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美國步兵士官高級班返國報告 
Maneuver Senior Leader Course 

服務機關:陸軍裝甲第五八六旅 
姓名職務:陳俊山上士 
派赴國家:美國 
出國期間:108年10月10日至108年12月6日
報告日期:108年12月23日


摘要 

本次軍售訓練係奉國防部陸軍司令部108年09月18日國陸人管字第1080023186號核定赴美國喬治亞州班寧堡戰術卓越中心亨利卡羅士官學校(Maneuver Center of  Excellence Henry Caro NCO Acadamy Fort Benning, GA, US.)參訓108年度「步兵士官高級班」,進修期限自108年10月10日至108年12月6日止,本次參訓美軍年班為2020年第一期。 

美國戰術卓越中心亨利卡羅士官學校提供美軍及國際學員各式課程,如軍官高級班(MCCC)、軍官初級班( IBOLIC )、士官高級班 ( M-SLC)、士官初級班 (M-ALC)、儲備士官班(M-BLC)、突擊兵訓練班、傘兵訓練班等課程。本次參訓的士官高級班旨在培養步兵、騎兵及裝甲官科士官成為部隊可信任之領導者,且具備關鍵性及創意性思考邏輯概念,並能夠了解排級士官幹部所需之專業專長,能在關鍵時間點發揮所長,協助連級長官完成所有任務及作戰,本報告內容為受訓期間課程之分析及所見心得,提供參考。


目次 

壹、目的 

貳、學校簡介 
一、學校沿革 
二、位置 
三、目的 
四、地理環境訓場設施 

參、班隊設計及受訓過程 
一、學員組成 
二、課程概要 
三、班隊分析 
四、核心課程 

肆、心得感想 
一、士官養成教育比較 
二、美軍授課方式分析 
三、體能訓練分析 
四、美國營區內生活心得 

伍、建議事項 

陸、結語 

柒、附件 


壹、目的: 

本次班隊為美國陸軍上士晉升三等士官長必修班隊,目的為培養步兵、騎兵及裝甲官科士官成為部隊可信任之領導者,且具備關鍵性及創意性思考邏輯概念,並能夠了解排級士官幹部所需之專業專長,能在關鍵時間點發揮所長,協助連級長官完成所有任務及作戰,達成為戰而訓、為用而訓之目的,以符合美軍實戰之所需。 


貳、學校簡介: 

一、學校沿革: 
美國戰術卓越中心係由步兵學校及裝甲兵學校整併改稱戰術卓越中心 Maneuver Center of  Excellence (MCoE) 亨利卡羅士官學校 Henry Caro Noncommissioned Officer Academy (NCOA) 

二、學校位置:
美國喬治亞州班寧堡 Fort Benning, GA, US. 

三、目的:         
在學校兵種協同的培訓環境中提供出色的學術和績效的評估,以培養聰明,快速,致命和精確的小型單位領導者。學員將獲得影響他們終身的教育經驗,並利用在學校獲得的學識及技能為單位注入活力,落實精進士官制度,校長及教官皆以士官長及退役士官長所擔任。

四、地理環境訓練場地及設施: 
美國戰術卓越中心佔地約960平方公里,基地內包含軍用機場、戰車訓練場、各種距離靶場、各室內(外)訓場、博物館、商場、健身房、電影院、保齡球館、醫院、學校、托育中心及數個住宅區。
 
參、班隊設計及受訓過程: 

一、學員組成: 
本期士官高級班 20-001期總受訓學員為137員,美國海軍陸戰隊2員、國際學生5員、裝甲兵科學員65員、步兵官科學員65員。本次受訓國際學生分別為巴西3員、韓國1員、中華民國1員。 

二、課程概要: 
(一)課程規劃:每週課程規劃如下表 

photo.jpg
(二)考核機制:每個課程結束之當週安排測驗,測驗以線上作答為主,網路有問題的人員以紙本測驗,及格為70分,不及格人員隔日晨間有乙次補測的機會,補測仍不及格者將汰除歸建。考試內容以實際部隊運作可能遇到的狀況為情境,藉以測驗學員能否以正確的規定及資料來做正確的決定。三項體能測驗成績需70分以上,入學時實施測驗,不及格人員於第五週再實施補測乙次,仍不合格者予以汰除。 

