政壇的青年,但在府、院和黨外多方周旋的過程中,卻逐漸顯露城府深沉的一面。
廖苡喬 楚思江 國防部長楚長青之女(影射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氣質高雅的大方閨秀。在父親安排下於婦聯會就職,個性強勢但為人單純。在婦聯會為偏鄉孩童服務,也不時幫父親分憂解勞。當父親面臨輿論攻擊時,楚思江總在第一時間安慰父親。只是當政治情勢劇烈變動時,不管政事的她,也被逼著坐上政治牌桌。
夏騰宏 江志偉 獨立攝影師,經常穿梭在抗議場合拍下事發照片。
陳妤 林逸君 獨家新聞報(影射首都早報)政治線記者,喜歡仗義執言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鍾倫理 楊源柱 中華民國副總統(影射前副總統李元簇
湯志偉 鐘主渝 國家黨秘書長、民選臺灣省長,之後獨立參選總統,並組新政黨(影射現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作為府方與黨中央協調溝通的橋梁,祕書長不時穿梭於雙方之間,圓滑地處理彼此的矛盾。與獨家新聞報王主任的私交,讓他能夠在媒體消息上,有效控制社會輿論。但傑出的政治才華與野心,讓他開始隱隱地與黨內針鋒相對。
林在培 楚長青 一級上將、參謀總長出身,國防部部長,後任行政院院長(影射前行政院院長郝伯村
陳家逵 祝仕真 總統府辦公室主任(影射前中華民國總統府辦公室主任蘇志誠),總統身邊最得利的助手,精通外語的他經常被交辦處理外交相關工作。人脈廣闊、機敏聰穎、手腕靈活,經常是總統黎清波的諮詢對象,時常在關鍵時刻提供重要意見。看似處變不驚、悠遊自在的他,在遇到日商代表佐藤和子後,也開始悄悄地有所轉變。
馬力歐 王照陽 獨家新聞報報社主任,老派記者。
蔣偉文 邵壯國 原國家黨籍立委,被譽為政治新秀,有「政壇金童」之稱,先成立新國家黨連線政團,後從國家黨出走,組新政黨「新國家黨」(影射前新黨環保署長趙少康)經濟部長,辯給的口才和帥氣的外型,讓他成為政壇注目的新星。堅定主張反暴力、反台獨、反黑金的立場,無法接受日益腐敗的中國國家黨,自立門戶要與國家黨分庭抗禮。快速竄起的政治光環,讓他成為非主流借殼上市,開闢新戰場的先鋒。企圖以滴水穿石的方式,一步步瓦解國家黨。
西田惠里奈 佐藤和子 日商三芝重工(影射三菱重工)主管。
陳慕義 洪新介 立法委員、民主黨主席,陳木寬之師(影射前民主進步黨主席黃信介
曹國明 潘國英 國家黨籍立法委員,曾於立法院委員會中毆打陳木寬(影射時任立法委員韓國瑜
張書偉 葉九昇 法務部部長,曾反對修憲開放總統、副總統由全民直選(影射前總統馬英九
夏靖庭 陸中華 台灣省主席(影射前台灣省主席連戰
盧開朗   大韓民國駐台北大使,收到韓國新總統(暗指盧泰愚)上任消息後向黎清波總統報告與中華民國的外交動向。
  公聯報記者 公聯報(影射聯合報)記者。
  新聞女主播 播報刑法100條修正案、中華民國與韓國斷交報導的新聞女主播
  陳清華 民主黨籍立法委員
  陳紀綱 國家黨籍立法委員
  莊連平 上將
  謝有德 民主黨籍立法委員
王道 (演員) 章爸爸 章有成父親
馬惠珍 章媽媽 章有成母親


