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身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圖),發文向國防部索取資料,遭媒體質疑,但事實上,任何一位立委都可向任何一個部會請求提供資料。記者葉信菉/攝影

【重磅快評】
吳斯懷不是國安危機
無腦鄉民語言才是

2020-03-13 18:24 聯合報 / 主筆室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又成了新聞話題:某電視台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指身在立院衛環委員會的吳斯懷,卻發文向國防部索取三軍人力編現比與作戰規畫的資料,用心令人懷疑。

自從2016年北京「人民大會堂事件」之後,吳斯懷就被套上紅帽子,被綠營當成退將「舔中賣台」的代表人物。國民黨提名他擔任不分區,更被認為是多位形象牌區域立委落選的原因之一。

問題是,吳斯懷的行為,是政治上的觀感問題,不是違法與否的問題。即使以最新通過的反滲透法,他也還是沒違反,也還是可以擔任中華民國的立法委員。

雖然不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但不代表他不能針對外交國防事務問政,不代表他不能向這些部會索取資料。立院各委員會的會議,從來不限制本委員會的成員前來質詢。唯一差別只有發言時間長短,以及無法參加表決(雖然在委員會層級,盡量避免以表決解決爭議)。

因此,吳斯懷或其他任何一位立委,到任何一個委員會發言,向任何一個部會請求提供資料,都是立法院過去幾十年來,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

另外,國防部或任何其他部會,幾十年來面對不知多少立委詢問資訊,對於哪些東西可以給,哪些東西必須保密,當然早就有審核的標準,當然不會提供「不該提供」的東西。難道在吳斯懷之外的112位立委或其幕僚,以及中華民國行憲七十多年來,總數不知凡幾的立委們,乃至於採訪軍事新聞的中外媒體,其中完全沒人可能洩密?難道遇到任何發問,都立刻把所有資訊和盤托出?

更進一步說,從過去幾十年政府查獲共諜的案例可以發現,「會咬人的狗不會叫」。國共內戰時潛伏在國軍核心最有名的兩位共諜劉斐與郭汝瑰,是國軍多場關鍵戰役落敗的主因,兩人一直到最後投共,其身分才「出櫃」。近年唯一發生在總統府的共諜案,主角反而是扁政府任用的機要人員:當今政壇與輿論市場上最強調「向中國說不」、每天忙著戴人紅帽子的愛台人士,誰曉得背地裡是否正和對岸暗通款曲?

一般民眾不瞭解政治運作,可能誤以為立委只能在一個委員會問政,可能誤以為國防部連衛生紙上都印著秘密公文。但是以第四權自詡的媒體,理論上應該要有起碼的背景知識,難道不應該扮演一點澄清的角色,反而卻急著舔鄉民口水,把各種完全違背事實根據的流言,當成寶藏來膜拜與傳誦?

真的,台灣當今的國安危機,不在於吳斯懷是否進了立法院,或者他曾經向國防部索取問政資料,而在於愚而好自用的無腦妄言,居然能夠成為輿論的主流。

延伸閱讀:
聯合報黑白集【吳斯懷的鯰魚效應】:退役中將吳斯懷的立委初體驗,堪稱「四郎探親」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