三、班隊分析: 

(一)此班隊受訓期程合計共8週,相較於國內步訓部的課程時數較短,課程以部隊參謀工作、戰術推演及後勤支援運作原則等為主,並無安排兵器訓練、射擊訓練、戰鬥教練等戰技課程。 

(二)美國士官高級班學員為美國陸軍現役步兵、裝甲、騎兵官科之上士,其中有少數海軍陸戰隊上士及國際學員參訓,為美國陸軍上士晉升三等士官長所需之必要學歷。 

(三)教學編組:美高班教官建置編組為一等士官長中隊長1員及三等士官長教官12員編成,每個教授班編製一位教官,教官身兼考核及授課,所有學員的成績均由教官考核。每個教授班納訓約18員,採小班制教學。

(四)戰鬥編組:高級班學員區分四個排,每個排區分四個班,每位教官帶領2個班的學員,排長及班長由教官指派,每週實施交接,所有學員都會歷練排長或班長職務,此戰鬥編組也是協同作戰課程時的戰鬥編組。 

四、核心課程: 

(一)定向越野( Land Navigation ) 

1.目的:測驗學員方向判定、地圖判讀及正確機動能力。 

2.測驗標準及內容簡介: 
學員須在0800-1130的時間限制內,在約10平方公里綜合地形的訓場內,找出5個指定坐標之標的物,4個為合格,不合格者將於星期六週末再補測乙次,仍不合格者將於以汰除。 
訓場地形計有沼澤、叢林、山谷、沙漠等複雜地形,約10平方公里之範圍。指定之標的物有特殊記號工具,受測學員需找到正確標定編號,並以記號工具於測驗卷上拓印及登載編號。訓場範圍廣闊,標定物數量很多,學員題目幾乎沒有什麼重複性。測驗期間僅能使用指北針及紙筆,所有的電子產品將會由保密袋密封,除非遇到重大緊急事故外,拆封使用將被判定不合格。 
此測驗由單兵自行完成,無另外排定授課時間,定向越野為單兵基礎技能,自新兵訓練即常態性的實施,同學表示平時在駐地就有定期訓練測驗。雖然美軍高科機裝備精良,但他們仍非常重視基礎裝備訓練使用,以防止裝備出問題的狀況,最大化確保戰力的維持。
 
(二)體格管理計畫: 

1.目的:維持部隊官兵維持良好體態及健康。 

2.概述: 
此計畫訂定所有官兵的身高、體重及體脂率之標準,每半年須接受測量,未達標準者將會納入管制名單,每個月須接受測量,達到標準之前,每月需減重3-8磅或降低體脂率1%,連續兩個月未達標準或減重、減脂標準者,或半年後仍未達計畫標準者,將由醫療團隊協助執行健康管理。醫療團隊協助執行後將有半年的時間執行,此為最後期限,仍未達標準者將會汰除。 
同學表示這個標準對美軍而言只是基本的要求,實戰環境上的殘酷使他們對自我體能要求上自發地追求,未能達到體格管理計畫人員的汰除是保護美軍及保護當事人的作法。 

(三)協同作戰: 

1.目的: 
由複數兵科共同執行指參作業程序、部隊指揮程序及後勤補給動員,訓練幹部作戰時不同兵科之間協調指揮能力。 

2.概述: 
在協同作戰的課程中,學員依照教官的指導編成戰鬥編組,每個班都會獲得一個完整的作戰任務,包含地形環境、敵人初步情資、敵人兵力大小、本班任務,每個班需完成指參作業程序、部隊指揮程序及後勤整補規劃,並於課堂中實施戰場簡報及沙盤推演,由教官實施評分。 
美軍作戰架構區分國土防衛作戰及全球地區作戰,因地制宜,由作戰區指揮官建構適合每個作戰區的作戰方略,但是基礎的準則運用卻是放諸四海皆準,基礎訓練裡士官執行的工作都是一樣的。 