客串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鄭運鵬 鄭委員 在立法院委員會發生肢體衝突的立委
邱威傑 抗議群眾 1992年中韓斷交抗議群眾
林柏勛 抗議群眾 1992年中韓斷交抗議群眾
劉仕傑 分局長 1992年中韓斷交抗議事件現場指揮官
陳碧娥 黃國章母親 1995年黃國章事件二兵黃國章之母親,由現實中本人出演
司徒文 AIT處長 時任AIT處長
吳崑玉 報社社長 獨家新聞報(影射首都早報創辦人與社長康寧祥)社長
阮昭雄 立委陳木寬之國會辦公室助理 1990年反對軍人組閣遊行抗議群眾(影射現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
馮光遠 路人 閱讀報紙的路人
張之豪 學生領袖 廢除刑法100條陳抗領袖
趙少康 新聞主播 報導廢除刑法100條新聞的STV新聞主播
林楚茵 資深政治線記者 林逸君的前輩
蘇志誠 總統府局長 前李登輝總統辦公室主任,亦擔任該劇的政治顧問,協助編寫劇本。
馮賢賢 大學校長 聲援廢除刑法100條陳抗學生們的大學校長
洪浦釗    
余岳叔    
邱萬興    
謝三泰    
陳銘城    


上文出處:國際橋牌社 -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國際橋牌社

★ ★ ★ ★

https://youtu.be/X85zLG3Csn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zkjSu3Tyxa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vBrFexVIqp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9ztVFkQOCu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s-3WzLX0Gr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 ★ ★

1.jpg
「黑鷹墜機」事件中罹難的沈一鳴將軍,在生前也給予《國際橋牌社》劇組大力幫忙!

首集劇情紀念「參謀總長」沈一鳴!
《國際橋牌社》
角色原型、客串政客10大重點曝光!

2020/01/03 BAZAAR Eachen Lee

台灣神劇《國際橋牌社》人稱台版《紙牌屋》!《國際橋牌社》劇情描述台灣90年代解嚴後民主改革下激烈社會運動、動盪的政局及暗濤洶湧的國際局勢,其中影射當年帶給台灣重大轉折的歷史事件(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中韓斷交、獨台會案⋯⋯)期望藉由政治劇喚醒大眾對台灣民主化歷程的記憶。另外,(2日)「黑鷹墜機」事件中罹難的沈一鳴將軍,在生前也給予《國際橋牌社》劇組大力協助,竭力支援拍攝一切需求。

《國際橋牌社》找來許多實力派演員同場飆戲,集傑多位金鐘獎得主與入圍常客:楊烈、陳妤、周孝安、李杏、吳定謙、夏騰宏、陳慕義、夏靖庭、唐從聖、湯志偉等。《國際橋牌社》更影射多位政治人物包含李登輝、郝柏村、陳水扁等人。整理出《國際橋牌社》的10大看前重點,讓你看戲之前更能搞懂箇中的真相。

1、楊烈角色原型是李登輝

2.jpg
@國際橋牌社 @李登輝Facebook

《國際橋牌社》扮演總統黎清波,由「老戲骨」楊烈主演!《國際橋牌社》故事原型為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老戲骨」楊烈為了裡前總統的角色下足苦心,楊烈表示要詮釋這個角色並不容易,首先應該要展現出「第一位台灣民選總統」的偉大胸懷,其次才著重於人物的模仿,楊烈為這個角色更抱持著「一生懸命」的態度全力以赴。

2、《國際橋牌社》第一集故事背景為「大漠計畫」

3.jpg
@國防部發言人Facebook

《國際橋牌社》第一集就是以「大漠計畫」為背景展開,而昨(2)日「黑鷹墜機」事件中罹難的沈一鳴將軍,在當時就是擔任「大漠計畫」的教官,也是祂後來被稱為「大漠將軍」的由來。

面對國家痛失8名優秀的將士,《國際橋牌社》(3日)在選前戶外播映造勢活動,放映前除了全場默哀1分鐘,也將播出沈將軍的一分鐘生前訪談,向罹難的將士們致上最深的敬意。 

3、政治人物原型

4.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找來多位實力派演員擔綱劇中兩大政治巨頭。以資深演員的人生歷練透過精湛的演技,讓劇中許多對壘的橋段張力十足。由唐從聖飾演的台北市長「陳木寬」,原型人物便是陳水扁;林在培所飾演的國防部長「楚長青」,則是影射郝伯村。

4、20多位「真實人物」客串其中

5.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劇中可見有超過20個真實人物的彩蛋客串!包括前AIT處長司徒文、前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四任總統的英文秘書李靜宜、資深媒體大佬趙少康、馮光遠,政治人物鄭運鵬、阮昭雄、呱吉、張之豪。

