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根據參謀總長賴名湯日記,美國要求在總統尼克森抵達北京前,台灣停止軍機起降。圖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左)1972年2月訪問北京,與毛澤東(右)握手。美聯社

美國就是任性?
曾因尼克森訪陸要台灣空軍「停機」

2020-06-05 聯合報 / 記者高凌雲

美國海軍軍艦這兩天又通過台灣海峽,美軍想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都是以美國自身利益考慮,台灣並不是他們在意的。美國為了向北京示好,曾取消韓戰以來的軍艦巡弋台海任務;早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問北京前,擔心台北搗亂,甚至要求台灣在尼克森專機降落北京前 ,所有空軍飛機停飛半天。

前參謀總長日記 記載當年美「小人之心」

根據前參謀總長賴名湯日記,1972年2月16日那天,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到賴名湯家中談話,蔣經國告訴賴名湯,美國要求尼克森抵達北京前,台灣停止軍機起降。賴名湯認為,美國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實在可笑。但為了避免誤會,只好叫空軍在21日上半天停飛,其實是沒有必要的。

根據美國南加大美中學院留存的尼克森訪問北京行程表,尼克森在2月17日由白宮南草坪搭乘陸戰隊直升機,飛抵安德魯空軍基地後,換乘總統專機,由美國本土經夏威夷。在夏威夷短暫休息後,繼續飛往關島休息一晚,關島時間21日上午7時飛往上海,經4小時飛行後,在北京時間上午9時抵達上海;大陸外交部次長喬冠華與其他外交人員,加上大陸領航員、無線電員,與美方人員同機,協助尼克森專機飛往北京。

photo.jpg
前參謀總長賴名湯(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尼克森訪北京前 美要台灣別節外生枝

恰恰在尼克森出發前,美方透過管道,向台北表達不希望節外生枝,要求台灣當局在尼克森專機降落北京之前,當日台灣不要有任何軍機起降,停止所有飛行任務。

不只限飛 還把F-4戰機撤離台灣

美方不只限制台灣軍機起降,也把美軍駐防台南空軍基地的幽靈式F-4戰機撤離台灣。賴名湯日記1972年2月12日記載,下午5時30分,美軍協防司令包伯格來告訴他,美方高級首長為了越南的局勢,準備將台南的F-4戰機轉移到那邊去。賴名湯告訴包柏格,不妥當,不但他反對,他相信他的政府與總統,也一定會反對,希望將他的看法,反應到華府去。

美國人顯然早有盤算,並不在乎賴名湯的要求,美軍戰機在尼克森離開美國前,也飛離台灣。賴名湯日記在17日記載,包柏格告訴他,台南的F-4戰機已經在昨天下午(16日)飛走了,但地勤人員還在。賴名湯告訴包柏格,人與人和國與國,互信最為重要。美國人顧慮多,對別人總不相信。

撤完又獅子大開口 要我撥戰機給南越

美軍撤走協防台灣的F-4戰機幾個月後,又要求台灣挪出空軍F-5戰機,轉交給南越。美方獅子大開口,要台灣撥出48架F-5A戰機,造成台灣空防戰力出現缺口。

根據賴名湯的說法,我方要求一架F-5A換一架F-5E,但當時美國駐華大使馬康衛不同意,談判幾乎破裂。後來我方讓步,同意先撥20架F-5A,但美方必須同意台灣撥出多少架,美方就要歸還多少架F-5E,這才解決問題。20架F-5A戰機馬上飛往菲律賓,美方也允諾台灣空防問題,可由美軍F-4進駐台灣協助。幾個月前調走的F-4戰機,為了將台灣戰機挪給南越,又要回到台灣。

photo.jpg
美國白宮國安會討論國務院藉取消美海軍巡弋台海,推動與中共在華沙恢復會談。圖/取自美國國務院網站

美國自身利益 才是美艦是否過台海關鍵

尼克森推動與北京建立關係,花了很多時間向北京表達善意。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1969年11月21日,白宮國安會幕僚何志立給國安顧問季辛吉備忘錄,其中提到國務院考慮取消台海巡弋任務,希望藉此促成北京重啟華沙會談。由此可見,美國自身利益,才是決定軍艦是否通過台海,台灣安全問題只是次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