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左二)昨出席將官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涉私菸案被記大過的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右)晉任少將。記者林澔一/攝影

記大過也能升少將
再次見識蔡總統用人哲學

2020-06-24 聯合報 / 總編輯范凌嘉

說起民進黨政府的危機處理,遠遠領先國內各政黨,不管是總統府密件遭駭、總統專機私菸、敦睦艦隊決策、監察院人事提名等案,全都「船過水無痕」,多數媒體也都健忘,多數真相至今撲朔迷離。

新任少將心虛? 「總統級維安」逃給媒體追

或許是對危機處理能力有高度自信,在用人的自由度上,民進黨也跌蕩不羈,完全不顧各界觀感。昨天國防部舉行將級人員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去年因私菸案被記一大過的總統府警衛室主任,也在晉升少將之列;記者想訪問,他逃給媒體追,總統府侍衛室還發動「新監小組」擋駕,堪稱「總統級維安」。

對一個職業軍人來說,記小過就算是很嚴重的事情,在升遷評比會處於不利地位,何況是大過?被記了大過,通常表示犯了不小的過錯,要沉潛思過多年,有時就誤了升遷機會;這位警衛室主任被記大過不到一年就能晉升將軍,應有其「過人之處」。

執行專案有功…還是「有關係就沒關係」?

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規定,「受記大過一次以上之懲罰未滿一年者,不得為晉任對象」,警衛室主任的升遷確實啟人疑竇。對此相關人士援引同條文但書規定,指警衛室主任因為「執行專案有功」,功過相抵,確實符合資格。

縱使真的因為「執行專案」被記了大功,這次的晉升也讓外界質疑,蔡總統整頓特勤紀律的承諾與決心還存在嗎?私菸案至今真相未明,檢方的起訴內容也諱莫如深,在這種情形下,為何警衛室主任能打敗其他同袍、摘得將星?莫非因為他離總統比較近?還是「有關係就沒關係」?

美國建國初期,政黨頻頻藉政府要津壯大自己、鬥爭敵人,讓華盛頓有了戒心,進而反對黨派政治、呼籲團結。從國營事業到獨立機關,從警界高官到軍方人事,看民進黨執政後用人唯親、毫不避嫌,不禁佩服華盛頓的高識遠見。

★ ★ ★ ★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昨天出席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記者林澔一/攝影

新聞眼
整頓軍紀?
蔡總統的承諾船過水無痕

2020-06-24 聯合報 / 本報記者洪哲政

蔡總統核定晉升因「私菸案」扛責記大過的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為少將,作業縱使合乎國軍人事規定,卻恐一舉破壞先前授權整頓府侍衛室、警衛室紀律的承諾,再度讓「御前侍衛」成為難以節制的分歧之師。涉事將領昨天面對媒體極度低調,但此晉升案涉及社會觀瞻,總統府有必要出面說明。

陳敏華昨晉升少將,在典禮現場引發媒體數度追逐,仍能不發一語脫身,因他身旁不但有總統府侍衛室勤務人員陪同,原應負責維繫總統行程採訪安全的「新聞監控小組」,在蔡總統已離開現場情況下,仍為其管控阻擋媒體,當成安維勤務。這是所有晉升將領沒有的「待遇」。

「私菸案」揭露高層維安人員的特權陋習,正是總統府侍衛室長年因服務當權政治人物,不受體制管控累積的結果。全案去年七月爆發後,因當時面臨總統大選,國安局長、府侍衛長全數下台,買菸涉案維安人員全遭法辦、回軍。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曾宣示,將直接督導總統府侍衛室、正副元首官邸警衛室,「無論用什麼方法,我都要能管到人」,堅持涉案者須全數脫離特勤行列。

蔡總統當時曾公開支持國安局,允諾統一維安事權。而國安局的作為也確實有效降低私菸案在政治面的衝擊,為蔡政府解套。但是,如今陳敏華記大過未滿一年即晉升,一舉將蔡英文整頓紀律的承諾打回原形。