(四)虛擬戰場系統: 

1.目的: 
藉由虛擬戰場的操作,使部隊能以較低的成本,讓單兵感受親臨戰場的實況,避免耗費大量部隊資源於演習,並有效降低單兵實兵操作受傷風險。本系統更能有效模擬部隊作戰時各單兵戰術位置及狀況推演時各種狀況,讓官兵在未來實兵推演更能帶入場景,更甚未來實兵作戰時能提升臨場反應能力。 

2.概述: 
本課程承接協同作戰課程的戰術推演,以虛擬戰場系統建構狀況場景,並讓學員實施戰場簡報後,編組同學實施虛擬戰場操作。受測學員兩員一組分別擔任排長及副排長職務,並依照教官給的任務狀況,將教授班的學員實施戰鬥編組,以部隊指揮程序及指參作業程序來執行規劃各兵武器、裝備、載具、管制點、後勤補給、任務時間等,計畫完畢後實施命令下達及沙盤推演,工程師設置完整場景後,學員即開始作戰。教官將全程在旁評測受測學員狀況處置作為,並要求工程師設置某些突發狀況,如土製炸彈或敵軍自殺攻擊等,最後依據學員任務完成度予以評分。 

3.多人連線: 
此系統支援40人連線使用,可滿足班、排、連級模擬訓練需求。 

4.地圖編輯器:
此系統內建任務編輯器,可創建、編輯各類地形、氣候、物件、人員、武器、載具,內置物理運算效果皆以實際物理狀況執行,效果逼真貼近實戰。
 
(五)綜合障礙超越: 

1.目的: 
本項目無實施評比,旨在考驗團隊合作能力,促進團隊凝聚,以團隊的互助合作取得最好的團隊成績。
 
2.概述: 
本項目全程約4英里,區分路跑、叢林障礙超越、標準障礙場超越三個階段。由起點開始實施1英里路跑,進入叢林障礙超越場,內含橫斷樹幹超越、泥濘地形超越、溪流橫渡、灌木叢超越等複雜地形,並設有隨機配置的高牆、矮牆、攀爬架、高跳台、陡台攀繩、獨木橋等障礙設施,全長2英里的叢林區結束後,即進入標準障礙超越場,場內包含平衡木、繩索、高低絆網、巨人梯、攀爬架、高空攀繩超越,木人樁等,最後為1英里路跑返回終點。 

肆、心得感想: 

一、士官養成教育比較: 


photo.jpg

二、美軍授課方式分析: 

美國士官高級班授課班內有三種戰鬥官科一起上課,分別是步兵、裝甲兵及騎兵,授課採小班制教學,每個教授班約18員至25員不等,學員配有筆記型電腦,筆電內已存有本學期所需資料,教室內亦提供無線網路及有線網路可供學員查詢資料、準則、宿題作業。教官上課前一天會要求學員先行完成宿題作業或是必要準則閱覽,上課當日則由教官引導學員共同討論單位執行上所見所聞,藉由學員所提實例佐以準則相輔相乘,在上課中不同兵科學員激盪出許多解決方式,以準則及規定為基礎下,一起討論成長。相較於陸軍士官高級班分由各兵監學校依兵科分別授課有所不同,授課採大班制教學,每個教授班約30-50員不等,各兵監學校能依據兵科做更精鍊的研究及戰術戰法專研。中美訓練方式各有優點。 

三、體能訓練:
 

體能訓練時間為每日15:00至17:00,美軍訓練內容比例重量訓練與心肺功能訓練各半,每週課程內容約為重量訓練與心肺功能訓練交織各兩天,第五天為戰鬥體適能訓練的方式排定,美軍體能訓練項目均結合實戰所需肌群及運動模式實施。 

