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立委吳斯懷。圖/本報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
國會助理三萬薪?
給年輕人機會?!

吳斯懷又上新聞了,而且這次和年輕人的待遇有關,他開出了一個月三萬元的薪水徵才,表示這是要「給年輕人機會」

2020-03-05 12:37 聯合報 u 值媒 林立青

這讓我想到吳斯懷是我當兵時的軍團指揮官,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會面,是他要找傳令,當時負責找人的軍官選了幾個比較會看人臉色,較為機靈的人去他面前,我和幾個被「挑過」的人帶到他的指揮官辦公室裡面給他面試,當時他告訴我們說,當兵的待遇比較好,包吃包喝包住包家裡水電減免以外,還可以每個月領三萬,他直說的是,出去社會外面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薪水待遇。

我認識吳斯懷的人生經驗裡面,他沒有說過我們當兵應該兼負什麼責任,可以做什麼,我在軍隊可以學到什麼,傳令是什麼工作,當一個軍人的價值在哪裡,六軍團的任務和要負擔的事情,在我當兵的時候完全沒有在軍官們口中提到過。

那時候的他,給我的最大印象是他會說「沒權沒勢沒家產沒有爸爸可以罩的人還是當兵好」,他身邊的軍官會用更高端的話術技巧的募兵方式來說服我們當兵,例如婚假,例如終身俸,例如那些女兵。

photo.jpg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記者陳柏亨/攝影

當他這次上新聞的時候,我驚覺13年來,那個3萬元的數字一點都沒有變,甚至兩年前我走進立法院裡面開會,中興大樓的公布欄就貼著各種30K,28K或者面議的公告,隨口問了一下當立委助理的朋友,才發現各地地方黨部的黨工待遇更差,有的真的用22K請人,認為當立委助理「只是過程」,甚至有一個助理告訴過我,有黨團「前輩」大喇喇地表示「等你學會了以後不怕搞不到錢」,然後各種傳言始終不斷,立法院助理像是一個跳板過程,沒有人真的認為當助理是一門專業,想要錢,法案就聽利益團體的,想要名聲,法案就聽倡議團體的。

photo.jpg
立法院舉辦新進國會助理座談。記者周佑政/攝影

立法院助理只要能夠做到24小時接聽電話,還有回LINE等訊息即可?

我知道開價比吳斯懷差的人並不在少數,國民黨不是獨爛,各政黨的基層黨公職待遇早就是公開的笑話,只罵他是沒有用的,每個政黨都一樣,賴香伶前陣子才被公開罵過一次,吳斯懷還是開出一樣的職缺,今天只是他們在風頭上,放大檢視,比他們更差更狠的大有人在。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想到那時候吳斯懷指揮官殷殷切切的說外面的世界好可怕,待遇好差好差,還是當兵好啊。

現在,13年後,吳立委所釋出職缺應證吳指揮官所說的了「外面的世界待遇好差」,真的不如13年前當兵的待遇,我為此充滿感慨。

但,指揮官啊,你當了立委,也沒有讓助理們的待遇比較高啊!

連自己能決定的助理薪水都沒有辦法改善,那還能期待什麼呢?台灣沒有進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