陳敏華本身並未買菸,記大過也是因督導扛責,但此案目前仍在司法偵辦、監察院調查中,陳不但留任現職,且獲晉升。其晉升管道,避開宣示整頓私菸案紀律的國安局,由府侍衛室直接上呈府秘書長呈總統核定,讓國安局在此案「管不到人」。

按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第廿五條第四款規定,「受記大過一次以上之懲罰未滿一年者」,不得為晉任對象;條款但書規定,「於受懲罰後,獲記大功以上之獎勵者,除因累功換發之獎章及考績累積頒發之勳章不予相抵外,得以同功抵同過恢復為晉任對象」。陳敏華經功過相抵「作業」,縱使符合規定,卻違反蔡總統授權國安局整頓紀律的承諾,這也讓外界質疑,私菸案的警愓「船過水無痕」,不受節制的故態復萌。

陳敏華昨在同僚維護下閃躲媒體,讓晉升仿若成為不光采的事;總統府若不出面說明,也讓三軍統帥的晉升令蒙上貶值陰影。

★ ★ ★ ★

https://youtu.be/XV9flqxwAH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oOjTlBIGqD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Z1QdTGVtFMw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wpT7aSSgT6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sHC0rRRrnN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U4vcorcu4C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私菸案記大過…
陳敏華仍升少將

2020-06-24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蔡晉宇

國防部昨天舉行國軍一○九年七月將級人員定期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現場熠熠將星中,總統府警衛室主任陳敏華因去年「私菸案」連帶督導之責遭記大過,仍順利晉升少將,最受矚目。但他在晉升儀式前後,不願接受採訪,引發媒體追逐。

「一○九年下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昨在台北市三軍軍官俱樂部舉行,蔡總統核定包括國防部法律事務司長沈世偉等廿位將官晉任,與會眷屬同享榮耀。晉任少將的花東防衛指揮部參謀長李其桓,授階後特別以單膝「高跪姿」,讓母親與妻子為他別上將星,表達對家人長年支持軍旅的謝意。

蔡總統蒞會致詞表示,今年面對疫情挑戰,國軍弟兄姊妹參與口罩製作、消毒任務,為防疫做出貢獻的同時,每天的戰訓本務也沒有絲毫鬆懈,深受國人肯定。但她提醒,疫情還沒過去,解放軍對台海周邊海空領域騷擾依然持續不斷,一定要保持警惕,並密切關注、確保國家安全。

主持典禮的國防部長嚴德發也表示,中共不改窮兵黷武本質,多次於我海、空域進逼騷擾,並透過官媒文攻武嚇,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國軍是捍衛國家安全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線,國軍有戰勝敵人的決心與實力,採購各項新式武器裝備將持續進行。對於七月即將展開漢光卅六號實兵操演,他要求國軍在既有的基礎上,用最務實的態度,檢視我建軍備戰與作戰計畫。

總統府侍衛室菸品走私案去年衝擊國安形象,造成多位國安高層、特勤將領去職、回軍,陳敏華也因督導之責遭記大過,至今未滿一年,仍由蔡總統核定順利晉升少將。晉升行列中,他被安排位於授階方陣左側,因位置適於快速脫離現場,授階預演後就曾一度擺脫媒體;授階儀式結束後,大批媒體趨前採訪,遭總統府侍衛室「新監小組」管控阻擋,陳敏華不發一語,逕自離開現場。

藍委質疑「和層峰關係好 犯錯記過無所謂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晉升將官是總統職權,而私菸案又涉及總統行程,如此晉升不僅毫不避嫌且破壞體制,讓其他也被處分的人情何以堪。他對陳敏華沒有意見,但就事論事,這樣的升遷顯然有違過去軍中長期立下的人事晉升要旨,這是否意味著以後犯錯被記過都無所謂,只要和層峰關係良好,軍旅生涯依然能平步青雲,繼續獲得晉升機會?