街頭運動重要媒體人邱萬興、謝三泰、陳銘城,以及「民主聖地」的台菜餐廳「阿才的店」創始人阿才(余岳叔)、資深政治幕僚吳崑玉、洪浦釗,以及高達20位的資深的政治記者,橫跨各政治光譜的真實人物的演出,引起各方網友極大的驚喜及熱議。 

6.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7.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8.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有別一般戲劇的不同,《國際橋牌社》團隊採以創新手法,邀請現實中台灣政治圈、媒體圈、當年在街頭上衝撞的民主前輩,到劇中尬一角,藏了至少20顆彩蛋,希望藉由現實人物詮釋虛構角色,能拉近觀眾對歷史劇情的距離,並創造出真實和虛構之間的穿梭,這也是政治職人劇獨有的趣味。

5、「高爾夫外交」故事原型

9.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台灣政治劇《國際橋牌社》有一段場景是總統與美國官員「打小白球喬事情」的戲碼。AIT前處長司徒文今特別本色出演,客串一位名為麥可‧孟德維爾(Michael Mandeville)的美國官員,麥可是一個虛構人物,不過名字中的 Mandeville是向司徒文的論文主題十八世紀作家Bernard Mandeville(《蜜蜂的寓言》作者伯納德·曼德維爾)致敬。

此一戲碼取樣於熱愛高爾夫球、更將高爾夫結合外交職權的李前總統;李前總統於1994年接待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訪問時,便曾與老布希在鴻禧大溪球場揮桿球敘。而1999年李前總統發表「兩國論」後,時任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趕到台北會談,兩人也進行了一場球敘,皆是「高爾夫外交」例證。

6、首度前進總統府拍攝

10.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力求真實感,劇組特地跑到總統赴、行政院取景,這也是台灣劇組首度前進總統府的「介壽館」內部拍攝。

11.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7、還原1990年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

12.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拍攝還原1990年的反軍人干政大遊行,動員兩百位民主鬥士及鎮暴警察臨演,不少粉絲自願參與拍攝想回到過去,體驗來不及參與的重要民主歷程,劇組更邀請親身參與抗爭時代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客串。

13.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8、總統車找來「凱迪拉克」

14.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何時開始台灣採用凱迪拉克為總統座車?其實,一切要從二戰時期說起,當時的台灣和美國為盟友關係,交情要好加上美援的關係,總統用車便以美國車系🇺🇸為主。美系車千千百百種,當時則是通用(GM)汽車公司旗下的「凱迪拉克(CADILLAC)」為主流,因為當時的美國官方高層官員的座車,清一色為凱迪拉克的豪華車型,這樣的影響不僅台灣,只要是當時親美的國家如東南亞諸國、韓國,甚至於戰後的日本,都搭上了這樣的流行熱潮。《國際橋牌社》力求真實亦找來「凱迪拉克」當做總統車。

9、籌拍外傳《地下電台與計程車司機》

15.jpg
馬克吐溫國際影像公司

《國際橋牌社》第一季共10集,另外,第2季劇本即將完成,預計2020年2月後開拍,在季與季之間,也將籌拍外傳《地下電台與計程車司機》。 《國際橋牌社》第一季耗資新台幣7500萬元,《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表示:「有信心賺得回來!」 

10、滅火器獻唱主題曲〈無名英雄〉

https://youtu.be/nnkrwMBK6l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原文出處:
https://www.harpersbazaar.com/tw/celebrity/celebritynews/g22737046/island-nation-10-things-you-dont-know/

★ ★ ★ ★

https://youtu.be/6AJUOYcxYg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8HnwwF-XiD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 ★ ★ ★

後見之明:
影集《國際橋牌社》ep1、2 、3、4
線上觀後感

2020-01-21 方格子

原本沒有打算要寫觀後感的,因為我對1990-1994之間的政治情勢不夠了解,也不是影像技術面的人士,更沒有常常看劇的經驗,而且總覺得可以看大大們寫精彩的劇評來收割一波,似乎不需要寫。   但想了一想,還是來寫單純做個普通觀眾的紀錄,給這部臺灣第一齣的政治劇。

