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經濟部吹噓口罩產量,卻未提國軍官兵24小時進駐各工廠協助生產,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圖/引自昭惠實業官網

【重磅快評】
只見經濟部長邀功
誰憐國軍淪「口罩奴」?

2020-03-09 16:20 聯合報 / 主筆室

國內口罩產量上升,網路訂購的「實名制2.0」即將上路,經濟部近日大肆強調「口罩國家隊」成績,身為國家通訊社的中央社,昨天更大捧部長沈榮津,形容他是「經濟部最強歐吉桑」、「國家隊幕後推手」。沈部長「罩」下大功,加上今年國際景氣大衰退,夏季缺電問題也可望提前化解,洪福齊天,可喜可賀。

不過,吹噓口罩產量的背後,有一個被外界忽略的事實:國軍官兵24小時進駐各工廠協助生產,至今已超過一個月。隨著新生產線的增設,支援人力也不斷上升。先前媒體就已經披露,負責這項公差的國防部後備指揮部,部分單位捉襟見肘,甚至曾經出現連長與一等士官長,都得親自站衛兵的奇景。

以往軍方救災,都屬第一時間大量緊急投入,很快就告一段落,把工作交回民間體系。此次疫情方興未艾,未來至少數月,對口罩的鉅額需求都不會結束。政院下令廠商擴產,第一時間如果缺乏工人,派國軍支援無可厚非。然而一個月過去,針對防疫的特別條例已經火速出爐,對於相關支用,條文幾乎形同給予部會空白支票。在此情況之下,經濟部卻完全不考慮,該以補助公資等方式,協助業者招募臨時工,反而繼續由阿兵哥派充免費作業員。

在此,其實一場「寧靜革命」已經上路:軍方支援救災的角色,已經不再限於過去的「救急」,悄悄升格到持續性的「救窮」,甚至可支援商業活動。

政府或許以軍方「尺度突破」而沾沾自喜,認為比前朝更懂運用人力資源,却沒想到此舉形同將國軍角色,貶至宋代各地方的「廂軍」,名義上是軍隊,實則為州縣的雜役。

進一步說,長時間持續派遣官兵擔任口罩工人,如果真不影響戰備正業,豈非代表軍中充斥冗餘,幹部真的是平常無所事事的「米蟲」,大有裁減空間?

基層累傳煩言,高層却我行我素,更呈現近年軍中部分領導幹部的偏差心態,認為反正承平日久,與其踏實練兵,還不如把救災當成出頭露臉的捷徑,更易讓高層「有感」,對自身未來升官占缺的前途,更有幫助。

蔡總統向來不忘宣稱重視國防,但政府實際作為若讓官兵質疑,自己穿上「老虎皮」承受紀律與操練,換得的專業根本沒人重視,真正「價值」只是隨時使喚的免費勞力;基層的權益與面臨的難處,絲毫不被國防部長官所重視,反而是長官藉機討好高層、力爭上游的工具。如果類似想法持續在軍中流傳,那麼總統勗勉的辭藻,就和自己曾經批評的「刷油漆、剪草皮」一樣,不過是表面功夫;至於所謂親愛精誠,或是軍人榮譽感的建立,就更是緣木求魚,也就不必太認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