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gif

 

民國四十一年10月10日,駐守金門的國軍對中共據守之南日島發起突擊作戰,史稱<南日島大捷>.這是國軍準備將捕獲的戰俘押返回金門,海面上可見到一條LSM正等漲潮搶灘. 

突擊南日島

Jul 04 Mon 2016

60砲的部落格

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恢復對中華民國軍事援助,為增加中共沿海防務之壓力,在西方公司的策劃下,金防部下轄75師225.224團6,000人再加反共救國軍2,000餘人,近9,000餘人兵力在金防部副司令官汪光堯將軍指揮下,於51年10月9日晚日搭乘三艘LST及十餘艘LSM,機帆船向離金門北方140公里之南日島發起突襲作戰.

10月10日晨,台北正舉行國慶閱兵,75師及反共救國軍轉搭LVT登陸,此時南日島共軍守軍僅有一個步兵連及機槍排,迫擊砲排及團屬偵察排僅約200餘人,在國軍以獅子博兔之勢發動突襲後,根本無力抵抗,很快即潰敗逃散. 

解放軍見南日島遭襲,亦立即派援軍登島反擊國軍,但支援兵力僅千餘人,亦很快遭國軍擊潰.由於此戰役並非以佔島為目的,在擊潰共軍及摧毀地方政府機構後,10月13日即撤退返回金門.

至於共軍為何僅派千餘人登島支援?軍史上沒有記載,可能是部隊動員不及,缺乏運輸工具,錯估國軍兵力...等原因都有可能.

這場戰役之後,共軍加強福建沿海岸防及運輸船舶,一年之後國軍發起規模更大的東山島戰役時,共軍迅速調集大軍,動員軍,民運輸工具向東山島運兵,贏得戰役勝利.

1.png
國軍保密徹底,除少數高階將領外,其餘人員均不知將進攻南日島.部隊於夜暗登艦啟航,共軍沿海觀通站皆無發現國軍行動.

2.png
共俘在沙灘上坐列.

3.png
對岸資料登載

南日島駐軍為"6575部隊"一連,遭襲後立即向大陸要求派出援軍.大陸方面搞不清楚敵情及運輸船舶缺乏,分三批派出6575部隊2營,水兵師兩個連,6573部隊3營登島進行支援結果全遭國軍殲滅.

4.png
胡璉將軍此戰後升任二級上將,參謀總長王叔銘親至金門為其授階.

42年2月,胡璉將軍再派章乃安遊擊大隊對湄州島發動突襲,殲滅島上守軍84師一個連180餘人,俘虜其中80餘人.

5.png
在金門進行之南日島祝捷大會.

6.png
戰鬥英雄接受表揚.

榮民文化網   老英雄孟茂三先生對戰役之回憶:

http://lov.vac.gov.tw/Memory/Content.aspx?i=332&c=3&p=1

民國四十一年十月,第五軍七十五師二二五團駐守金門,負責海防任務;我在第一營擔任機槍連第三排少尉排長。

十月九日那天,突接獲連長杜顯明上尉緊急電話,立即趕回連部,連長適巧開會回來宣布一項任務—突擊南日島;官兵經年操練,終有用武之地!

南日島位於福建溪南島外海約一千公尺處,居民不及一千人,以捕魚為生,生活貧困,島上駐有共軍兩棲偵查大隊,以機帆船巡航於沿海地區,不時對我軍偷襲摸哨。金防部早有情報,為嚇阻其蠢動,而策畫反偷襲行動。當天通令各營於二十一時集結於料羅灣海灘,師長汪光堯將軍偕廖發祥團長親臨下達命令,鼓舞官兵士氣、順利完成使命!


二十二時後,各營分乘三艘登陸艦,各排進入LVT兩棲戰車,二十三時起航,五個多小時後,於十月十日凌晨抵達南日島外海五百公尺處,各艦艦砲齊向灘頭發射,各艦艙門同時大開,LVT車駛出,展開拂曉攻擊;在茫茫薄霧中,兵不血刃,一舉攻取岩下漁村,共軍猝不及防,匆匆赤腳逃離或被俘。

接著,我軍在強大火力掩護下,攻擊前進,到十五時許,左翼攻下西半邊一帶高地,共軍大部被殲,數十人退至西岸固守。我軍右翼也攻至西北淺水灣沿岸,共軍潰散,殘餘共軍乘船向西北大陸方向逃逸。

時逢退潮,太陽西斜,部隊暫停攻擊,準備造飯晚餐,有人發現淺水灣一機帆船擱淺,杜連長派張惠民班長潛近查看,被船上射出的冷槍打穿大腿;連長立即派人掩護,以手榴彈投擲船艙內,八名共軍,三人斃命,五人傷重投降!