忘記是怎樣的情境下接觸到《國際橋牌社》的宣傳,總之期待了這部劇非常久,一方面是因為「臺灣人的政治劇」,一方面則是想看看製作方要如何呈現這個題材、有怎樣的腳本,而且我非常喜歡底下這張主視覺,風格讓我連想到王志弘為《教父》系列做的標準字。

photo.jpg
圖片引自《國際橋牌社》粉專

然後,隨著宣傳越打越大,開始有預告片流出,以及主題曲滅火器樂團的〈無名英雄〉(後簡稱〈無〉)和片尾的〈雙城記〉,我太喜歡被放在〈無〉歌詞裡刺蔣案的黃文雄說的這句話了,「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臺灣人一樣的站起來。但最厲害的還是選前在戶外播映的募資,狂到不行,像是小時候在神明生日時於戶外放映的電影,又像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既具有在地連結又充滿(旁觀賭局的)娛樂性,這些都讓我越來越期待這部劇。
https://youtu.be/X85zLG3Csn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幾天前由上架的平台friDay影音放出的預告片非常精彩。音效前後堆疊的效果很好,讓故事的層次被凸顯出來,音樂和對白放大了劇情張力,昨天播放的前兩集與之對照下,可以說毫無走鐘,不怕在預告片就看完所有精華。

開始前先說說片頭,我很喜歡「打橋牌」這個隱喻。

合約橋牌(英語:Contract Bridge),一般簡稱橋牌(英語:Bridge),是一種以技巧贏取牌磴的紙牌遊戲,屬吃磴遊戲。橋牌是由四個人組成兩對搭檔在方桌上進行,搭檔互相面對面坐在桌子的兩端。──維基百科《合約橋牌》條目

根據劇組的說法,該劇名的靈感來源於台灣的現實情勢:「(台灣)就像在一場牌局中,有時像籌碼,可是又上不了牌桌,偏偏每件國際大事都會牽動台灣。」──維基百科《國際橋牌社》條目

因此,當此一意象被具現化,參加賭局的人都坐在牌桌前時,當下的感受整個被帶動起來,演員的神情、姿態,還有不時切入的政治意象,配合〈無〉一曲,那種緊張、壓抑而又騷動的情緒隱約地浮現,隨著俯視牌桌,旋轉視角時畫面切至夜裡的總統府,音樂歌詞以「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作結,體感極燃,情緒都被調動起來,準備好要看這部劇集。

https://youtu.be/I8_fCKvNNk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以下內容有劇透可能,敬請不想被暴雷的朋友自行繞道。

Episode 1 長夜將盡+Episode 2 你的國和我的國

官方前情提要:

強人總統去世後,政局進入紛亂的多頭領導。同時間國際上柏林圍牆倒塌、六四天安門事件後,進步思潮席捲而來,開啟一個風起雲湧的年代。   
黎清波依法繼任兩年總統,任期結束後想要再連任,必須面對黨內不同陣營的反撲。一個手無實際兵權的總統,處境宛如「虎口下執政」,每一天都是煎熬。   
副手和閣揆人選乃是兵家必爭之地,想拔擢誰都將牽動權力分配。一場深夜的密訪,終於商討出了解決之道。   
在黎清波連任的就職典禮上,記者一句「身為台灣人,你有能力治國嗎?」預告了未來執政的艱鉅挑戰...

為了避免大幅影響觀劇體驗,這邊只講一些感受性的東西好了,雖然無可避免會提到一些故事情節,不過……嗯,大部分都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在故事中尋找這樣的既視感我認為也是樂趣之一。

從Ep1就可以感受到劇情非常緊湊,節奏極快,角色又多,造成在觀劇時還在分辨誰是誰的時候就演得差不多了,情節也因此而難以被記憶。當然快節奏有壞的地方就有好的地方,優點就是可以緊緊抓住觀眾的眼球,注意力完全鎖在劇情上。另外,加上時間點和人物簡介的字幕,相當具有網路劇的特色。(但也可能是我太久不看電視劇了而時代已進步多時←)

