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3.jpg

2.jpg

4.jpg

吳家驥

祖    籍:浙江省仙居縣
出生地:台中市 42年3月18日生
學    歷:陸官66年班、陸院75年班、戰院81年班、
               三軍大學戰院戰研所87年班、政大國安所法學碩士
經    歷:營長、旅長、三軍大學戰院上校教官、
               陸軍總部後勤署組長、副署長五年
著    作:國防雜誌九篇
論    文:中共經濟轉移與國際戰略之研究

民77年6月16日少校輪調193師步八營營長,外島均為實兵營沒有基幹營編制,人多勢眾一呼百諾較有成就感,戍守馬祖南竿第一線據點清水-馬港-秋桂山,為了確保任務遂行每一個據點每一個坑道走了無數遍,進出路線反覆演練,戰備任務不能有任何閃失。防區為保持戰備警覺,每月一個晚上定點定時,實施對空、對海集火射擊,守備區配合操演,一時之間砲聲連連曳光彈四射,響徹雲霄聲勢驚艷嘆為觀止!

營常態駐防兼任海軍小艇四中隊大樓新建工程,綁筋、模板由工兵組專人指導,大體工作由我們施工,每次灌漿是重頭戲要一氣呵成一體成型,全營區分時段接力日夜趕工頗為辛苦。河沙由台灣運補用於重大工程,我們初期不懂沒有概念,依令至沃口海灘搶沙,用於其它簡易工程,其後了解海沙鹽分對於建物有危安之虞。

馬港海灘每月登陸艦運送補給品與回運工作,營時常擔負搶灘清運責任,船艙容量有限兵力過多使不上力,部隊於港口附近集結輪流休息挑燈夜戰,每到清運的夜晚馬港小街為不夜城,營長要親臨第一線坐鎮,負責現場指揮調度不可絲毫鬆懈,直到海水退潮大船開走才解除任務。體能訓練非一蹴可及需持之以恆勤訓苦練,全營每隔一段時間於馬港迎賓館集合,營早點名後測驗5000公尺,戰訓整備周而復始反覆演練未曾怠忽。

民78年元旦如期晉升中校,不久部隊進基地至津沙營區附近集中,進行連測驗、營教練,實彈射擊與攻、防、遭、追、退戰術演練,把每一次的演習都作為第一次任務,日久天長熟能生巧,地形地物弄得一清二楚。營測驗基地結束換防圓西嶺營區各連分守海邊據點,接續津沙一號壩蓄水工程,土法煉鋼照著葫蘆畫瓢,風生水起蓋樓建壩難不倒,唯半路出家專業能力不足相去甚遠!南北竿丘陵地形平原腹地較少,比金門小多了,地方雖小民風純樸善良,民運工作相處融洽如魚得水,在當地認識不少朋友,尤其中正國中、馬高校長陳善茂大哥成為好友,至今仍保持聯繫是意外收穫。
軍用罐頭有牛肉、豬肉、水果、酸菜、醬瓜不一而足,配發金馬外離島三軍部隊,美味可口搭配菜餚改善伙食質量增色不少。休假是官兵最大的福利,弟兄依先來後到自選時機排假輪休,一個蘿蔔一個坑不能牴觸任務,每次航報通知船運訊息,有人返台休假、有人返馬歸建,一去一回幾家歡樂幾家愁,感同身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休假前弟兄於營部集中執行離營教育,再至福澳碼頭安檢上船感受喜悅氣氛,俟收假返回至基隆碼頭報到又是人山人海,離情依依判若兩人,防杜危安肇生,情緒的掌握是各級幹部無可怠忽的責任。

6.jpg

7.jpg
馬防部司令葉競榮中將為壯盛軍容發揚軍威,每個月於福澳運動場主持閱兵分列式,有一次旅長孔繁亞上校及副旅長返台休假,我是西守備隊總值星官,趕鴨子上架指揮南竿部隊兩千餘人,勤訓苦練撇刀、指揮口令全軍禮,局外人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千人廣眾前親身體驗方知不易,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真功夫硬本領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獲益良多!

營長馬祖幹了一年三個月含新竹合計兩年四個月,任579旅副旅長半個月,調北竿參二科科長。責任區所有觀測所、雷達站是督導的權責與重點,都是展望良好人煙稀少的制高點,必須先知快報瞭解靜態.掌握動態.防止變態,我與幹部快馬加鞭跑遍每一個處所,耳熟能詳他們的生活與戰備需求,足以運籌帷幄制敵機先,充分獲得上級的信任,常陪同長官至高登.大邱.亮島等離島視察慰問。情報雖然重要一般人眼裡不是重點,我苦下身段把馬祖南北竿地形特性,與當面共軍三軍兵力部署配置可能行動理會熟記,於多次的雲台演習全程,站在兵棋台目光如炬從頭到尾琅琅上口如數家珍,引起副司令官、師長張鑄勳將軍與長官、同僚側目。如同我在269師陪同參謀長陳邁上校,至田中參加師砲兵配訓代理參三科長如出一轍一炮而紅,據查當年馬防部中校主管考績比序名列4/43優等,猜想誤打誤撞與演習表現有關吧!

科長服務期間報考戰院80年班初試錄取,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複試胸有成竹在復興崗舉行,不料鍛羽而歸,急著返台不成頗為悵然,順其自然繼續留在北竿打拼,此期間幸好科組長之間相處非常融洽,偶在師部碧山晚點名之後,主計組張滄海、莊展俊組長、軍法組湯光湖組長,三不五時自費邀請我們至半山腰辦公室開小伙吃宵夜,假日財勤隊長徐忠培學長邀宴下山,他們的手藝超強別有一番風味,苦中作樂帶給我們生活上許多的小確性,同甘共苦的患難兄弟至今仍然保持聯繫,難能可貴人生一樂!

北竿外島兩年任滿輪調嘉義257師科長,入境隨俗熟諳師的使命職掌與戰備演訓工作,最後一把參加師指揮所演習圓滿達成階段性任務。我在基層野戰部隊服務,重視本職學能並堅持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以身教代替言教自我勉勵,分別擔任本外島營長、師級幕僚、主管,部隊日常實務與工作實務瞭如指掌,雖然無法盡善盡美盡如人意,美好的一仗無怨無悔,始終堅守軍人武德與三大信念永誌不忘。

民79年10月1日奉調國防部,離開了我朝思暮想日夜縈繞,血肉交織曾經困擾又熱愛的基層部隊生活,感謝一路走來與我一起打拼尊敬的老戰友、同袍、同事、同學、長官惠我良多,由於您們的指導、加持、參與讓我蓬蓽生輝,豐富聚焦了我生命無限的光彩,在此深深的一鞠躬向您獻上最敬禮!有您真好!感恩您的陪伴!

吳家驥2020.3.7.1350時

附註:回顧由於時間久遠,若然時序、人、事誤差請諒察是幸謝謝!

5.jpg

8.jpg

9.jpg

上文承蒙 吳家驥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吳家驥:戰地追情與軍中憶往

吳家驥:教職紀實與花東憶往

吳家驥:永懷我們家的大哥「吳家聲 (中央信託局理事主席)」

吳家驥:永難忘懷連隊基層生活

吳家驥:野戰部隊回顧(第一篇本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