晚餐後,團長命令我第一營於次日凌晨攻擊西海岸高地之殘餘共軍,史恆豐營長即令第一連(連長劉克瀾上尉)、第二連(連長舒維瀚上尉)拂曉攻擊,分別配屬機槍連第一、二排,我們第三排配屬於第三連(連長李文才上尉)在二線擔任預備隊。

十日清晨五時,一、二連進入戰鬥位置,在重機槍掩護下,向高地包圍進攻,頓時槍聲大作、殺聲震天,最後在陣地肉搏戰,雙方傷亡慘重;第二連正、副連長成仁,由第一排排長章青中尉代理連長,戰至上午七時許,十三名殘共彈盡棄械投降,結束兩天一夜的南日島突擊戰。

民國五十九年,本人再度駐守金門新頭、料羅一帶海防,營部在湖前村,近水樓台認識雙十節生的十八歲愛妻陳真真女士,次年部隊返臺,就在高雄結婚了!此後每年國慶,在紀念長官、同袍突擊南日島勝利之餘,同時為國、為妻慶生!

7.png
南日島戰役指揮官,汪光堯將軍.

汪將軍,中央軍官學校六期,曾歷任營,團長,75師師長.金防部副司令官等職.

8.png
汪將軍英年早逝,47歲時病逝於美國.這是46年靈骨運回台灣時,在松山機場設案迎靈.

9.png
此戰役由於雙方兵力懸殊,國軍損失輕微,緊傷亡300餘人.共軍參戰兵力約1300餘人,500多人傷亡,800多人遭俘.並勦獲步槍1000餘隻,輕重機槍60餘挺,火砲40餘門.照片中可見24式機槍及81(82)釐米迫擊砲.

10.png
共軍戰俘全部押解來台,這是坐在LST甲板上共俘.

11.png
船抵基隆後,押解戰俘下船.

12.png

13.png

14.png
可見到受傷者不少.

15.png
經國軍醫護妥善包紮治療後,共俘在碼頭發表感言.(真是高明的宣傳呀!)

16.png
我方載資料註明這是被俘的女匪幹....跟印象完全不符合.

一旁的女政工笑容可掬,肯定讓這幾位"村姑"更加害怕.一旁戒護的士兵,頭戴日式鋼盔,手持M3(可能是國造37式)衝鋒槍.

17.png
這是女匪幹....?在共產黨的統治下,中國人民果然一窮二白.

18.png
沒搭過火車,也沒來過台灣.

19.png
共俘在台北市的華山火車站下車.一旁戒護的士兵均配戴日式鋼盔.

20.png
華山車站.

21.png
等待遣送至"新生營"的共軍.

他們大部分的人會加入國軍,少數頑固份子國府應該也不會強留,但等到他們回到大陸後,定會悔不當初.

22.png
這幾位是排長以上幹部.

國共兩軍對戰俘均是要兵不要官.要留在台灣,國府可能還不要. 

23.png
後方的共俘笑的很開心,是看到熟人嗎?

24.png

25.png

26.png
莫名其妙從了軍,又莫名其妙被抓到台灣來.他們將展開意料外的人生.

27.png
打不贏就加入對手,他們舉手宣誓,自此拋棄中國共產黨,效忠中華民國.

三十幾年後,兩岸開始往來,他們絕對沒想到還會有回家的那一天.

https://youtu.be/nxNQxy7fsV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砲60.png

原文網址:
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49430644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永遠的F104

60砲的部落格:英雄無名 (台海上空出生入死的英雄事蹟)

60砲的部落格:軍帖演習 (民國42年國府遷台後第一次動員演習)

60砲的部落格:翁倩玉71年,楊麗花77年的金門勞軍

60砲的部落格:幹部武藝測驗

60砲的部落格:新兵60天

60砲的部落格:IDF首飛20週年回顧

60砲的部落格:馬祖守軍57戰防砲射擊

60砲的部落格:八六海戰

60砲的部落格:【對岸觀點】后1949的国军,台岛军力大解密

60砲的部落格:萬人刺槍 

60砲的部落格:史恆豐將軍 (大二膽戰役)

60砲的部落格:國軍飛彈第一營

60砲的部落格:突襲大陸

60砲的部落格:民國55年1月共軍小艇隊3位士兵奪取LCM投誠卻樂極生悲,國軍輕忽與洩密,導致喜事變喪事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1)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2)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3)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4)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5)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6) ​​​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7)

60砲的部落格:國家記憶續 (8)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風雲 (1)

60砲的部落格:金門風雲 (2)

60砲的部落格:M41戰車

60砲的部落格:美國師父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1)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2)

60砲的部落格:正義演習 (end)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1)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2)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3)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4)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5)

60砲的部落格:傘兵老照片 (END)

60砲的部落格:1984年 馬祖國軍誤擊日本貨輪事件

60砲的部落格:Solothurn S5-106(蘇羅通20mm機砲)

60砲的部落格:美援

60砲的部落格:常德會戰 (上)

60砲的部落格:常德會戰 (下)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上)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中)

60砲的部落格:騰衝戰役(下)

60砲的部落格:漢陽演習

60砲的部落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 新聞剪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