裡面我喜歡的部分是,配樂非常現代,而且這些事情確實都離現今不遠,甚至呼應時事,有種歷經滄桑(?)依舊極富生命力的感覺;然後影像的色溫超棒,質感很好,之前跟太太看韓劇《天空之城》時,覺得他們在這塊實在很厲害,光影也被妥善的運用了,整體相比起來,我們還是用得比較「輕」,但這方面就視個人口味而定,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   選角方面,必須說楊烈和林在培不愧是資深演員,將角色演繹得十分合身,像是自己本有的其中一副面貌,至於其他角色,最驚人的就是陳木寬,太太也說看起來真的很陳水扁,但直到去找演員卡司才發現是唐從聖飾演。XDDDDDD
口音的話我個人不強求,一來是現在會講中國方言的都年紀頗大,難道說要找中國人演(找中國人演中國人好合理)?二來是如果你聽過蔣中正的鄉音,就會知道這根本沒法懂,還要不要人看下去了。

場景的方面,幾乎神還原,報社明顯是拿教室改造的(我應該沒認錯吧哈哈哈),由於真實的總統府內部無法進行拍攝,鏡頭多次運用轉場來讓觀眾認知到劇情場景已經移至府內,也有不少戶外場景被認出來,像是我學校附近的關渡大橋旁。服裝的破綻則是在髮型和女用包包上,十分有時代錯置之感。(゚∀。)   
但我其實覺得沒關係,無論是刻意還是無心插柳,一方面瑕不掩瑜,另一方面是這種錯置感正與臺灣目前島上的「政治錯亂」境況相合,我們距離解嚴也不過三十二年,很多時候,可以從社會觀念裡看出人們紊亂錯雜的腳步與聲音,是基於保守與進步之間的拉扯,是守舊與革新的轉折。

鄭南榕曾說:「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是我們是好國好民。」   
我認為我們當然是。能在短短七十年內開始清算黨產、進行轉型正義,還給那些冤案及被害者清白和名譽,雖然傷害已經造成,實難彌補,我們仍應試著撫慰尚在的人,給受冤者的親人一個交代。光是這樣,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臺灣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ω`)人(´ω`*)

所以,這種「不舊不新」、「青黃不接」的接合點,有人說是bug,不過我認為是別有臺灣風味(?)的地方。

劇中最有趣的,是故事裡影射真實事件、人物和地點的部分,也是我之所以認為本劇適合交由熟習政治的人來寫影評的原因,像我這種半路出家關注社會,但並不真正投入政治的人就沒辦法去拆解其細節的處理。

photo.jpg
影射實際存在之店家「阿才的店」

對「阿才的店」,我知道的很簡單,就是一間號稱「民主聖地」的台菜餐廳,曾是黨外人士的秘密基地,連前總統陳水扁也曾是座上賓。   所以在劇中看見陳木寬出現在阿偉的店裡也是合情合理的嘛。(對)

photo.jpg
圖片引自《國際橋牌社》粉專

更酷的還有客串,右邊那位是記錄台灣黨外運動三十年的街頭攝影師邱萬興,畫面外有阿才的店創始人才哥、自立報系的記者陳銘城,和謝三泰。   
《國際橋牌社》找來的配角,很多都是實際為民主付出過的、或是現任政治工作的人,為保有觀劇新鮮感,這邊就不一一點出。製作方真的是太會,那種承接感與身在其中的氛圍既荒謬卻又為真,做法虛實交錯、辛辣直白,種種細節無一不直指本劇就是在影射現實的事實。尬意。

Ep1簡述了各方形勢,而Ep2開始切入正題,其中提及的遣返事件,是取自真實事件,俗稱907慘案。

907事件,又稱907慘案、閩平漁5540號事件,是指1990年7月中華民國軍警逮捕並遣返越界偷渡的中國大陸76名漁民,並在遣返過程中造成多人被困船艙窒息死亡的事件。整起事件共造成25人死亡、多人受傷或失蹤,另有29人生還。   
該起事件導致兩岸輿論譁然,對海峽兩岸關係產生巨大衝擊。中國大陸民眾和媒體對違反人道的遣返方式和中華民國政府對此事件的態度產生了普遍不滿和反感。並導致兩岸紅十字會簽署《金門協議》以保證雙方人員移交的安全。──
維基百科《907事件》條目

