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二)日前隱身多日後現身,外界不斷傳出金正恩病危、死亡的傳聞,連國安局長邱國正也曾在立院說過金正恩染病。(資料照,美聯社) 

國安局誤判金正恩事件?
他分析:
情報頭子在國會答詢的話是餵媒體用的

2020-05-04  風傳媒

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隱身多日,外界不斷傳出金正恩病危、死亡的傳聞,連國安局長邱國正也在立院說過金正恩染病。不過,金正恩卻於1日突然現身,打破各種臆測及謠言。有人批評邱國正的發言可能導致布置已久的情報線被消滅。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目前狀況確實是有些顏面無光,但對情報頭子公開講過的話,總是要有些懷疑,這種場面話真假參半,其實不必認真。

張競表示,不斷有媒體朋友請他評論金正恩事件是真是假,以及邱國正的發言算不算情報失誤?但張競認為,1日露面的金正恩是真是假並不重要,只要他能夠壓得住陣腳、穩得住場面,是真是假到後來不是那麼重要。

張競提到,情報首長不是算命師,他所回答的是整個情報團隊所歸納的結論。若要檢討,也是以整個作業體系、每個環節是否產生失誤來思考,而不是針對個人來評斷,畢竟情報是靠團隊。但張競也說,領導者對於團隊成敗絕對要負責,這倒是沒有爭議。

張競提醒,情報本來就是虛虛實實,情報頭子在國會答詢時,其實話只會講3分,那種放到檯面上講的話,是用來針對媒體餵食用的,真正的答案是要關起門來才能說真話。張競認為,這種場面話真假參半,其實認不得真。媒體若是如此就斷定情報頭子就將失勢,這恐怕就是將立院答詢的假戲當真了。但若是關上門向上級報告時有所失誤,那才是真正情報失誤。

張競

這兩天不斷有媒體朋友請我評論金正恩是真是假,國安局長邱局長在立院所說金正恩染病,算不算情報失誤?我每次都請媒體朋友去看紅樓夢第一回,甄士隱在太虛幻境的牌坊上,是否有個「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其實紅樓夢第五回中,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也在同樣牌坊上見到這個對聯,只是差一個字不一樣,細心的讀者會記得,但整個對聯意義差不多。

媒體朋友不甘心,又追問到有位立委在臉書上列出本次金正恩露面時,對比從前有五點差異,堅持這可能是替身,我對此是否贊同?我實在是覺得媒體朋友真是辛苦,非要挖點東西才能面對老編交差,現在媒體這碗飯吃起來很辛苦,我也確實很同情這些年輕朋友們,所以下面提供些我個人看法,讓大家都有點東西交差。

首先這位露面的金正恩是真是假並不重要,只要在北朝鮮權力核心周邊人士,能夠齊心協力把戲給平穩唱下去,這位就算是假貨,只要能夠壓得住陣腳、穩得住場面,其實真假到後來就不是那麼重要。不要忘記,我們國家亦曾經歷過國家領導人身體狀況極為嚴重,但只要整個政務體系能夠正常穩定運作,其實天下安危並不完全繫於一身,還是要看政治菁英能否依據國家典章維持運作,只要能夠騙得過去,其實他人亦沒有皮條。

其次情報首長又不是算命的,他所具有之判斷是其所領導情報作業體系產製情報結果,他所回答的是整個團隊所歸納之結論,而不是靠個人看魔法水晶球所獲得結果。所以若要檢討,必須是思考整個作業體系每個環節是否產生失誤,而不是針對個人來評斷;畢竟情報是靠團隊,但是領導者對於團隊成敗絕對是要負責,這個也沒有任何爭議。

再者是情報本來就是虛虛實實,能而示之不能,不能又猛擺空城計,所以情報頭子在國會答詢時,其實只會話講三分,講出那種打開天窗時,能夠說明的亮話。只要是立委頭腦清楚些,明明知道情報頭子是睜眼說瞎話,大概也就笑笑就過了,這種放到檯面上講的話,是用來針對媒體餵食所用的,真正答案是要摒退左右,關起門來才能說真話。

所以對著情報頭子公開講過的話,總是要有些懷疑,這種場面話真假參半,其實認不得真。但若是關上門向上級報告時有所失誤,那才是真正情報失誤。當然就目前狀況來說,確實是有些顏面無光,但媒體若是如此就斷定情報頭子就將失勢,這恐怕就是將立院答詢的假戲,當成向層峰匯報的真作囉!

最後還是提醒,情報有重要性與準確性兩個分類指標,分別用甲乙丙丁與一二三四加以鑑定分級,您聽到立院那種高來高去實問虛答時,最好記著上門的都是「丁四爺」,絕對不是「甲一公」,甚至「乙二娘」、「乙三姐」、「丙二姨」或「丙三哥」都不太可能;所以⋯⋯聽聽就好囉!

photo.jpg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