綠委表示「功過相抵 符合軍中規定」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表示,陳敏華的升遷是依照軍中規定,他曾因私菸案被記大過,但也因為執行專案有功,按照規定(功過相抵),確實符合資格,應該尊重軍中的體制。

★ ★ ★ ★

photo.jpg
涉私煙案被記過的陳敏華(右)上午晉任少將,由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授階。記者林澔一/攝影

私菸案記大過卻升少將
肩上這顆星難閃亮

2020-06-23 聯合報 / 本報記者 洪哲政

國防部今天舉行國軍將級人員晉任布達及授階典禮,晉升將領本應榮耀接受各界祝福,但榮升少將的總統府侍衛室主任陳敏華,卻因拒訪遭媒體追逐。陳敏華在「私菸案」因領導扛責,被記大過,在長官支持下晉升的他,應能坦然面對各界檢驗,說明全案始末,維護總統府侍衛室甚至蔡總統治下的門面。將領在晉升大堂上卻演出閃躱戲碼,徒增外界疑慮。

總統府侍衛室編制,侍衛長目前為鍾樹明、副侍衛長李慶然,轄下有兩位少將侍衛室主任,一為鄭禎祥,另一位就是今日晉升少將的陳敏華。去年四月發生總統府出訪「私菸案」,經調查陳敏華本身並未購菸,但因領導之責概括承受記一大過,仍能晉升少將,引發質疑。

但按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第25條第四款規定,「受記大過一次以上之懲罰未滿一年者」,確不得為晉任對象;但條款也有但書規定,「於受懲罰後,獲記大功以上之獎勵者,除因累功換發之獎章及考績累積頒發之勳章不予相抵外,得以同功抵同過恢復為晉任對象」。陳敏華是去年「0722」私菸案記大過,至今時間未滿一年,而其晉升,可按人事法規,以執行安全維護有功等,功過折抵,並由侍衛室循總統府管道上呈蔡總統核定,周全細節,作到完全合乎規定。

只是去年選前「私菸案」造成國安高層多人去職,侍衛長與副侍衛長均未買菸,仍同樣去職回軍,蔡總統特別委由國安局長邱國正介入整頓總統府侍衛室執勤紀律,開始由副局長層級率隊督考。但陳敏華不但能留任現職,且能及時晉升,象徵國安局難以插手侍衛室人事,督考整頓只是象徵性戲碼。侍衛室此次未與國安局協商陳敏華晉升案,直接呈總統核定,顯示特勤侍衛跟對「老闆」,才是晉升王道。如此一來,國安局未來能有多少節制、督考侍衛室勤務與紀律的力道?

但無論如何,晉升都是須合乎人事規定,其他是觀瞻問題,作為總統府侍衛室主任,平日要維繫統帥人身安全,也要深入社情掌握情報。對於本身晉升,當有面對各界檢驗的胸襟,展現值得上級力保的身段。陳少將今天閃躲媒體鏡頭,恐辜負蔡總統對他的支持。

★ ★ ★ ★

私菸案記大過仍升少將
吳斯懷:其他人情何以堪

2020-06-23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

國防部今天舉行陸海空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因為「私菸案」被記大過的蔡英文警衛室主任陳敏華也在列仍獲晉升少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晉升將官是總統職權,而私菸案又涉及總統行程,如此晉升不僅毫不避嫌且破壞體制,讓其他也有被處分在身的人情何以堪。

吳斯懷表示,自己對陳敏華沒有意見,但從就事論事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升遷顯然有違過去軍隊中長期立下的人事晉升要旨。吳批評,這是否意味著以後犯錯被記過都無所謂,只要和層峰的關係良好,軍旅生涯依然能平步青雲,繼續獲得晉升機會。

吳斯懷說,長期待過軍隊的人就會明白,這樣的晉升只會打擊軍官的士氣,讓努力在崗位上付出的人有不公平感,對國軍整體而言並不是好事。

陳敏華過去曾任總統府侍衛室永和警衛室侍從組長,其任內爆發國安特勤私菸案,陳敏華也因該案遭記一大過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