動畫雖然做得頗怪,但也一定花了很多錢,我們沒有花錢的人就先放下(。),來討論劇情本身──一群偷渡者眼見窗戶被人釘死,繼而呼救拍門,根本就是集中營的場景,還要在海上漂個好幾小時──想到這樣的事情曾發生在現實中,就忍不住覺得還有什麼比事實更恐怖,合理性什麼都是假的,敢不敢才是真的。(´;ω;`)

除此之外,劇情裡擔任總統府侍衛的沈建宇,和任職招待所經理的許芷伶,還有另一對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章有成,與國防部長楚長青之女楚思江,這兩條線會怎麼發展也很令人好奇。而且女角的名字就已經取得很別緻了,「芷」讓我想到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周芷若,美而剛強,「伶」既有靈巧、聰慧的意思,也暗指招待所的工作,她就是一個演員、賣笑的人。   思江這個名字更不用說,在過去或許並不罕見,但實際上其代表極為明確的文化意涵,「思」若做思念,「江」視作長江,長江是與黃河齊名的中國長河,思念長江便等同於懷戀故土,清楚指涉楚思江作為外省第二代的身分。   
在當時政治環境仍是以男性為首的情況下,這兩名女性將會如何展現她們身上背負的命運,我相信是《國際橋牌社》此劇的重中之重。

整體而言,Ep1、2的劇情緊湊、張力強勁且不失起伏,裡面還能發現很多熟悉的面孔和場景,因而理解到劇中的內容並非發生在非常久遠以前的事。   
真心希望導演可以順利拍完八季和前後傳,其實我沒有仔細想過,但在觀劇過程中察覺,原來政治劇蘊藏了一個文化的內涵,或者說它體現一個國家(地方?)正處在哪裡、會走向何處,又在某一個岔路上選擇長成如今的樣貌,這路途中經過多少角力、波折,才終成為你我安居樂業之地。

順帶一提,只有我覺得祝主任+章主任=博恩嗎……(´・ω・`)(有人風評被害)

photo.jpg
圖片取自《國際橋牌社》社辦

大概是平台+網路劇的關係,我身邊在看這部劇的人似乎是幾近於無,社群平台上的聲量也頗一般,到現在竟然還沒有引起同溫層的熱烈討論,其實讓我滿意外的,不過沒有深究其因的必要就是了。   
既然寫了前面,剛看完全球播映的三四集,就一樣來寫寫第一時間的感受,會比之前要簡短一些,是非常個人的感想。

1.png
圖片引自《國際橋牌社》臉書專頁

希望粉絲團的小編能一週換一次封面,這樣我就可以……(意味深長)

話說,這一週臥底(?)在社辦裡,看了不少觀眾對《國際橋牌社》(後簡稱《國》)本劇的批評指教,面向大抵是演技、道具、服裝、口音和腳本(那不就差不多是全部了嗎←),個人的想法則介於贊同與不贊同之間。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我們總是會想拿《國》和其他國家的政治劇比較,或者說以其為標準來評價臺灣的作品,然而兩方的條件不一,其實難以對比,就像本劇和《紙牌屋》,雖然都是政治架空劇,但敘事和呈現的手法大不相同。   我自以為這是很好的事,我希望臺灣的第一部政治劇,講述的方式或許和別人的作品不一樣,但一樣精采、一樣好看。

以下內容有劇透可能,敬請不想被暴雷的朋友自行繞道。

Episode 3 密使+Episode 4 叛亂犯

官方劇情提要:   

兩岸「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戰略,因為偷渡客意外事件而引起國際關注。事件被揭露之後,為了平息來自美方的壓力,被迫開啟兩岸互相接觸、談判的契機。   
但是長年以來,兩岸缺乏官方代表和有默契的溝通方式,雙方要如何放下敵意、盡釋前嫌?反共反了大半輩子的楚長青,完全沒辦法接受黎清波與大陸對談的意圖,對中華民國而言,這就是「通敵」!   
另一方面,解嚴之後留下的威權條例,在民意的驅使下逐步廢除。   
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歷經半世紀的威權統治,不是廢除幾條法律就可以一夕改變。同時間發生的爆炸事件,竟意外成為保守派反擊的著力點…