體能訓練區分三個學程,
第一個學程為心肺功能訓練相關課程,此階段訓練中,教官逐步指導學員跑步技巧,並以學生導師法要求學員相互指導跑步動作要求,並提供不同運動能力學員所需訓練強度指導,在體能訓練的試講試教中同步提升學員體能。
第二學程為肌耐力相關的重量訓練課程,在重量訓練中,教官逐步指導各式訓練動作的技巧,一樣以學生導師法要求學員互相指導動作要求,第三課成為戰鬥體適能訓練,其中包含戰鬥教練所需的訓練要求。
第三學程為戰鬥教練相關的綜合訓練,內容包含心肺功能及肌耐力的訓練,更加強實戰時的戰術動作相關訓練,綜合加強各項平均運動能力,訓練方式與前二學程相同採用學生導師法實施。 
同學在體能訓練時,展現出的專業度與積極度,使人印象深刻。

教官上課時提供大量文獻與研究報告,指導如何提升及突破個人表現瓶頸,如何正確訓練避免運動傷害,如何正確提升及評估個人所需訓練量級,同學也都積極針對自身痼癖提問尋求指導,希望提升及改善體能表現。 


四、美國營區內生活心得:
 

(一)飲食相關事項: 
美國營區內設有軍用餐廳,固定時間開放用餐,國際學生需自費用餐,三餐費用分別為早餐3.55美金、中餐5.65美金及晚餐4.95美金。軍用餐廳需持軍證方可入內用餐,餐廳內提供主餐、水果、沙拉吧、飲料吧及甜點,其中主餐為服務人員配餐,其他均自助取餐。 除了軍用餐廳營區內亦有許多民營餐廳,使用時間較為彈性,但單價比較高,平均約15元美金左右,多數為美式速食如漢堡、甜甜圈、炸雞及三明治等。營區內有生鮮超市提供多樣食材,自行採購回宿舍料理相對便宜,且宿舍房間內有個人廚房可以使用,相當方便。 

(二)服裝相關事項: 
受訓期間均穿著我國野戰迷彩服及運動服,惟注意不可配戴國旗,另需準備正式西裝一套供社交場合及畢業典禮使用。美國喬治亞州緯度與台灣相當,但屬大陸氣候,日夜溫差大,於冬季凌晨時常常出現零度以下的氣溫,中午卻可達30度左右,冬季時仍需準備保暖的裝備以供操課時使用。 

(三)住宿相關事項: 
本次士官高級班住宿於亞伯拉漢樓( Abrams Hall ),為美軍與IHG集團合作之飯店,美軍派訓之學員若非班寧堡駐軍者亦需辦理住宿,一人一房,僅同意軍官高級班以上班隊申請攜眷同住。亞伯拉樓漢位於營區中心,距離主要教室及體能訓練中心約五分鐘車程,館內設有接駁巴士、洗衣機及烘衣機、健身房、交誼廳、電腦商務室提供列印服務、均不需額外費用,此外每天早上提供免費早餐,內容相當豐富的美式早點。房間內有個人衛浴、冰箱、電視、咖啡機、小廚房及保險箱,非常方便。 

(四)交通相關事項: 
營區內自行開車比較方便,租車一個月約為400元美金,若預算不足,國際學生辦公室提供免費腳踏車申請使用,飯店亦提供免費接駁巴士可以往返營區內各地區。營區內有巴士可以往返鄰近主要城市亞特蘭大,單趟車資50美金,車程約2小時,巴士直達飯店門口非常方便。  

伍、建議事項: 

一、建議部隊訓練能增加運動科學相關時數,如營養學、運動心理學、運動肌理學等。 

二、建議參考日本及韓國的作法,製發統一格式之中文及英文拼音姓名條。 


陸、結語: 

非常感謝陸軍賦予此次赴美受訓的機會,深感榮幸。在美高班的課程中,能與各國進行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各國關係,並藉此讓各國認識中華民國,拓展我國能見度。此外美國以實戰為基礎所發展的訓練系統、環境及訓練理念,很多值得學習跟借鏡的地方,期能藉此赴美參訓機會,汲取其優點理想,提供我軍參考運用。 

原文出處:
https://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Detail/detail?sysId=C1090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