和Ep1、2相同,3和4的節奏依然緊湊,這個緊湊對劇情來說似乎是平衡木的概念,我其實會擔心節奏過快是否可能造成放出去的線收不好,或乾脆不收,又或者後半段滿到爆炸的結果,現在就先靜觀其變。

Ep3的密使,指的不只是司徒文飾演的美國官員麥可‧孟德維爾(Michael Mandeville),還有祝仕真祝主任和易經大師俞維森(影射南懷瑾)。為溝通兩岸事宜,看起來太裝神弄鬼的俞維森做為牽線人,聯繫國台辦建立交流管道,然而被行政院一方暗中以輿論遏制,暫時中止。   
有趣的是,這集開頭就直接將第二集的中東問題和偷渡案告一段落,頗有重重拿起、輕輕放下之感,雖說後來的劇情並未因此失色,也理解為何導演會選擇此一呈現方式,但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這集特別印象深刻的,還有沈建宇到國史館去查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資料那段,就不免令人想到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國家機器的「穩定社會」功能運作之下,即便身為總統近身侍衛的他,一樣是什麼也查不到,而他的同事對此的說法是,要「往前看」。多有既視感的一句話,對那些被國家生生投入迷宮中、始終無法覓得出口的人來說,又是何等諷刺。

再來是Ep4,叛亂犯。開場就是公車爆炸,本以為在預告片中出現過的這個爆破場景會給我很大的視覺衝擊,然而並沒有。不是說拍得不好,老實說鏡頭極好,我很喜歡,但真正讓我感到震撼的,還是指涉獨台會案的劇情中,學生在面對警察玩弄好警察壞警察手法時,被「好警察」輕拍肩膀後重重賞了一巴掌的畫面。   
那種暴力是很直截的,同時也引起人們的強烈不快,因為它違反了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對人權的認知,而如今自由的我們卻曾離威權社會那麼近。

photo.jpg
圖片引自《國際橋牌社》粉絲專頁

劇情裡面還有其他的歷史事件,為了不劇透不暴雷就先講到這。無關劇情的部分,特別想說馬力歐演的獨家新聞報社長王照陽演得真好,喜歡他看得清楚卻裝作糊塗,偶爾為了清醒的自己感到為難,當中細微的表情和動作很棒。   
要說明顯缺陷的話,有些時候鏡頭給的情緒太滿,特別在祝主任的畫面上,感覺非常的油(……),另外是配角的演技生硬,例如:行政院記者會的記者、侍衛沈建宇的管區學長,前者眼神死,後者口白太死板,看得我尷尬癌犯,對觀眾來說比較虐一點。   
然後……江志偉和林逸君我希望他們不要在一起。(´・ω・`)

Ep3、4兩集的觀後感應該就到這了,後面的幾集不會再像這樣分集寫,如果有幸看完整季,我會再把感想整理起來。

0201追記:

photo.jpg
截圖自《國際橋牌社社辦》社團頁面

剛好今天上午出門,回家路上一開臉書,就看到這則動態跳出來,約莫是我人生最巔峰的一刻了(而且本人還不在場)。感謝導演讓我前一篇的流量突然九十度垂直起飛,由於顧慮暴露個人臉書帳號,無法卸下馬甲出來面對,故截圖於此做為證明,以後就可以拿這塊招牌出去招搖撞騙。(姆湯)

另外。

photo.jpg
這樣解釋好像也可以,不過其實我只是拿祝主任的下半張臉,尬上章主任的上半張臉而已。XD

原文出處:
https://vocus.cc/@swindlers/5e2651befd897800011c626f

https://vocus.cc/@swindlers/5e342d48fd897800018f329d

2020/02/28 14:26 補紀錄:
【角色詮釋】馬力歐 夏騰宏 西田惠里奈 唐從聖 蔣偉文 廖苡喬 吳定謙
https://youtu.be/-lL27-fwfR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1.jpg

2.jpg

3.jpg

延伸閱讀:
https://youtu.be/XE7ldxLoc8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世界可以找不到真相,但不能沒有尋找真相的人

photo.jpg

誰是孤軍:《21通電話:阿兵哥的深夜求救》選摘
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